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古詩的相同點和不同點,古詩詞有哪些相同點和不同點?

時間 2022-05-29 13: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和現代詩的區別

一方面表現在字數的齊整上,另一方面表現在壓韻和平仄相對上。

從楚辭到唐詩、宋詞、元曲,古詩有著較為固定的語言形式和比較嚴格的韻律要求。這讓各種形式的古詩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致。從總體上來說,各種形式的古體詩體現了較強的節奏感和韻律感。

這種節奏感和韻律感與人的思想感情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語言氛圍。

至於現代詩,它的妙處主要體現在意象的新奇上,並且更符合大部分現代讀者的閱讀習慣,更容易創造一種氣氛。另外,我國的現代詩起源於「五四」時期的白話文前後,跟隨白話文一同成長起來。現代詩打破格律限制之後的自由形式始終是它創作的基礎。

詞牌 漢語填詞所依據的曲調名稱。又稱詞調。宋代以前的詞都是配合**歌唱的,有的依調填詞,有的依詞製調,曲調樂譜的名稱即是詞牌。

填詞既要求合乎**腔調,又要合乎一定的格律(即詞律),如字數、平仄、句式、韻位等。宋代以後主要是依調填詞,且大多數詞人只懂格律,不懂**,他們只是按照格律填詞,所作詞走上了與**脫離的道路。明代以後,宋詞曲譜大抵失傳,而按照格律填詞卻繼續不斷,詞牌名只作為文字、**的結構的定式,詞也成為一種獨立的詩歌形式了。

詞牌種類繁多,總共在1000個以上,其中常用的大約只有100多個。如〔沁園春〕、〔水調歌頭〕、〔念奴嬌〕、〔菩薩蠻〕、〔如夢令〕、〔蝶戀花〕、〔憶秦娥〕等。詞牌名稱的由來,絕大部分已無可考,只有極少數有記載流傳。

附常見的詞牌

十六字令16字

搗練子27字

憶江南27字

憶王孫31字

調笑令32字

如夢令33字

相見歡36字

烏夜啼36字

長相思36字

生查子40字

點絳唇41字

浣溪沙42字

菩薩蠻44字

卜運算元44字

采桑子44字

減字木蘭花44字

謁金門45字

訴衷情45字

憶秦娥46字

清平樂46字

更漏子46字

阮郎歸47字

畫堂春 47字

桃源憶故人48字

攤破浣溪沙48字

賀聖朝49字

太常引49字

西江月50字

南歌子52字

醉花陰52字

浪淘沙54字

鷓鴣天55字

鵲橋仙56字

虞美人56字

南鄉子56字

玉樓春56字

一斛珠57字

踏莎行58字

小重山58字

蝶戀花60字

一剪梅60字

臨江仙60字

漁家傲62字

唐多令60字

河傳61字

蘇幕遮62字

定風波62字

錦纏道 66字

謝池春66字

青玉案67字

天仙子68字

江城子70字

離亭燕72字

何滿子74字

一叢花78字

御街行78字

驀山溪82字

洞仙歌83字

滿江紅93字

水調歌頭95字

滿庭芳95字

八聲甘州97字

聲聲慢97字

晝夜樂98字

雙雙燕98字

念奴嬌100字

桂枝香101字

翠樓吟101字

石州慢102字

水龍吟102字

雨霖鈴103字

永遇樂104字

望海潮107字

沁園春114字

賀新郎116字

摸魚兒116字

邁陂塘116字

六洲歌頭143字

釵頭鳳6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時代的詩人,同一時代各個詩人之間,同一詩人身處各種不同遭遇之時,都會創造出不同的詩境。要進一步了解作者當時賦詩的真情實感,光從字裡行間去了解顯然是不夠的,應該把詩詞放到當時的時代背景中去進一步考察和**。這樣我們就能從詩詞的字裡行間跳出來,站在歷史的高度上去尋找詩詞感情的突破口,領略詩人獨特的藝術境界和藝術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古詩有韻,但不注重字數限制。中國則不同,中國的古詩既有嚴格的字數限制如七言,五絕。又有嚴格的韻。又有平仄。看過一篇文章上說,中國詩是懷孕中的靜默。又中國詩言少而意深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多,外國少,中國用中文,外國用英文

古詩詞有哪些相同點和不同點?

5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相同點都是古詩詞,不同點是題材、體裁不一樣

古詩和現代詩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6樓:留下一片林

相同點:目的(敘事述情,懷古議今),修辭,表達方式

不同點:格律(形式,韻,平仄)

中西詩歌的比較有那些異同?

中外寓言相同點和不同點

7樓:伍畄柒捌

一、歷史背景同中有異我國古代寓言產生於原始社會解體到春秋以前漫長的奴隸制時代,它是繼原始神話之後出現的一種民間口頭文學。隨著奴隸制度的逐漸崩潰、新興封建制度的日益發展,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社會大變革、文化大繁榮、思想大解放的局面。各個政治集團的知識分子紛紛著書立說、聚徒講學、各抒己見。

這些哲學家、政治家和外交家們在他們互相爭鳴的論辯裡,在他們遊說國君、出謀劃策的過程中,常常借用故事陳義說理,宣傳自己的主張,而「文有寄託之意」的寓言故事正好適合擔任歷史賦予他的這種光榮使命,這樣,寓言不僅日益繁榮,而且迅速成為當時不同學派進行鬥爭的有力**。由於古代君王多是極端暴虐**的,那些進言的謀士更多的採用假託的方式———寓言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如,莊辛在勸說楚莊王不要只圖眼前快樂時,一連串用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五個比喻。

在著名典籍如《孟子》、《莊子》等中,寓言被大量使用。如司馬遷所言,莊周著書十萬餘言,大抵率寓言也。古希臘寓言最初也是在民間流傳的口頭文學。

在史詩形成時期已有寓言存在,並對史詩產生影響。隨著希臘氏族社會的解體、奴隸制城邦的產生,代表奴隸主情趣的抒情詩和代表下層平民與奴隸思想感情的寓言相繼走向繁榮。同時產生了著名的寓言大師———伊索。

伊索寓言並非產生於同一時代,也並非伊索乙個人的作品。寓言長期在下層社會口頭流傳,主要反映下層平民和奴隸的思想感情。受壓迫的奴隸通過寓言來表達思想,借虛構的笑話避免災難。

但寓言後來所起的作用,卻突出表現為奴隸主所把持的學校教育。從某中程度說,學校是培植寓言的苗圃。

二、思想內容異中有同(一)伊索寓言以描寫動物故事為主,幻想成分較多。先秦寓言以表現人物見長,歷史傳說色彩較濃伊索寓言中,動物故事佔三分之二。人們常借助動物故事表現對社會的認識、對自由的渴望以及對奴隸主的反抗。

如:《野山羊和牧人》告誡人們不可結交喜新厭舊的朋友。《農夫和蛇》告誡人們對敵人不能講仁慈。

《蚊子和獅子》以較濃郁的幻想色彩表現「弱小」敢於向「龐大」挑戰,並能戰而勝之。充分表現了奴隸和下層平民的思想感情。我國先秦寓言大致分為兩類。

一是作為口頭創作而在民間流傳的,以動物故事居多;二是經過整理記錄的,以人物故事為主。春秋戰國時代,寓言作者及整理者往往帶著某種濃厚的功利主義思想,因而寓言大都依附於某種事理,服務於某種政治觀點與哲學思想。如《戰國策.魏

8樓:小杜豆豆

都講道理,中國更有文化

馬和驢的相同點,不同點,馬驢牛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要簡潔

馬體型大 耳朵較短 腿較長 鬃毛長些 雜交後所生下的為騾子 馬和驢顯然是2個不同的物種 馬和驢雜交是可行的,並且能夠產生後代,然而它們仍然屬於兩個種 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野生狀態下,馬和驢通常不會雜交。第二,因為它們結合產生的後代很少具有繁殖能力。 馬和驢是兩種幾乎不同的動物.雜交後所生下的為騾...

同位素和元素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 同位素和元素都是指元素層面的粒子,不帶有原子或離子的性質,只有元素的性質 金屬性和非金屬性 放射性 不同點 元素指的是具有相同質子數的所有單核微粒,而同位素則是幾種具有相同質子數而中子數不同的單核微粒的互稱,所以同位素必須是多種原子之間才可以互稱的,而元素則不用。簡單來說,h代表的是氫元素,...

住家保姆和不住家保姆相同點和不同點

506230093 q我 1 住家保姆 住家保姆就是住在雇主家庭全天服務的保姆。這樣的保姆適合一些長時間需要人照顧的保姆,但是住家的保姆對雇主的家庭有著一定的要求,首先住家保姆,在雇主的家庭當中需要有住的房間,而且雇主要為保姆安排好食宿的問題。如果這些安排不方便的話,那麼就只能請不住家的保姆了。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