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中的“二十四孝圖”有哪些可以仿效

時間 2021-10-15 15:25:56

1樓:世紀

1.忠孝雙全2.望雲思親3.上書救父4.綵衣養親5.棄官奉親

典故:明朝湖南道州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

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

”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到父親的屍體,大聲痛哭,全體軍民都穿上孝服,參加了葬禮。

朝廷下令追封沈至緒為副總兵,並任命沈雲英為遊擊將軍,繼續守衛道州府。後來人們為她建了一座忠孝雙全的紀念祠。

有詩頌曰:

異軍攻城圍義兵,娥眉汗馬解圍城;

父仇圍難兩湔雪,千古流芳忠孝名。

典故:唐朝有一位叫狄仁傑的人,從小家庭貧困,勤奮好學,後來做了丞相。他為官清廉,秉政以仁,朝野上下都很尊敬他。

他的一個同僚,奉詔出使邊疆之際,母親得了重病,如果這樣離去,無法在身邊侍候,心中非常悲痛。狄仁傑知道他的痛苦心情之後,特此奏請皇上改派別人。有一天狄仁傑出外巡視,途中經太行山(今晉城)。

他登上山頂向下看著雲,對他的隨從說:“我的親人就住在白雲底下。”徘徊了很久,也沒有離去,禁不住流出了思親之淚。

有詩頌曰:

朝夕思親傷志神,登山望母淚流頻;

身居相國猶懷孝,不愧奉臣不愧民。

典故:漢文帝時,有一位叫淳于意的人,拜齊國著名醫師楊慶為師,學得一手高超的醫術,曾經做過齊國的倉令。他的老師去世以後,棄官行醫。

因為個性剛直,行醫的時候,得罪了一位有權勢的人,導致後來自己遭陷害,被押往京城治罪。他的女兒名叫緹縈,雖然是一位弱小女子,然而不辭勞苦,長途跋涉一同前往長安向皇帝訴冤。她陳述了肉刑的害處,並說明了父親做官時清廉愛民,行醫時施仁濟世,確實是遭人誣害。

願意替父受刑。漢文帝被緹縈的孝心深深感動,赦免了她的父親,並且下詔書廢除了肉刑。

有詩頌曰:

隨父赴京歷苦辛,上書意切動機定;

詔書特赦成其孝,又廢肉刑惠後人。

典故:唐朝有個姓楊的人,家貧如洗,但十分孝道,靠討飯養其父母。故人們叫他楊乞。

他所討食物,都帶回家中奉獻雙親。父母沒有嘗過,他雖然飢餓也不敢先嚐。如有酒時,就跪下捧給父母,等父母接過杯子即起來唱歌跳舞就像小孩子一樣,使父母快樂。

有人憐憫他窮困,勸他給人家打工,用所得收入養親。楊乞答道:“父母年邁,若為人家打工,離家太遠,就不能及時奉侍他們。

”聽的人感到他真是個孝子。後來父母去世了,他又乞討棺木安葬。每逢初

一、十五,就拿著食物去墓前哭祭。

有詩讚曰:

乞酒奉親盡禮儀,高歌跳舞學嬌姿;

娛親精彩引歡笑,滿室春風不斷吹。

典故:滎陽中牟人潘岳,字安仁,晉武帝時任河陽縣令。他事親至孝,當時父親已去世,就接母親到任所侍奉。

他喜植花木,天長日久,他植的桃李竟成林。每年花開時節,他總是揀風和日麗的好天,親自攙扶母親來林中賞花遊樂。一年,母親染病思歸故里。

潘岳得知母意,隨即辭官奉母回鄉。上官再三挽留。他說:

“我若是貪戀榮華富貴,不肯聽從母意,那算什麼兒子呢?”上官被他的孝行感動,便允他辭官。回到家鄉後,他母竟病癒了。

家中貧窮,他就耕田種菜賣菜,之後再買回母親愛吃的食物。他還餵了一群羊,每天**給母親喝。在他精心護理下,母親安度晚年。

詩曰:棄官從母孝誠虔,歸裡牧羊兼種田;

藉以承歡滋養母,復元歡樂事天年。

《二十四孝圖》是現代著名作家魯迅所寫,出自魯迅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後來的印本都配上圖畫,通稱《二十四孝圖》,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

“孝道”是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新《二十四孝圖》,乃陳少梅先生41歲時盛年之傑作,其題材不多見,筆墨工雅,設色清麗,非同尋常,故堪稱國之重寶。

2樓:陶樂比的陶陶

忠孝雙全 望雲思親 上書救父 綵衣養親

朝花夕拾中的二十四孝圖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從當時的兒童讀物談起,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4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麼?這並非現在要加研究的問題。但我還依稀記得,我幼小時候實未嘗蓄意忤逆,對於父母,倒是極願意孝順的。

不過年幼無知,只用了私見來解釋“孝順”的做法,以為無非是“聽話”,“從命”,以及長大之後,給年老的父母好好地吃飯罷了。自從得了《孝子》這一本教科書以後,才知道並不然,而且還要難到幾十幾百倍。其中自然也有可以勉力仿效的,如“子路負米”,“黃香扇枕”之類的。

“陸績懷桔”也並不難,只要有闊人請我吃飯。“魯迅先生作賓客而懷橘乎?”我便跪答雲,“吾母性之所愛,欲歸以遺母。

”闊人十分佩服,於是孝子就做穩了,也非常省事。“哭竹生筍”就可疑,怕我的精誠未必會這樣感動天地。但是哭不出筍來,還不過拋臉而已,到“臥冰求鯉”,可就有性命之虞了。

我鄉的天氣是溫和的,嚴冬中,水面也只結一層薄冰,即使孩子的重量怎樣小,躺上去,也一定譁喇一聲,冰破落水,鯉魚還不及游過來。自然,必須不顧性命,這才孝感神明,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奇蹟,但那時我還小,實在不明白這些。

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於發生反感的,是“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件事。

我至今還記得,一個躺在父母跟前的老頭子,一個抱在母親手上的小孩子,是怎樣地使我發生不同的感想呵。他們一手都拿著“搖咕咚”。這玩意兒確是可愛的,北京稱為小鼓,蓋即〖上兆下鼓〗也,朱熹曰:

“〖上兆下鼓〗,小鼓,兩旁有耳;持其柄而搖之,則旁耳還自擊,”咕咚咕咚地響起來。然而這東西是不該拿在老萊子手裡的,他應該扶一枝柺杖。現在這模樣,簡直是裝佯,侮辱了孩子。

我沒有再看第二回,一到這一葉,便急速地翻過去了。

那時的《二十四孝圖》,早已不知去向了,目下所有的只是一本日本小田海儇所畫的本子,敘老萊子事雲:“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常著五色斑斕之衣,為嬰兒戲於親側。又常取水上堂,詐跌仆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大約舊本也差不多,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然而在較古的書上一查,卻還不至於如此虛偽。師覺授《孝子傳》雲,“老萊子……常衣斑斕之衣,為親取飲,上堂腳跌,恐傷父母之心,僵仆為嬰兒啼。”(《太平御覽》四百十三引)較之今說,似稍近於人情。

不知怎地,後之君子卻一定要改得他“詐”起來,心裡才能舒服。鄧伯道棄子救侄,想來也不過“棄”而已矣,昏妄人也必須說他將兒子捆在樹上,使他追不上來才肯歇手。正如將“肉麻當作有趣”一般,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老萊子即是一例,道學先生以為他白璧無瑕時,他卻已在孩子的心中死掉了。

至於玩著“搖咕咚”的郭巨的兒子,卻實在值得同情。他被抱在他母親的臂膊上,高高興興地笑著;他的父親卻正在掘窟窿,要將他埋掉了。說明雲,“漢郭巨家貧,有子三歲,母嘗減食與之。

巨謂妻曰,貧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但是劉向《孝子傳》所說,卻又有些不同:

巨家是富的,他都給了兩弟;孩子是才生的,並沒有到三歲。結末又大略相象了,“及掘坑二尺,得**一釜,上雲:天賜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奪!

”我最初實在替這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一釜,這才覺得輕鬆。然而我已經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並且怕我父親去做孝子了。家境正在壞下去,常聽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親竟學了郭巨,那麼,該埋的不正是我麼?

如果一絲不走樣,也掘出一釜**來,那自然是如天之福,但是,那時我雖然年紀小,似乎也明白天下未必有這樣的巧事。

《二十四孝圖》裡的孝道故事有哪些?

5樓:愛在零度下昇華

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舊中國兒童的可憐。

《朝花夕拾》的二十四孝圖》的精彩語段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的好段解釋……有獎勵寫回答共2個回答

sljzxd2008

ta獲得

版超過26.6萬個認可

聊聊關權注成為第199位粉絲

那時的《二十四孝圖》,早已不知去向了,目下所有的只是一本日本小田海儇所畫的本子,敘老萊子事雲:“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常著五色斑斕之衣,為嬰兒戲於親側。又常取水上堂,詐跌仆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大約舊本也差不多,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魯迅對《二十四孝圖》的故事有些反感,特別是對“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圖,感到非常不快。如對“老萊娛親”一事,認為這位70歲的老萊頭假裝跌倒地上、逗人發笑,十分的矯揉造作,不近人情。

7樓:yiyo粉少

1、我總

bai要上下四方尋求····總du

要先來詛咒一zhi切反對白話dao,妨害白話者。

2、然而,對於陰回間,我終於

答已經頌揚過了,···雖有“言行不符”之嫌,但確沒有受過閻王或小鬼的半文津貼,則差可以自解。

3、那時的《二十四孝圖》,早已不知去向了,目下所有的只是一本日本小田海儇所畫的本子,敘老萊子事雲:“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常著五色斑斕之衣,為嬰兒戲於親側.又常取水上堂,詐跌仆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大約舊本也差不多,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我總要上下四方尋求····總要先來詛咒一切反對白話,妨害白話者。

2、然專

而,對於陰間,我終於已屬經頌揚過了,···雖有“言行不符”之嫌,但確沒有受過閻王或小鬼的半文津貼,則差可以自解。

3、那時的《二十四孝圖》,早已不知去向了,目下所有的只是一本日本小田海儇所畫的本子,敘老萊子事雲:“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常著五色斑斕之衣,為嬰兒戲於親側.又常取水上堂,詐跌仆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大約舊本也差不多,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朝花夕拾》之《二十四孝圖,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24個小故事具體是什麼?

家景明英霜 二十四孝圖 文章講的是作者憶述兒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並認為自己雖然是個孝子,沒有必要做到上面的內容。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 臥冰求鯉 老萊娛親 郭巨埋兒 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 肉麻當作有趣 郭巨雖有孝心,但殺兒之舉,卻有違人性,不合儒家...

二十四孝,分別是,二十四孝講的是哪二十四個人物

9點說史 第一,虞舜。第二,老萊子。第三,郯子。第四,仲由。第五,曾參。第六,閔損。第七,漢文帝劉恆。第八,蔡順。第九,郭巨。第十,董永。第十一,丁蘭。第十二,姜詩。第十三,陸績。第十四,黃香。第十五,江革。第十六,王裒。第十七,孟宗。第十八,王祥。第十九,楊香。第二十,吳猛。第二十一,庚黔婁。第二...

二十四孝老公指的是什麼,老婆說我是二十四孝好老公什麼意思

1.老婆失眠時要徹夜陪伴,幫忙數羊,不得有夢見周公之行為 其實夢遊她鄉。2.老婆敷臉時要提供方法,以身試法,不得有哈哈大笑之行為 其實實感無奈。3.老婆唱歌時要如沐春風,讚嘆不已,不得有忍笑不禁之行為 其實如聽噪音。4.老婆生氣時要跪地求饒,懇求開恩,不得有不理不睬之行為 其實秋後報復。5.老婆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