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的學習筆記怎麼寫

時間 2021-10-14 23:51:35

1樓:

1、明確:共10個6類,分別圍繞外貌行動、待人接物、飲食起居、讀書寫作、休閒娛樂、與青年們交往6類生活場景來描寫和塑造魯迅先生的,使之具體、形象、生動。

2、哪乙個片段最能打動你或者你認為寫的最好?聯絡自身或現實生活談談你的認識?

(1)、外貌行動

第1個片段,概括寫魯迅先生「笑」的情態,突出其「明朗」的特點;概括寫魯迅先生「走」的情態,突出其「輕捷」的特點。

(2)、待人接物

第2個片段,具體寫魯迅先生對「我」和許廣平的衣著批評一事,充分顯示出魯迅先生對待青年人既嚴肅批評其缺點,又不倦地給予幫助。

(3)、飲食起居

第3個片段,概括寫魯迅先生的飲食情況,喜歡北方飯菜,讚美蕭紅做的飯菜可口;魯迅的胃不好。

第7個片段和青年交往中咖啡、可可、汽水之類家裡都不預備,家裡「餅乾」,「向日葵子」;

第8個片段,魯迅簡易而兩用的檯燈;

第9個片段,和青年的交往,一次外出吃福建菜,海嬰說菜不新鮮,全座的人都不相信,魯迅確信孩子的判斷,事實證明的確如此,說明魯迅先生不會輕易抹殺孩子的天性。

(4)、與青年交往

第6個片段,讀青年人的來稿,直至深夜

第9個片段,泡一壺紅茶,和青年們一談就一兩個鐘頭,談論當時中國的局勢,如「偽滿洲國」

(5)、休閒娛樂

第7個片段,看電影,介紹「珂勒惠支」的版畫,以及史沫特烈援助當時的中國的事情;

(6)、讀書工作

第4個片段,幫助瞿秋白先生校訂《海上述林》,聯絡出版社。

第5個片段,與馮雪峰交往,支援革命,熱愛祖國;

第8個片段,寫先生夜間工作的情景,飽含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無限崇敬,感念之情.

第10個片段,詳細寫魯迅先生生病的情景,概括寫魯迅先生病中筆耕不輟。

2樓:free麋鹿先森

;魯迅先生的笑聲明明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的學習筆記怎麼寫? 5

3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天,我們便學了一篇關於魯迅先生的文章——《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魯迅先生生活中的一些瑣碎小事。其中一件事使我現在記憶猶新——「魯迅先生不游公園,住在上海十年,兆豐公園沒進過,虹口公園這麼近也沒有進過。

……。」當我讀完這段時,我想:公園離魯迅先生家那麼近,他為什麼不游公園呢?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我概括不出來!

4樓:課文你來說

主要內容:文章主要描寫了作者與魯迅先生一家的生活中的小事,一點一點追憶魯迅,去懷念他那種智慧型、幽默、爽朗、平易近人、關愛他人,將魯迅更拉近人們身邊。

中心思想:通過在生活中對魯迅先生的觀察,表現了魯迅先生的個性、情趣、魅力、氣質,體現了魯迅先生的隨和豁達的性格和對親友的深情厚誼。並藉此來抒發自己對魯迅先生的懷念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蕭紅對她所知道的魯迅先生的一些生活中的小事的描寫,藉以向世人展現乙個與人們眼中的形象不同的,更和藹,更隨和的,更真實的魯迅。並藉此來抒發自己對魯迅先生的懷念之情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寫了哪16件事情

6樓:蝸牛如我

描寫的魯迅的16件瑣事如下:

1、魯迅的笑:突出明朗,

發自內心的歡喜,可見其觀爽朗,平易近人。

2、魯迅走路的姿態:突出輕捷快,表現魯迅先生幹練敏捷的性格特徵和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堅毅精神。

3、病好了:突出覺得做事要多做、以為準備,表現魯迅的工作的執著和熱愛。

4、不游公園:暗示魯迅先生工作的繁忙。

5、看電影的路上:突出魯迅先生的禮讓,表現對他人對親人的愛。

6、紙菸:突出貴賤的分類,表現對他人對親人的愛。

7、休息:突出翻一翻書就是休息,表現魯迅對先生對時間的珍惜。

9、踢鬼、談鬼:突出詼諧有趣,表現魯迅先生的幽默風趣和大膽,以及他的智慧型。

10、吃魚丸:突出周先生的做人,真是我們學不了的,哪怕一點點小事兒,表現魯迅先生做事認真,深入實際的嚴謹品質。

11、病中:突出魯迅病情的嚴重,表現他為了工作不顧身體疾病的奉獻精神。

12、海嬰的誇耀:突出誇耀,用尚不懂事的孩子的細節反襯魯迅病情之嚴重。

13、明朝會:突出明朝會,表現 魯迅對孩子的慈愛。

14、病好起來了:寫魯迅的病好了一點,又好些,突出魯迅的朗朗的笑聲,表現魯迅的樂觀精神。

15、木刻畫:寫病中魯迅的一幅木刻畫,暗示魯迅頑強的生命毅力。

16、他休息了:寫魯迅生命的結束,突出像他平日一樣,工作完了,他休息了,表現魯迅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徹底的奉獻精神。

7樓:你也敢配姓趙

一)這篇長文主要是細緻記述了魯迅生活、工作中的瑣事.從自己閱讀的直接感受出發,說說這樣

偉人魯迅的好處.

1、真實感,偉人和凡人一樣,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存在.

2、直觀感,瑣事五官可感,魯迅的為人、處事躍然紙上.

3、趣味感,許許多多有關魯迅的事實聞所未聞.詳見練習一.

(二)這篇回憶魯迅的「瑣記」類長文為什麼不是流水帳,反而能成為刻畫魯迅的經典之作?

1、記載魯迅最後歲月的日常瑣事,具有珍貴的文獻價值和文學價值.

2、圍繞魯迅忘我工作等精神風貌和個性特點記述,並非無中心的散漫之作.

3、信筆所至,無雕琢之痕,有自然之趣的更高層次的化境散文.

4、適應瑣記特點,形成短小自然段為主、不斷重現「魯迅先生」的句段開頭、敘述與抒情交錯的獨特

.5、通篇為白描細節,幾乎無一褒詞,而魯迅神貌躍然紙上.詳見練習一答.

(三)品讀「魯迅通宵工作」「明朝會」等小節,以研討1、2觀點分析閱讀感受,說說最動人的片斷或細節.

1、研討l、2觀點在兩小節中均明顯體現,但各有側重.

2、「通宵工作」節「令人震撼」,「明朝會」節「可能是最動人的片斷」.

3、「通宵工作」中毛筆「站」、拖鞋「停」的獨特的擬人韻味.

4、其他節段的類似精讀.詳見練習二解答、詞句品味說明第3點.

(四)選擇文中

一、二則魯迅說的話,領悟其隱含的妙趣或道理.

1、「鬼也是怕踢的,踢他一腳就立刻變**了.」此句以正理歪說、裝糊塗的幽默風趣表達揭穿裝神弄鬼者.

2、「你們自己學著做,若沒有我呢!」此句妙在一語點破

,說明「後繼者總要自己開拓前行」的哲理.詳見練習三.

8樓:啾啾啾蕎芥

這可能就網上自己搜尋一下貨車,看一下這本書就知道了

9樓:小小思思念念

魯迅先生這篇文章寫了哪時間是,當然是寫的是《少年閏土》啊?

蕭紅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具體寫了多少件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4件事情,分別為:

1、魯迅先生不大注意人的衣裳

表現了魯迅:它體現了魯迅怎樣的人情練達。

2、魯迅「歡喜吃硬的,油炸的,就是吃飯也歡喜吃硬飯。

表現了魯迅:他從不在意用什麼精緻的東西,簡單隨意的生活也隱隱透露著魯迅剛毅倔強的個性。

3、描寫特別生動具體的是魯迅在寓所接待並宴請馮雪峰的場面

。表現了魯迅:詼諧風趣,自然隨和,當可為我們所見,對於青年人的愛護,對革命的支援在此文中也進一步得到體現。

4、青年人寫信,寫得太草率,魯迅先生是深惡痛絕之的。

表現了他:他對於青年人的愛,讓我們強烈地感受到魯迅的可親的體溫,他是那個寒冷年代的乙個無可替代的強大的熱源。

整體說明了魯迅先生是乙個:有著普通人的心態,他可以對人的穿著品頭論足,他可以和年輕人開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樣飲食、起居,他同樣可以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正如他的詩歌所說的那樣:

「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表現出魯迅超群的智慧型,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

如滿意,求採納。

如不滿意,請追問。

你的滿意是我的追求!

11樓: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是著名女作家蕭紅寫的,文章

敘述了蕭紅、魯迅先生以及許先生和海嬰的家中瑣事,是以記敘的形式寫的,她將她對魯迅先生的影響到魯迅先生逝世之間的事。其中「青年人寫信,寫得太草率,魯迅先生是深惡痛覺之的。」這句話說明「對下一代青少年**人的負責與培養青少年寫信不能草率的習慣。

」也看出了魯迅先生是乙個不喜歡對文學草率的人。還有一件事就是在文章開頭,蕭紅寫了魯迅先生的日常習慣與外貌,也拖出了一件「魯迅先生當蕭紅的美學師」的古樹,魯迅先生幫蕭紅指出她穿的衣服與裙子、短靴不搭,這件事使讀者讀了十分有興致、十分有趣。 文章結尾用了很委婉的方式寫出並告訴讀者魯迅先生已與世長辭,這樣不會用過激的語言去形容去形容,當文章越往後時,蕭紅漸漸將日期寫得明顯,她把日期後的話變成了描寫魯迅先生的病情,讓讀者已慢慢進入這個境界,或已經料到魯迅先生快要與世長辭,讓先生逝世這件事來的不會顯得太突然。

從中最多的是體現出蕭紅對魯迅先生的尊重。

12樓:莘莊精銳語文組

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若有人說了什麼可笑的話,魯迅先生笑得連煙捲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來。

魯迅先生走路很輕捷,尤其使人記得清楚的,是他剛抓起帽子來往頭上一扣,同時左腿就伸出去了,彷彿不顧一切的走去。

魯迅先生不大注意人的衣裳,他說:「誰穿什麼衣裳我看不見的……」

魯迅先生生病,剛好了一點,窗子開著,他坐在躺椅上,抽著煙,那天我穿著新奇的火紅的上衣,很寬的袖子。

魯迅先生說:「這天氣悶熱起來,這就是梅雨天。」他把他裝在象牙煙嘴上的香菸,又用手裝得緊一點,往下又說了別的。

許先生忙著家務跑來跑去,也沒有對我的衣裳加以鑑賞。

青年人寫信,寫得太草率,魯迅先生是深惡痛絕之的。

回憶魯迅先生這一篇課文一共講了幾件事反映了魯迅先生什麼樣的性格

13樓:稱玊稱霸

我真服了樓下的!!都說的什麼亂七八糟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和《回憶魯迅先生》不是同一篇文章好吧?沒讀過初中就別亂髮,真的是

14樓:

主要內容: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情,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15樓:簡寂嵐

魯迅先生是乙個:有著普通人的心態,他可以對人的穿著品頭論足,他可以和年輕人開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樣飲食、起居,他同樣可以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正如他的詩歌所說的那樣:

「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表現出魯迅超群的智慧型,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

16樓:離夢醉人心丶

4259968786688456247869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的「史傳性」和「文學性」體現在**?

17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運用細節描寫,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魯迅的笑的特徵,表現了他直爽、開朗的個性。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分別寫出了魯迅的那特點?求學霸

關心後輩 抨擊黑暗 熱愛人民 關心他人,憂國憂民這五個特點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這篇文章表現了魯迅的什麼特點 巴黎街頭大牌 熱愛人民 不怕挫折 不懼 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的多。 表達了魯迅的助人為樂的精神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這篇課文分別寫了哪幾件事 阿里4的女孩 1 悼念伯父 2 ...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中為什麼稱魯迅先生為伯父又魯迅先生為先生

馬鳴風蕭蕭 對於很多學者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學者來說,魯迅先生是不能直呼其名的,即使是現在,在中文系現當代文學課上,老師們提起魯迅一般也會說魯迅先生,反正我的筆記上記下來的都是 魯迅先生 這類定稱,直呼魯迅會顯得我尊重偉人,不合適的.這裡我的伯父是作者和魯迅的關係,魯迅先生則是對魯迅的公共稱呼,二者並...

回憶魯迅先生的課後題詞語品味,《回憶魯迅先生》課後生詞

碰壁 比喻遇到嚴重阻礙或受到拒絕,事情行不通,本課指做事不順當。殯儀館 供停放靈柩辦理喪事的機構。追悼 對死者表示悲痛的儀式。愛戴 尊敬 熱愛並且擁護。輓聯 為哀悼死者而寫的對聯。弔唁 祭奠死者並對其家庭表示慰問。羞愧 難為情,害羞,並感到慚愧。驚異 驚奇 詫異。個性 乙個比較固定的特性。悔恨 做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