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圖表達了魯迅的什麼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5-02 15:58:45

1樓:魚要糧

魯迅認為孝道是恰當的,迂腐是愚蠢的,盲目的服從是悲傷的,而守護者是可恨的。 對於現在的中國人來說,如何促進孝道仍然是乙個值得深思和討論的問題。那些精心「裝飾」並讓人們崇拜和欣賞的完美影象不容小覷。

真正觸動我們普通人的是那些普通的英雄。 那些懦弱,自私和猶豫,但最終選擇了勇氣的人,選擇了給予,並選擇了堅定的人。

2樓:阿離

魯迅認為二十四孝圖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他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他本人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嚴厲地批判了封建復古主義的倒行逆施。

此文章從當時的兒童讀物談起,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

「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3樓:友彭彭

魯迅是想通過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孝是應該的,迂腐是愚蠢的,盲從是可悲的,衛道是可恨的。對於當下的國人,孝道該如何提倡,仍然是非常值得思索和**的問題。

那些煞費苦心「修飾」出來的完美的、讓人們去膜拜敬仰的神像,是不能打動人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候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人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嚴厲地批判了封建復古主義的倒行逆施。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選文分析了「郭巨埋兒」的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和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6樓:渾令暎

反對愚孝,反對不科學不合理的孝

7樓:匿名使用者

少跟俺來這套

2019-11-16 ta獲得超過5212個讚

關注《二十四孝圖》是現代著名作家魯迅所寫,出自魯迅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後來的印本都配上圖畫,通稱《二十四孝圖》,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

「孝道」是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新《二十四孝圖》,乃陳少梅先生41歲時盛年之傑作,其題材不多見,筆墨工雅,設色清麗,非同尋常,故堪稱國之重寶。

另有,魯迅認為二十四孝圖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他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他本人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

《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

後來的印本都配上圖畫,通稱《二十四孝圖》,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孝道」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

《二十四孝故事》是中國元朝成書的一本宣揚傳統儒家孝道的蒙養讀物,其中選輯了為封建王朝所稱頌的自上古至宋代的24個孝男孝女的事蹟,敘之以文,詠之以詩,繪之以圖,目的在於「用訓童蒙」即培養兒童的封建孝德,並在民間廣泛流傳。在舊社會,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評價歷史上傳承下來的《二十四孝故事》,必須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進行辨證的歷史的分析。其中確實有值得繼承和弘揚的內容,但也有糟粕。值得繼承和弘揚的是——對父母的敬愛和關心、發自內心的事奉父母的精神。

在《二十四孝故事》中,幾乎都具有這種精神,這種精神具有它永恆的價值,這就是《二十四孝故事》的核心與精華所在。我們讀《二十四孝故事》,當以同情之心去了解古人。他們也許並非看重形式,讓後人件件照辦,而是想通過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人世界還有「孝」之一字!

從另外乙個角度說,由於「孝道」源於原始的氏族社會,發展於和強化於封建社會,因而它必然帶有它的歷史侷限性,特別是成了官方「以孝治天下」的理論之後,產生了逆來順受的、愚孝的、迷信的、因果報應的觀念,甚至有與人性相背離的地方,如「臥冰求鯉」,「恣蚊飽血」,「埋兒奉母」,「聞雷泣墓」等,所有這些都是不能吸收和提倡的,即使是「刻木事親」雖然表現出丁蘭的至誠之心,但是在今天看來,不免有些可笑,都應予以拋棄。今天我們提倡的孝應該是文明的、合乎理性的。所以,我們不能不加分析地去吸收「二十四孝」中的一切。

總之,在今天這個文明的、法制的社會中,父母和子女在人格上和法律上是平等的,父母有責任和義務哺育子女,子女有責任和義務孝敬父母。當今有不孝順父母的子女,也有把自己親生的兒女遺棄、賣掉、甚至有將其扼死、溺死或殺死的父母,這些都是喪失了人性和違法的行為,是社會和人類的良知不能容許的。因此,要提倡「父慈子孝」,繼承和弘揚孝道文化的精華。

1 搶首贊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8樓:叫小桃的蝴蝶

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表現打擊和嘲諷。

關於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 ,到底想表達什麼?

9樓:sky暱稱

24孝圖中,把埋兒看作孝,魯迅先生是想諷刺封建社會。

10樓:疏起雲婁丁

這段議論是針對那些反對白話文的人的,順便諷刺了陳西瀅對他的攻擊。

只要對於白話來加以謀害者,都應該滅亡!

這話聽起來很惡毒,歇斯底里,和西洋紳士的體面格格不入,所以紳士不願聽,要掩住耳朵。後面帶引號的是陳西瀅攻擊魯迅的話,說他喜歡罵人。魯迅引用他的話諷刺了他一下。

意思是我就是要罵人,你這種西洋裝逼紳士一定要堵著耳朵。是一帶而過的諷刺。

文格就是人格,這是乙個傳統的說法,文章的品位代表著人品。這個傳統很遠,大概是來自孟子。所謂**必須要知人。

言者心聲,這都是中國古典的詩論、文論,出自揚雄的法言,當然揚雄也是從古代的詩言志那一套發展來的,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後面一句也是說的陳西瀅。他說魯迅的**好,但是魯迅的人格不好。魯迅在這裡也是藉機諷刺他幾句,發洩一下。稱他為特別種族。

象牙塔指的就是大學,和教授有關。所以魯迅說不用小心,他就是要罵,罵那些反對白話文的人。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11樓:姬覓晴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主要內容是作者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其中心思想是: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其實,《二十四孝圖》中那些孝子們的故事,原本該是很感人的。

只可惜,一代代人們給它披綾掛彩,塗脂抹粉,將感人的真實塗抹成了讓人反感的矯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中國兒童可憐

13樓:匿名使用者

篇名 人物 主要內容 中心思想

朝花夕拾

(全篇概括)

長媽媽 父親 藤野先生  范愛農 我    朝花夕拾》是魯迅在中年時期寫的一本短篇文章集。裡面的文章都是記錄了他童年與青年時的發生的事情。期中最多

的就是在他家鄉時的回憶

在敘述事件時,加入了許多諷刺,批評,批判,對反動,封建的勢力進行尖銳的批評與嘲諷。表示了魯迅對當時社會的極度不滿。

14樓:愛皇族灬星晴

揭露了封建社會的孝道殘酷以及虛偽

15樓:厙迎蓉慕螺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二十四孝,分別是,二十四孝講的是哪二十四個人物

9點說史 第一,虞舜。第二,老萊子。第三,郯子。第四,仲由。第五,曾參。第六,閔損。第七,漢文帝劉恆。第八,蔡順。第九,郭巨。第十,董永。第十一,丁蘭。第十二,姜詩。第十三,陸績。第十四,黃香。第十五,江革。第十六,王裒。第十七,孟宗。第十八,王祥。第十九,楊香。第二十,吳猛。第二十一,庚黔婁。第二...

朝花夕拾》之《二十四孝圖,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24個小故事具體是什麼?

家景明英霜 二十四孝圖 文章講的是作者憶述兒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並認為自己雖然是個孝子,沒有必要做到上面的內容。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 臥冰求鯉 老萊娛親 郭巨埋兒 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 肉麻當作有趣 郭巨雖有孝心,但殺兒之舉,卻有違人性,不合儒家...

二十四孝老公指的是什麼,老婆說我是二十四孝好老公什麼意思

1.老婆失眠時要徹夜陪伴,幫忙數羊,不得有夢見周公之行為 其實夢遊她鄉。2.老婆敷臉時要提供方法,以身試法,不得有哈哈大笑之行為 其實實感無奈。3.老婆唱歌時要如沐春風,讚嘆不已,不得有忍笑不禁之行為 其實如聽噪音。4.老婆生氣時要跪地求饒,懇求開恩,不得有不理不睬之行為 其實秋後報復。5.老婆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