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想表達的主題是什麼,這篇文章的主題意思是什麼?反映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八年級668

文章的主題表達

1.主題主題是作者在文章中通過各種材料所表達的中心意思。它貫穿著文章的“全部內容”,體現著作者寫作的主要意圖,包含著作者對文章中反映的客觀事物的基本認識、理解和評價。主題的表達方式因文體而異,在不同文體的文章中,對主題有不同的稱法。

在文學作品中,主題一般稱為“主題思想”,有時也簡稱“主題”,它指的是作者通過全部題材的敘述和描寫,所表現出來的主要思想,或所透露的一種情感和意向。在一般的記敘文中,主題稱為中心思想或中心意思。在說明文中,主題也可稱作中心思想和中心意思。

而在議**中,則一般稱作中心論點或基本論點。2.表達方式作者在提煉出明確的主題,選擇好相應的材料,安排了恰當的結構的同時,還要考慮用怎樣的方法或手段把它們告訴給讀者,這個“方法”或“手段”就稱為表達方式。表達方式是文體特徵的重要標誌,不同的表達方式,決定了文章的不同體裁。

3.文章的幾種基本表達方式人類在長期的寫作實踐中,經過不斷的總結和創造,逐步形成了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等五種文章寫作的基本表達方式。(1)敘述。敘述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

(5)以上過程我們可概括為:①找“文眼”→②理結構→③讀材料→④斟字句。在不同過程中可採用不同的閱讀方法。

找“文眼”時,我們可採用“囫圇吞棗”式閱讀法,側重整體把握,不求面面俱到

2樓:

大意是:作為建設奧運場館最大的主力軍-農民工兄弟們並沒有得到應有的讚賞和重視,最終只是作為某一文藝人士作秀的籌碼,其中幸運的四位被帶進鳥巢**國人驕傲劉翔的比賽。可誰料到劉翔卻意外退賽,弄得大家高漲的情緒一跌到底,眾人面面相覷,無可奈何。

主旨是:外國記者對於農民工受到不公待遇的無奈,以及對於劉翔作為亞洲飛人在眾目睽睽之下不顧別人感情毅然退出比賽的一種戲謔和諷刺。

這篇文章的主題意思是什麼?反映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的主題意思是表達了一個人的進取精神,反映了他要好好工作改變生活。

4樓:於是乎

今天早晨,我坐在視窗,世界像一個過客,在視窗暫停片刻,朝我點點頭就走了。

什麼叫做文章的主題

5樓:小霞霞樂事

如何評價現在的文章?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主題是指文章的作者在文章中通過各種材料所表達的中心意思,它滲透和貫穿於文章的全部內容,體現了作者寫作的主要意圖,包含著作者對文章中反應的一切的客觀事物的基本認識,理解以及評價。

7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是作者在文章中通過各種材料所表達的中心意思。它貫穿著文章的“全部內容”,體現著作者寫作的主要意圖,包含著作者對文章中反映的客觀事物的基本認識、理解和評價。

主題的表達方式因文體而異,在不同文體的文章中,對主題有不同的稱法。在文學作品中,主題一般稱為“主題 思想 ”,有時也簡稱“主題”,它指的是作者通過全部題材的敘述和描寫,所表現出來的主要 思想 ,或所透露的一種情感和意向。在一般的記敘文中,主題稱為中心 思想 或中心意思。

在說明文中,主題也可稱作中心 思想 和中心意思。而在議**中,則一般稱作中心論點或基本論點。

什麼是文章的主題?

8樓:小霞霞樂事

如何評價現在的文章?

9樓:求文玉青午

散文詩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形散而神不散,文章文筆隨意但詞詞句句都與主題中心有關。短小優美,生動有趣。

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箇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

10樓:耗子

主題是作者在文章中通過各種材料所表達的中心意思。它貫穿著文章的“全部內容”,體現著作者寫作的主要意圖,包含著作者對文章中反映的客觀事物的基本認識、理解和評價。

主題的表達方式因文體而異,在不同文體的文章中,對主題有不同的稱法。在文學作品中,主題一般稱為“主題 思想 ”,有時也簡稱“主題”,它指的是作者通過全部題材的敘述和描寫,所表現出來的主要 思想 ,或所透露的一種情感和意向。在一般的記敘文中,主題稱為中心 思想 或中心意思。

在說明文中,主題也可稱作中心 思想 和中心意思。而在議**中,則一般稱作中心論點或基本論點。

11樓:邛亮桐丁

散文沒有固定的主題。

散文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 原因如下:

1.廣義的散文,是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學性的散行文章。除以議論抒情為主的散文外,還包括通訊、報告文學、隨筆雜文、回憶錄、傳記等文體。

隨著寫作學科的發展,許多文體自立門戶,散文的範圍日益縮小。

2.狹義的散文是指文藝性散文,它是一種以記敘或抒情為主,取材廣泛、筆法靈活、篇幅短小、情文並茂的文學樣式。

補充:古代文學中:散文包括古文、駢文和辭賦,駢文和辭賦基本上屬於韻文範疇,但在行文體制上更接近散文。

現代文學中: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文學作品和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常見的散文有敘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議論散文。

散文的代表人物有:魯迅,朱自清。代表作品有《朝花夕拾》《背影》等。

散步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件什麼事?表現了一個什麼主題?

12樓:matt小十一

《散步》作者莫懷戚。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裡散步這個生活側面,生動地展示了這一家人互敬互愛,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主題是親情,表達了作者關於家庭倫理的理想。

作文主題是什麼?

13樓:志鵬真厲害

作文主題是作文中所要表現的中心思想,泛指主要內容。

文藝作品中所表現的主題。它是作品內容的主體和核心,是文藝家對現實生活的認識、評價和理想的表現。

例子: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每個演員都極賣力氣的表演,而忘了整部戲劇的主題與效果。”

正確地提煉主題的方法

提煉主題,就是運用各種思維方式,深入發掘文章材料的固有意義,以形成某種獨特的思想或事理。提煉主題要做到:

1、立足全部材料,從佔有的全部材料中提煉出正確的思想觀點。

2、開掘事物本質,摒棄表象,開掘事物的內在含義,反映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性。作者應站在時代的高度,洞察事物本質,加深開掘深度;作者還要考慮記敘、議論、說明、抒情等各種不同文章的表達功能,從不同側面去開掘事物本質。

3、選取新穎獨特的角度,探求事物的新意。新的角度是指新的觀察角度(從不同的側面開掘主題)和新的認識角度(表達出作者獨到的見解)。

簡述材料與主題的關係。

材料是提煉和形成主題的基礎。

1、主題在分析研究材料的過程中進行提煉並得到確定,材料是第一性的,主題是第二性的。

2、材料是表現深主題的手段,主題由一定的材料來表現或證明。

3、材料的取捨和組織受主題的制約。在主題未形成時,材料對主題提煉起決定性作用;主題一經確定,又成為取捨或安排材料的最主要的依據,材料的取捨、詳略、變換都應服從表達主題的需要,防止材料與主題相脫節。

選材的基本要求

1、要符合表現主題的需要。選材為表現主題服務,不可與主題相遊離、相悖謬。

2、要真實、確鑿。材料的真實,一是指嚴格意義上的真實性,一是指本質上反映事物的真實。材料的確鑿指材料既準確無誤,又用得恰當貼切。

3、要典型。典型材料是個性與共性統

一、具體性與普遍性統一的材料。它是具體的、個別的、又能體現同類事物的本質特徵與普遍意義。

4、要新穎、生動。材料力求具體形象,富有親切感與懸念性,是鮮為人知的新發現,並適應文體的特點(記敘文材料具體形象、感染力較強;議**材料概括性強,具有邏輯說服力;說明文材料要揭示物件的特徵。

14樓:51親親才能起來

作文主題有:

1、感情世界: 關愛、友誼、師生情、親情、打動、愛護珍重、感觸,領悟、溝通、理解、尊嚴、鼓舞勉勵、福祉、機緣;

2、道德修養:寬容、習慣、修養、風度、尊重、氣節、良心、誠信、謙虛,慎獨,傲骨,誠信,忍與爭,小節與大節,自律與他律;反省反思,本色與打扮,奉獻與索取,風度,虛榮心與榮譽感;

3、苦樂人生:目標與信念、責任、創造、名利、挫折、超越、健康、理想、機遇與拼搏、學習、成功、位置、挑戰、放棄、等待、選擇、英雄、方法、自立,堅強;信念、艱難困苦、抱負、機緣、進修、拋卻、等候、英雄、要領、自主;

4、情感世界:愛、友情、師生情、愛國、感動、珍惜、感悟、溝通、理解、尊嚴、鼓勵、個性、幸福、信任、氣質;

5、哲理方面:命運與抗爭、缺少美與發現美、自身價值與社會價值、生命如水、空間、路、距離、長與短、歷史與現實、永恆與瞬間、運氣與奮鬥、間隔、長與短、變與不變,科學發展觀,舍與得,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實踐與理論,個性與共性,傳承與創新,數與量,;外來文化與中國文化,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人與自然,和而不同,原則與謙讓,主見與兼聽,懷疑與堅信,框框與突破,創新與冒險,有為與有不為,自由與紀律,理想與現實,恆心與改變,自力更生與他人幫助,妒忌與競爭,最好與更好,走與停,重複,向前看與向後看,仰視與俯視,區域性與整體,電腦與人腦,門與牆;

6、規則規範:公平、合作、規則、權利、法律、平等;

7、社會熱點:環保、時尚、崇拜,追星,和平、文化遺產、包裝、人才、競爭、全球化時代、國際,環保、時尚與傳統、文化遺產、包裝、人材、競爭、告白、全世界化時代、國際;

8、科技時代:太空、網路與資訊、知識、克隆、發現、科技與人文 宇宙、收集與資訊、常識、發明、科學技

9、關愛之心、掩護情況、連合、熱愛自己的國家、駕馭機緣、堅強

10、品德涵養:容情、習氣、涵養、器宇、尊敬、情操、天良、誠信、謙善; 容情 拋卻 機緣

11、法則標準:公允、互助、法則、權力、法令、平等;

12、自身成長:青春、興趣、青年、志向,毅力,天才與勤奮,成長、芳華、樂趣;

15樓:小可愛虞婷

主題就是中心思想,整篇文章都得圍繞你所想所想表達的這個想法寫下來。主題是不能變的,這一篇作文你必須只用一箇中心思想

16樓:苕瑞

主題就是你的中心思想,你寫這篇文章想表達什麼情感,或者是號召什麼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是 理解 寬容 父子缺乏交流

也可以是 什麼才新時代 是追求一個時代的髮型 還是追求一個時代本身的進步 是父親落伍 還是本身我們追求的目標就出現偏差

還可以是 當下的怎麼做一個父親才會讓孩子欣賞 怎麼做一個孩子才會讓附近喜歡

這篇文章的內容,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在美國,有乙個名叫克洛爾的推銷員,他膽小,身體差,個子又不高,沒有一點兒優勢,所以他對自己的將來要求不高。長大後,他當了一名推銷員,由於自身原因,他的業績並不好。每次,他出門的時候,母親總對他說 克洛爾,當你在為別人做事時,就要全力以赴,如果你不能的話,那就乾脆不做。但克洛爾不是對自己的將來沒報什麼...

請問這篇文章是什麼文體呢,請問下這篇文章怎麼翻譯?

紫殤陌舞 這是議 呀,這篇文章就是圍繞著 生命因相擁而美麗 的,中心論點就是這個。 樂筆曉新 雜文集 生命因相擁而美麗 是一本書籍,作者袁炳發主編,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本書是一本能讓你喻悅心情 教益人生 啟發智慧 撥開迷霧的讀物。本書內所收錄的作家大部分是 讀者 意林 青年文摘 等國內知名雜誌的簽約...

《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是誰寫的,《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是誰寫的?

花君 少年閏土 這篇課文是從魯迅先生的 故鄉 裡節選來的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中國文學家 思想家和革命家。原 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出版了 集 吶喊 彷徨 集 墳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拾 雜文集 熱風 華蓋集 華蓋 集續編 等專集.1921年12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