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簡史》的讀後感,時間簡史讀後感

時間 2021-06-03 18:38:08

1樓:匿名使用者

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總是像磁鐵般地吸引著有著強烈好奇心的人們.無論是年少的還是年長的,人們總是去不斷的學習,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身為二十一世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也更有義務去學習,了解,研究我們所處的環境.

為此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利用暑假難得的機會我認真地讀了霍金先生寫的《時間簡史》一書,讀完之後掩卷長思,細細的領略其中的哲理,讓人耳目一新.

就我而言,我是乙個地地道道的唯物論者,對於那些神怪之類的說法很是反感,而對於能用科學理論解釋奇異事物的書刊雜誌便很感興趣.對於霍金先生寫的這本《時間簡史》便很是有一口氣看完的衝動,但是由於自己認知水平有限,不得不一字一句地慢慢理解,可仍然還是有不少地方弄不明白.也難怪就連霍金先生在某一場合也曾說過,能夠讀懂全書的每一句話的人,就已經夠格攻讀引力物理博士學位了.

雖說只學到了點皮毛,但對自己的知識面還是個很大的擴充並對自己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了不小的提高,這讓我不覺得對霍金先生深厚的學術造詣敬佩不已.

首先,這本書是以普及科學知識為目的的著作,他教會了我們如何正確地看待世界以及我們周圍的許許多多的奇異的事情,讓我們學會了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難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類的歪理邪說.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就比如人人討厭的蚊子,我想沒有乙個人會同意上帝創造蚊子這種生物,但是它又的確是我們地球生物圈中的一分子,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我們不能因為自我的關係而剝奪另一種生物存在的權利.

看待事物要用科學的眼光,同樣對待學習我們也要用科學的方法.怎麼說呢,科學史上的每乙個重大發現無不都是科學家們大膽假設小心論證而發現的,因此在學習方面我們也應該貫徹這種思想方法,不僅是在學習計畫的制定上而且也應該在學習方法的應用上.乙個周全的嚴密的學習計畫對於學習的時間安排是十分合理的,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有句諺語,"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而好的學習方法,將有助你的聽課,自學,以及課後的複習,預習,這些對於大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一種好的習慣,對於將來工作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今後的社會是乙個快速發展,資訊廣泛交流的人才展示平台,而嚴密的思維邏輯以及科學的做事方法便是其中的兩件法寶,可以幫你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在人生的舞台上盡情地展現自我,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

其次,過去我是乙個理想主義者,任何事情我都把它想得很完美.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我對那些試圖證明世界絕對準則的文章很感興趣.尤其在學習方面體現得相當明顯,對於我而言,每學到乙個新的知識的時候,都感到莫名的興奮,因為他們能用很簡單的幾個公式來指導我們生產和生活方面的種種問題,感到很是神奇,因此對科學家們很是崇拜.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豐富,才發現世界遠不是我想象得那麼簡單,幾個"公式"就能涵蓋.概括的來說,簡單中孕育著變化,而變化中又體現著規律.人們總是在不斷地,想方設法地去尋找那"隱藏"的規律.

很幸運的是,某些規律被我們發現了,但更多的還是未知的事物.世界到底有沒有絕對準則 還是僅僅是個巧合 所有的問題我們目前尚還不得而知.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們不斷的探索才有可能解開這乙個乙個的謎團.

而對於我們來說,它給我們的啟發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就像是學習,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無法在學習上達到最高峰,因為沒有最高峰.

你有的只能是不斷的去和別人競爭,和自己較勁,唯有此你才能在自己的學習上取得好成績.同樣,工作中也是如此,成功的企業者他們比平常人多的就是乙個強烈的競爭意識.在當今激烈的社會環境下,"適者生存",誰都不想被社會所淘汰,誰都想有所作為,那麼競爭就在所難免,這也會不斷的促使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一舉兩得.

再次,就是讀完了全書之後,腦中一直縈繞著許許多多的問題.宇宙到底有沒有過大** 宇宙到底是否曾經是乙個無限小的點 宇宙到底是不是在無限的膨脹還是最後會坍縮,還是最後趨於穩定 宇宙到底在時間上要不要有個開端 宇宙是無限的還是有盡頭 到底廣義相對論正不正確 人類到底還能在創造出什麼樣的理論去解決什麼樣的難題 人類能否發明出時光機回到過去或是來到未來 2023年人類的科技又將會達到什麼樣的地步 人類最遠能到達宇宙的什麼地方 黑洞到底是什麼樣的 難道光速真的就是速度的極限,以致於黑洞成為人類無法逾越的鴻溝 物質的最小部分又是什麼 ……所有的問題接踵而來,讓人應接不暇.但是這種種的問號又是那麼的有趣,那麼的吸引我們的目光,讓人浮想聯翩.

可能這一切一切的問題,你或許現在就能給出乙個"滿意"的答案,可是誰又能知道,你給出的答案或許就像是從比薩斜塔上落下的那兩個不等重的鐵球不同時落地的"真理"呢 可能僅僅在當時的情境下被人們所認可,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將會有更多的伽利略站出來,告訴你不是這樣的;也會有更多的哈勃望遠鏡向你展示,原來宇宙真的並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樣,而是真真切切的正如你眼前所視,此時你可能會有所迷惑,到底什麼才是真理 沒有人能給你乙個滿意的答案,正如沒有人能**你的未來會怎麼,一切都要交給時間.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就能進行太空旅行,或許仍然在浩瀚的宇宙面前無所適從……

最後,從這本著作中,我深深的了解到科學上的很多重大的進展都是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們不盲目的追隨權威,而是有自己的思想和見解,有時甚至冒著生命的危險,提出自己的理論,這樣的事例不勝列舉.對於現今這樣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大學被賦予的歷史使命將不同於往,它肩負著培養出下一代有著卓越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可以說今後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將更多的是人才之間的競爭,不管是從經濟方面還是武力方面,以往的傳統觀念將不利於更快速的發展,有時甚至會起到阻礙的作用,因此創新將是今後發展的又乙個新的歷史潮流,我們國家只有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乾坤旋轉,才能永久的屹立在東方.這樣的歷史使命對於21世紀的大學生而言是不可推卸的,首先應該很慶興的是我們趕上了這樣乙個好的時代,有這樣乙個好的環境來進一步求學,拓展自己的知識,開闊自己的眼界,活躍自己的思維,培養自己的能力.

其次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這樣乙個好的條件來努力學習,在學習方面我們也不應該盲目相信課本上的條條框框,而是帶著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見解來求知問道.我們也應該多多向老師求教,畢竟老師的知識和閱歷還是很豐富的,這對於正處在年輕氣盛的我們而言是彌足珍貴的.要成為未來的建設者,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應該多多讀一些課外雜誌,多學一些知識,對於自己的提高也是極其有好處的.

同時在校學習的期間我們也應該逐步的走進社會,感受社會,了解社會,這對於將要走進社會的我們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這也能更真切地給我們有競爭的意識,培養自己多方面思考問題的能力,亦即創新思維的培養.

一本好書不僅能教給別人知識,更主要的是能讓讀者有所思有所感,《時間簡史》就是這樣一本讓人有所思有所感的好書.而對於這本書的作者霍金先生,我更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的生平是非常富有傳奇性的,在科學成就上,他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的貢獻對於人類的觀念有著深遠的影響.然而他的貢獻竟然是在他20年之久被盧伽雷病禁錮在輪椅上的情況下做出來的,這才是真正空前的——他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身體的不幸讓霍金體會到了地獄般的煎熬,然而他卻以孜孜不倦的科學精神在自己的地域中締造了人類的天堂.不幸中的大幸,正如霍金本人自述:"幸虧我選擇了理論物理學,因為研究它用頭腦足矣.

"這正證明了約翰·彌樂頓的名言:"頭腦是他自己的住所,他在其中可製造地獄的天空,也可製造天堂的地獄."

讓我們記住霍金和他的《時間簡史》,更讓我們銘記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悟.

2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簡史是一部科普作品,不應該在它的身上強加上任何有意識形態色彩的東西。理論物理就是理論物理。

時間簡史讀後感

3樓:留下一片林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十分特

別的書,它的名字叫做《時間簡史》。

翻著這本書,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像磁鐵般地吸引著我。本想一口氣看完,但是由於自己認識有限,有些內容能看懂,有些內容看不懂,不得不一字一句地慢慢理解。

書中闡述宇宙大約誕生於150億年前,時間和空間從此開始,物質開始形成。宇宙中的能量與物質不斷發生複雜的反應,逐漸形成星系。

大約在距今50億年前,太陽形成。大約在距今46億年前,地球形成。

宇宙繼續膨脹,將來也會膨脹,也許在膨脹到一定程度後,宇宙開始收縮,可能會收縮成乙個點,乙個不占有空間的點。到那時,時間結束。到底會不會這樣,現在還說不定。

大**之前是怎麼回事,不知道。永遠也無法知道。這就是大**宇宙的理論基礎。

讀了《簡史》我深刻了解到科學上的很多重大的進展都是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們不盲目的追隨權威,而是通過努力學習,提出創新的理論,這是一本顛覆我們常規認識的書,讓我們思考一些我們過去從來沒有思考過的東西;或者讓我們對習慣的事物,多出乙個考慮問題的角度。總之,我們以前所謂的「天經地義」,已經不是那麼的天經地義了;所謂的「天方夜譚」,現在竟也變得不容置疑;我們以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東西,現在也只是區域性的真理……

對於現今這樣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創新將是今後發展的歷史潮流,我們國家只有抓住歷史發展的機遇期,加快發展,才能屹立在東方。這樣的歷史使命對於我們青少年不能推脫,我們要利用時間來進一步學習,拓展自己的知識、開闊自己的眼界、活躍自己的思維、培養自己的能力。年少的我們將成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應該多多讀一些課外雜誌,多學一些知識,參加綜合實踐活動,體會書本知識在實踐活動中的應用價值,培養自己多方面思考問題的能力,在活動中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一本好書不僅能教給別人知識,更主要的是能讓讀者有所思有所感,《時間簡史》就是這樣一本讓人有所思有所感的好書。

的時間簡史讀後感

雪穎 時間簡史 讀後感 1 宇宙是無限的,因為他是無限的,所以畫任何一條線都可以認為是中線,任何乙個地方都可以認為是中心。宇宙是無限的,它沒有邊緣,那麼任何乙個地方都可以認為是邊緣。這不是簡單的套用物極必反,這完全是我對無限的推論。2 然而在廣義相對論中,情況則相當不同。這時,空間和時間變成為動力量...

和時間賽跑的讀後感,《和時間賽跑》讀後感300字左右

心形於役 讀 和時間賽跑 有感 珍惜時間 朱軒銳 晚上,我讀了臺灣作家林清玄的 和時間賽跑 這篇文章講的 是,作者小時候因外祖母去世常常憂傷。後來在爸爸的啟發下,從太 陽落山,鳥兒飛行中,他明白了珍惜時間的重要性,並從此和時間賽 跑,從而贏得了許多時間,做了大量的工作,並收穫了成功。讀後,我深受啟發...

孫權勸學讀後感,孫權勸學的讀後感

愛喝xo的貓 孫權是三國時期吳國的君王。赤壁之戰周瑜死後。孫權手下武將就只剩下了呂蒙。可是呂蒙有勇而無謀。作為乙個君王,當然希望手下部將能有勇有謀。便勸呂蒙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於是呂蒙便開始目不窺園的學習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作為乙個君王,每天有忙不完的國家大事,可是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