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璣的新涼的寫作手法,表達技巧表達效果是什麼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宋)徐璣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詩題為“新涼”,但開頭兩句並未直接寫天涼,第三句雖提及“新涼”,但仍未直接寫“新涼”而寫黃鶯,請評析其妙處。

這道題題幹一直強調這樣的資訊:這首詩不是直接寫“新涼”。經題意轉換,可理解為:

這首詩採用側面描寫的手法,這種寫法有何妙處?答題時要明確指出“寫了什麼”,所寫的景物如何體現“新涼”。

在答題過程中,絕大多數的學生不能概括出時令特徵——初秋早晨,也不太理解為什麼是初秋,因為詩中沒有明確點出。這其實就是由於缺乏生活常識儲備的緣故。稻田水滿,曉煙低垂,加上題目“新涼”——剛由熱轉涼,初秋景色應可推斷而知。

徐璣的新涼是什麼詩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

徐璣寫的《新涼》中的黃鸝有什麼表達作用

3樓:藍殘薰

《新涼》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作品賞析

徐璣的這首《新涼》寫江南夏末新涼。首句主要通過視覺形象來表現新涼——水滿秧齊、水清葉綠,而涼意便自然而生。次句一“穿”字、一“低”字,頗見雕琢之工。

而後兩句則突出了人與黃鶯都因愛新涼而形成的情景交融的優美意境。

黃鶯兒越過田野,飛向晨霧迷濛的山陰,納涼去了,詩人的心中彷彿也頓生涼意。“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

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吟即出。

新涼的中心思想

4樓:課文你來說

《新涼》是南宋詩人徐璣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以自然美景展示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曠達的心境。

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詩前兩句工筆繪景,後兩句寄情於景,描繪了一幅初秋清晨的風景圖,使人彷彿置身其中,呼吸著濃重的鄉村氣息。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新涼徐璣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5樓:如期科技

《新涼》是南宋詩人徐璣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詩前兩句工筆繪景,後兩句寄情於景,描繪了一幅初秋清晨的風景圖,使人彷彿置身其中,呼吸著濃重的鄉村氣息。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呤即出。

原詩:新涼

水滿田疇稻葉齊,

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

飛過青山影裡啼。

新涼 表現了徐璣什麼情感

6樓:匿名使用者

新 涼 徐 璣

水滿田疇稻葉齊,

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

飛過青山影裡啼。

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涼”是一種“心境”,很不好表現,所以,必須採用以“物境”來表達“心境”的手法,通俗一點說,就是化無形為有形,構成詩中的“圖畫”,以渲染氣氛。詩人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三幅小畫面,第一幅是稻田,從它灌滿了水和長得綠油油、齊整整的稻葉中透出涼意。第二幅是樹叢,“曉”字自含涼意,低壓的霧氣也自含涼意,“日”本有熱意,因其初升,故也“滄滄涼涼”,何況其穿樹而來。

第三幅是飛鶯,黃鶯兒越過田野,飛向晨霧迷濛的山陰,納涼去了,詩人的心中彷彿也頓生涼意。把這三幅小畫面合起來,便構成了一幅清新、明快的田園山水大圖畫。

由此,“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呤即出。

7樓:卷寄壘

這首詩記下了炎熱之後初涼的晨霧景象。首句用“稻葉齊”,點明季節時間是在正夏之季,二句用“日光穿樹”點出白天,“曉煙低”更為具體,說明時間是上午日出霧即將消去的時間。三四兩句聯絡詩題,把黃鶯“影裡啼”的原因寫出,同人一樣“也愛新涼好”,既有察已知人的手法,也把黃鶯人格化了。

詩雖無抒懷,但作者悠然自得的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借黃鶯來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呤即出。

10樓:】九零大帝

這也是我作業,我不會寫,too

不過我猜是不喜愛功名利祿之類的

新涼 徐璣 閱讀答案

11樓:被v型被

1寫出了晚秋初鶯啼鳴的美麗景象 2表現了詩人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境以及美好的情趣 一定要贊一個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1.啼鳴

2.詩人借黃鶯來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稻葉齊 曉煙低 詩人表現了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和愜意的心境

古詩賞析(4分)新涼 徐璣 ①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

14樓:阿狸

小題1:(2分) 自由翻飛        歡快鳴叫

小題1:(2分) 借黃鶯來表達自己對新涼到來的欣喜、愜意之情。

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第9小題從詩句中描繪和總結景象;第10小題從詩句中體會詩人的情感。

關於徐璣的《新涼》這首詩的三、四句間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自然美景展示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曠達的心境。

中考作文的寫作技巧,中考作文寫作手法有哪些

天飛擴宇 中考作文技巧 一篇文章的好,更多是立意的是否創新了,下面有些技巧,你看看吧 1.正面立意法。正面立意,就是從材料的正面,直抒己見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提出某些論斷,直接表現文章的主題。它是表現主題的一種基本方法,這樣的立意比較平穩,基本能做到立意準確切題,但是鑑於比較常規,往往寫不出新意。2....

「表達技巧」裡的「材料安排 結構 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分別是在幾年級的語文才出這類教材的

我在做任務,如果好,請給最佳答案,謝謝 順敘 倒敘 屬於寫作手法,倒敘是回憶,順序是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寫的。在5年就教了。寫景抒情 是借乙個景物抒發自己的情感,在4年級學的。敘事抒情 是借一件事抒發自己的情感,也是4年級學的。直抒胸臆是直接表達作者的情感。是6年級時學的。想象和聯想是一回事,都是寫景...

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結構技巧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千世絕殤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比擬 象徵比擬 寄寓 寄託 互文 設問 引用 呼告 反問 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表達方式有5種 記敘,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