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袁隆平給我們的啟示

時間 2021-08-11 16:50:59

1樓:

《袁隆平的故事》主要內容包括:愛聽故事的孩子;中流擊水;勤學好問的少年;立志人"農門";邁向三尺講臺;卓越,從懷疑開始等。通過袁隆平的日常生活,如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對生活的積極態度等,表現他們作為一個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於真實處打動人心。

《袁隆平的故事》注重英雄偶像人物的榜樣化,同時區別於其他同類圖書,注重這些偶像的平民性和親和力。即一是挖掘"革命先烈"和"當代英模"高尚人生中的勵志精神,旨在以其光輝事蹟激勵和重塑廣大青少年讀者崇仰遠大理想、熱愛祖國、熱愛生活和事業等高尚情操。

擴充套件資料

袁隆平院士是中國雜交水稻事業的開創者,是當代神農。50多年來,始終在農業科研第一線辛勤耕耘、不懈探索,為人類運用科技手段戰勝飢餓帶來綠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穫。不僅為解決中國人民的溫飽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貢獻,更為世界和平和社會進步樹立了豐碑 。

袁隆平從事雜交水稻研究已經半個世紀了,不畏艱難,甘於奉獻,嘔心瀝血,苦苦追求,為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做出了重大貢獻。先生的傑出成就不僅屬於中國,而且影響世界。

袁隆平致力於雜交水稻研究,發明“三系法”秈型雜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雜交水稻,建立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使中國雜交水稻研究始終居世界領先水平。截至2023年,雜交水稻在中國已累計推廣超90億畝,共增產稻穀6000多億公斤。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國,傳授雜交水稻技術以幫助克服糧食短缺和飢餓問題。

2樓:vk一條心

1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進步可以極大的促進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對經濟和社會發展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2我們應學習袁隆平,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培養創新精神,提議搞創新能力。3磨礪堅強意志,自覺艱苦奮鬥。

3樓:等待那一個眼神

袁大爺了不起,中國人不會再餓飯了,感謝袁大爺、比任何人都偉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他那種勇於探索,堅持不懈的精神

5樓:廖深博

usb。飛?大入?甜

袁隆平給我們的啟示

6樓:旯旮角

1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進步可以極大的促進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對經濟和社會發展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2我們應學習袁隆平,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培養創新精神,提議搞創新能力。3磨礪堅強意志,自覺艱苦奮鬥。

歷史題答案會少一點,但基本上沒多大出入,尤其是這樣的開放性試題。

袁隆平爺爺的成功對你有什麼啟發?

7樓:徐天來

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樣的事情,想達到什麼樣的道德境界,想實現一種什麼樣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這就是一個人的理想。這種理想是一個人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具體體現。人擁有了理想和抱負,才會有具體的奮鬥目標,才能調動自己的潛能、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

袁隆平,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農科院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是馳譽全球的“雜交水稻之父”,2023年曾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教科文科學獎,2023年11月2日被國家人事部授予“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獎章”。

少年時的袁隆平,對大自然充滿了熱愛,從小就立志當一名農藝師。從農學院畢業後,他開始了育種研究。

然而,使袁隆平鐵下心來搞雜交水稻研究的卻是1960-2023年中國連續3年遭受罕見的自然災害,糧食幾乎是顆粒無收,無數的農民被活活餓死。袁隆平感到了一種深沉的責任感,他立下志願:我一定要想辦法讓農民多打糧,擺脫飢餓!

確定了志向之後,然後就是選擇突破口。他最初拜倒於米丘林、李森科的門派之下,但是經過實驗和思考後,他覺得他們的理論太空洞、太教條。於是,在一位老前輩的啟發下,他開始對孟德爾的雜交優勢理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袁隆平下定決心,“改變方向,搞水稻雜交優勢利用研究!”

這是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在許多國家都在研究,但是均未能達到水稻雜交優勢的目的。他認真地翻閱前人實驗的各種記載,確定了自己的研究思路:

第一步,找到雄性不育株,即母禾;

第二步,找到一種特殊水稻品種作父本,即保持系;用父本給母禾授粉,使其後代保持雄性不育特徵,即不育系;

第三步,選擇一個稻種與不育系雜交,使其後代恢復生育能力,叫恢復系。

三系配套,便可制種。

在目標確定後,袁隆平開始了長達10餘年的日復一日的辛勤勞作。

為了找到一株雄性不育株,他獨自在田野裡尋了半個月;為了尋找遠緣品種,他與助手遠上天涯海角,每天在野外奔走。得到了不育株,又需要授粉、澆水、觀察,精心照料,忙碌半天有時只能獲得幾顆種子。在短短6年多的時間裡,他就嘗試了2000多個栽培稻品種的雜交實驗,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文革期間,他雖然沒有蹲“牛棚”,但是愚昧和嫉妒編制的厄運卻他無法擺脫的。一次,他從家裡返回學校,發現實驗田裡的秧苗一根不剩地被人拔走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沉重打擊,他絲毫也不灰心,反而加強了他把實驗搞好的願望。

為了育種,10年中只在家中過了3個春節;然而最遺憾的是,父親死前也沒能和他見上一面。

天道酬勤,在其他農業研究機構和同志們的協助下,我國秈型雜交水稻終於研究成功!這一品種在短短的幾年內,為國家增產糧食2120億斤。它作為我國第一項出**術轉讓給美國,比當地的良種增產37%;日本、阿根廷、巴西、印度等國相繼引進實驗,增產都在20%以上。

袁隆平成為人類綠色革命的使者。

袁隆平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在於他濟世的樸素的思想,在這種樸素的思想支撐下,才有了他投身於雜交水稻的研究工作的志向,才有日後秈型雜交水稻的研製成功,實現了為我國、為世界增產糧食的美好願望。

8樓:飛舞

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樣的事情,想達到什麼樣的道德境界,想實現一種什麼樣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這就是一個人的理想。這種理想是一個人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具體體現。人擁有了理想和抱負,才會有具體的奮鬥目標,才能調動自己的潛能、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

9樓:學爾森小崔老師

袁隆平為了研究雜交水稻,在田地裡不畏辛苦,工作研究多年,我覺得科研成果的取得一定出於實踐!

10樓:火樹木林

1.幾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集中一點攻關。

2.找到提供攻關的環境。

從情緒方面來說袁隆平行為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

11樓:飛天豬的幸福

敢於求證自己的想法 面對失敗不會放棄最初的想法 在失敗時不會理會別人的閒言碎語 成功後不能保持謙虛 能精益求精

我們真的吃過袁隆平的米嗎?為什麼我感覺袁隆平的貢獻離我們的生活很遠

我以前吃的就是,現在吃的不一定是了,因為被外國的轉基因大米入侵了。 你看到的中糧的產品 只要沒有標記轉基因的就有 其次飼料,大多數都是轉基因大豆 雜交水稻一代二代三代,袁老高技術開發驗證,種子公司將可靠的產品進行推廣。跟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是各種子公司的種子。 蕭如風 袁隆平培育的雜交水稻 現在很多地...

《龜兔賽跑》的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檸檬蒎 龜兔賽跑 是人們十分熟悉的寓言,烏龜堅持不懈的精神被我們一再稱道,而兔子的傲慢則成為笑談.一聲發令槍響,跑道上的烏龜和兔子的新較量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新啟示呢?第一次 龜兔賽跑 這是烏龜和兔子的首次比賽.烏龜在賽前加緊訓練,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兔子則不以為然,根本不把對手放在眼裡.比賽開始了,兔子...

鄭人買履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要簡短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 對待事物要會靈活變通 隨機應變,不能墨守成規,死守教條,要注重客觀事實,為人處事要從實際出發。一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二 譯文 從前有乙個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