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道教的區別是什麼,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11-27 20:30:06

1樓:析覓兒飛用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142)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

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

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早成立約七百年左右。

佛教於公元1世紀左右傳入我國。

但老子和釋迦牟尼是同時代的。老子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不等同與道教。

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樓:愛知識愛教育

一、本質不同

道教:創始之初就是本著「懸壺濟世」的目標,可以說是救世,也可以說是救人,道教的目標一直都是得道飛公升,非常看重於修煉,修煉讓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道教:追求的是成仙,要做到「我命由我不由天」,佛教要做到成佛,也是不甘於命運,佛教的修煉方法比較「溫柔」,講出來就是善緣、福報。

二、追求不同

道教:追求也很「霸道」,頗有一種「今生的事,今生就要完成」的感覺,道教非常忌諱來生這個字眼,修煉的目標就是從此沒有來生,再也不用進入輪迴,就從修煉的這一刻飛公升、超脫。

佛教:追求來生,今生是上天已經注定的了,沒有辦法改變,今生可以做善事、結善果,求得來生得到乙個福報。

中國道教文化的起源。

道教起源於中國的漢代,漢武帝後期方仙道逐漸與黃老學說進行結合形成了獨特的中國的宗教體系道教。大概在東漢的順帝時期(126-144年)張道陵於四川的鶴鳴山(道教名山福地之一)創立了正一盟威道。

道教尊以道家的傳承以老子為道教的祖師,以三清為道教的最高神。相傳第一代天師「張道陵」一日夜中半夢半醒之間,忽見太上老君下降傳其丹書符錄令其修行後斬除當時在巴蜀肆虐的六大魔王,後張道陵在今龍虎山煉丹修行,成丹之日現龍虎為其護丹。

3樓:潛川如斯

簡而言之;

前者追求的是修身養性、與天同壽、長生不老;

後者追求的是明心見性、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4樓:指點vs江山

仙不能超脫六道,而佛則可以不入輪迴,道教與佛教有什麼區別?

5樓:潛川

師兄,您這樣問,其實是不了解佛教道教的宗旨,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以鬼為例,道教佛教都認為鬼是負能量級的生命體,佛教道教對待的態度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6樓:道易心成

李耳與喬達摩的師傅都是地祖法藏。當年地祖法藏將修行之心法靈傳於二人時,兩位門人機緣各有不同,得道之法途亦有不同,雖同為修持之法,喬達摩重「修」,李耳重「持」,修持之說,由此而來。

喬達摩重修,以戒、定、慧之途,修心明性,不執著本性之外,以求明心見性,以成大道。

李耳重持,以精、氣、神為基,持精修神,精氣神並存而鍊,以求清靜無為,還歸大道。​

道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點不同。

道教以無為求有為。

佛教以有為求無為。

例外儒家以有為求有為。

8樓:煩惱即菩提

佛教修性不修命,道教性命雙修。佛教不重視法術,道教重視法術。

9樓:

在教bai義上來講。

:佛教du重視人類心靈zhi

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道教是dao濟世救人。在修內習容上來講:

佛教徒修習佛教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的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源,與中華民族同呼吸、共命運,道教的歷史與中國歷史緊密相連。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外傳宗教,追求死後的極樂世界,講究來世,而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目的是修身養性追求永生,講究今生,二者有本質上的不同。

11樓:果凍

道教追求長生久視白日飛昇的成仙。佛教追求時候去西天的極樂世界。

12樓:天師除邪

其實佛教與教,差別不大,佛教很明顯的就是吃齋念佛,道教不行壇,不吃齋,佛法道法閔體,都是老君佛,元始天尊佛。

13樓:有水酵素

道教起源於中國,佛教起源尼泊爾,道教清淨無為,清心寡欲,返璞歸真修成大羅金仙,佛教普度眾生慈悲為懷善念為本,

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無神論,道教是有神論。

佛教和道教認為人皆可成佛或神。但佛只是思想上比人境界高,生理上和人一樣,也會生老病死,道教神則是有超能力的不死族。佛教主張學習巨集觀的世界,各門各類各種知識都應該去學習,所謂勤學五明,道教集中修煉內功,依靠煉丹術等輔助手段以成仙為目的。

佛教是以覺悟,滅除苦為目的。

道教和佛教本質區別是什麼

道教和佛教的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很大。從穿著打扮上就不一樣,信仰也不一樣,所修學的經典也不一樣。道教教主是老子,佛教教主是釋迦牟尼佛。

16樓:守望者馨緣

道教和佛教哪個大?

宗教沒有大小之分別,如果說當今信教人數說是佛教人多些,如果從年份來講是道教長些。中國現在講的國學是『儒、釋、道』三教。它們對中國的文化起著積極的引響。

南無阿彌陀佛!

17樓:你本來是佛

道教猶如中學,講求因果,止於修仙。佛教賽如大學,明心見性,直至成佛!

18樓:淺陋無知

道教bai是本土宗教,佛教du是外傳宗教,有流傳老子zhi

化胡成佛(敦煌dao出土版。

的老子化胡經可證權明),所以佛教名義上是從道教而來的,佛教首腦地位應該等同於六御,玉皇大帝是六御之首,統御諸天,地位略高於如來佛祖。從中國神話中來理解,道教和佛教的關係有點像**和地方有實力的割據勢力,當然這只是名義上的。實際上兩教相互競爭又相互學習,形成現在的道教和藏傳佛教。

19樓:正一道俠

按照各自的論理與戒律區別!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和尚與道士,所信奉的神不一樣,玉皇大帝這些就是道教,如來佛祖就是佛教,兩教派宗旨不一樣,奮鬥目標不一樣。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 142 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

佛於道教有區別嗎,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各信仰什麼?

區別很大。佛教原產於印度。而道教原產於中國。兩教的理念也是有很大不同。但是實踐證明。佛教說傳達的理念比道教更加有利於國家的統治。所以佛教才會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是修佛,道是修仙。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各信仰什麼?佛教說好聽點就是勸人向善,說真切點就是讓人滋生奴性。常常受帝王青睞,並命為國教。佛教...

佛教跟道教的區別在哪,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 長生不老的境界 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 超越輪迴。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譬如以對待鬼的態度和方式來看,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所以先降伏 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