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道教的相同點與不同點,佛教和道教有什麼相同點和異同點?

時間 2021-06-30 13:06:04

1樓:吾是桑葉

相同點:兩者都重視修身養性。

不同點:

1.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這輩子悽慘,可能下輩子不再受苦,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

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長生不老,道教講究今世,通道則信永生,來世的事來世講,反正今世就要成不滅。

2.和尚需禁慾,心中只有佛,死後坐化,留舍利,蓮花寶座重生;

道士的要求則不是那麼嚴,且更實際,有助人的信念,講究修煉,最後羽化飛昇。

佛教: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家,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

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直到漢朝後期才有教團產生,益州的天師道奉老子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包括道家、術士等)被認為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不老不死、普濟眾生)的方法。 其實基於現實世界,道教也有著各種積極的意義:道法自然,珍愛生命、珍愛自然環境,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實現修身養性,延年益壽,得道成仙。

通過度化了自己,提升了個人的生命質量與靈魂能量,再進一步為人類社會做貢獻。以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對精神和肉體進行自我控制,達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突破生命的桎梏,掌握自己的命運。 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2樓:東方不敗

佛與道本來就是一,非二的,因為真理是絕對的,非相對的。

道教之王重陽仙師在《金關玉鎖訣》中說:「惟一靈是真,肉身四大是假」。

劉玄處在《至真語錄》中說:「萬形至其百年則身死,其性不死也」。

尹喜真人的後世**《性命雙修萬神圭旨》指出:「何謂之性?元始真如,一靈炯炯是也。

何謂之命?先天至精,一氣氤氳是也。…… 禪家專以神為性,以修性為宗。

」「釋氏謂,人之受生,必從父精母血與前生之識神三相合而後成胎。精氣受之父母,神識不受之父母也。蓋從無始劫流來,亦謂之生滅性。

故曰:生滅與不生滅和合而

成八識也。蓋造化間有個萬古不移之真宰,又有個與時推移之氣運。真宰與氣運合是謂天命之性。

天命之性者,元神也。氣質之性者,識神也。故儒家有變化氣質之言,禪宗有返識為智之法。

今人妄認方才中有個昭昭靈靈之物,渾然與物同體,便以為元神在。是殊不知此即死死生生之本,非不生不滅之元神也。噫,識識易,去識難,若不以天命元神戰退無明業識。

終在生滅場中,未見有出頭日也。」

黃元吉真人的《道德經註釋》曰:「有生之後,元識兩神交合一處,有時元神用事,識神退聽;有時識神用事,元神隱沒不見。要之,無思無慮而出者,元神也;有作見解、自色身而出者,識神也。

元神無形,識神有跡;一自虛無中來,一從色身中出,二者大不相侔」

鄙人的根本上師開示曰:

「密教(中國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自力本尊』就是道家講的『元神』。

道家修煉元神法,我寫於《通靈祕法書》之中,正是:

一、觀察自己元神(觀神法)。

二、吞吐罡氣光明顯神(培神法)。

三、開像真訣(顯神法)。

四、縮神合一(合神法)。

五、身外化身顯神通(出神法)。

道家修煉自己的元神,與密教修煉自己的『自力本尊』,雖然方法不一樣,但原理是相同的,道家講「精、氣、神」,密教講「氣、脈、點」,根本互通無二。

密教『自力本尊』的特點如下:

一、自力本尊,就是行者的真正佛識,是新身體,和肉體是二,也是一。

二、自力本尊,有頭、手、腳、軀體,但無實體。

三、自力本尊,是智慧氣顯發才出現的,是人體五氣組成,主要是命氣。

四、自力本尊士氣入中脈,轉化五色光的光明身。

五、自力本尊可以修成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可以變化無數,出去利益眾生。

六、自力本尊是佛的色身,代表佛性。

七、只有已修證自力本尊的人,才能印證其它人的自力本尊,才能感知。

八、自力本尊成就,佛果今生成就。

.**密教行者須修成『拙火定』,以『拙火』上升,『明點』下降,升起『四喜四空』。

此時明相出現。

『空性』厚實明顯。

『樂空雙運』的結果,會產生光明,只要一切障礙均得到解脫之後,真正究竟的光明就會出現了,這是純淨的『自力本尊』。

『自力本』不是觀想出來的。

『自力本尊』不是妄想。

『自力本尊』不是幻。

『自力本尊』應該是『最細心氣』的顯現,又稱『勝義光明』。

這是『陽神』。」

道教中的「元神」就是證「道身」時候才顯現,「元始真如」或「本尊」就是親證佛陀的無上大覺時候才顯現。仙師道長門指出「靈」、「性」、「元始真如」便是「元神」或「陽神」,因此道與佛是一也。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相同點和異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道化賢良佛度愚,聰明人多還是傻子多呢?

道教與佛教不同,道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修陽神的宗教,佛教是修陰神的宗教。

胡王問:佛陀、神仙,究竟有何差別?

真人答曰:佛陀者,迴心向道,剪滅六根,以空寂為宗,至於神悟性靈,得證佛果。然命過形亡,終歸寂滅,永為陰靈而已。

神仙者修真證道,形神俱妙,顯化飛昇,出有入無,長生不滅。

胡王曰:何不以此教我外國,使得同然耶。

真人曰:生道至重,上天所祕,非夙植道本,安得易聞。

4樓:雲之墊付

道教說道理,佛教講真理。

道教告訴信眾,人生道路從何而來;但佛教做了更微細的研究,不只指明人從何而來,亦說出去何去向。

道教告訴信眾,人應該要怎麼走在人生之路上;但佛教不只研究做人要怎麼做?還深入**過去之所生與未來之所往,這是真理,也稱為真諦,這是佛教與道教不同之處。

道教和佛教的基本區別:

道教是中國漢民族中的土生教,它是一個十分龐雜的文化綜合體,對中國的歷史、文化、醫學等的發展有過重大的影響。佛教則是外來教,它是在吸收中華民族文化習俗的基礎上在中國紮根並對中國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的宗教。兩教有相容的方面,但差異是基本的,其基本區別在於:

道教主張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肉體成仙。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與道教相反,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一切來說都是苦海。

對現實,人們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只能忍受。要忍受,必須放棄各種慾望,把希望寄託在來世上,要追求超脫生死輪迴的"苦海"而進入涅般木(無苦的極樂世界)。可見,道教主張對現實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則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

5樓:匿名使用者

(1)很多宗教認為是神或上帝創造了人和萬物,佛法認為是緣聚緣散無始無終不是由任何神或上帝創造出來的。

(2)很多宗教排斥甚至敵視殺害異教徒,佛法認為一切眾生皆是佛,從不排除異己。

(3)宗教的上帝和神絕對不允許他的信眾也成為和他一樣有本事的神或上帝,可佛菩薩無時無刻不希望眾生早成佛道。

(4)佛菩薩不像其它宗教所說的上帝或真神是“萬能”的,佛菩薩不是萬能的,不能“賜給”你好運氣,只能教導你如何過上沒有牽掛的自在日子,但前提是你必須信,你不信那佛菩薩也幫不了你。

(5)佛菩薩從不懲罰任何眾生,眾生遭惡報那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其它很多宗教卻說他們的上帝或真神會懲罰人。

有信仰宗教的人士誤認為佛法是偶像崇拜而嫌惡佛法,這是他們不瞭解佛法的原因。金剛經上就說了佛法是無相的。可為何現在真的確實有很多佛像出現?

這正是佛的智慧體現。因為佛知道到了如今時期,眾生自己管不住自己了,越來越不辨善惡好壞了,於是現出佛像這個相,提醒人們信因果和學佛。提醒人們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後,相由心生,能漸漸得到接近類似於佛一樣的莊嚴好相,進而使自己更有信心積德行善乃至最終了脫生死。

若不先認識善惡之相,怎能最終離相解脫,連世間善人都做不到,怎能把自己的德行心性漸漸提高,直到天人甚至佛菩薩的境界?

6樓:匿名使用者

r_sl 回答很逗,哈哈

個人理解,用最簡單的詞來區分佛教和道教:

佛教:背塵合覺

道教:和光同塵

從目標來說,佛教的究竟終極目的是出離輪迴,獲得圓滿正等正覺,同時,不否定中間的階梯目標,比如求得圓滿人身或天身,即增上生。

而道教的目標,好像是長生不老,羽化昇仙。

佛教的理論非常龐大,從發展歷史上,經歷了原始佛教,有部,經部,唯識和中觀的歷程。注重從心性上入手;

而道教注重從身體上起修,比如丹道,即煉丹術(內丹)。

7樓:就不**

都想得道 都想成仙 都不想在人間受苦 去西方和九天享福

8樓:秋天的山風

道教是成仙為目的,還在六道輪迴裡,佛教是成佛,以成佛為目的,不在六道里。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追求脫離六道輪迴

道教是求做天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儒道釋本為一家,勿分別,勿執著。

11樓:次草丶

看一些那網上的**就明白了。

馬和驢的相同點,不同點,馬驢牛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要簡潔

馬體型大 耳朵較短 腿較長 鬃毛長些 雜交後所生下的為騾子 馬和驢顯然是2個不同的物種 馬和驢雜交是可行的,並且能夠產生後代,然而它們仍然屬於兩個種 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野生狀態下,馬和驢通常不會雜交。第二,因為它們結合產生的後代很少具有繁殖能力。 馬和驢是兩種幾乎不同的動物.雜交後所生下的為騾...

同位素和元素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 同位素和元素都是指元素層面的粒子,不帶有原子或離子的性質,只有元素的性質 金屬性和非金屬性 放射性 不同點 元素指的是具有相同質子數的所有單核微粒,而同位素則是幾種具有相同質子數而中子數不同的單核微粒的互稱,所以同位素必須是多種原子之間才可以互稱的,而元素則不用。簡單來說,h代表的是氫元素,...

林沖與武松的性格不同點和相同點,水滸中林沖和武松性格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陌上小桑樹 說起水滸傳的話,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而且讓大家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水滸傳之中諸多好漢之間的故事,那麼在水滸傳中108位好漢之中,你最喜歡哪個人物呢?我自己的話對於武松和魯智深很是喜歡,因為他們敢愛敢恨,愛恨明確,憎惡如仇,但是相反我覺得林沖這個人物好像不是那麼的討喜。兩人的相同之處。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