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教禮儀,佛教禮儀有哪些

時間 2021-06-30 13:06:04

1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2樓:易書科技

佛教的基本教義是把人生定義為無常、無我、苦、空、不淨。雖然苦海無邊,但人們只要領悟了佛教真理,作到自我淨化,就能被解脫,脫離苦海,到達幸福的彼岸。佛教出家的為和尚,不出家的為居士。

佛教的主要禮儀有以下幾項。

(1)剃度。剃度是指出家人剃除鬚髮接受戒條的儀式,含度越生死之意。受戒時,出家人由親朋好友簇押至寺院中,在僧人組成的僧團嚴加詢問,合格後方可落髮剃眉,穿起袈裟,並舉行誦經祝福的儀式。

我國舊時出家受戒時,還要在頭上燒香疤,以示決心。

(2)拜懺。它要求佛教徒反省自責,與**教的懺悔類似。

(3)水陸道場。是指中國漢族地區流行的追薦和超度亡靈的一種盛大佛事儀式,一般7天為期。

(4)盂蘭盆會。盂蘭盆意為救度亡靈之苦。在此間設齋供僧,並舉行水陸道場、放焰火。

(5)禁忌。佛教的戒律甚多,最基本的五戒為不殺生,不盜竊,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此外還有十戒即五戒加上不塗飾香鬢,不視聽歌舞,不坐高大廣床,不非時(過正午)食,不蓄錢財。

佛教禮儀有哪些

3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4樓:七情保溫杯

一、進入大殿應有的禮儀

1、緣左右兩側而入,不可行走正**,以示恭敬。若靠門左側行,則先以左腳入,右側行則右腳先入。

2、除佛經、佛像及供物之外,其餘不可帶入。

3、唯有誦經、禮佛、打掃、添油香時方可進入,不可以佛殿為通道,任意穿梭遊走。

4、進殿之前當先淨身心,洗淨雙手,進入時不可東張西望、到處觀覽,禮拜後方能瞻仰聖容,默唸偈雲: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

5、於佛殿內只能右繞,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眾共修繞佛時,注意轉角處,不須住腳問訊,只要向上齊眉即可。

6、於殿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譁,除聽經聞法,全體禪坐外,不可坐於殿內,即使討論佛法,亦不可高聲言笑。

7、於佛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託顎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汙穢等,坐時不可箕坐。站立時應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

8、在大殿內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時,應退出殿外。打呵欠時應以袖掩口,吐唾液時用衛生紙包好放於口袋內,勿進進出出影響大眾。

二、如何尊敬佛像

1、不可批評佛像之莊嚴與否,凡佛像不得安於臥室內。

2、凡經過有佛像處,應當整衣禮拜或合掌問訊:如在經堂、佛殿應當禮拜,如因時間、空間不便,可合掌或問訊。

3、見有佛像損壞,應予妥當處理,切不可任意堆置。

(1)佛像若有損壞或不潔,應儘量修復,如重新裱褙等,並使其潔淨。

(2)如無法修復,紙製者應以恭敬之心火化,並將餘灰持往淨處掩埋。石雕木刻者,以恭敬之心火化或分解後,灑散於河川大海,勿使人踐踏到。

4、上香的方法: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餘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

如果人很多時,將香直豎向上,以免燒到他人,然後走到距佛像三步遠的距離,舉香觀想拜佛。上香時以一支為宜,若要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中間(口唸,供養佛)、

第二支香插右邊(口唸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口唸供養僧)、合掌(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5、點香時不可用口吹火熄。將香插好後,退半步問訊即可、不用一直點頭。

6、如看見佛像或經書置於不潔之處,應當捧持移置淨處。若見有人對佛像不恭敬時,宜私下善言相勸。

三、如何禮佛成熟的稻穗向下垂----拜佛

拜佛具有懺悔罪過、修持禪定與感恩禮敬的意義,藉拜佛表達對佛法僧三寶的尊敬與感恩,並檢討自我、懺悔過去所造的業障,這樣不但有助於人格的提升,也能讓人的身心安定。

拜佛的動作,是心誠意敬的將雙手合掌,低頭彎腰,五體投地將兩肘兩膝以及額頭著地,完成頭面接觸佛足的最高敬禮,故又稱為頂禮。

彎腰低頭表示謙虛,承認自己的福德智慧不足,而當五體投地,接觸到大地時,則令人感動於大地孕育眾生,負載眾生,涵容一切的精神,所以,能懷著感恩心,以飲水思源的心,感謝大地,感謝一切眾生。

而從拜佛的動作,讓人連想到,當人的內心充滿了禮敬、感恩與懺悔時,也有如稻穗一樣的,因成熟而下垂;而拜佛的意義,也就是如此了。

四、佛門日常禮儀

(一)入

1、消假--回寺院後,先到大殿向諸佛菩薩頂禮消假,次至**處頂禮消假。

2、接駕--見到有法師來,應頂禮接駕。

(二)出

1、告假--欲離寺前須先向佛菩薩禮拜告假,次向**告假。

2、送駕--送**出門當頂禮送駕。

(三) 穿著海青應注意之事項

1、上下樓撩衣之法:上樓撩前片、下樓撩後片,以免衣托地或被踩到。

2、穿海青時,雙手不可下垂,應放掌或合掌。

3、跪拜時撩衣方法:雙手同撩前片。

4、長跪時起身方法:先將左腳向前彎曲,雙手按在左膝上,直身而立左腳收回。

5、靜坐時,將蓋布巾置於海青內。

6、閉靜後,雙腳不可直伸,以示恭敬。

五、敬僧之法

1、路途中、靜坐中、誦經中、禪行中、剃頭時、以及洗澡、上廁所、乘車船、睡臥等時,勿禮拜大德。除誦經、生病、剃髮、工作之時,不得見出家眾經過而不起立示禮。

2、遇大德入寺院中,當集合大眾,敲二鼓一鍾,直到大德進入大殿站好為止,由班首稱:頂禮某大德,若大德要離開時,亦敲二鼓一鍾,直至上車為止,此乃迎來送往應有的禮節。若僅是個人慾行禮,則可進入佛殿後,向佛行禮,口稱:

頂禮某某大德。

3、大德吩咐之事情,當奉命唯謹,盡力辦好。不可請**幫自己拿東西、帶東西。

4、頂禮大德時,虔誠一拜即可,時間不宜過長。遇見**應以合掌問訊以示禮儀,若大德謙遜不受頂禮時,合掌問訊即可,莫執著己意。如果向大德說頂禮三拜,而大德未說一拜即可時,依然要拜三拜。

頂禮大德要在佛殿時才行禮,不要在大路旁、水溝邊或火車站等不宜之處,遇師即頂禮,如此驚世駭俗之舉動,有失莊嚴、端正。合掌問訊時要雙手,如果手中持物,以鞠躬示禮即可,不可只用一隻手作揖,這是不合乎禮儀的。

5、手中持經時,碰到法師時,將經舉起與眉齊,向法師說:阿彌陀佛,或說:**好即可。

6、不得直喚出家眾名諱。**有呼喚時,應合掌答:阿彌陀佛

7、不得盜聽出家眾誦戒經。

8、不得說出家眾過失。不得出家眾結為父母、兄弟、姊妹。

9、不得與出家眾同堂,若非得已,即使同堂亦不得同榻。

5樓:就是這樣子的嗯

佛教禮儀:

1、有準備的燒香拜佛,最好是提前沐浴淨身,以潔淨的身心進入寺廟。

2、肉食、葷腥,以及蒜、蔥、煙、酒等都會汙口,對佛不敬,所以在禮佛之前最好忌食。

3、進入寺廟,服裝鞋帽以整潔為宜。不可服裝不整,特別是女士,入佛堂切不可穿過分暴露的服裝,也不可濃妝豔抹。入佛堂不得吸菸、嚼口香糖,打鬧嬉戲等。

4、進佛寺時,最好不要經由中門入,而當從旁門入,更不要踏門檻,抬腳而入為宜。入寺門後,不宜**直走,進退都應順著左臂方向迤邊行走,進入殿門,帽子以及手杖不可安放於佛案及佛座上。

5、寺廟之中諸物不可亂動,特別是寺中鐘鼓魚磬等法器,不可擅敲,錫杖衣缽等物,亦不可戲動。諸如水果、植物等,也不可隨意摘取。

6、大殿**的拜墊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禮拜,宜用兩旁的墊凳,分男左女右拜用,凡有人禮拜時,不可在他的頭前行走。

7、見到僧人,稱法師,或稱大和尚,忌直稱為"出家人"、"和尚"。與僧人見面常見的行禮方式為兩手合一,微微低頭,表示恭敬,忌握手、擁抱、摸僧人頭等不當禮節。如果僧人正在禮佛、坐禪、誦經、飲食、睡眠、經行、入廁的時候,都不可向他禮拜。

8、隨眾禮拜入座,如果自己後到,法師已經升座,須向佛頂禮畢,向後倒退一步,再向法師頂禮。入座後,不向熟人招呼,不得坐起不定、咳嗽談話,如不能聽畢,但向法師行一合十,肅靜退出,不可招手呼喚他人。

宗教禮儀 每年佛教節日都有哪些,佛教有什麼節日和習俗?

寒汐哥 1 佛誕節 陰曆四月初八是佛教創始人釋牟尼佛出生的日子。傳說釋迦牟尼誕生時有九龍吐水沐浴其身。所以民間在這一天以各種香料浸水洗浴佛像,以各種香 花供奉佛像,這一天也必定齋戒佈施,以紀念這個不尋常的日子。佛誕節也叫 浴佛節 我國雲南的 潑水節 就是由浴佛節而來的。釋迦 牟尼佛誕生人間,倡導眾生...

大家對佛門禮儀有何感想,1 學習了佛教禮儀後,你最大的感受和收穫是什麼

淦雅晗 信則有,不信則無。以前我什麼都不信,現在嘛,談不上,但就是毛毛的。不敢深想。 等候藕色 消除你的恭高心 我慢心 霖然飄乎 你會嫌棄對愛人通過種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愛心嗎?那麼面對法身慧命的慈父,為何又如此吝嗇自己的身體呢?佛門的禮儀,均有其根據和表法,同時,也顯得整齊而神聖,容易引起修行人的道心...

日本禮儀有什麼,日本禮儀常識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彡彡九 日本禮儀介紹 篇一 日本服裝以及禮儀文化 和服,日本傳統民族服飾。可是對於不習慣日本文化的朋友來說,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日本女人和服背後得有個包包?其實那不是包包,是腰帶的打結。桃山時代 1582 1600 豐臣秀吉積極倡導海外 招致許多傳教士遠渡重洋前來這個東方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