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理念最講究的是什麼 佛教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2-11-30 21:50:08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道家是古代主要的思想流派之一,是後世道教理論的重要基礎之一。

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慎到、楊朱等。

道家以道、無、自然、天性為核心理念,認為天道無為、道法自然,據此提出無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剛的政治、軍事策略。

什麼是佛?佛家的理念又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二位的發言。

簡言之就是搞清楚人和自然界的關係、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然後如何處理好這些關係。

3樓:嗡阿吽

佛是覺悟 沒有聽說過覺悟在外面 與自己是分開的 佛的意思是你自己的覺悟 你的覺悟可以給你帶來一切 佛家的理念就是覺悟 通達萬事萬物的本質。

4樓:憂傷有毒

無論你怎麼想怎麼做,時間都是這樣流失。

盡量做些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隨喜~村長。

「佛」為音譯詞,實意為「覺悟」

這種覺悟是大智慧型,即大徹大悟,是讓眾生看清世間真相,脫離苦海,究竟涅盤。

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在世都是苦,苦的根源在於慾望,只有忍耐順從刻苦修行。

佛家的講究?

道家講究的是什麼?佛教講究的是什麼?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講究:道家的《道德經》指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佛教講究:佛教講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受離別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五取蘊苦.

佛教的教義:(慨括起來就是四諦)

一.苦諦:講世間之苦.

二.集諦:也叫因諦:講苦的原因.

三.滅諦:講苦的消滅.

四.道諦:講滅苦的方法. 道家主張順其自然,無為而治。 道教把許多古代聖人當作神崇敬,並且嚮往人能夠長生不老。

這種在人當中尋找神的思想和追求永生的思想。而佛教是以人為本的佛教,佛陀在各種經論中一直強調「我是眾中的乙個」,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我們要成佛,必須在人道磨練、修行,由人才能成佛,在其他諸道中,是無法成就佛道。

而且佛教對於生命的解釋:色身及世間萬物存在成,住,壞,空的因果,都將走向衰滅。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的根本思想是無為無不為,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三法印,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磐寂靜。二者殊途同歸,都包含了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任運隨緣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修佛要克制慾望 進行苦修 修道得順應道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1 如果從哲學的角度來看 佛道確實區別不大 都是探求生命 探求宇宙 萬物的規律。都是一種對生活的感悟,看法。2 如果從宗教意義上來看 那麼佛教則是修煉自身,先死而後生,自身便是乙個世界,與外界脫離,達到超脫。

道教則是講求天人合一 人與自然不分彼此 借助天地萬物 才能修成正果。正如《逍遙遊》裡的「憑虛御風」,萬物都需要憑藉。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講清靜無為,佛講普度眾生。

12樓:wu情便是王

道家講緣法,佛家講因果,兩者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佛教所說的 業障 是什麼意思,佛家所說的“業障”指的是什麼?

吾本漁樵 業是造作,佛在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 語 意叫三業。我們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包括的範圍非常廣,肢體動作是業,我們肢體不動作的時候,還在造業,造的什麼業?我們呼吸沒有停,我們脈搏跳動沒有停,睡著了它還不停,還在造作 我們每一個器官,內臟器官,它在那裡運作也沒有停止,甚至於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都...

解釋什麼是佛家學說的 覺 ,佛教說的歸一是什麼意思

彌陀村長 佛家所說的 覺 通常指的是 本覺 始覺 相似覺 隨分覺 究竟覺。即 一 本覺,即本有常住之覺體。謂心體離念,等虛空界無所不遍,即是如來平等法身,依此法身而說,故稱本覺。二 始覺,依修行之功而顯本覺之體。謂本覺心源之體從真起妄而成不覺,若能返妄歸真,本覺之體顯現,則稱始覺。三 相似覺,菩薩於...

佛教中說的三毒指什麼是什麼意思,佛家說的貪嗔痴三念中,嗔念指的是什麼

三毒指貪 嗔 痴。又稱三垢 三火。此三毒殘害身心,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為惡之根源,故又稱三不善根。1 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2 嗔,對逆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3 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如何戒除三毒?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