祥哥的胡琴讀後感,祥哥的胡琴讀後感 5

時間 2021-10-15 15:25:56

1樓:召琴音

今天,我讀了葉聖陶寫的童話《祥哥的胡琴》。

故事的內容是,從前,有一個叫祥兒的孩子,他的父親去世了。留給了祥兒一把胡琴。祥兒長大了,可是他還不會拉胡琴,拉的聲音像據木頭一樣。

他一邊拉一邊走,儘管他拉的胡琴非常難聽,但是祥兒還是感到很歡快。他走到了森林裡。遇到了小溪,小溪對他說:

“你想拉出好聽的曲子麼?”祥兒看到沒有人。就繼續拉他的胡琴。

小溪說:“我是小溪,就在你的腳下。”祥兒說:

“快教我吧,溪水哥哥。”小溪又說:“只要你聽著我的曲調,跟著我的調子就行了。

”祥兒跟著溪水的節奏拉胡琴,慢慢就和小溪的聲音融為一體了,分不出哪是溪水哪是胡琴。小溪說:“恭喜你,你已經學會了溪水的聲音。

”祥兒繼續往前走。他遇到了風,風說:“你想學好聽的曲子麼。

”祥兒看四周沒人,就繼續往前走。風說:“我是風,就在你旁邊。

”祥兒說:“風,快點教我吧。”風又說:

“只要你跟著我的曲調就行。”祥兒跟著風的節奏拉胡琴,馬上就和風成了一體了,分不出哪是風哪是胡琴。風說:

“恭喜你,學會了風的聲音。”祥兒繼續往前走。他遇見了小鳥,小鳥說:

“你想學好聽的曲子嗎。”祥兒發現四周沒人,就繼續往前走。小鳥說:

“我是小鳥,就在你旁邊的樹上。”祥兒說:“小鳥,快點教我。

”小鳥又說:“只要你跟著我的節奏就行了。”祥兒跟著小鳥的節奏拉胡琴,慢慢和小鳥的聲音融為一體,分不出哪是小鳥哪是胡琴。

小鳥說:“恭喜你,學會了小鳥的聲音。”祥兒把這三種**合為一體拉給媽媽聽。

媽媽覺得太好聽了,讓祥兒拉給所有人聽。祥兒到**會上去演奏,可祥兒還沒演奏別人就嘲笑祥兒穿的像窮人一樣,開始演奏了,剛開始他們的嘲笑聲還很輕,後來嘲笑聲越來越大。最後他們乾脆不停了,祥兒回到家。

媽媽說:“怎麼這麼早就回家了,不是讓你演奏給所有人聽嗎?”祥兒就像媽媽說了前因後果。

媽媽說:“他們不愛聽,我愛聽呀。”祥兒拉的胡琴雖然沒有**家好聽但讓所有人感到快樂。

我讀了這篇文章,想對城裡的人說:你們聽**,幹嗎看人穿的好壞,光聽**就行了。祥哥勤學苦練,不會就請教,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2樓:

祥兒走到沒有人的地方,周圍都是高山,山下都是樹林,他拉動弓,自己聽著胡琴發出來的聲音,覺得很快活。忽然他聽到有個聲音在喚他:“小弟弟,想拉好聽的調子麼?

我可以教你。”祥兒四處看,一個人也沒有。是誰在說話呢?

正在疑惑,那個聲音又說:“小弟弟,我在這裡。你低下頭來就看見我了。

”祥兒低下頭看,原來是一道清澈的泉水,活潑潑地流著,唱著幽靜的曲調。水底有許多五色的石子,又圓又光滑,可愛極了。

祥兒高興地回答說:“泉水哥哥,你肯教我,我非常感激。”泉水說:

“你聽著我的曲調,和著我的調子拉吧。”祥兒側著耳朵聽,聽懂了泉水用它的曲子講的話,就拉動弓和著,胡琴不再發出鋸木頭的聲音了。胡琴的聲音緊跟著泉水的曲調,後來竟合成一體,分不出哪是泉水的哪是胡琴的了。

祥哥和泉水都高興極了,只顧演奏,忘記了一切。後來泉水疲倦了,對祥兒說:“小弟弟,你拉得很好了。

我想休息一會兒,明天再見吧。”泉水的調子越來越輕,最後它睡著了。祥兒離開了泉水,向前走去。

祥兒拉著新學會的曲調,周圍的山都發出回聲,成為很複雜的調子。他感到很快活。忽然他又聽到有個聲音在喚他:

“小弟弟,還想學一種好聽的調子麼?我可以教你。”他四處看,一個人也沒有。

難道泉水睡醒了,追上來了?正在疑惑,那個聲音又說:“小弟弟,我在這裡。

你抬起頭就看見我了。”祥兒抬起頭,原來是一陣紗一般的風,輕輕地吹著,唱著柔和的曲調。小草、野花們都一邊聽一邊點頭。

祥兒高興地回答說:“風哥哥,你肯教我,我非常感激。”風說:

“你聽著我的曲調,和著我的調子拉吧。”祥兒側著耳朵聽,聽懂了風用它的曲子說的話,就拉動弓和著,比任何人做任何事兒都用心。胡琴的聲音緊跟著風的曲調,後來竟合成一體,分不出哪是風的哪是胡琴的了。

祥哥和風都很高興,一會兒快,一會兒慢,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只顧演奏,忘記了一切。小草和野花都聽得入了迷,好像喝醉了似的垂下了頭。後來風要走了,對祥兒說:

“小弟弟,你又學會了一種好聽的調子了。我現在要到別處去了,有機會再見吧。”說完就飄走了。

祥兒告別了風,又向前走去。

祥兒輪流拉著新學會的曲調,一會兒拉泉水的,一會兒拉風的,不知不覺走進了樹林。拉泉水的調子,他就想起了活潑的泉水哥哥;拉風的調子,他就想起了輕柔的風哥哥。忽然他又聽到一個聲音在喚他:

“小弟弟,再多學 一種好聽的曲調,不是更好麼?我可以教你。”他四處看,一個人也沒有。

他奇怪極了,除了泉水和風,又有誰願意當自己的**教師呢?正在疑惑,那個聲音又說:“小弟弟,我在這裡。

你向綠葉深處仔細找,就看見我了。”祥兒向綠葉深處仔細找,原來是一隻美麗的小鳥。小鳥機靈地從這根樹枝飛到那根樹枝,一邊跳舞,一邊唱著優美的曲調。

綠葉圍成的空間成了小鳥的舞臺。

祥兒高興地回答說:“小鳥哥哥,你肯教我,我非常感激。”小鳥說:

“你聽著我的曲調,和著我的調子拉吧。”祥兒側著耳朵聽,聽懂了小鳥用它的曲子說的話,就拉動弓和著。他的手腕越發靈活了,輕重快慢都能隨他的心意。

胡琴的聲音緊跟著小鳥的曲調,後來竟合成一體,分不出哪是小鳥的哪是胡琴的了。祥兒和小鳥都開心極了,他倆眼睛對著眼睛,微微地笑了。後來小鳥唱得口渴了,對祥兒說:

“你學會的好聽的調子越來越多了。我現在渴了,要到溪邊去喝水,順便洗個澡。咱們以後再見吧。

”小鳥說完,就飛出樹林去了。

祥兒的胡琴拉得越來越好,拉出來的調子越來越奇妙。他的調子不是泉水的,不是風的,也不是小鳥的,他把三種曲調融合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曲調,好像把幾種顏色調和在一起,成了新的顏色一樣。他常常去看泉水,看泉水睡醒了沒有。

泉水對他說:“你的曲調比我的好聽多了。拉一曲給我聽,催我睡著吧!

”他常常去看風,跟風談心。風對他說:“你的曲調勝過了我的。

拉一曲給我聽,讓我高興高興吧!”他常常去看小鳥跳舞,聽小鳥唱歌。小鳥對他說:

“現在你可以教我了。拉一曲給我聽,讓我學會你的新曲子吧。”祥兒聽他們這樣說,心裡快樂極了,就儘量把自己新編的曲調拉給他們聽。

泉水聽著,安靜地睡著了;風聽著,微微地笑了;小鳥一邊聽,一邊跟他學。

注:本文作者葉聖陶。

3樓:函宜修

讀後感:故事講述了不祥兒學拉胡琴,終於拉出優美動聽的**的經過。

鄉間的人們都願意聽,可是大城市。**廳裡的人卻都不願意聽,這表現了城市裡的人不能欣賞祥兒。那優美的大自然**,突出了城市裡人跟鄉下人對**的理解與體悟不同。

4樓:西洋雨

我很喜歡祥哥的胡琴,這個故事,因為翔哥拉出胡琴,有一股鋸木頭的聲音,後來泉水教會了祥哥泉水的聲音, 然後風兒又教會了她風的聲音, 後來小鳥教會了他小鳥的聲音。 於是翔哥把三女綜藝混合在一起譚,

所以我喜歡這個故事 祥哥的胡琴

5樓:檀運凱

吳哥很浮躁吳哥很浮躁。

6樓:帖清妍

看了一遍,還想再看一遍

7樓:匿名使用者

hwhywgwghc

8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這個十分的感覺,讓人覺得還想再看一遍,我十分喜歡

八篇讀後感65字

9樓:天空彩虹高掛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圓明園,一座多麼繁華的宮廷,可被英法聯軍毀於一旦,我感到無比的憤怒。

圓明園昔日是多麼輝煌:圓明園中不僅有民族建築,還有西洋景觀,漫步園內,猶如漫步在天南海北,飽覽著中外風景名勝;流連其間,彷彿置身在幻想的境界裡。可以說,它是中國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結晶,是我國建築和文化的典範。

不僅如此,圓明園中還珍藏著無數的無價之寶,更有極為罕見的歷史典籍和豐富珍藏的歷史文物,堪稱人類文化的寶庫之一。

然而,這美好的一切卻被英法聯軍毀掉。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為了銷燬罪證,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三夜,大地在顫抖,人們在哭泣,舉世聞名的圓明園從此變成了灰燼。

這是歷史留給我們的恥辱!這樣的恥辱在舊中國又何止一次?所以我們必須不忘國恥,奮發學習,讓中國的明天更加璀璨,讓中國的名字像巨人屹立在世界東方!

《時間簡史》的讀後感,時間簡史讀後感

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總是像磁鐵般地吸引著有著強烈好奇心的人們.無論是年少的還是年長的,人們總是去不斷的學習,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身為二十一世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也更有義務去學習,了解,研究我們所處的環境.為此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利用暑...

聖經故事讀後感,聖經的故事讀後感

資原 聖經的故事中,有著多倒數不完的小篇故事,有著像在讀歷史故事一般,但是裡面有很多的鬥爭,就如同中國的歷史一般,可是在這之中,不難看出,有些鬥爭都是因為信奉,有些就現在看來不明智的舉動,也是信奉的緣故,為什麼會這麼說,就像亞伯拉罕差點因為耶和華的考驗,進而殺害了自己的孩子,雖以信奉耶和華的角度看來...

孫權勸學讀後感,孫權勸學的讀後感

愛喝xo的貓 孫權是三國時期吳國的君王。赤壁之戰周瑜死後。孫權手下武將就只剩下了呂蒙。可是呂蒙有勇而無謀。作為乙個君王,當然希望手下部將能有勇有謀。便勸呂蒙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於是呂蒙便開始目不窺園的學習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作為乙個君王,每天有忙不完的國家大事,可是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