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色」指的是什麼?和「相」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25 16:01:14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裡面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什麼是色呢?不僅僅是漂亮的容貌,我們眼睛看到的一切,都是色。我們看到豪華的住宅、華麗的服裝、精緻的工藝品以及漂亮的異性,就會產生歡喜心。

佛云:「六賊」,就是對「色」的準確詮釋。

第乙個就是「眼看喜」。人們往往被眼睛欺騙。

第二個是「耳聽怒」。我們每個人都喜歡悅耳動聽的聲音,比如**,比如別人對我們的恭維或讚美。如果是刺耳的聲音呢?就會讓人感到心煩意亂

第三個是「鼻嗅愛」。女人們都喜歡使用香水,因為那種讓身體香氣四溢的感覺非常好。好在何處呢?

本來嘛,自己的身體,即使有臭氣也聞不到,使用香水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讓別人有好感。在辦公室或家裡,很多人也會使用空氣清香劑。其實,香水和空氣清香劑對人的健康都是有害的,可我們仍然情願被鼻子欺騙。

第四個是「舌嘗思」。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很自然會偏愛一些美味食品。殊不知,美味常常是健康的大敵。

例如,牛羊肉在燻烤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可許多人仍然禁不住去享用。又比如,酒裡面可能含有雜醇油、甲醛、乙醛、氰化物及鉛等許多有毒成分,可人們仍然愛喝。不喜歡吃的東西,即使再有營養,也沒人願意吃。

第五個是「身本憂」,說的是觸覺。乙個相貌醜陋但**細嫩的女人,蓋著頭臉讓你撫摸,你也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可是,一旦揭了蓋頭,那種奇妙的感覺就沒了,換成了另外一種感覺:暈。

第六個是「意見欲」,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直覺。一些女人總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可是呢,被直覺欺騙的案例不勝列舉。

所以,這六賊,也就是我們的六種感官意識,它們像幽靈一樣出沒,讓我們的心神不得安寧,使我們產生種種雜念,干擾著我們正確的見識、思考和行動

所謂空,就是要排除這六種雜念對我們作出正確判斷的干擾。

佛教中講到相比較多,如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生相、住相、異相、滅相」等;有「總相、別相、同相、異相、成相、壞相」等;有「有相、知相、識相、緣相、增上相、因相、果相等。佛教中相的梵語為laks!an!

a,是指物質的形相或狀態之意,相是對於物質的性質、本體來說的,即指諸法之形像狀態。   佛教中的相有無、有區別。「無相」就是外離一切相意思,因為原始佛教是講「無常」,「無我」,「無常」是說明世界上一起物質都是變化著的,沒有永恆不變的物質。

「無我」是就是連我自己的身體,也是五蘊和合的暫時現象,人的生、老、病、死也是變化的,就不能執著個我字,要無我,無我等於無相。所以要外離一切法相。如能在起心動念之中排除一切雜念並且不執著於一切法想而離相,這就是「無相」。

「無相」也叫「實相般若」禪宗六祖慧能法師說:「外離一切相,是名無相,能離於相,則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這就是法體的「實相般若」。

《金剛經》上說:「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又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可見,無相即是實相。實相真如無相,佛性無相,自我本心也無相。

只是你後天有個執著的我,才會生出種種煩惱、歡喜和痛苦。在智慧型修養上離開了我才是「無相」,也就是「涅槃」,「涅槃」不是指人的生命結束,而是智慧型修養上的昇華,佛教講是般若,即大智慧型。所以在小乘佛教上講就是三法印(無常、無我、涅槃),這就是「無相」的道理。

  《金剛經》上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這裡這個相從文字解釋是形狀,從思想心理上講是觀念,形狀上雖然有你、我、他,但是,佛教認為思想上觀念上不要存在有你、我、他的區別,這就是無我相,無人相。

無眾生相就是《金剛經》上講到的10種眾生,眾生有外眾生和內眾生區別,外眾生有胎、卵、生、化眾生,叫胎因情有,男女有愛情才會十月懷胎;卵因想生,如母雞孵蛋,是一天到晚想著出來的;化以離合,蠶變蝶,老鼠變蝙蝠,蒼蠅變蟲子等;濕以合惑,有濕熱氣候合成的生命,如魚,青蛙等,必須在水裡合成。除了這卵、胎、生、化眾生以外還有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等。若有色,如螢火蟲等。

若無色,指旋風等,是沒有形狀的;若有想,指怪獸、精靈;若無想,精神化成的東西,如「望夫石」「觀音跳」等;若非有想,這叫異質相成與相似,《詩經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形的物質都是色,相是表現於外又能想象於心的生命形態(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相指外在,也是形式。色指有形實體。推而廣之,佛學中言:大千世界,有形的叫色法,無形的叫心法。

佛法中說的「色」指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法中說的「色」在特定語境下有不同的含義:

1、一般是指物質,如《心經》中「色不異空」的「色」;

2、有時指眼看到的境界,如六塵中「色、聲、香、味、觸、法」中的「色」;

3、特定語境下則指的是男女之色,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中的「色」。

二、「色」的類別:

1、「色」依據其法性的不同可作不同的分類:

(1)內色(即眼耳鼻舌身五根)與外色(即五根所攀緣的色聲香味觸等五境);

(2)細色(無表色,指三界中的色界之色)與粗色(由極微所成之色,指三界中的欲界之色);

(3)定果色(由定所生之色)與業果色(由業所造之色);

(4)可見有對色(指狹義之色,即色境)、不可見有對色(指聲、香、味、觸、五根)與不可見無對色(指無表色)等三種。

2、根據《瑜伽師地論》,把眼所看到的「色」分為三類:

(1)形色:長、短、方、圓、高、下、正、不正等八種;

(2)顯色:青、黃、赤、白、雲、煙、塵、霧、影、光、明、暗等十二種;

(3)表色:凡吾人行、住、坐、臥、取、舍、屈、伸等,種種動作形態,顯然可表示於外,而令人目見者。

5樓:匿名使用者

【色】梵語ru^pa,巴利語同。ru^pa係自 ru^p(造形)之動詞語根變化而來,故含有『有形狀』之意。又謂 ru^pa是由 ru^(壞)之動詞語根轉變而來,有變壞、變化之意。

廣義之色,為物質存在之總稱。狹義之色,專指眼根所取之境。玆就廣狹二義分述之:

(一)色為物質存在之總稱。即五蘊中之色蘊,五位中之色法(與心法相對)。乃質礙(占有一定空間),且會變壞者。

經論中對於色有諸種分法,據俱舍論卷一載,色包含五根(眼耳鼻舌身)、五境(色聲香味觸)、無表色等十一種。唯識宗分色為五根、五境、法處所攝色等十一種。其中,法處所攝色是意識之對境,包括極略色、極迥色、受所引色、遍計所起色、自在所生色等。

於此諸色法中,又可依其一一法之性而歸納成下列數種分類:(一)內色(五根)與外色(五境)。(二)細色(無表色,或指色界之色)與粗色(由極微所成之色,或指欲界之色)。

(三) 定果色(由定所生之色)與業果色(由業所造之色)。(四)可見有對色(指狹義之色,即色境)、不可見有對色(指聲、香、味、觸、五根)與不可見無對色(指無表色)等三種。[雜阿含經卷

一、卷十

三、北本大般涅槃經卷三十

九、俱舍論卷

二、大乘阿毗達磨雜集論卷一](參閱『五根』1137、『五境』1171、『色蘊』2549、『法處所攝色』3389)

(二)眼根所取之境。對於聲、香等而言,色乃專指眼根所識別之物件,如青、黃等質礙之境。五境之一,六境之一,十二處之一,十八界之一。

又作色境、色處、色界。據瑜伽師地論卷一載,色大別有三種:(一)形色,長、短、方、圓、高、下、正、不正等八種。

(二)顯色,青、黃、赤、白、雲、煙、塵、霧、影、光、明、暗等十二種。(三) 表色,凡吾人行、住、坐、臥、取、舍、屈、伸等,種種動作形態,顯然可表示於外,而令人目見者。蓋此皆於五根、五境等色蘊中,特指眼根所取之境,故稱為色。

[識身足論卷十

一、大毗婆沙論卷十

三、卷七十

五、順正理論卷

一、阿毗達磨藏顯宗論卷

二、俱舍論光記卷

一、成唯識論述記卷二本、有宗七十五法記卷一](參閱『表色』3513、『形色』3788、『顯色』6922)

6樓:無情_非眾

佛法中色並非指色情的色。

而是泛指一切物質,我們的身體,石頭,房子,等等一切東西,都是色的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色,指的是:男色、女色。

「色」直接會導致惡業的產生,因為色是發生在兩個人之間的,而兩個人身上附著的是兩個靈魂,一旦沾上色,兩個靈魂便會互相記憶,並且永遠無法忘記,這種業力一旦累積,便會導致無法逃脫六道輪迴,永受輪迴之苦!

8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 白話就是這個 色即是空 物質不可能永遠存在 不要看得太重

佛教中的「四相」指的是什麼?

9樓:好木木偶

佛教中的「四相」指的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識境四相:[出金剛經論] 謂眾生於此四法。不了虛假。而於心識之境。妄生邪見。執著取相。故名識境四相。

1、我相為眾生於五陰法中。若即若離。計我我所之實。

是名我相。(五陰者。色陰。

受陰。想陰。行陰。

識陰也。若即若離者。謂計即陰是我。

離陰是我也。我我所者。我即假名。

我所即五陰也。)

2、人相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是名人相。

3、眾生相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色受想行識眾共而生此身。是名眾生相。

4、壽者相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命。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一期者。謂從生至死也。)

10樓:二十四道驅邪符

1、我相,即在五蘊法中執著有乙個實在

的我,有我之所有;

2、人相,因為執著有實在的我,站在我的立場,就稱他人為人;

3、眾生相,與我對待的眾生不止乙個,所有人及非人的差別相,是為眾生相;

4、壽者相,即在一期的生命中,執著壽命的長短。

我人四相是乙個佛學術語,**於《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萬物,只是現象,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只是其中最關鍵的而已,離於現象,才能證入本質,成就佛道。 科學都是基於現象的,故它永遠不能讓你解脫,只會束縛住你,世上只有佛法才是基於本質的,基於自心的,故能超越生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相,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認為我為實有;人相,認為自我為人,與其他五道眾生不同;眾生相,認為自我依據五蘊而存在;壽者相,認為自我的壽命不斷,亦即人死後神識不滅,可進入輪迴。此四相是佛教指稱的四種錯誤觀念。

佛教的小乘與大乘指的是,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中的 乘 是什麼意思

海印放光 簡單說,是按照修行目的分類的。修行目的是證阿羅漢,稱為小乘。修行目的是成佛,稱為大乘。顯然,阿羅漢比不上佛,所以才有大小之說。其實 法華經 講,三乘歸於一乘,實質上無有大小之別,阿羅漢最後也會成佛。 aaa 王 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在修行方式 修行目的和佛陀觀等方面有許多不同看法。所謂 乘 ...

靈性在道教指的是什麼?佛教指的又是什麼呢

靈性,指的是靈根,佛家的慧根。指的是道佛收徒弟的條件,佛收徒弟收徒是很嚴格的 要緣分 你的身體奇特,聰慧,主要是緣分 靈性單個來說就是完美的體與智的結合 靈性是泛指靈體世界的眾生,或是 靈魂 在道教的角度來說 萬物初生後就會被這世上的七情六慾所染!有了所謂的思維,感情,和會做所有會做的事!所以道家的...

怎樣理解佛教三寶,佛教三寶指的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三 皈依三寶佛教有一個說法說要進佛門,必先皈依三寶。所以三寶就好像是佛法的總綱一樣,要想修行佛教,必須要先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就要講究心誠意正,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佛,然後在進行精修佛法,最終與三寶精神相呼應。 失憶到空白 佛教三寶是佛教教法的核心內容,分別是佛寶,法寶和僧寶。 谷裡嘻哈 佛教三寶就是指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