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這首詩的前面四句描寫什麼後面四句抒發作者的什麼

時間 2022-02-13 07:00:11

1樓:冰雪玫瑰女人

開頭兩句交代了時間,寫出了浩瀚的湖水。湖水和天空渾然一體,景象是闊大的。「涵虛」,高空為水所包含,即天倒映在水裡。

「混太清」即水天相接。這兩句是寫站在湖邊,遠眺湖面的景色,寫得洞庭湖極開朗也極涵渾,汪洋浩闊,與天相接,潤澤著千花萬樹,容納了大大小小的河流。

三四兩句繼續寫湖的廣闊,但目光又由遠而近,從湖面寫到湖中倒映的景物:籠罩在湖上的水氣蒸騰,吞沒了雲、夢二澤,「雲、夢」是古代兩個湖澤的名稱,據說雲澤在江北,夢澤在江南,後來大部分都淤成陸地。西南風起時,波濤奔騰,湧向東北岸,好像要搖動嶽陽城似的。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這兩句被稱為描寫洞庭湖的名句。但兩句仍有區別:上句用寬廣的平面襯托湖的浩闊,下句用窄小的立體來反映湖的聲勢。

詩人筆下的洞庭湖不僅廣闊,而且還充滿活力。

五六兩句轉入抒情。「欲濟無舟楫」,是從眼前景物觸發出來的,詩人面對浩浩的湖水,想到自己還是在野之身,要找出路卻沒有人接引,正如想渡過湖去卻沒有船隻一樣。對方原是丞相,「舟楫」這個典用得極為得體。

「端居恥聖明」,是說在這個「聖明」的太平盛世,自己不甘心閒居無事,要出來做一番事業。這兩句是正式向張丞相表白心事,說明自己目前雖然是個隱士,可是並非本願,出仕求官還是心焉嚮往的,不過還找不到門路而已。言外之意希望對方予以引薦。

最後兩句,再進一步,向張丞相發出呼籲,說自己坐在湖邊**那些垂竿釣魚的人,卻白白地產生羨慕之情。「垂釣者」暗指當朝執政的人物,其實是專就張丞相而言。這裡,詩人巧妙地運用了「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另翻新意;而且「垂釣」也正好同「湖水」照應,因此不大露出痕跡。

詩人借了這句古語來暗喻自己有出來做一番事業的願望,只怕沒有人引薦,所以這裡說「徒有」。希望對方幫助的心情是在字裡行間自然流露出來的。

2樓:

寫洞庭波瀾壯闊,景色巨集大,

抒發個人進身無路,閒居無聊的苦悶,

洞庭湖贈張丞相,這首詩描寫了乙個怎麼的景象,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前四句寫洞庭湖壯麗的景象和磅礴的氣勢,後四句是藉此抒發自己的政治熱情和希望。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是一首述懷詩,寫得很委婉。

在唐代,門閥制度是很森嚴的,一般的知識分子很難得有機會登上政治舞台。要想在政治上尋找出路,知識分子須向有權有勢的達官貴人求助,寫些詩文呈送上去,希望得到賞識,引薦提拔。

公元733年,孟浩然西遊長安,時值張九齡出任朝廷丞相,便寫了這首詩贈給張九齡,希望他給予幫助。但由於詩人顧慮多、愛面子,想做官又不肯直說,所以只好委婉地表達自己的願望。這種苦悶的心情,是不難領會的。

式微 子衿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賞析習題及答案

生活 一 式微 原詩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譯文 天黑了,天黑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如果不是為君主,何以還在露水中!天黑了,天黑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如果不是為君主,何以還在泥漿中!賞析習題及答案 1 下列對 式微 詩句理解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望洞庭是秋天的詩句嗎,望洞庭,總寫洞庭湖秋色的詩句是

望洞庭 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表達了詩人對洞庭風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首句描寫湖水與素月交相輝映的景象,第二句描繪無風時湖面平靜的情狀,第 三 四句集中描寫湖中的君山。全詩選擇了月夜遙望的角度,把千里洞庭盡收眼底...

有哪些和岳陽樓或洞庭湖有關的詩,有關洞庭湖和岳陽樓的古詩文名句或對聯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孟浩然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望洞庭唐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其四李白 洞庭湖西秋月輝。瀟湘江北早鴻飛。醉客滿船歌白苧。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