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課中為什麼魯信先生的臉變得嚴肅還深深的嘆氣

時間 2021-10-14 23:51:35

1樓:蹦迪小王子啊

他想到中國還有千千萬萬同車夫這樣的窮人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自己卻無法解除窮苦人的痛苦,所以魯迅他變得嚴肅起來。

1、(第1自然段):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逝世後人們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來追悼他,向他致敬,表現了魯迅先生在人民群眾中享有很高的聲望。

2、(第2-3自然段):魯迅與我談論《水滸傳》,表現了魯迅先生關心青少年。

3、(第4-13自然段):魯迅妙語諷刺舊社會。

4、(第14-22自然段):魯迅救助一位黃包車車伕。表現了魯迅先生理解和同情下層民眾。

5、(第23-24自然段):女傭阿三回憶伯父魯迅生前的事情.表現了伯父“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擴充套件資料

本文通過回憶,記敘了伯父魯迅先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五件事,分別為:深切懷念.談《水滸傳》,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這五件事,深刻地表現了魯迅先生對待學習的認真態度和痛恨舊社會,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情感。

表達了作者對伯父魯迅先生的敬愛和懷念之情。

從內在的思想感情線索看,是按自身——身邊——身外(他人)的體驗,來反映文章中心——“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為別人”即文中提到的作者及下一代少年兒童、車伕、女傭及勞苦大眾。

“為自己想得少”,即為揭露社會黑暗,抨擊反動派的罪惡,同情救助勞動人民,不怕“碰壁”、“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病,也正因為這樣伯父才會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

2樓: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正處於黑暗社會及反動派的壓迫中,民眾苦不堪言,失去自由,自己的筆桿只能盡一點薄利;我還小,還不能理解伯父的話,祖父只有嘆氣了

3樓:大師兄李

因為他深知社會黑暗殘酷的根源,可是自己又無力改變這一切,孩子又太**了也理解不了,所以只有嘆氣了。

4樓:下世必當蘇妹子

因為魯迅先生對舊社會的黑暗深感痛心卻又無能為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他深深的明白.殘酷的社會現實,但能對孩子說什麼呢?

6樓:雪影幻月

因為黑暗的社會現實改變不了車伕的命運,這觸及了社會變革的大問題。

7樓:倪兒

可能是想起神馬了。例如早飯沒吃之類的。

8樓:奢念ˇ花葉相見

根據當時的社會環境 黑暗社會的統治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的多音字,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所有多音字

123呵呵清穎 樓主你好 蒙 了 沒 地 得 和 好 轉 號 給 更 課文回憶了魯迅先生的哪幾件事?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所有多音字 沐浴知識的春風 冠。號。數 1 多音字 冠 號 數 咳 濟 虹 調 間 2 四字詞語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的全部多音字 蒙 了 沒 地 得 和 好 轉 號 給 更 我的伯父魯...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中為什麼稱魯迅先生為伯父又魯迅先生為先生

馬鳴風蕭蕭 對於很多學者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學者來說,魯迅先生是不能直呼其名的,即使是現在,在中文系現當代文學課上,老師們提起魯迅一般也會說魯迅先生,反正我的筆記上記下來的都是 魯迅先生 這類定稱,直呼魯迅會顯得我尊重偉人,不合適的.這裡我的伯父是作者和魯迅的關係,魯迅先生則是對魯迅的公共稱呼,二者並...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體裁是什麼

記敘文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一文中,作者是周曄,她回憶了魯迅先生生前 的四件事,分別是談 水滸傳 笑談 碰壁 救助車伕 關心女傭 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 愛憎分明 為自己想得少 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表達了作者 無比懷念 熱愛 與 敬仰 之情 翦嫻示朝雨 散文啊,具體說是記敘文 這篇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 我的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