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巨集光陰主要運用的寫作手法和表達方式

時間 2021-08-30 09:33:24

1樓:色混撒拉嘿呦

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由過去、現在、將來構成的連綿不斷系統。是物質的運動、變化的持續性、順序性的表現。時間是乙個抽象概念,誰也無法描繪出他的面目;誰也無法擋住他的步伐。

作家趙麗巨集在《光陰》一文中形象地描寫了這一特徵:「光陰和黑暗都無法改變他進行的節奏。」「歡笑不能挽留他的腳步。

」「嘆息也不能使他停步。」正因為時間的不停留,所以,時間在人們不經意時悄然離去:從你的手指縫裡流過去;從你的腳底下滑過去;從你的視野和你的思想裡飛過去……珍惜時間,勤奮刻苦。

在有限的時間裡能碩果累累,創造出輝煌的歷史。虛度光陰,將兩手空空,留下無數遺憾和悲嘆。時間也是慷慨、公正的,只要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後長出綠陰,結出沉甸甸的果實。

「寸金難買寸光陰」,哪怕你一擲千金,他也決不會因此而施捨一分一秒。「 「一寸光陰一寸金」,我們只有珍惜時光,積極進取,才能對得住慷慨公正的時間!

2樓:探索訊

本文主要的寫作方法(表現手法)應該是\「象徵」,因為作者是把\「匆匆而過的時間」比擬成\「匆匆的過客」,換句話說就是,作者把文中\「匆匆的過客」象徵\「匆匆而過的時間」。其實,這不是趙麗巨集的高明,他只不過把朱自清的《匆匆》從新演繹一遍罷了。其中,還可以歸納出\「情景交融」、\「擬人」等方法。

(分析從略)本文主要的表達方式則是:描寫、抒情。(分析從略)...

3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對比的手法,如「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後長出綠陰,結出沉甸甸的果實。你漠視他,他就化為輕煙,消散得無影無蹤」。

擬人的手法,作者是把「匆匆而過的時間」比擬成「匆匆的過客」。

主要運用的表達方式:主要運用了抒情、議論這兩種表達方式。作者的文中深含哲理,以清麗飄逸的筆觸,表達了對時間的哲理性思考,告誡人們應該珍惜時間,不要讓時間從我們手中悄悄溜走。

作家簡介:

趙麗巨集,上海市崇明縣人,2023年出生與上海市區。

2023年中學畢業後曾下鄉『插隊『,種過田,學過木匠、當過鄉郵員、教師。在插隊期間開始創作詩歌和散文。

2023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

2023年大學畢業後到《萌芽》雜誌社工作,曾任編委、詩歌散文組組長。

2023年被選為上海作家協會理事、上海市文聯委員。

2023年應聘擔任上海作家協會專業作家。

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副主席,華東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曾任上海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常委。

著有散文集《生命草》、《愛在人間》、《瑪雅之謎》、《島人筆記》、《趙麗巨集散文選》、《藝品》、《人生韻味》、《喧囂與寧靜》、《死之餘響》、《在歲月的荒灘上》、《唯美之舞》、《日晷之影》,詩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詩151首》,報告文學集《心畫》等五十餘種著作,有四卷本《趙麗巨集自選集》行世。作品曾數十次在海內外獲獎,散文集《詩魂》獲中國新時期優秀散文集獎。散文《日晷之影》獲首屆冰心散文獎。

趙麗巨集散文敘寫清新明麗,重視創造詩的意境和情調,是一位有創作個性的散文作家。

《小鳥,你飛向何方》是趙麗巨集的成名作。

趙麗巨集的《光陰》在寫法上有怎樣的特點?

4樓:

: 時光如梭 光陰似箭 斗轉星移 朝發夕至

5樓:星辰大海

本文主要的寫作方法(表現手法)應該是「象徵」,因為作者是把「匆匆而過的時間」比擬成「匆匆的過客」,換句話說就是,作者把文中「匆匆的過客」象徵「匆匆而過的時間」。其實,這不是趙麗巨集的高明,他只不過把朱自清的《匆匆》從新演繹一遍罷了。

其中,還可以歸納出「情景交融」、「擬人」等方法。

本文主要的表達方式則是:描寫、抒情。

趙麗巨集的光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h海之聲江夏店

珍愛時間,就是珍愛自己的生命.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讓我們在這有限的時間裡發奮圖強,刻苦學習,讓那段永不停步的時光成為我們人生中最輝煌的記憶.

光陰(趙麗巨集)

7樓:唐昱澤

誰也無法描繪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處處能聽到他的腳步。

當旭日驅散夜的殘幕時,當夕陽被朦朧的地平線吞噬時,他不慌不忙地走著,光明和黑暗都無法改變他行進的節奏。

當蓓蕾在春風中粲然綻開濕潤的花瓣時,當嬰兒在產房裡以響亮的哭聲向人世報到時,他悄無聲息地走著,歡笑不能挽留他的腳步,

當枯黃的樹葉在寒風中飄飄墜落時,當垂危的老人以留戀的目光掃視周圍的天地時,他還是沉著而又默然地走,嘆息也不能使他停步,

他從你的手指縫裡流過去。

從你的腳底下滑過去。

從你的視野和你的思想裡飛過去……

他是一把神奇而又無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間創造著種種奇蹟。他能把巨石**成塵土,把幼苗雕成大樹,把荒漠變成城市和園林,當然,他也能使繁華之都衰敗成荒涼的廢墟,使鋥亮的金屬爬滿綠鏽、失去光澤。老人額頭的皺紋是他刻出來的,少女臉上的紅暈也是他描繪出來的。

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運動正是由他精心指揮著。

他按時撕下一張又一張日曆,把將來變成現在,把現在變成過去,把過去變成越來越遙遠的歷史。

他慷慨,你不必乞求,屬於你的,他總是如數奉獻。

他公正,不管你權重如山、腰纏萬貫,還是一介布衣、兩袖清風,他都一視同仁。沒有人能將他占為己有,哪怕你一擲千金,他也就決不會因此施捨一分一秒。

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後長出綠蔭,結出沉甸甸的果實,你漠視他,他就化成輕煙,消散得無影無蹤。

有時,短暫的一瞬會成為永恆,這是因為他把腳印深深地留在了人們的心裡。

有時,漫長的歲月會成為一瞬,這是因為濃霧和風沙湮沒了他的腳印。

提問:1.為什麼說「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運動正是由他精心指揮著」?

2.本文中「光陰」有何特點?請分條概括

3.文章中對比手法的運用很成功,試找出一處加以賞析。

4.下列對原文的理解和賞析不正確的兩項是a.這是一篇短小精悍的詩化散文,作者以清麗飄逸的筆觸,表達了對時間的哲理性思考,告誡人們應該珍惜時間。

b.文中作者以「他」指代時間,使時間成為乙個具有神秘力量的人物,從而使難以觸控的事物變得生動可感。

c.本文最值得稱道的是修辭手法的嫻熟運用,使文章有了詩一般的美感。

d.作者在本文中運用了大量的第二人稱代詞「你」,而沒有運用第一人稱「我們」,表明作者是個珍惜時間的人。

e.本文緊扣「時光」,以時間為序,先寫「蓓蕾」,次寫「枯黃的樹葉」,最後寫了自己對光陰的思考與感悟。

「參***」

1.因為他是一把神奇而又無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間創造著種種奇蹟。

2.永不停止 慷慨奉獻 公正無私

3.如:「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後長出綠陰,結出沉甸甸的果實。

你漠視他,他就化為輕煙,消散得無影無蹤。」這段話深含哲理,運用對比的手法,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讓時間從我們手中悄悄溜走。(只要找出是運用了對比的手法,賞析言之有理即可。

)4.d e

8樓:同彬蟻芝蘭

誰也無法描繪出面目世界上處處能聽腳步

當旭日驅散夜殘幕時當夕陽被朦朧地平線吞噬時慌忙地走著

9樓:匿名使用者

加油少年,努力不是一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散文家,作者,民進成員,2023年出生於上海市宗明縣,漢族人,2023年高中畢業後回鄉插隊。

趙麗巨集光陰 5

11樓:優美**

「他按時撕下一張又一張日曆」用的是擬人手法,後面三句話「把將來變成現在,把現在變成過去,把過去變成越來越遠的歷史。」把字句,強調光陰稍縱即逝。擬人手法的作用,表現出光陰是生動的,易逝的,提醒人們不把握現在,就將成為過去。

文章主旨介紹光陰的特點並以此來告誡、警示人們—— 光陰易逝,不可荒廢光陰,要珍惜時間,要懂得去利用。

光陰趙麗巨集

放手 如果珍惜時間,利用時間,他就會回報你,讓你獲得成功。老師講的 望樓主採納,o o謝謝 酒璞伊新語 誰也無法描繪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處處能聽到他的腳步。當旭日驅散夜的殘幕時,當夕陽被朦朧的地平線吞噬時,他不慌不忙地走著,光明和黑暗都無法改變他行進的節奏。當蓓蕾在春風中粲然綻開濕潤的花瓣時,當嬰兒...

趙麗巨集是誰?趙麗巨集的 簡介

當代作家,寫過很多優美精彩的散文。如 山雨 與象共舞 都被選用小學語文教材。趙麗巨集上海市崇明縣人。趙麗巨集的 簡介 趙麗巨集是誰?他的生平介紹?他寫過的文章?趙麗巨集,上海市崇明縣人,1951年出生與上海市區。1968年中學畢業後曾下鄉 插隊 種過田,當過鄉郵員 教師。1977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

怎樣運用抒情的寫作手法

輕候其雨 一 真情實感缺失的歸因 不說考場作文,就是平時作文,比如一些所謂的優秀作文選本,也大都是些 為賦新詞強說愁 之作,難得有 情動之於中而形之於言 的本色。這些文章之所以空洞膚淺 矯揉造作,原因是多方面的。一 思維禁錮。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過分強調結構模式 選材範圍 文體意識,若學生的作文中稍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