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節選)這篇文章主要講什麼,老舍的文章《母雞》。要有點評和主要講的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8:16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一向討厭母雞。不知怎樣受了一點驚恐。聽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後院,由後院再嘎嘎到前院,沒結沒完,而並沒有什麼理由;討厭!

有的時候,它不這樣亂叫,可是細聲細氣的,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微微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壩,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使人心中立刻結起個小疙疸來。

②它永遠不反抗公雞。可是,有時候卻欺侮那最忠厚的鴨子。更可惡的是它遇到另一隻母雞的時候,它會下毒手,乘其不備,狠狠的咬一口,咬下一撮兒毛來。

③到下蛋的時候,它差不多是發了狂,恨不能使全世界都知道它這點成績;就是聾子也會被它吵得受不下去。

④可是,現在我改變了心思,我看見一隻孵出一群小雛雞的母親。

⑤不論是在院裡,還是在院外,它總是挺著脖兒,表示出世界上並沒有可怕的東西。一個鳥兒飛過,或是什麼東西響了一聲,它立刻警戒起來,歪著頭兒聽;挺替身兒預備作戰;看看前,看看後,咕咕的警告雞雛要馬上集合到它身邊來!

⑥當它發現了一點可吃的東西,它咕咕的緊叫,啄一啄那個東西,馬上便放下,教它的兒女吃。結果,每一隻雞雛的肚子都圓圓的下垂,象剛裝了一兩個湯圓兒似的,它自己卻削瘦了許多。假若有別的大雞來搶食,它一定出擊,把它們趕出老遠,連大公雞也怕它三分。

⑦它教給雞雛們啄食,掘地,用土洗澡;一天教多少多少次。它還半蹲著——我想這是相當勞累的——教它們擠在它的翅下、胸下,得一點溫暖。它若伏在地上,雞雛們有的便爬在它的背上,啄它的頭或別的地方,它一聲也不哼。

⑧在夜間若有什麼動靜,它便放聲啼叫,頂尖銳、頂悽慘,使任何貪睡的人也得起來看看,是不是有了黃鼠狼。

⑨它負責、慈愛、勇敢、辛苦,因為它有了一群雞雛。它偉大,因為它是雞母親。一個母親必定就是一位英雄。

⑩我不敢再討厭母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看完選我當最佳答案不然你就長尾巴(狗狗)

老舍的文章《母雞》。要有點評和主要講的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母雞這一課,他講的老沈開始討厭母雞,因為他們總是叫口號來,然後甩髮現母雞,保護小雞老手被母愛感動了。評價這篇課文寫出了母愛的偉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他講了老舍開始討厭母雞,因為他們總是叫。可後來,老舍發現母雞保護小雞。老舍被母愛感動了。 評價 這篇文章寫出了母愛的偉大

5樓:手機使用者

本文是老舍先生另一篇膾炙人口的佳作,描寫了作者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課文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一隻淺薄、媚俗的母雞;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

作者對母雞的情感由“討厭”轉變為尊敬。

《社戲》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什麼?

6樓:芥末留學

以"社戲"為線索,回憶了美好的童年往事,刻畫了一群栩栩如生的農家孩子的形象,表現了勞動任命淳樸,善良,友愛,無私的美好品質.主要講魯迅童年在家鄉的趣事和家鄉的民俗風情,反映了魯迅對故鄉的熱愛,對美好童年的嚮往。

《社戲》全文原有前後兩個部分,課文節選自後一部分,描寫作者幼時一段看社戲的往事,表現對童年美好生活的回憶和留戀的心情。

7樓:玉頭人士

1、《社戲》全文寫了7個故事

情節,按照順序分別是:

(1)隨母親歸省小住平橋村;

(2)釣蝦放牛的鄉間生活;

(3)看社戲前的波折;

(4)夜航去看社戲途中;

(5)趙莊看社戲;

(6)看社戲歸航偷豆;

(7)六一公公送豆。

2、(1)詳寫的是:趙莊看社戲;夜航去看社戲途中;看社戲前的波折;看社戲歸航偷豆。

(2)略寫的是:六一公公送豆;釣蝦放牛的鄉間生活;隨母親歸省小住平橋村。

語文四年級上冊《母雞》課文講的什麼?

8樓:永久不變

本文以作者自己的感情變化為線索,描寫了他對母雞前後態度的變化,塑造了一個無私無畏、日夜操勞的偉大雞母親的形象,表達了作者對天下所有的母親的崇敬以

9樓:天線寶寶

主要寫了作者由討厭母雞到喜愛母雞的情感轉化,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熱愛與讚美之情。

《母雞》這一課文描寫了作者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課文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一隻淺薄、媚俗的母雞;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作者對母雞的情感由“討厭”轉變為尊敬。

本文的語言風格比較口語化,直白自然,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讀起來令人感到親切舒服。

由《母雞》引起的深思

“母愛”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從古到今人們對於她的謳歌與詮釋從未有過終止。《母雞》是人教版四年級語文第七冊第四單元第十六課,是老舍先生的一篇膾炙人口的佳作。

作者描寫了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一隻淺薄、媚俗的母雞。

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

對於我們來說,母親同樣是我們最重要的人,不要因為母親的嘮叨去嫌棄她,也不要因為其他人的母親為爭取些什麼而歧視人,每個母親都是偉大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母雞》課文

我一向討厭母雞。聽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後院,由後院嘎嘎到前院,沒完沒了,並且沒有什麼理由,討厭!有的時候,它不這樣亂叫,可是細聲細氣的,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巍巍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壩,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使人心中立刻結起了個小疙瘩來。

它永遠不反抗公雞。可是,有時候卻欺侮那最忠厚的鴨子。更可惡的是,遇到另一隻母雞的時候,它會下毒手,乘其不備,狠狠地咬一口,咬下一撮兒毛來。

到下蛋的時候,它差不多是發了狂,恨不能讓全世界都知道它這點成績,就是聾子也會被吵得受不了。

可是,現在我改變了心思,我看見一隻孵出一群小雛雞的母雞。

不論是在院裡,還是在院外,它總是挺著脖兒,表示出世界上並沒有可怕的東西。一個鳥兒飛過,或是什麼東西響了一聲,它立刻警戒起來:歪著頭聽,挺著身預備作戰;看看前,看看後,咕咕地警告雞雛要馬上集合到它身邊來!

發現了一點可吃的東西,它就咕咕地緊叫,啄一啄那個東西,馬上便放下,叫它的兒女吃。結果,每一隻雞雛的肚子都圓圓地下垂,像剛裝了一兩個湯圓兒似的,它自己卻削瘦了許多。假若有別的大雞來搶食,它一定出擊,把它們趕出老遠,連大公雞也怕它三分。

它教給雞雛們啄食,掘地,用土洗澡,一天不知教多少次。它還半蹲著,讓它們擠在它的翅下、胸下,得一點兒溫暖。它若伏在地上,雞雛們有的便爬到它的背上,啄它的頭或別的地方,它一聲也不哼。

在夜間若有什麼動靜,它便放聲啼叫,頂尖銳,頂悽慘,無論多麼貪睡的人都得起來看看,是不是有了黃鼠狼。

它負責、慈愛、勇敢、辛苦,因為它有了一群雞雛。它偉大,因為它是雞母親。一個母親必定就是一位英雄。

我不敢再討厭母雞了。

《母雞》課文主要內容

《母雞》是老舍先生另一篇膾炙人口的佳作,描寫了作者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課文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一隻淺薄、媚俗的母雞;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

作者對母雞的情感由“討厭”轉變為尊敬。

本文的語言風格比較口語化,直白自然,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讀起來令人感到親切舒服。

學習這篇課文,一是通過與《貓》進行對比閱讀,感受作者在表現動物特點和表達情感上的異同;二是通過閱讀課文,體會作者對母親的崇敬以及對母愛的讚頌。

學習這篇課文的重難點是引導學生自讀自悟,體會母愛的偉大,並通過比較老舍兩篇文章的特點,感悟作者的語言風格。

11樓:匿名使用者

顫顫巍巍的意思指母雞走路時搖晃。

12樓:半懂不懂不會

表達了作者對雞母親的讚揚

13樓:兜轉瞬間

描寫了作者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課文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一隻淺薄、媚俗的母雞;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

作者對母雞的情感由討厭轉變為尊敬。

原文:我一向討厭母雞。聽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後院,由後院再嘎嘎到前院,沒完沒了,並且沒有什麼理由,討厭!

有的時候,它不這樣亂叫,而是細聲細氣的,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巍巍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壩,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使人心中立刻結起個小疙瘩來。它永遠不反抗公雞。有時候卻欺侮那最忠厚的鴨子。

更可惡的是遇到另一隻母雞的時候,它會下毒手,趁其不備,狠狠地咬一口,咬下一撮兒毛來。

到下蛋的時候,它差不多是發了狂,恨不能讓全世界都知道它這點兒成績;就是聾子也會被吵得受不了。可是,現在我改變了心思,我看見一隻孵出一群小雛雞的母雞。不論是在院裡,還是在院外,它總是挺著脖兒,表示出世界上並沒有可怕的東西。

一個鳥兒飛過,或是什麼東西響了一聲,它立刻警戒起來:歪著頭聽,挺著身預備作戰;看看前,看看後,咕咕地警告雞雛要馬上集合到它身邊來。

發現了一點兒可吃的東西,它咕咕地緊叫,啄一啄那個東西,馬上便放下,讓它的兒女吃。結果,每一隻雞雛的肚子都圓圓地下垂,像剛裝了一兩個湯圓兒似的,它自己卻削瘦了許多。假若有別的大雞來搶食,它一定出擊,把它們趕出老遠,連大公雞也怕它三分。

它教雞雛們啄食,掘地,用土洗澡,一天不知教多少次。它還半蹲著,讓它們擠在它的翅下、胸下,得一點兒溫暖。它若伏在地上,雞雛們有的便爬到它的背上,啄它的頭或別的地方,它一聲也不哼。

在夜間若有什麼動靜,它便放聲啼叫,頂尖銳,頂悽慘,無論多麼貪睡的人都得起來看看,是不是有了黃鼠狼。它負責、慈愛、勇敢、辛苦,因為它有了一群雞雛。它偉大,因為它是雞母親。

一個母親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我不敢再討厭母雞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呀嘿嘿啦啦啦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 u 鐵路局他拒絕劇透but

母雞這篇課文主要講哪兩層意思?

16樓:智者總要千慮

者從開始討厭母雞,

到後來的認為母雞負責、慈愛、勇敢、辛苦,

不敢再討厭母雞,經歷了一個情感變化的過程,而作者的情感變化是文章的線索,從討厭到不討厭,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文章告訴我們: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母雞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

17樓:阿爾斯薩

描寫了作者對

復母雞制的看法的變化,表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

。文章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對母雞的情感由“討厭”轉變為尊敬,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本文的語言風格比較口語化,直白自然,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讀起來令人感到親切舒服。

老舍筆下的草原有什麼特點,老舍《草原》這篇文章有什麼特點

遠巨集 草原 的寫法特點 作者按照事情發展順序敘述,先描寫草原秀美的景色,再描寫草原迎客場面和草原聯歡的情形。作者移步換景,由景及人,最後以簡明有力 含義豐富的詩句結束。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課文寫景語言優美,善於運用比喻和擬人的寫法,不但形似而且神,生動貼切,同時又不失純樸簡...

這篇文章的內容,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在美國,有乙個名叫克洛爾的推銷員,他膽小,身體差,個子又不高,沒有一點兒優勢,所以他對自己的將來要求不高。長大後,他當了一名推銷員,由於自身原因,他的業績並不好。每次,他出門的時候,母親總對他說 克洛爾,當你在為別人做事時,就要全力以赴,如果你不能的話,那就乾脆不做。但克洛爾不是對自己的將來沒報什麼...

這篇文章想表達的主題是什麼,這篇文章的主題意思是什麼?反映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八年級668 文章的主題表達 1 主題主題是作者在文章中通過各種材料所表達的中心意思。它貫穿著文章的 全部內容 體現著作者寫作的主要意圖,包含著作者對文章中反映的客觀事物的基本認識 理解和評價。主題的表達方式因文體而異,在不同文體的文章中,對主題有不同的稱法。在文學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