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樸初的《佛教常識問答》,佛教基礎知識入門書籍推薦

時間 2021-06-30 13:06:04

1樓:廣學多聞又來

想明白這個問題,必需先把佛教放到一邊(也就是禪宗所說的放下),去了解佛法的真實義諦,要注意的是佛教和佛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佛法是證得佛陀果位的人,從大慈悲大智慧的心態中說出的真諦,是樹根;佛教是為了能夠把佛法常久的在人世間傳播,以利益所有的人的一種佛**凝成一種勢力團體,是樹幹。佛法的宗旨是自利利他,要達成自利利他的指導思想是心、佛、眾生、器四無差別。

樓主所述的沒穿什麼衣服的女雕塑像是古印度文化用來表述自然、純潔、高尚的一樣方式,這種表達方式不同於只要見到男女抱在一起,就去認定必有齷齪的現代文明標準。古印度的文明是借物喻心,服從客觀性比較強;而現代文明則是借心喻物,服從自觀性比較強!而心、佛、眾生、器四無差別中的“心”指的就是自觀,其他三方面指的是客觀,主客平等是最終的宗旨!

古印度佛教是以先尊重客觀為切入點進行生活的,這樣就能使自己不因犯過於主觀而產生貪執的心態——起不平等心!古印度是等級觀念最強的一個國家,就是到了現代還是留有以姓氏區分貴賤的習俗,更不要說男尊女卑了。那時候的古印度佛教就已經把女性形象拿出來供奉以示尊重,可見是沒有脫離佛法的宗旨的。

至於是先尊重觀客好,還是先尊重主觀好,禪宗有一句話:“法無定法!”自己的病適合哪味藥說選哪味藥,這就是平等不執著的心態!

佛教不是禁淫的宗教,佛教中有戒律,如果一個人選擇出家的形式學修佛法,就必需禁淫!但這是要自願選擇,而不是強制選擇的,因為禁淫的生活團體也是必需尊重其生活習慣的!

尊重自己、尊重佛陀、尊重所有的生命、尊重生存的環境!

2樓:雲停石聽

那說明你不瞭解印度,更不瞭解佛教。雖然佛教產生於印度,但是印度除了佛教外當時還有96種外教。即使是今天的印度還有一種**外教。

只是不多,全印度只有十幾個寺院而已。而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佛教的,即使是也與當時的外教有關。呵呵呵呵呵,我前年去印度也看到一些感覺好奇的東西,呵呵呵呵

3樓:楊洪運

佛教有很多東西都不是佛教的 你說的這個應該是外教借佛教傳的

佛教基礎知識入門書籍推薦

4樓:併吞八荒震寰宇

一、學佛入門書籍:

1.《覺海慈航》,戰德克著

5樓:軒轅後世人

正信的佛教,向知識分子介紹佛教,覺海慈航。

6樓:匿名使用者

前佛協主席趙樸初的佛學常識問答

佛經裡說的六度是什麼

7樓:水中應天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此為六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六度四攝,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此為六度。圓滿一度,就是一地菩薩,六度都圓滿了是六地菩薩,四攝圓滿了,是十地菩薩。

9樓:繁華人世

六度:趙樸初居bai士對du"六度zhi"的解釋(選自佛教dao常識問答): "度"梵語是

"pāramitā 波羅蜜多專",字義是"到彼岸",就是從煩惱的此岸度到覺悟的彼岸。六度就是六個到彼岸的方法。

簡介:菩薩所修的六種法門,可以自度度他、福慧雙修、三學具足。六度(ṣaṭ-pāramitā) 佛教教義 又譯事究竟、到彼岸、度無極,簡譯為度;音譯波羅蜜、波羅蜜多;梵漢並譯六波羅蜜(多)。

度即渡之意。《大乘義音》卷十二:“波羅蜜者,是外國語,此翻為度,亦名到彼岸。

”謂菩薩乘此六度船筏之法,既能自度,又能度一切眾生,從生死大海之此岸,屬度到涅盤究竟之彼岸。為大乘佛教最主要的中心教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佈施bai、持戒、忍辱、精進

du、禪定、般若。此為zhi六度dao

六度是菩薩修行的六專個方面。

首先第一的就是屬佈施,佈施的意思就是放下自私自利,多多為別人,所以這個佈施,可以是捐些錢財,可以是付出精力體力幫助別人,可以是用智慧開導他人獲得智慧接觸疑惑,總之佈施的意思就是多多去分享,多多去奉獻,因為在佈施的過程中,才會慢慢的減輕對自我的執著,減少對我執的追求。此處僅僅講一點佈施,其他方面,您可以閱讀淨空法師《認識佛教》《淨業三福講記》等資料。

並推薦您佛陀教育網路學院,現在佛學院很多都是利用網路進行開設,滿足了許許多多在家人的學佛需要,實在是眾生的福報。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是依據佛門大德淨空老法師的設計的淨宗同學修行t體系設計的課程,對於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而言,非常的方便。只要註冊一下,就可以成為學院的佛**,在家通過網路每天可以收看直播的佛經講座和唸佛課程,務必要珍惜。

南無阿彌陀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度:菩薩度化眾生的六種方式。為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其中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其他宗教也具有,般若唯有佛教具有。詳見《入菩薩行論》講記、《菩提道次第廣論》上士道內容。

佛教問答,把佛像請回新址應該做怎樣的功德迴向

aaa 王 可以的 但移動前要說一聲的 之後擺放好就趕緊燒香就行了!還有很多注意事項 客廳 陽臺都行的 一般除不能面對北方 其他自願就行了 自己就能開光加持 像身裡必須有心經 唸誦 咒語 加持才行 開光是念誦 把神 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 佛像以外,其他...

佛教小常識 進入佛門的第一步應幹什麼

靈助 透徹瞭解什麼是佛?什麼是佛門?什麼是佛法?為什麼要入佛門?如果連這幾個問題都不清楚,後面所做的一切形式上的事情都是假的。阿彌陀佛 西老奶 皈依三寶為進入佛門的第一步 從佛教的角度,我現在應該怎麼做? 只考慮自己的得失,心情,自然是要麼踏入慾望和環境的舒服,要麼就玩去我執離欲然後消沉厭世。佛教除...

請問佛教中禪修中的覺知的科學原理是什麼??覺知就是正念等等

繁星流動 佛教與科學的共同點,都是需要親自驗證。只不過佛法是用自己內在的身心去驗證,科學是用外在的儀器儀表去驗證。根據南傳上座部佛教,通過修行,可以見到這個物質世界的最小組成單位,可以見到前世及來生,見證輪迴,通過自己親證親見,達到解脫,具體闡述如下 佛教認為,世界是由物質及精神現象組成,物質叫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