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指的是誰?佛教的基本教義是什麼?該宗教是如何傳播

時間 2021-09-15 04:14:32

1樓:暮雨瀟瀟

佛教的基本教義,主要是:緣起、法印、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因果業報、三界六道、三十七道品、涅盤,以及自成一體的密宗法義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為善,離了這個就沒有信仰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世界四大宗教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4樓:看我只有七個字

1. **教

**教是世界上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教主要分三大派系:天主教(或稱羅馬公教)、新教(或稱**新教、耶穌教)和東正教。

⑴**教的形成和發展

**教源於巴勒斯坦的猶太教。在公元3年,羅馬人征服巴勒斯坦,對猶太人進行殘酷鎮壓。為此,猶太人多次起義,起義失敗使一些人寄希望於宗教,期待"救世主"出現,來拯救受苦的教民。

猶太下層民眾**現一種流傳"救世主"將要來臨的秘密教派,**教實際上即是由此教派演變而來。最早的該派教徒多為奴隸、被釋放的奴隸和貧苦人民。他們在城市中建立起小組進行活動,以十字架為標誌,實行財產共有。

但由於其宗教向各民族開放,包括羅馬人在內的各民族人士參加,原來敵視羅馬統治的 精神逐步轉為對現實羅馬統治予以容忍,宣傳愛仇如己,寄希望於來世,鼓勵對國家忠誠,對主人恭順。因此,在公元313年君士坦丁頒布"公尺蘭赦令",宣布給**教以合法地位。

⑵羅馬帝國後**教的發展與**

**教隨著羅馬帝國**為東、西兩個帝國,也出現了羅馬與君士坦丁兩個中心。**教東、西教會的分離,加上後來對教義的解釋和儀式的差異,彼此相互指責為異端,到2023年相互逐出教門,斷絕一切往來,正式**,成為兩個教派。東部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稱 東正教會,又稱"正教"。

西部自稱為羅馬公教(即天主教)。在西部,教會政治權力擴大,利用特權霸佔了不少領地,對農民進行剝削。教會還**各種神職、"聖物"、"聖骸"、"贖罪卷"來榨取人民血汗。

教會的腐化與利用所謂"異端"鎮壓教徒與人民的反抗,使教會完全成為走上與人民對立的統治集團。教會成為人們反對封建的焦點。德國的教士馬丁·路德提出宗教改革,閔采爾領導農民起義,使西部統一的教會從此不再存在,宗教改革在北部廣大地區廣泛進行下去。

結果,改革後的新教不但出現,而 且在這些國家佔主導地位。**教從此又分成三個教派。

⑶**教的擴散與分布

天主教在歐洲主要是在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等中南歐地區以及美洲地區。信奉新教的國家主要是歐洲北部的國家,如丹麥、瑞典、挪威、冰島、芬蘭、英國以及德國和荷蘭的部分地區,在全世界,新教人數有4.2億,主要在歐洲和北美。

東正教原來分布的範圍 為巴爾幹半島及中東地區。在歐洲,主要信奉東正教的國家為俄羅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希臘、塞爾維亞、馬其頓。在亞洲,主要是俄羅斯人居住的地區。

全世界信仰東正教的人共約1.6億多,主要在原蘇聯,佔60%。

⑷**教的教義與制度

**教以《舊約全書》為基本經典,稱為《聖經》。其教義是:

創世說:宇宙和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它"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全善、全智、全愛"。原罪說:

上帝所創造的人類始祖亞當、夏娃不聽上帝命令,食伊甸園中禁果,犯了罪。因此,其後代生來就有罪。人們只有信奉救世主耶穌為了贖罪,才能求得死後永生。

天堂地獄說:人來到世界,只有信奉神,死後才能使靈魂公升入天堂,否則被拋入地獄。入教要經過洗 禮儀式,教徒結婚要在教堂舉行,由神甫主持。

節日主要有聖誕節、復活節和聖靈降臨節。

2、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在世界三大宗教中,按信奉人數居第二。"伊斯蘭"是順從的意思,其教徒稱為"穆斯林",該教主要分布在中東、北非以及南亞、東南亞地區。

(1) 伊斯蘭教的形成和發展:

在西元前7世紀時,拜占庭和波斯為爭奪東西方在中東地區的商道進行長期的戰爭,使阿拉伯半島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城市蕭條,人民生活困難,社會需求新的出路以擺脫困境。

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幼年失去父母,隨伯父到處經商,後與一富孀結婚以提高其社會地位。後來,對宗教產生興趣,自稱得到"安拉"的啟示"受命為聖",從此,開始傳教活動。由於其信仰安拉為宇宙中唯一的神受到當地多神教的反對,不得不從麥加轉向麥地那。

在麥地那傳教成功,得到群眾的擁護,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權。而後又回到麥加,統一了整個阿拉伯半島。穆罕默德死後,教內通過選舉辦法確立繼承人。

利用向異 教徒徵收較重的稅的方法使其信奉伊斯蘭教,使該教迅速傳播.

(2) 伊斯蘭教的傳播:

在阿拉伯帝國以外,伊斯蘭教主要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及南亞等地區傳播。在西非通過武裝入侵從塞內加爾到奈及利亞的大片地區使伊斯蘭教具有廣泛影響。在東非,伊斯蘭教的傳播有兩條路線,一是沿尼羅河進入蘇丹,一是沿海岸從索馬利亞一直到莫三比克都留下深刻的印記 。

在亞洲,伊斯蘭教的傳播通過伊朗向東,一路經阿富汗進入中亞,在唐時傳入我國西北。另一路進入印度,今天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都是伊斯蘭教的國家。除以上陸路傳播以外,還有一路是通過海上**傳播伊斯蘭教。

今天的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南部、中國東南 沿海的伊斯蘭教區是以此方式傳播來的。

(3) 伊斯蘭教的教派:

穆罕默德死後,圍繞繼承人的問題激烈的鬥爭。結果,由於政治派別的對立而導致**為兩個相互對立的派別-遜尼派和什葉派,這種派別的鬥爭一直延續到今天。

(4) 伊斯蘭教的教義與宗教制度:

伊斯蘭教的教義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天命觀:認為安拉是獨一的,能創造萬物並能主宰一切穆罕默德神化:穆罕默德是安拉所派使者,專門傳達神的意旨,服從使者就是服從安拉。

相信來世:死去人的靈魂要接受審判,根據今世善惡表現進行懲罰。

"天堂""地獄"觀:今世行善死後可進天堂,反之則下地獄。在宗教儀式上強調念功、禮拜、齋戒、天課、朝覲"五功"。主要節日有開齋節、古爾邦節等。

3、 佛教:

佛教起源與古印度(今尼泊爾),分布於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在信徒方面,曾經盛極一時但目前已經衰落人數較少。

(1) 佛教的興起和衰落:

佛教起源於西元前6-5世紀,其創始人為悉達多.喬達摩。釋迦牟尼是教徒對他的尊稱,相傳他是現在尼泊爾境內迦毗羅衛國的太子,他29歲時,深感印度婆羅門教種姓制度的不合理,下層社會深受生、老、病、死之苦,遂離家出走,35歲時得道,創立佛教,獲得貧苦人的支援。

當時的印 度社會,上層種姓殘酷壓迫和剝削下層種姓社會,社會矛盾十分複雜而尖銳,這就給佛教的產生和發展提供了條件。釋迦牟尼為反對婆羅門教的種姓神創說,提出"眾生平等"。

(2) 教派:

佛教分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和藏傳佛教三個教派。

"乘"的含義是指道路的意思。大乘與小乘的區別不僅在教義理論方面,也反映在宗教實踐方面。如對佛祖的看法上,小乘是把釋迦牟尼當成教主,大乘則把他當作法力無邊的神,在修持方法和結果上,小乘主張求得修持者個人的解脫,大乘則認為應當修持成佛"普渡眾生",從哲學宇宙**,小乘主張"我空法有",大乘則認為"法我皆空"。

大乘佛教在西元前1世紀時傳到中亞,並由此傳到中國,再傳到朝鮮和日本,因此大乘佛教又被稱為北傳佛教。小乘佛教的傳播路線是向南通過海路,流行於今天的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國家,也稱南傳佛教。

在我國的**、內蒙及蒙古人民共和國還有一種佛教稱為喇嘛教,該教是由印度傳入的密教、大乘佛教與**原始宗教"本教"相結合的產物。

(3) 佛教的基本教義與節日:

佛教的基本教義有:

四諦:苦、集、滅、道。苦:生、老、病、死;集:原因在於慾望與愚昧;滅:修行;道:解脫的手段與方法。

十二因緣:人的苦難是由十二個彼此成為條件的因果聯絡的環節造成的。

"因果報應"和"生死輪迴":符合佛教規範作了好事,來世可得到好的轉生與報應,否則會變成牲畜,墮入地獄。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

佛教的節日有:佛誕節、涅盤節、佛成道日。

4、道教的起源與發展

道教始自東漢的張陵,至其子張衡、其孫張魯乃集大成。道教的教義是以道家對儒家的反動思想,也就是"無"的世界觀思想為基礎,此外又由於不滿東漢王朝的政治,轉而以宗教表現其志向。道教具有強烈的民間色彩,除各種行事外,又在各地建立義舍,以便利信徒 ,於是逐漸成為龐大的反儒家、反佛教的宗教。

然不可否認者,其對儒家、佛教的義理又多所吸收。至北魏寇謙之,完成道教豐富而組織化的教理體系,信徒也擴充套件到上階層。經隋、唐、宋三代,佛、道、儒三教之間互有離合;其間,道教在理論、實際兩方面皆得均衡發展 。

有宋一代,道教與佛教給予儒家哲學有極大的影響。

關於道教的發展,最早是淵源於古代的巫術,及秦漢時的神仙方術,復融合陰陽五行、讖緯、咒術等,成立道教思想系統,並匯入佛教思想而發展之。東漢順帝(西元一二五——一四四年在位)時,張陵倡導五斗公尺道,尊奉老子為教主,以《老子五千文》為主要經典, 至此,道教已經逐漸形成。

漢靈帝(西元一六七——一**年在位)時,張角的太平道為早期道教另一重要派別,奉《太平清領書》為主要經典,以"善道"教化徒眾,並以符水為人治病,徒眾數十萬,遍布青、徐等八州,與張衡、張魯的五斗公尺道成為當時農民起義的基礎。

其後有《老子化胡經》出現,鼓吹老子西遊化胡成佛、佛為道教**的"老子化胡說"。到了東晉建武元年(西元三一七年),葛洪撰《抱朴子》內篇,整理並闡述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理論,將道教的思想內容體系化,成為道教的基本典籍。東晉末年,孫恩、盧循等人 也曾利用五斗公尺道組織農民起義。

南北朝時,北魏太平真君年間(西元四四○——四五○年),嵩山道士寇謙之在魏太武帝(西元四二四——四五一年在位)支援下,自稱奉"太上老君"意旨,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偽法",參考佛教的儀禮而制訂樂章,誦誡新法,確立道 教的國教化,稱為"北天師道",或"新天師道"。未久,南朝宋的廬山道士陸修靜與梁的陶弘景等人整理經書,編著齋戒儀範,道教的理論與組織形式因之愈臻完備,稱為"南天師道"。

至唐代,道教的發展愈加隆盛。陶弘景的法孫王遠知融和南北天師道,成為唐代道教興盛的重要基礎。唐代的歷代君主,廣建老子廟、道觀,並於科舉考試中加入《道德經》一科。

貞觀十一年(西元六三七年),太宗下詔將道教置於佛教之上,此種"道先佛後"的政策 於是成為唐代一貫的方針。唐高宗(西元**九——六八三年在位)以老子為唐代王室的祖先,並封以"太上玄元皇帝"的尊號,令諸州各建道觀一所。玄宗(西元七一二——七五六年在位)之時,更進一步令士庶每家皆藏《老子》一本,推崇玄學,並以《老子》、《莊子 》、《列子》等諸典籍為"真經"。

唐末五代,杜光庭致力於整理道教典籍,集道教儀禮的大成。呂洞賓以"慈悲度世"為成道途徑,又以斷除貪、瞋、痴取代對劍術的研習,對北宋道教教理的發展影響頗大。宋真宗(西元九九七——一○二二年在位)時,敕令王欽若、張 君房等人編輯道藏,其中以《雲笈七籤》一二二卷為代表作,此外也大建道觀。

宋徽宗(西元一一○○——一一二五年在位)曾自命"教主道君皇帝",詔令天下訪求道教仙經,校定鏤板,刊行全藏,又於太學置《道德經》、《莊子》、《列子》等科之博士,一時道教大盛 。

唐宋以後,南北天師道與上清、靈寶、淨明各宗派逐漸合流,至元代歸併於以符籙為主的"正一派"中。金代大定七年(西元一一六七年),王重陽在山東寧海創立"全真教",金元之際又有劉德仁創立"大道教"(後稱真大道教),蕭抱珍創立"太一道",均行於河 北,然歷時不久,唯有全真教仍盛極一時。在當時,全真教與天師道同為道教的二大主流。

王重陽極力調和釋、道、儒三教的說法,去除咒術、迷信的要素,強調佛教(尤以禪宗)的教理與出家主義。他的七大**稱為"七真人",其中以丘處機尤見重於元太祖(西元一二 ○六——一二二八年在位)。元世祖(西元一二六○——一二九四年在位)時,由《老子化胡經》而引起一場激烈的佛道論爭,道教失敗,於是在至元十八年(西元一二八一年)詔令禁斷道教。

由是,道教發展大受打擊,教團勢力也逐漸衰微。此後,道教正式分為正

一、全 真兩大教派,明代仍繼續流傳,至清代則漸次式微。在早期,道教勢力興盛時,教團組織每與國家權力相互結合,因此形成特殊階層及專事修道者的宗教;及至道教逐漸衰微時,則轉而注重民眾的宗教欲求,處處以民眾生活與日常倫理為基礎,於是有"民眾道教"之稱,同 時大量的善書與寶卷等也應運而出,這就是所謂民眾道教的經典。

道教主張人類的根本希望在於獲得現世的幸運、幸福、長壽、繁榮,為達此一理想,乃積極勸人為善,舉行除災招福、祈禱咒術等的儀式,所以道教信仰特含通俗色彩。由是,不僅其順應性、適應性的幅度擴充套件,就是信徒階級也因此而增廣。道教的派別雖多,然一般而 言,其基本信仰與教義仍在"道",認為道乃"虛無之系,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並謂宇宙、陰陽、萬物皆由"道"化生。

所崇拜的最高神是由"道"人格化之三清尊神,其中"道德天尊"即老子。然宋代以後的民眾道教則或為自然星宿的神格化,或為歷史人 物的神格化,如文昌帝君(學問之神)、呂祖、關聖帝君、北斗神君(北斗七星的神格化)、玄天上帝(北極星的神格化)等。又道教修煉的具體方法,有:

服餌(服用仙藥)、導引(一種柔軟體操)、胎息(又稱服氣、行氣,系將宇宙的元氣吸入體內,以期不老不死的呼 吸法)、符籙(符咒等的秘文)、房中術(採陰補陽之法)、辟穀(避食由不純之氣所長成的穀類)、內丹、外丹等。宗教儀式有齋醮、祈禱、誦經、禮懺等。

佛教的主要教義的評價,佛教的基本教義是什麼?

沐火圭鑫 這個世界 沒有誰可能評價佛教 因為語言並不能完全表達佛教的教義 及教理。還有對人類的貢獻 一切對佛教的評價 大多是對佛教的侮辱。 煩惱即菩提 無常,對嗎?是不是所有事物都在變化 無我,對嗎?是不是身體就是我,思想就是我 涅槃寂靜,對嗎?宇宙未生時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慈...

佛教是在什麼形式下產生的?主要教義有哪些?為什麼能得到迅速的傳播和發展

佛教 產生於前六 五世紀古印度奴隸社會 是沒落的奴隸主階級為尋找精神解脫而創立的 是吸收當時印度各種宗教派別的思想加以綜合改造而成的 前三世紀孔雀王朝阿育王時代開始外傳,經幾世紀後成為世界宗教 教 產生於公元前一世紀奴隸制的羅馬共和國的巴勒斯坦一帶 是 被壓迫者的運動 是 群眾創造的 自發地形成的 ...

佛家理念最講究的是什麼 佛教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道家是古代主要的思想流派之一,是後世道教理論的重要基礎之一。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老子 莊子 慎到 楊朱等。道家以道 無 自然 天性為核心理念,認為天道無為 道法自然,據此提出無為而治 以雌守雄 以柔克剛的政治 軍事策略。什麼是佛?佛家的理念又是什麼?同意樓上二位的發言。簡言之就是搞清楚人和自然界的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