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禮儀,什麼是禮儀

時間 2022-08-31 12:50:05

1樓:露珠

禮儀即教養」的含義,是指學習禮儀、運用禮儀,展示自己的良好修養。

禮儀的原則是什麼?

一是敬人的原則。尊敬他人,是人際交往獲得成功的重要保證,也是禮儀的核心。敬人的原則,就是要求在運用禮儀時,務必將對交往物件的恭敬與重視放在首位,切勿傷害對方的自尊心。

二是自律的原則。自律,就是要克己,慎重;就是要在運用禮儀時,積極主動,自覺自願,表裡如一,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檢點,自我約束,不允許妄自菲薄,自輕自賤;也不能人前人後不一樣,生人熟人面前不相同。三是適度的原則。

運用禮儀,與做其他事情一樣,講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而且應當牢記過猶不及。所謂適度,就是要求在運用禮儀時,既要掌握普遍規律,又要針對具體情況,認真得體,掌握分寸,不能做得過了頭,也不能做得不到位。四是真誠的原則。

應用禮儀,必須誠心誠意,待人以誠。這樣去做,待人友好與敬意才易於為他人所接受。不允許在運用禮儀時逢場作戲,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投機取巧,做假騙人,這就是真誠的原則的含義。

2樓:周積慧

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乙個具有幾千年歷史的「文明禮儀之邦」。在今天的社會生活中,無論是工作、學習、交際、娛樂,我們都在提倡講文明,講禮儀,「禮儀」一詞可以說婦孺皆知。但禮儀的定義是什麼,它包含了哪些內容,它的規範物件和適應範圍是什麼,在學術上屬於什麼學科,有些什麼類別和作用,我們應當怎樣學習和應用禮儀知識?

所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知道的。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儀表、穿著、交往、溝通、語言、情商等內容。

禮儀規範的物件是個人行為修養,它適用於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的交往。

禮儀是從屬於公共關係學的一門學科,是公共關係學的乙個子學科。公共關係學是現代社會中乙個社會組織塑造組織形象的科學,禮儀作為子學科塑造的則是個人形象。

禮儀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等五大類。因為禮儀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各分支禮儀內容都是相互交融的,大部分禮儀內容都大體相同。

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講,禮儀是乙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從交際的角度來講,禮儀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適用藝術,是一種交際方式和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

從傳播的角度來講,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

從個人的角度來講,禮儀的主要功能是有助於提高個人的自身修養和素質;有助於美化自身、美化生活;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際關係;還有助於淨化社會風氣。

從團體的角度來講,禮儀是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的重要內容,是企業形象的主要附著點。大凡國際化的企業,對於禮儀都有高標準的要求,都把禮儀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同時,禮儀也是獲得國際認證的重要軟體。

禮儀包含「禮」和「儀」兩種形式,禮者敬人也,要知禮、懂禮、講理,要示人以尊重。「儀」即儀式,就是表現形式。要將你所掌握的禮儀知識準確、恰當地表現出來。

禮儀的要求是看物件講規矩。我們學習禮儀知識要從理論上系統學習,盡可能多地掌握相關知識,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覺實踐、恰當運用。在「實踐-理論-實踐」的過程中,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淨化,個人的修養和素質得到提高,從而促進整個社會文明的發展。

近年來,國內很多企業、事業單位,都開始重視禮儀,定期開展禮儀培訓工作,這是乙個非常可喜的現象。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倡導個人禮儀,扎扎實實地開展禮儀培訓,禮儀之花就將會開遍我們的社會。

3樓:哥德式地離開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內容。原則如:

(1)對朋友的態度要永遠謙恭,要常常微笑著同別人交談,交往。

(2)對周圍的人要時時保持友好相處的關係,尋找機會多為別人做些什麼,

例如,你的鄰居病了,你能想到為他做一碗可口的湯,別人對你就會經久難忘。

(3)當別人給你介紹朋友時,你應集中精力去記住人家的名字。在以後的交

往中,你一見面就能叫出他的名字,人家就會覺得這個人很熱情,很有心。

(4)要學會容忍,克服任性,要盡力理解別人,遇事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做到這一點就能讓朋友感到親切、可信、安全。

什麼是禮儀?為什麼要學禮儀,為什麼要學習禮儀?學習禮儀有什麼好處

在日常生活中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為了相互尊重,在儀容 儀表 儀態 儀式 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 禮儀是對禮節 禮貌 儀態和儀式的統稱。在祭祀節日中 禮儀是人們約定俗成的,對人,對己,對鬼神,對大自然,表示尊重 敬畏和祈求等思想意識的,各種慣用形式和行為規範。這裡的慣用...

秘書的禮儀是什麼 什麼是秘書禮儀

中國素以 禮儀之邦 著稱於世,講 禮 重 儀 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優良傳統。禮儀指的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受歷史傳統 風俗習慣 宗教信仰 時代潮流等因素的影響而形成,既為人們所認同,又為人們所遵守,以建立和諧關係為目的的各種符合禮的精神及要求的行為準則或規範的總和。它是人們文明程度和道德修養的一種外在表...

什麼是佛教禮儀,佛教禮儀有哪些

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易書科技 佛教的基本教義是把人生定義為無常 無我 苦 空 不淨。雖然苦海無邊,但人們只要領悟了佛教真理,作到自我淨化,就能被解脫,脫離苦海,到達幸福的彼岸。佛教出家的為和尚,不出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