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雕鳳凰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8-11 16:30:07

1樓:淵源

雕鳳凰的啟示

以前有一位或者雕刻家要雕鳳凰,一時間慕名而來的人圍得水洩不通,大家都想一睹大師雕刻的風采!

可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大師雕刻的東西卻那麼難看,圍觀的人洩氣了,怎麼還有如白條雞好看?很多人帶著失望離去了……

面對人們的失望,大師沒有任何的理會,只是專心完成自己的作品……終於一隻完美的鳳凰展現人們面前,大家紛紛讚揚鳳凰的美麗,讚揚大師手藝超群……

其實,我們可曾想過,我們自己就是那位大師,我們的孩子就是自己手中的作品!當孩子一天天長大時,我們期望孩子成龍、成鳳,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看著孩子的活潑可愛,我們是多麼幸福,多麼開心!

可人世間總一些不如意,不知從何時起,我們或是發現自己的孩子那麼笨,或是發現孩子那麼頑皮,或是發現……總孩子不再是自己眼中所期望的鳳凰,失望?悲傷?真的說不清自己是什麼感覺,如果如果可以的話甚至會想:

我要與這個逆子斷絕關係!可悲的是,親情是無法割捨的,不是嗎?我們不能像故事中的圍觀的人一樣離開,因為我們是孩子的父母,我們無法割捨掉這種親情!

其實,我們可曾想過,這正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時期,是孩子最需要我們鼓勵與幫助的時期!也許家長朋友會說,我真的沒有辦法了,我的孩子太讓人傷心了……真的如此嗎?假如那位雕刻大師因圍觀者的離去而傷心、悲憤,那麼還會完美的鳳凰作品嗎?

其實,孩子的問題,正如雕鳳凰初時的狀況——還不如一隻白條雞!這時我們需要的是堅持,堅信我們的孩子一定是那隻完美的鳳凰,給孩子鼓勵,給孩子加油、助威,我想假以時日,我們的孩子一定會成龍、成鳳!

2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在一件事物沒有完成之前,不能去直接品頭論足,直至完成,你才會發現原本沒有的美。(這樣的事例無處不在,但人們都是這樣的,,,,,,)

雕鳳凰這篇短文,你受到什麼啟發

3樓:藍悠月兒

我得到的啟發是:一個事物未完成時,不能隨意品頭論足,要等事物完全完成時再根據實際情況發表意見

雕鳳凰閱讀答案

4樓:近幾年才多久

雕鳳凰古時候,有個有名的木匠要在木頭上雕刻一隻鳳凰。人們聽說了,一窩____地跑來看。

木匠在木頭上勾(   )了大體輪廓,就不慌不忙地雕起來。

當鳳頭、鳳尾還沒雕成,羽毛也沒有刻完的時候,圍觀的人就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看見鳳凰頭的人,撇撇(   )嘴說。“那是什麼鳳凰啊,簡直像公雞。

”看見鳳凰身子的人,斜斜眼睛說:“雕的一點兒也不像鳳凰,倒像只又醜又笨的鴨子。”其餘的人也指指戳戳附和(   )著說:

“還是有名的木匠呢,真丟人!瞧那笨手笨腳的樣子,還想雕刻鳳凰呢!”

聽了這些,木匠並不理會,仍然專心____志地雕刻著。

圍觀的人覺得沒多大意思,便三三兩兩地散開了。只有一位白鬍子老頭仍(    )在津津有味地欣____著。

沒過幾天,鳳凰雕成了,還塗上鮮豔的色彩,人們又從四面八方趕來**。

只見鳳凰翠綠的冠子高高聳立,鮮紅的爪子閃閃發光,色彩繽紛的身子格外耀眼,鮮豔美麗的翅膀躍躍(   )欲飛。

木匠用刻刀輕輕一點,給鳳凰刻上了一雙明亮的眼睛,鳳凰立即撲嚕嚕地拍打翅膀,騰空飛起,在屋樑上回____飛翔,三天三夜沒有降(    )落。

這時,那些**的人齊聲稱____,一致驚歎鳳凰的精美,誇獎木匠技術非凡。

那位白鬍子老頭聽了,扭過頭來,說:“別忘了,開始的時候你們是怎樣議論的啊!”一句話說得人們都羞____得低下了頭。

1.在文中的每一道橫線上填寫一個合適的字。

2.在文中(    )內給加粗的字注音。

3.從文章中摘抄詞語。

①反應追隨別人,沒有主見的:

②表現一心一意,集中精神的:

4.給下面句子中加粗的詞語選擇合適的解釋,在後面的括號裡打“√”。

① 圍觀者誇獎木匠技術非凡。

非凡:a.十分;極(   );b.超過一般(    );c.比較好(    )。

② 圍觀的人覺得沒多大意思。

意思:a.思想內容(  );b.意見(   );c.情趣,趣味(   );d.心意(    )。

5.填空:

①如果把短文分成兩段,第一段是第____節到第____節。

②第四節是寫圍觀者的____(用這篇課文中的兩個字的一個詞)

6.閱讀本文後,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雕鳳凰》答案

1.蜂  致  賞  旋  贊 愧

2.(拼音不會打,自己寫吧)

3.①附和  ②專心致志

4.①b、超過一般(√)  ②c、情趣、趣味(√)

5.①第1節到第6節  ②議論

6.一是當一件事情還沒完成時,不可隨意品頭論足;二是一定要等到事情全部完成之後,再根據實際情況發表意見。

希望能幫助你。(望採納)

5樓:4口幸福的家

放假就把車子**可能。不分好壞得更不能巨尷尬不合格好看更方便

《項鍊》這篇文章有什麼啟示?

6樓:風吹的小羊

1、為自己的過失買單:命運真的很捉弄人,生活真的是變幻莫測,對於不滿意自己生活的瑪蒂爾德來說,她並沒有用自己虛偽的一面得到奢華的生活,她只是想想而已。她恪守著做人的基本原則,維護著自己的尊嚴。

2、從虛無縹緲的慾望中清醒,艱辛的勞動、生活,把她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從雲端拉回切切實實的地面,現在出現的是一個新生的瑪蒂爾德。雖然瑪蒂爾德是不幸的,她的不幸在於她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白白的增加煩惱,同時她又是幸運的,殘酷的現實讓她清醒。

項鍊是一篇短篇**,由法國名作家莫泊桑作於2023年。故事講述了小公務員的妻子瑪蒂爾德為參加一次晚會,向朋友借了一串鑽石項鍊,來炫耀自己的美麗。不料,項鍊在回家途中不慎丟失。

她只得借錢買了新項鍊還給朋友。為了償還債務,她節衣縮食,為別人打短工,整整勞苦了十年。最後,得知所借的項鍊原是一串假鑽石項鍊。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期末練習的八大題閱讀理解雕鳳凰怎麼做

7樓:匿名使用者

1.給畫線的詞語選擇合適的解釋。

圍觀者誇獎木匠技藝非凡。

a.十分,極

b.超過一般

c.比較好

正確答案:b

2.給畫線的詞語選擇合適的解釋。

圍觀的人覺得沒多大意思。

a.思想內容

b.意見

c.情趣;趣味

d.心意

正確答案:c

3.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津津有味( )

a.挖苦

b.索然寡味

c.起飛

正確答案:b

4.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降落( )

a.索然寡味

b.挖苦

c.起飛

正確答案:c

5.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稱讚( )

a.索然寡味

b.挖苦

c.起飛

正確答案:b

6.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專心致志( )

a.五顏六色

b.聚精會神

c.慚愧

正確答案:b

7.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五彩繽紛( )

a.五顏六色

b.聚精會神

c.慚愧

正確答案:a

8.結合句子選擇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羞愧( )

a.五顏六色

b.聚精會神

c.慚愧

正確答案:c

9.給短文加個題目。

答:答案解析:

參***:雕鳳凰

10.這篇文章給了你什麼樣的啟示?

答:答案解析:

參***:這個故事重點敘述了人們對木匠雕鳳凰時和雕成鳳凰後的不同議論、反應,揭示了這樣的道理:要全面客觀地分析和判斷事物,不要在沒有了解事物的完整的真面目前,就隨便發表意見或輕易下結論。

讀了生命的價值這篇文章你得到啦什麼啟示

生命的價值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結果都是死亡,可過程是自己的,人生的體驗不盡相同。生命是一種歷程,奮鬥了才會有收穫。我不敢去詮釋生命,我只想給大家說兩個故事.一個著名的舞蹈演員,事業非常成功,正準備去參加一個國際的比賽。可就在前幾天,她被確診為骨癌。她面臨著兩條路 要麼截肢,要麼死亡。身為一名...

讀了快樂王子這篇文章後你受到了什麼啟示

在這個故事中,雖然我很敬佩快樂王子的偉大,但是我更愛那隻可愛的小燕子。快樂王子是為了就窮苦的人們,而它還幫助了王子,如果沒有小燕子的犧牲,快樂王子也救不了那麼多的人。快樂王子和小燕子幫助了那些身處困難之中的人們,雖然自己變得一無所有,甚至於付出了生命,但是他們卻從中收穫了快樂。助人為樂是一種美德,我...

太陽公公感冒了這篇短文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受

sunny木落歸本 太陽公公能夠溫暖大地照耀著我們,給我們陽光取麼?而風公公確實讓我們能夠感冒,越吃越家僅衣服 讀短文太陽公公感冒了明白什麼道理 弓水蕊僕奧 太陽公公已經一個月沒上班了,小動物們發了九百九十九條簡訊,有的問 太陽公公,您是不是生病了?有的問 太陽公公是不是勞累過度,生病 了.風婆婆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