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魯迅《雪》中兩句話的含義

時間 2021-05-02 15:58:45

1樓:鐵撒啊

(2)「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

作者高屋見瓴,開篇即凸現對比。這句從情態、質地、光彩的角度寫出了「雪花」嚴肅嚴厲的神情、堅強不屈的品質、耀眼奪目的形象,反襯出「暖國的雨」溫情、柔弱、暗淡的特徵。從「形」和「神」兩方面進行了鮮明的對比,用「雪花」堅強出眾的形象反襯出「暖國的雨」的懦弱、平庸的形象。

「雪花」一詞集「南國的雪」與「朔方的雪」於一體,實在妙不可言。這顯然是抑「雨」揚「雪」。

(2)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孤獨的雪」,喻魯迅婚後的獨身生活,這種雪是「社會的戰士」,「永遠在奮鬥的途中」,隨時都可以「旋轉公升騰」起來,「就是登程的旅客了」。魯迅的孤獨很快就結束了,寫這篇散文的兩個月後,魯迅開始與許廣平通訊,半年之後就確立了自由戀愛的關係。「雨」雖然被包辦婚姻製造成「冰冷堅硬」的雪,卻仍有復活的能力,奮飛抗爭之後,「死火」復燃,問題總算是解決了。

他們到了「江南」(紹興)之南的上海,再也不是任人擺布的雪羅漢了。

死掉的雨」,意謂雪是受到嚴寒摧殘的雨(欲)。在「暖國」時期的愛欲本能被江南的包辦婚姻壓抑而死,「死雨」猶「死火」,兩首詩的借喻和意境可視為同義互訓關係,都是先表死掉的愛欲,再表愛欲的反抗和尋找出路。到了北平之後,死雨的精魂又化為漫天的飛雪,反抗著中國傳統文化。

「死雨」化為「死火」之後,就要走出冰谷了。

「雨的精魂」,喻人之性慾的本來面目,在「暖國」裡是雨(欲),回到寒冷的中國就變成了雪。魯迅在「暖國」日本接受了自由戀愛的思想,它已經成為魯迅思想的靈魂,魯迅仍執著於此,對愛情雖無所追求,然始終想往不已。

最後幾句,非常明顯是魯迅內心性壓抑的表達。當你真正讀懂了魯迅,你會震顫,你會流淚。忽然又使人想起了艾青的詩《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那悲涼壯烈的意境,與魯迅的《雪》的意境是相通的。

2樓:

(1)未曾經歷過嚴寒之考驗的民族不會是乙個毅力堅強的民族,沒有接受過霜凍之磨礪的國家不會是乙個身直骨硬的國家。

(2)羸弱的雨在嚴寒霜凍中獲得靈魂的萃取,涅磐重生,成為堅硬的雪。雪是孤獨的,因為沒有幾個人能領悟到這樣的境界,是一種民族的悲哀。

下面兩句話中哪句話是對的,下面兩句話,哪句話是對的?為什麼?

歷史上著名的悖論 no.1 說謊者悖論 1iar paradox or epimenides paradox 最古老的語義悖論。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哲學家伊壁孟德 所創的四個悖論之一。是關於 我正在撒謊 的悖論。具體為 如果他的確正在撒謊,那麼這句話是真的,所以伊壁孟德不在撤謊,如果他不在撒謊,那麼這...

這兩句話什麼意思,這兩句話什麼意思。

第一句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只要想做並馬上去做就 都是成功的起點 如果不想做,那再多說也無謂,人總是習慣找藉口,改變吧!第二局 這句的意思前半句就是要謙虛求學,後半句說的是要有渴望無限的求知精神。很像是傳銷訓練的口號!前者表示做任何事情都有個開始,而開始就比不開始 或永遠的...

請問這兩句話是矛盾的嗎?請問這兩句話相矛盾嗎?謝謝

不矛盾。第一句 用你樂觀豁達的態度來生活,就算再艱難但自己活得自在。而一旦你被社會生活所牽制,就會因為那些不安動盪醜惡的因素而生活的卑微或是無奈或是困盾或是看不到希望的陰暗。第二句 環境的體制形成的不是你期望的那樣,僅靠單薄的力量無力改變時就只能稍加改變自己,順流而上乃大智。第一句主要針對個人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