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道教的區別,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3-31 23:25:39

1樓:語言1精金礦

和尚與道士,所信奉的神不一樣,玉皇大帝這些就是道教,如來佛祖就是佛教,兩教派宗旨不一樣,奮鬥目標不一樣。

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樓:析覓兒飛用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142)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

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

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早成立約七百年左右。

佛教於公元1世紀左右傳入我國。

但老子和釋迦牟尼是同時代的。老子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不等同與道教。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

佛教與道教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佛教提倡做人以「善」為本,是一種迷信的精神寄託;而道教提倡「修身養性」,主要以保養身體從而達到長生的效果,做人要怎麼樣,做事要怎麼樣,說實話我本人更加喜歡道教,因為它很科學實用。

4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道教與佛教的行為有區別,這是枝節上的區別,枝節上的事再怎麼論高低,那也是枝節。造成枝節的區別,是彼此的觀念差別引起的,這還是枝節的問題。觀念的差別,是因為彼此對生命的理解深度有差別,於是有觀念。

……對生命理解深度的區別,才是區別。創立佛教的,通過感悟生命的乙個具體運作階段,推測出生命的目的,和人要走的道路。創道教的,是通過生命對映現象,而推斷出生命的全貌,於是定下人途。

佛家是戰術級的高手,道家則是戰略級的高手。……能給佛與道觀念裁判高低的,是華夏神話,華夏神話其實說的是眾生的進化,是更廣義的演化論,而達爾文的演化論,填充了單細胞到哺乳的過程。則佛家的跳出輪迴這種觀念,就顯得眼界侷限了。

如果有不平者跳出,說神話是道家的,那就貽笑大方了。……法天,法地,法自然。道家的路,因為有參照,會一直走在正確方向上,入世。

而佛家,走過某一段路後,會迷了路的。迷路之後,能不能找到路,會很難的。不看好是因為世界上各大宗教的演變經歷,已為這種不看好,作出了結果判定。

5樓:汪氏氣數學

佛教與道教沒有本質上的區別,都發工資的。奴隸封建時代的東西都是缺胳膊少腿的一陰文化,「上善若水」忽略火,「人性本善」而忽略惡,一切的偏重都是為了誰?刻意讓事物失去平衡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很簡單,貧富不均,地位不勻,富的流油,貧的玩球(單身漢會很多),失衡的傳統文化不徹底扭正,「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會一直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的,佛教是外入的。亂世道教出山濟世而佛教則閉門不出,盛世道教歸隱山林佛教則出來傳教。道教是幫別人做事賺錢的,佛教是靠上門要錢或別人施捨的。

7樓:王新

「中國的根柢全在道教」。道興則國家昌盛!

8樓:小氣

道教與佛教的本質區別就是:「道曰今生,佛說來世」。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外傳宗教,而道教是土生土長的中國宗教。佛教追求死後的極樂世界,而道教追求永生。佛教要剃光頭,而道教講究蓄髮。

10樓:力度男

道教理論是中華文化的基礎理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有和尚,沒道士

道教有道士,沒和尚

12樓:穹礴冥搜枉費功

道教是人天善法,但不能出六道輪迴;而佛教不僅包括了人天善法的教育,更給人以出離六道輪迴的教育,所以道教和佛教的根本區別就在於,道教是世間法,而佛教是出世間法,比道教更究竟更圓滿。

佛教和道教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13樓:潛川

有本質的區別!雖然歷史上佛道曾經融合過,也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但就像兩所綜合性大學,高中部以下很多相似,大學以上就截然不同。

道教主要是修身養性,與天同壽,長生不老;

佛教主要是明心見性,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14樓:英雄之霸業

胡王問:佛陀、神仙,有何差別。真人曰:浮屠者回

心向道,剪滅六根,以空寂為宗,至於神悟性靈,得證佛果。然命過形亡,終歸寂滅,永為陰靈而已。神仙者修真證道,形神俱妙,顯化飛公升,出有入無,長生不滅。

胡王日:何不以此教我外國,使得同然耶。

真人日:生道至重,上天所秘,非夙植道本,安得易聞。胡王禮謝,遂建精舍,造像供養老君。

1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說:「中國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

16樓:夏軒鍋

佛道區別歸納一下:

一、 大致來說, 道教重現實、重經驗、重方法、重世俗生活;輕理論思維、輕對彼岸世界的構想。 佛教則反之,重心性之學,重思想理論,貶視人生。

二、 總的說, 佛教唯心哲理豐富、精緻,道教義理則較樸素;在宗教修煉方法上則道教豐富多彩,佛教則較貧弱。

三、 至於兩教在教義上的主要分別,有以下數點︰ 1、宇宙觀︰ 佛教認為一切並非真實,都是假合、暫合的偶然現象,因此宇宙一切都是空幻的。 道教則認為宇宙是由「道」演化而成。 2、人的質性︰ 佛教認為人的形體生命,是「五蘊」的聚集體。

道教則認為人是「道」的演化物。 3、人生觀︰ 佛教認為現世是苦海,主張脫離,講出世。 道教則認為活在世上是樂事,以現世為樂土,講入世。

4、善惡果報︰ 人在苦海中浮沉,佛教認為這是受著善惡果報的規律制約。 道教也有因果報應的教義,但它的業報思想,不僅在個人的善惡,更受前人善惡的影響,即天道承負的制約。 3、成道的途徑︰ 佛教認為修持戒、定、慧,才能達到「涅盤」境界。

道教樂生戀生,因而重生務生,要修煉道功道術,最後達到「長生久視」的理想。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17樓:指點vs江山

仙不能超脫六道,而佛則可以不入輪迴,道教與佛教有什麼區別?

18樓:潛川

師兄,您這樣問,其實是不了解佛教道教的宗旨,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以鬼為例,道教佛教都認為鬼是負能量級的生命體,佛教道教對待的態度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19樓:道易心成

李耳與喬達摩的師傅都是地祖法藏。當年地祖法藏將修行之心法靈傳於二人時,兩位門人機緣各有不同,得道之法途亦有不同,雖同為修持之法,喬達摩重「修」,李耳重「持」,修持之說,由此而來。

喬達摩重修,以戒、定、慧之途,修心明性,不執著本性之外,以求明心見性,以成大道。

李耳重持,以精、氣、神為基,持精修神,精氣神並存而鍊,以求清靜無為,還歸大道。​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各信仰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說好聽點就是勸人向善,說真切點就是讓人滋生奴性。常常受帝王青睞,並命為國教。佛教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條就吸引大多信徒,這些信徒基本都是罪惡深重之徒,說白點就是只要放下屠刀,無論你犯下什麼罪都會得到佛祖的庇護。

還有一條吸引信徒的就是輪迴因果,今生你做了什麼來世就會得到什麼,讓人把希望寄託來世,今世被剝削再苦,待來世就能有善緣,所以古代很多皇帝都推崇佛教,方便管制子民。

道教導人認清事實,分陰陽,萬事有輕重,萬物有優劣,也就是貴賤之分。

如何分清陰陽,對待陰陽如何平衡陰陽。

陰陽就是一種大智慧型。

真正的道教只在最初,老子建立的道家學派。

最初張道陵建立道教完全是依照老子的道德經為基準。

然受佛教影響太重,後人嚐嚐把佛教的一些元素融入了道教中,什麼36,72,108這些都是佛教的。

其實佛教入侵我國時抄襲了道教的很多東西,超度啊,開光啊,甚至木魚原來也是道教用的。

佛家和道家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21樓:有點意思si兒

最根本的區別:道教沒覺得這個世界有什麼問題,相反道教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還有更多更美好的東西需要你進行修煉才能獲得,而且是長久的獲得。

而佛教一開始就認為這個世界苦,告訴你不管你現在如何享受,都不會久遠,都會最終變苦,並且用輪迴說告訴信徒你的未來也會變苦。

道教是真正的本土宗教,但其理論根源除了道家的學說,其餘的實際就是中國人的祖宗祭祀和民間流傳的神仙傳說和方術,並且道教是一直在吸收其他理論的。

1、就道教的追求來說,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道教不追求來世,道教追求現世成仙。神仙是這樣一種存在,他們具有超人的能力,具有無盡的壽命,能享受最好的供養,能解決任何問題。

道教裡的天宮、三十三天等概念都是後來吸取了佛教概念而形成的,最開始神仙就是在世間的——也就是說道教的追求是在世為神。

2、道教沒覺得這個世界有什麼問題,相反道教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還有更多更美好的東西需要你進行修煉才能獲得,而且是長久的獲得。雖然道教的修行過程中充滿了恬淡無為、清靜無慾這類的看起來很出世的要求,但其終極的目標其實就和世俗凡人沒啥兩樣。

3、而佛教一開始就認為這個世界苦,告訴你不管你現在如何享受,都不會久遠,都會最終變苦,並且用輪迴說告訴信徒你的未來也會變苦——如果你不跳出輪迴的話——最終什麼都是苦的。在小乘佛教來說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徹底的寂滅,只有徹底的寂滅以後剩下的才是無為法——即所謂涅槃。

4、從幸福觀、人生觀、世界觀來說,佛教和道教的差別都不可以道里計。

22樓:匿名使用者

單獨從生死角度去考慮有些狹隘了。

其實這兩者是從不同的方向、角度在思考問題。

佛是以自己為中心看問題,是從內分析外;道是以「道」或者是整體的宇宙、自然為中心看問題,是從外理解內。因為方向不同,自然解釋的角度、追求的道路就有不同,但最終一樣是可以調和和歸攝的。

佛教思想中以自我為主體,基本思路是如何解脫,而不是自然如何表現。佛法是為象佛祖那樣以正知正見正覺正行認識世界,成就真正的「覺」,最終達到超脫六道輪迴。其中的標誌是任何思想和行為的錯誤都由個人的因緣和慾望而來,也就是向內求,從內修,以自我的心來觀察,思維有極大的自由性,極大的變化、伸縮和無限。

道家思維以順應規律為主,突出的是人在宇宙中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其特點是靜,其工作是疏導,是非常客觀地思索著人的渺小和宇宙之道的博大,所以老子講要復歸於嬰孩,返樸,無為,莊子講要齊物、自然。這個道,所尋找的是如何認同客觀世界,如何把複雜變為樸素和太初,如何找到事物的本質,因此需要服從現實和把問題客觀化,減少自身的疏忽。

2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散形為炁,聚形為「太上老君」。——《老子想爾注》

這句話非常震撼,老子是道的本體,不是釋迦牟尼這種修道人可以比的。

佛教是道教的分支,老子化胡,世界人都知道,大家都知道的,老子出了函谷關去西域印度點化了釋迦牟尼,後來釋迦牟尼創立了佛教。

24樓:飛哥來看看你

簡單來說道家追求清心寡欲,佛家追求香火旺盛

25樓:蘄門俠士

佛道兩家的主要宗旨都是揚善,但是,各自的揚善方式卻不一樣,道家講究的是替天行道,除惡揚善;而佛家則是勸善渡人,道家是以武力揚善,而佛家則是文力揚善;道佛兩家的修行方式也不一樣,道家講究修今世,練精化氣、煉氣化神、鍊神還虛、煉虛合道,以達到成仙得道,不生不滅,長生不老,而佛家則講究的是修來生,今世種的什麼因來世就結什麼果,佛家講究:佛法無邊;道家講究:道法自然。

道家是站在中間看四面,佛家則是站在邊上看前方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是什麼,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 142 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早成立約七百年左右。佛教於公元1世紀左右傳入我國。但老子和釋迦牟尼是同時代的。老子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不等同與道教。道教與佛...

佛教和道教是如何產生的,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湛江街訪 道教和佛教哪個是中國創立?都知道,那為什麼道教沒有佛教傳播廣 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玄緣子 以上的朋友各抒己見,那麼我也對你談談我的看法 1.道教和佛教的相同點 都是勸善的 勸人積德行善,達到人們所追求的一種修為 都是為政治服務的 在古代,每個王朝都會推出自己的護家神靈,為自己的江山鞏固打下堅...

佛教與儒 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與儒 道教都只跟於中華深厚的文化之中,三教逐漸趨於融合。雖然,佛教是舶來品,但是他逐漸本地化。已融入到中華文化之中。予以為佛教吸收了儒 道教的精華。它既出世又入世,是其他兩教所不具有的。儒不是宗教,佛教與道教沒有衝突,西遊記裡面可以說明 都是為了方便管理而推行的。後來發展成三教九流。儒釋道都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