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涼》這首詩描繪了什麼景象?四句間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妖精520造了孽

2.以自然美景展示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曠達的心境

《新涼》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景象

2樓:廣嘉佴語絲

賞析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涼”是一種“心境”,很不好表現,所以,必須採用以“物境”來表達“心境”的手法,通俗一點說,就是化無形為有形,構成詩中的“圖畫”,以渲染氣氛。

【詩人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三幅小畫面,第一幅是稻田,從它灌滿了水和長得綠油油、齊整整的稻葉中透出涼意。第二幅是樹叢,“曉”字自含涼意,低壓的霧氣也自含涼意,“日”本有熱意,因其初升,故也“滄滄涼涼”,何況其穿樹而來。第三幅是飛鶯,黃鶯兒越過田野,飛向晨霧迷濛的山陰,納涼去了,詩人的心中彷彿也頓生涼意。

把這三幅小畫面合起來,便構成了一幅清新、明快的田園山水大圖畫。】

由此,“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吟即出。

翻譯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清晨的陽光穿過樹葉,投影在地上,晨霧在樹間繚繞。黃鶯也喜歡早晨的清涼時光,在青山的影子裡歡快的啼鳴。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清晨的陽光穿過樹葉,投影在地上,晨霧在樹間繚繞。黃鶯也喜歡早晨的清涼時光,在青山的影子裡歡快的啼鳴。

4樓:匿名使用者

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三幅小畫面,第一幅是稻田,從它灌滿了水和長得綠油油、齊整整的稻葉中透出涼意。第二幅是樹叢,“曉”字自含涼意,低壓的霧氣也自含涼意,“日”本有熱意,因其初升,故也“滄滄涼涼”,何況其穿樹而來。第三幅是飛鶯,黃鶯兒越過田野,飛向晨霧迷濛的山陰,納涼去了,詩人的心中彷彿也頓生涼意。

把這三幅小畫面合起來,便構成了一幅清新、明快的田園山水大圖畫。

新涼徐璣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5樓:如期科技

《新涼》是南宋詩人徐璣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詩前兩句工筆繪景,後兩句寄情於景,描繪了一幅初秋清晨的風景圖,使人彷彿置身其中,呼吸著濃重的鄉村氣息。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呤即出。

原詩:新涼

水滿田疇稻葉齊,

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

飛過青山影裡啼。

《江雪》這首詩描繪了( )的景象,表現了作者( )。

6樓: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漁翁寒江獨釣圖,表達了詩人永貞革新失敗後,雖處境孤獨,但仍傲岸不屈的性格。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為: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7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萬徑都沒有人煙鳥跡,天地間只有孤獨的漁翁在江雪中垂釣。廣闊寂寥的背景空間,更加突出了獨釣的孤舟。詩人淡墨輕描,渲染出一個潔靜絕美的世界)(作者落寞孤寂的心情)

《新涼》的題目和答案

8樓:非洲酋長黑百萬

1、本詩描繪了黃鶯在初秋微涼的天氣中自由翻飛、( )的景象

2、“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間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1.啼鳴

2.詩人借黃鶯來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情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間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山水吐翠景緻佳.仁智含韻士神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自然美景展示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曠達的心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借黃鶯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厭倦煩囂時,欲歸山水間。

返璞歸真罷了。

《在天晴了的時候》這首詩描繪了怎樣的景象?

1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全詩有三小節.第一小節寫了天晴時走在雨後鄉間小徑看到的景色.涼爽又溫柔的泥路,洗盡了塵垢的綠草,慢慢抬頭的小白菊,自在閒遊的鳳蝶兒……鄉間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美好!

尤其是在雨後天晴,剛剛“洗刷一新”,更是生機...

14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有三小節.第一小bai節寫了天晴時走在雨後鄉間小du徑看到的景色.涼爽又zhi溫柔的泥路dao,洗盡了塵垢的綠草,慢慢抬頭的小白菊,自在閒遊的鳳蝶兒……鄉間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美好!

尤其是在雨後天晴,剛剛“洗刷一新”,更是生機...

15樓:嘉琪寶貝

描繪了雨過天晴的景象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動描寫了天晴了的景色

古詩賞析(4分)新涼 徐璣 ①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

17樓:阿狸

小題1:(2分) 自由翻飛        歡快鳴叫

小題1:(2分) 借黃鶯來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愜意之情。

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第9小題從詩句中描繪和總結景象;第10小題從詩句中體會詩人的情感。

詠柳這首詩()描繪了什麼的柳樹,詠柳這首詩描寫了什麼?讚美了什麼?

往事s風 第一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 描繪了生機勃勃的柳樹 詠柳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第一句寫樹,將樹擬人化,讓人讀時能感覺出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這裡的 碧玉 應該是有兩層含義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 和下句的 綠 ...

從墨梅這首詩表現了梅花什麼品格,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

藍藍藍 墨梅 這首詩表現了墨梅不求人誇,讚美了梅花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這首詩原文如下 吾家洗研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譯文 洗硯池邊生長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

嫦娥這首詩前兩句描繪了主人在什麼的環境中一夜不寐的情景

美麗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星也將隱沒,又一個孤獨的夜過去了。作者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推想嫦娥心理,實已暗透作者自身處境與心境。在這樣的環境下,作者夜不成寐,感慨萬端。原文 嫦娥 唐 李商隱雲母屏風燭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