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過青山影裡啼 詩中三四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境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雪域籃心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第二句,詩人主要描述了樹林清清涼涼的景象,涼意.表達了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

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間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以自然美景展示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曠達的心境。

飛過青山影裡啼的啼是什麼意思?

3樓:筆有千秋業

這個問題涉及到徐磯的一首詩,這個啼就是啼叫的意思,有關解釋如下:

一、原詩如下:

新涼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二、翻譯有關的最後一句:

黃鶯也喜歡清涼的環境,它飛過青山,在大山的影子裡鳴叫著。

4樓:寶格格

啼就是啼叫,啼鳴

宋代徐璣的《新涼》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譯文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清晨的陽光穿過樹葉,投影在地上,晨霧在樹間繚繞。黃鶯也喜歡早晨的清涼時光,在青山的影子裡歡快的啼鳴。

語文詩歌鑑賞"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表現手法巧妙請簡要分析.

5樓:人中君子人如龍

這是一首清新、明快的田園小詩,雖無深意,卻具恬適、自然的情致。

“涼”是一種“心境”,很不好表現,所以,必須採用以“物境”來表達“心境”的手法,通俗一點說,就是化無形為有形,構成詩中的“圖畫”,以渲染氣氛。詩人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三幅小畫面,第一幅是稻田,從它灌滿了水和長得綠油油、齊整整的稻葉中透出涼意。第二幅是樹叢,“曉”字自含涼意,低壓的霧氣也自含涼意,“日”本有熱意,因其初升,故也“滄滄涼涼”,何況其穿樹而來。

第三幅是飛鶯,黃鶯兒越過田野,飛向晨霧迷濛的山陰,納涼去了,詩人的心中彷彿也頓生涼意。把這三幅小畫面合起來,便構成了一幅清新、明快的田園山水大圖畫。

由此,“新涼”這一心境,也就從這大圖畫中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裡滲透出來。而那黃鶯的啼鳴,又為這幅大圖畫添上畫外音,呼喚詩人投身其中,共納新涼。詩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一吟即出。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若滿意請及時採納。

黃鳴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這兩句表達什麼情感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僅僅只寫黃鶯嗎

6樓:紅色

這裡不只寫了黃鶯喜愛這難得時辰,飛到山影中盡情歡唱一番;更表現了作者的看法:鳥尚受清涼,人則可想而知.同時說明作者對這一天最涼爽時刻的珍惜之情.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採用什麼修辭

7樓:匿名使用者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採用擬人的修辭手法。

8樓:wt執著

詩詞往往講究情景交融,這句詩運用的是移情的手法。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這兩句僅僅寫黃鶯嗎?

9樓:好**

連黃鶯也喜歡這早晨的清涼天氣,飛到青山背陰處歡快地啼叫起來。

這首詩寫盛夏新涼。全詩是:“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稻葉齊”點明季節,“曉煙低”點出早晨。盛夏的早晨,紅日還沒有升到中天,是一天裡最涼爽的時候,連黃鶯也喜愛這難得的時辰,連忙飛到青山影裡盡情歡唱一番。

鳥尚受新涼,人則可想而知。詩句雖然未寫酷熱,而盛夏的酷熱難忍已在不言之中。詩貴含蓄,由此可見。

青山隱隱水沼沼是哪首詩裡的句子,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雩都草未凋。請問出自哪?

應該是 水迢迢 吧?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譯文 北望揚州,青山隱約可見,流水悠悠遠去。江南的草木快要凋零,而揚州的人遊興不減,明月之夜,二十四橋處處可聞簫聲,但不知那如花似玉的人兒今在何處教其 呢?鑑賞 揚州之盛,唐世豔稱,歷代詩人為它留下了多少膾炙人口的...

張三影的“三影”各在哪些詩詞裡

宇文宙斯 天仙子 水調 數聲持酒聽 水調 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剪牡丹 綠野連空,天青垂水,素色溶漾都淨。柔柳搖搖,墜輕絮無影,汀洲日落人歸,修巾薄袂,擷香拾翠相競。...

為什麼取經時不讓悟空直接飛過去,西遊記裡的唐僧為什麼不讓悟空直接飛到西天呢?

牛媽帶娃 孫悟空不僅不能飛,還不能帶人飛,他一個人去的輕巧,但是沒有用啊,得唐僧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取到真經,這是西天如來考驗唐僧心性的辦法,不可能同意孫悟空飛過去的。而且不但是長距離飛行,連短距離飛行,孫悟空也沒辦法帶人飛。我沒看到每次他們要過河的時候,總是需要找船家或者一些水妖幫忙,這應該就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