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跟道教的區別在哪,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11-30 14:50:05

1樓:潛川如斯

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長生不老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超越輪迴。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譬如以對待鬼的態度和方式來看,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2樓:巴黎迷霧

佛教和道教是兩回事。

前面有個網友可能是打錯了,老子化胡說不是五代十國時期炮製出來的。

一般來說是五胡十六國時期炮製出來的,但是有人考證說是佛教東漢傳入的時候,為了方便推銷,就已經有此說法。

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鬥爭的很厲害。

為了說自己比對方高超。一些道士炮製出了《老子化胡經》等偽經,有說法是老子西出函谷關到了天竺點化了佛陀。或者說老子就是佛陀,一些佛教託也炮製了偽經,如《起世界經》,說老子說自己的老師是佛。

總之就是針鋒相對。

這樣在老百姓眼裡,無論是老子是佛陀的老師,還是佛陀是老子的老師。你們都是一家子了。

所以後來居然就有了三教同源,三教一教的說法。

實際上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老子、佛陀、孔子,是同時代的人。也就是孔子拜訪過老子。

儒道還可以說是同源,三教根本不是同源,也不是一家。

佛教的終極目的是跳出輪迴。

而道教是講究長生不死,研究如何不死,人長生不死成仙了,也就不可能輪迴了。

按照《鐘呂傳道集》的說法,連最低檔次的鬼仙都跳出輪迴了。

佛教是研究人死後如何,而道教是研究如何不死。

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3樓:愛知識愛教育

一、本質不同

道教:創始之初就是本著「懸壺濟世」的目標,可以說是救世,也可以說是救人,道教的目標一直都是得道飛公升,非常看重於修煉,修煉讓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道教:追求的是成仙,要做到「我命由我不由天」,佛教要做到成佛,也是不甘於命運,佛教的修煉方法比較「溫柔」,講出來就是善緣、福報。

二、追求不同

道教:追求也很「霸道」,頗有一種「今生的事,今生就要完成」的感覺,道教非常忌諱來生這個字眼,修煉的目標就是從此沒有來生,再也不用進入輪迴,就從修煉的這一刻飛公升、超脫。

佛教:追求來生,今生是上天已經注定的了,沒有辦法改變,今生可以做善事、結善果,求得來生得到乙個福報。

中國道教文化的起源。

道教起源於中國的漢代,漢武帝後期方仙道逐漸與黃老學說進行結合形成了獨特的中國的宗教體系道教。大概在東漢的順帝時期(126-144年)張道陵於四川的鶴鳴山(道教名山福地之一)創立了正一盟威道。

道教尊以道家的傳承以老子為道教的祖師,以三清為道教的最高神。相傳第一代天師「張道陵」一日夜中半夢半醒之間,忽見太上老君下降傳其丹書符錄令其修行後斬除當時在巴蜀肆虐的六大魔王,後張道陵在今龍虎山煉丹修行,成丹之日現龍虎為其護丹。

4樓:潛川如斯

簡而言之;

前者追求的是修身養性、與天同壽、長生不老;

後者追求的是明心見性、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無神論,道教是有神論。

佛教和道教認為人皆可成佛或神。但佛只是思想上比人境界高,生理上和人一樣,也會生老病死,道教神則是有超能力的不死族。佛教主張學習巨集觀的世界,各門各類各種知識都應該去學習,所謂勤學五明,道教集中修煉內功,依靠煉丹術等輔助手段以成仙為目的。

佛教是以覺悟,滅除苦為目的。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6樓:指點vs江山

仙不能超脫六道,而佛則可以不入輪迴,道教與佛教有什麼區別?

7樓:潛川

師兄,您這樣問,其實是不了解佛教道教的宗旨,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以鬼為例,道教佛教都認為鬼是負能量級的生命體,佛教道教對待的態度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8樓:道易心成

李耳與喬達摩的師傅都是地祖法藏。當年地祖法藏將修行之心法靈傳於二人時,兩位門人機緣各有不同,得道之法途亦有不同,雖同為修持之法,喬達摩重「修」,李耳重「持」,修持之說,由此而來。

喬達摩重修,以戒、定、慧之途,修心明性,不執著本性之外,以求明心見性,以成大道。

李耳重持,以精、氣、神為基,持精修神,精氣神並存而鍊,以求清靜無為,還歸大道。​

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9樓:析覓兒飛用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142)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

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

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早成立約七百年左右。

佛教於公元1世紀左右傳入我國。

但老子和釋迦牟尼是同時代的。老子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不等同與道教。

道教和佛教有什麼區別?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發源地是印度,佛祖是釋迦牟尼佛,佛教主要是修心。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相傳為老子所創,道教主要是修身。

11樓:虛白和同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佛教和道教的區別就在於和尚要理光頭,道教不用。道教好像北方的道教是可以娶老婆的,而和尚是不能夠娶老婆的。

12樓:飛冰的種植

佛教和道教它的區別就是。他們的教義不同。所信奉的。內涵也是不一樣的,希望採納。

佛教跟道教之間有什麼區別,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且看天地造化機 佛教究竟圓滿,道教其實在佛教之中!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 涅磐 脫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 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道日今生,佛說來世 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

道教跟佛教一樣講究吃素麼,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要微笑面對 全真必須吃素,正一逢初一十五,祖師聖誕,及做道場等一些時候要吃素,其他時候可以吃肉喝酒 木可煙 道法自然 吃 沒那麼多將就.道士更注重綠色食品樓上說的養生.雞最好是自己養的土雞.飼料的不行 青雲師兄 不!道教分 全真 和 正一 兩大派。其中全真講 全真而仙 所以必須吃素,出家,不婚等,與...

佛教與儒 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與儒 道教都只跟於中華深厚的文化之中,三教逐漸趨於融合。雖然,佛教是舶來品,但是他逐漸本地化。已融入到中華文化之中。予以為佛教吸收了儒 道教的精華。它既出世又入世,是其他兩教所不具有的。儒不是宗教,佛教與道教沒有衝突,西遊記裡面可以說明 都是為了方便管理而推行的。後來發展成三教九流。儒釋道都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