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喊》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吶喊》這篇文章給我們的啟示?

時間 2021-08-13 12:17:56

1樓:mc紅魔

魯迅的**是中國現代白話**的奠基之作和經典之作,它以無窮的魅力,風行了大半個世紀,至今不衰。這次假期,我讀了大家熟悉的《吶喊》。《吶喊》收入了魯迅先生所作的14部**。

這些**反映了五四前後中國社會被壓迫者的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作者回顧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其中了反應了作者思想發展的過程和從事文藝活動的目的和態度。同時也說明了這些**的由來和起名的原由。

作者從學洋務、學醫、走科學救國之路,到推崇文藝,把文藝做為改變國民精神的**,表現了他愛國主義思想的發展和求索救國救民道路的精神歷程。

《狂人日記》是魯迅的第一篇白話**,也是現代文學史上的第一篇白話**,作者首次採用了魯迅這一筆名。本篇塑造了一個反封建戰士——“狂人”的形象。作者通過狂人的敘述,揭露了中國社會幾千年的文明史,實質上是一部吃人的歷史;披著“仁義道德”外衣的封建家庭制度和封建禮教,其本質是吃人。

同時,作者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呼籲人民覺悟起來,推翻封建制度。本篇以鮮明的反封建思想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在思想界,文化界引起了巨大反響,從而為整個中國新文**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作者用寫實主義手法描寫狂人的多疑敏感、妄想,都符合**狂的病態特徵。

而且用象徵主義的手法寫狂人含義雙關的表述。狂人對封建勢力作得象徵性描繪,將寫實的手法和象徵的手法結合得天衣無縫。從而產生了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其次是語言性格化。

《狂人日記》使用的是現代文學語言。作者精心構思了一個“語言雜錯無倫次”的狂人。語言似雜亂而實敏銳,即符合精神病人的特點,又道出了被壓迫者的心聲。

性格化的語言成功的塑造了貌似狂人而實具象徵意義的戰士形象。

《孔乙己》塑造了一個封建社會中沒落知識分子的典型形象,窮困、潦倒、迂腐、麻木的孔乙己,在封建科舉制度的毒害、摧殘下終被封建社會所吞噬。作者抨擊了國民精神的麻木和社會對苦難者的漠視,同時對腐朽的封建科舉制度進行了尖銳的譴責。

讀了《吶喊》這一**集,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同時,魯迅的精神也一直活在我的心中。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想你應該是個好學生吧。本來我想在網上搜尋然後黏貼過來的,但是這樣有何意義呢。

說實話,我沒有完全讀完 吶喊 這本書,我也沒有資格在這裡說什麼。但是我看到你的這跟問題,我就好象想起了什麼,那麼我就發表一下自己的拙見 。我們都知道,吶喊是魯迅先生的,我們也知道,魯迅先生本來是學醫的,但是後來他有就人嗎?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他是通過醫學救人的嗎?答案是錯。

恰恰相反,魯迅先生用他的文筆喚醒了沉睡在舊思想的封建社會的中國人民,救起了四萬萬五千萬的中國國人民。那麼為什麼他會棄醫從文呢?他認為醫學只能**人的傷痛,可是人的心靈呢,還是一樣的空虛,一樣的黑暗,一樣的沉淪。

所以他毅然決定棄醫從文。這種偉大的精神震撼著我們。再看吶喊的文筆,他雖然在述說過往之事,可自己的故事、遭遇,被作者緊緊抓住,毫無渙散之情節。

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作者的用筆素樸、簡括,不事鋪排。這種筆觸,與他深沉冷峻的思想桴鼓相應;同時作者的素樸、簡括,並不意味著作者思路的單調、狹促。

我們還看到,作者在描述生活瑣事的同時,總是把他的筆觸,抵向我們的心靈和精神。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只是本人的小小看法 希望能和樓主交換看法謝謝

《吶喊》這篇文章給我們的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狂人日記》,“瘋言瘋語”可所說的卻未必不是真話。那本寫滿“吃人”的日記,是社會的真實寫照。恐怖的封建壓迫,毫不留情地扭曲了一條條靈魂;在仁義道德的面具下掩蓋的是吃人的本質。

狂人說:“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

”在那樣的吃人社會裡,人亦或是明哲保身,亦或是當一個吃人者,在**還有純白的靈魂?那是發自內心的狂呼。任一個被壓迫,被禮教呀得喘不過氣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發出這樣的吶喊。

可是,最為可悲的是,在封建禮教的壓迫與束縛下,人們卻沒有勇氣發出這樣的吶喊!狂人是幸福的,因為他的瘋,使他擺脫了封建禮教的對心靈的摧殘和壓迫,也只有瘋子才有權利擁有純淨的靈魂,希望這社會都是瘋子! 科舉制度,八股取士,幾千年來抹殺了多少有識之士,磨去多少個性的稜角,它所塑造的是無數條沒有思想的,滿口之乎者也的封建傀儡。

多少人為了那四書五經竭盡了一生所能;多少英雄豪傑為了功名盡折腰。《孔乙己》是繼《狂入日記》後第二篇評擊封建禮教和封建文化的文章。主人翁孔乙扭曲的心靈已被封建文化所骨化,他窮因潦倒,被人們作為笑料;滿口仁義道德,卻為生活所迫也當起“樑上君子”,最終,死是對他最好的解脫,在封建壓迫無處不在,無孔不入的社會,只有死人和瘋子倖免於難,這是多麼諷刺!

《阿q正傳》是《吶減》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章之一。他之所以如此家喻戶曉,因為它“寫出一個現代的我們國人的魂靈來”(魯迅《俄文譯本《阿q正傳》序》),即表現國民性的弱點。阿q性格極其複雜,充滿矛盾。

他質樸而又愚蠢,受盡剝削欺凌而又不敢正視現實,妄自尊大;對權勢者有著本能的不滿,表現出某種自發的朦娩的革命要求,而又受到封建傳統觀念和正統思想的嚴重影響。但作為他的主要性格特徵的是他的“精神勝利法”(通稱“阿q精神”),即在接連不斷的失效中隨時幻想自己是勝利者,用以自寬自解,自欺欺人。這種精神勝利法使阿q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並沉溺到更為屈辱的奴隸生活中去。

沒有華麗的語言,故事也並不引入入勝,在魯迅的作品裡,表現的是他那憂國憂民的民族責任感,是他對中華民族的深深熱愛。他的作品尖銳有力評擊地評擊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被譽為徹底反對封建制度的第一聲春雷。他的言語犀利,像尖刀一樣直刺敵人的心臟。

同時,魯迅先生也對生活在這樣社會的人們深感“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希望通過《吶喊》**集的吶喊,喚醒麻木的靈魂,被壓迫的人們,都來吶喊吧!都來反抗吧!

4樓:羽毛和翅膀

作品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時期的社會生活,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中國舊有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願望。

5樓:b小

《吶喊》是對當時黑暗社會的痛斥

「吃人」是《吶喊》揭示最深刻的思想主題,它一方面是指對人生命的肆意踐踏與剝奪,另一方面則暗示對人精神的控制和虐殺。對封建社會的歷史現象作出驚心動魄的概括。

「吃人」是一個比喻,魯迅從被吃者的角度,揭示中國社會的黑暗、封建社會壓抑人性、剝奪人權的實質。**具有充沛的反封建的熱情,思想內容豐富而深切,與「五四」時代精神一致,表現了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特色,為現代文學創作樹立了傑出的榜樣。

動物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無論西方或東方,隨著文字的形成,動物就被寫進歷史,或直接描寫動物,或借用動物比喻事情。《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寓言故事集,講的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伊索寓言》大多是動物故事,以動物為比喻,教人處世和做人的道理。

《伊索寓言》文字凝練,故事生動,想象豐富,飽含哲理,例如《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農夫和他的孩子們》等,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故事。《伊索寓言》儘管是一部兒童寓言故事集,但它對西方乃至整個人類倫理道德的影響卻是巨大的。

有人經過考證發現,《詩經》中出現的動物多達115種。開篇的“關雎”,就借用動物的親情描寫青年男女的愛情:“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雎鳩,舊說是一種魚鷹類的水鳥,傳說這種鳥雌雄終生相守。“關關、關關”,這是雄雎鳩向雌雎鳩歌唱,雌雎鳩對鳴,就像英俊的男子在姑娘的窗前歌唱一樣。

第二篇是“葛覃”:“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萋萋。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言告師氏,言告言歸。薄汙我私,薄澣我衣。害澣害否?

歸寧父母。”這首歌的大意是:苧麻長啊長,延伸到谷中。

葉兒茂蒼蒼,黃鸝飛棲灌木上,唧唧喳喳在歡唱。……告訴女管家,請假回孃家。搓搓我衣裳,洗洗我禮裝。

還有哪些洗?心緒早歸家。黃鳥,一說黃鸝,一說黃雀。

無論是哪一種鳥,其在枝頭的蹦蹦跳跳和唧唧喳喳地歡唱,都形象地表示了一個女僕采葛製衣工作完畢後,告假回家探望父母的快樂心情。

再聽著名的“鵲巢”這首歌:“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這是寫貴族女子出嫁時的鋪張奢侈。“維鵲有巢,維鳩居之”,是最早記載的“鵲巢鳩佔”,這是一種鳥類的巢寄生現象。

下面的這首“相鼠”,則是對那些不講禮儀的人的辛辣諷刺:“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相鼠有體,人而無禮!

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這首“鹿鳴”則以鹿的鳴聲伴著笙簧琴瑟之聲,著力渲染了貴族大宴賓客的豪華盛況。

一部《詩經》,通過對大量動物的描寫,形象地反映了周代人民的生活,表明野生動物給當時的人們帶來了無盡的精神寄託。

春秋戰國末期,莊子對人和動物的關係有所反思。莊子認為:“以道觀之,物無貴賤;以物觀之,自貴而相賤;以俗觀之,貴賤不在己。

”莊子觀察到每一物種都珍重同類而輕賤其他物類,人類也因這種自我中心的傲慢而賤視其他物種,莊子認為“物無貴賤”才是真正的“道”。

莊子面對戰亂的現實世界,用大量的寓言故事,論說自己的處世哲學。《莊子》一書中有不少動物與人的寓言,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莊周夢蝶”的故事:“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

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

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這個故事點出了莊子哲學的精髓:“莊周夢為蝴蝶,莊周之幸也;蝴蝶夢為莊周,蝴蝶之不幸也。”莊周化為蝴蝶,是從喧囂的人生走向逍遙之境,是莊周的大幸;而蝴蝶化為莊周,則是從逍遙之境步入喧囂的人生,大概就是蝴蝶的悲哀了。

莊子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哲學命題——人如何認識自己,如何認識現實世界?

“莊周夢蝶”的故事,巧妙地運用人與動物的奇妙變換,說明動物的“生而自由”和做人的不易。在這個故事中,蝴蝶與人是一種平等的關係。在平等的世界中,人與萬物通靈,這是一種深邃的思想,通過一系列巧妙的故事展示出來,昭示著人類的思維進入了更高的境界。

知識點莊子莊子(約前369—前286)。戰國時哲學家,名周。宋國蒙(今河南商丘東北,一說今安徽蒙城縣)人。

做過蒙地方的漆園吏。莊子是我國先秦(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原系楚國公族,楚莊王後裔,後因亂遷至宋國蒙,是道家學說的主要創始人。

與道家始祖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思想體系,被思想學術界尊為“老莊哲學”,然文采更勝老子。代表作《莊子》並被尊崇者演繹出多種版本,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莊子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

貝多芬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貝多芬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面對如此偉大的傳奇人物,心中充滿無限感慨。他的身心遭受悲慘命運的折磨,他面對的是懷著敵意的城市維也納,受歡呼,困難卻無人問津。這就是貝多芬的悲慘人生,雖然貝多芬失聰,但他仍然沒有放棄對 的追求,對命運的抗爭。耳聾對 家來說是無法彌補的災難,不但影響工作,而且會讓他感到孤獨與無助,過著悲涼痛苦的生活。...

醜小鴨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醜小鴨給我們什麼啟示

桂娥淳于丹萱 醜小鴨形象的現實意義是 1 艱難和困惑就是生命本身,這是與生俱來的.否則人生豈不就簡單了.我認為,磨難不可能被消滅,困境是永恆的,那唯一的作法就是堅強,再堅強.2 我想,既然坎坷 打擊不可避免,那就讓我們敬重它,正視它的存在.把它看做一個強大的對手,借它來錘鍊自己,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跳水讀後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大自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塔木裡子 事物是不斷髮展和變化的,我們要根據情況的變化採取相應的果斷行為。要學習船長遇事沉著冷靜,機智果斷的品質。在一艘輪船上,發生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一隻頑皮的猴子在船上蹦來蹦去,成為了水手們的笑料。它越發放肆,摘掉了船長兒子的帽子,爬上了桅杆,孩子惱羞成怒,追了上去,一直到了桅杆頂上的橫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