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時間 2021-05-25 16:00:11

1樓: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2樓:五蘊六塵

佛教傳人中國的具體時間和年代,現在很難考定。最初傳入時,不過在少數人中奉行,未必為上層官府和史官之流所注意。西元前2年,大月支國(原居我國甘肅的乙個強盛的少數民族西遷中亞後建立的國家)國王的使者伊存到了當時中國的首都長安(即今西安),他口授佛經給乙個名叫景盧的博士**。

這是中國史書上關於佛教傳入中國的最早的記錄。我們可以推斷,由於在此一百二十年前漢武帝開闢西域交通的結果,當時由印度傳布到中亞細亞的佛教很可能早已通過行旅往來而向東方漸進。也有傳說:

在與印度阿育王(約西元前272—226年在位)同時的秦始皇(西元前246—210年在位)時代,已有印度的沙門室利房等十八人來到我國咸陽。阿育王時舉行第三次結集約在西元前250年,會後派大德赴各國傳教,前來中國很有可能。另外,也有認為宋玉《高唐賦》和《史記·始皇本紀》中的「羨門」即沙門的,但因無譯述學說傳世,無從確考。

3樓:無情_非眾

產生於印度的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自傳入中國以來,對中國人的思想意識、民族關係、文化藝術、生活習慣等方面均產生過深刻的影響。那麼佛教究竟是在何時傳入我國的呢?自古以降,聚訟紛紜,至今尚無定論,大體說來,有如下六種說法。

一、先秦說。認為早在先秦時期,佛教就已經傳入我國。如「周世佛法已來」說,把佛教的傳入上溯到西元前10世紀的周昭王、穆王之世(《漢法本內傳》《周書異記》)。

又有人說孔子已聞「西方有聖者焉」。而據史料推算,孔子和釋迦牟尼屬同時代人,當時儒家、佛教均處初創階段,中國和印度兩國尚無交通關係,所以孔子和釋迦牟尼相互知曉的可能性很小。《拾遺記》中也說:

燕昭王七年(西元前317年)「沐胥(即印度)之國來朝……有道術人名尸羅……荷錫持瓶,雲『發其國五年乃至燕都』」。清代學者俞樾據此條認為此「乃佛法入中國之始」的記載(《茶香室叢鈔》卷十三)。眾所周知,佛教產生於西元前6世紀的印度,西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將佛教定為國教並開始向國外傳播,所以先秦時期佛教已經傳入中國不大可能。

二、秦朝說。認為秦朝時佛教已傳入中國。隋朝費長房

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洛陽白馬寺

在《歷代三室記》卷一中說,秦始皇四年沙門釋利防等一十八賢者攜經來化始皇被始皇查禁。日本學者則根據《史記·秦始皇 本紀》中「禁不得祠。明星出西方」的記載,以「不得」為「浮屠」(佛陀、佛教的早期譯法)之異譯,也認為秦朝佛教已流行中 國。

我國學者馬元材在2023年撰文《秦時佛教已流行中國考》亦力主其說。岑仲勉先生一開始亦贊同此說,後經其多方 考證,認為上述材料是指伊朗的火教在秦朝傳入了中國,而不是印度的佛教。總之,秦朝說還缺乏可信的論據,目前已無人提起。

三、漢武帝時期說。此說以東方朔答漢武帝的劫燒說最為著名。所謂劫燒說就是漢武帝開掘昆明池,挖到池底時發現黑灰,武帝就去問博學的東方朔,東方朔說他也不知道,又告訴漢武帝可以問西域人。

所以當天竺高僧竺法蘭來中國時,對黑灰深感疑惑的眾人連忙請他解釋這個現象,竺法蘭答道:「世界終盡,劫火洞燒,此灰是也」(晉宋炳《明佛論》)。此事證實東方朔在漢武帝時已接觸到佛教了。

但是很多學者持異議,認為此說的根據不夠明確。**時代《中國佛教史》著者蔣維喬認為「我國知有佛教,應在武帝通西城後」。

四、西漢末說。持西漢末佛教已傳入說的根據主要有:1.西元前3世紀印度阿育王時期以後,佛教逐漸傳播到印度西北地區、大夏、安息,並沿著絲綢之路向西域各國流傳。

據《大唐西域記》、《洛陽伽藍記》、《魏書·西域傳》得知,西漢末年佛教又從西域各國傳到了我國于闐、龜茲、疏勒、莎車、高昌等地區。2.史稱「昔漢哀帝元壽元年(西元前二年),博士**景盧受大月氏使伊存口授浮屠經」(《三國志·魏志·東夷傳》注引 )。大月氏是西域佛教盛行之地,口授佛經又是佛教的傳統作法和我國早期翻譯佛經的通行辦法,因此大多數學者認為這是佛教傳入我國內地的可信記載。

郭沫若、范文瀾、翦伯贊等史學家均持此說。而呂澄先生則根據某些日本學者的考證,認為貴霜王朝前二代是不信佛教的,大月氏在貴霜王朝前,是否有佛教流傳還值得研究,因此「伊有授經」之說是「更需要研究的」(《中國佛學源流略講》)。

五、西漢末東漢初說。也有些學者認為西漢末年伊存向景盧口授經雖然是確實的,但這只是佛教開始傳入我國的正式記錄,因未受到朝廷重視,未得到傳播,所以當時還沒有宗教性活動。直至明帝永平八年(公元65年)佛教開始在貴族階層得到傳播。

當時「出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信奉佛教的皇家貴族劉英」(郭朋《漢魏晉南北朝佛教》)。劉英「學為浮屠齋戒祭祀」,因此漢明帝在給劉英的詔書中褒獎他「尚浮屠之仁祠,絮齋三月,與神為誓」(《後漢書·楚王英傳》)。所以有的學者認為把佛教視為「仁祠」,正反映了當時人們對它的態度,而漢明帝頒詔褒獎劉英正是封建統治集團正式承認佛教地位的明確記載,因此方立天等學者認為「佛教傳入中國應為兩漢之際」(《中國佛教與傳統文化》)。

六、東漢初說。在關於佛教傳入中國的故事中,後漢明帝感夢求法說最為著名。

相傳在永平十年(公元67年)漢明帝夜寝南宮,夢見金人:身長丈六,飛繞殿庭,頂佩白光。次晨,漢明帝詢問眾位大臣,博士傅毅奏道:

西方有神,其名曰佛,正如陛下所夢。明帝聽罷,信以為真。於是便派遣蔡愔、秦景、王遵等十多人出使天竺、拜取佛法。

行至大月氏國,正好遇到在當地傳教的天竺高僧攝摩騰、竺法蘭。永平十年漢使梵僧用白馬馱載佛經、佛像,跋山涉水,回到洛陽。漢明帝禮請二位高僧暫時下榻於鴻臚寺(負責外交事務的官署)。

翌年,又敕命於洛陽城西修建僧院。這就是著名的白馬寺(《理惑論》、《冥祥記》、《後漢記》、《高僧傳》、《洛陽伽藍記》、《魏書》)。此說流傳既久且廣,唐朝韓愈在上唐憲宗的《論佛骨表》中也說,「佛者,……自後漢時流入中國……漢明帝時始有佛法」。

然而現在大多數佛教史家卻懷疑此說。理由有三:首先感夢遣使本身就非常奇怪。

明帝做太子就和劉英很接近,故理應知道佛教的存在,夢而見佛不能成立。其次明帝派到大月氏國求法的使節蔡愔(即張騫)為前漢武帝時代的人,在明帝前約一百六七十年。當時張騫出使西域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求法。

還有替明帝解夢的博士傅毅,明帝時他尚是個少年,不可能在朝廷作官。日本學者鎌田茂雄據此認為漢明帝感夢求法完全不是歷史事實(《簡明中國佛教史》)。有些學者在否定明帝感夢求法的傳說故事的同時,對佛教是否在東漢初年已傳入中國的事實進行了分析。

嚴北溟認為佛教在東漢初年就傳入了中國,但不能簡單地確定在某一年內。任繼愈則從當時整個佛教傳布的形勢,中國和當時西域諸國的交通等方面考察後,斷定「佛教……開始傳入當在東漢初年」。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傳入,舊史著錄,都以漢明帝時代開始的。你只需在字典上查一下漢明帝的年號就可以了。不知這種回答你還滿意嗎?

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5樓:看趣君

其實抄早在秦始皇時期,印度的室利防bai等十八名du僧人就曾到過咸陽傳播佛法,但秦zhi始皇就絕接受,dao並將十八名僧眾囚禁。

西漢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佛教的思想很可能在這一時期零星地經過西域的商隊傳播到過中國。

東漢明帝時期,明帝做了乙個夢,夢見乙個金人向他飛來。後來在朝堂之上他對朝臣講述此事,有大臣對他言明此是天竺國的佛陀。於是明帝派遣使臣去天竺國迎請佛法,佛教遂在中國傳播開來。

6樓: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7樓:小南玖

佛教是世界三大bai宗教之一,du生於西元前六世zhi紀的印度,創始人是喬達dao摩.悉達

多,版又稱釋迦牟尼。佛教認為人權生如苦海,人只有熄滅各種慾望和煩惱,才能得到解脫。佛教主張眾生平等,迎合了貧苦民眾渴求生活平安的願望,因此得以傳播。

張騫通西域後,佛教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東漢明帝時,西域僧人運載佛經到洛陽,得到上層統治階級的扶持,佛教逐步在社會上傳播開來。佛教的傳入,豐富了中國文化,在社會、思想、文學以及建築、雕刻、繪畫等方面產生深遠影響

8樓:左麗仙醉柳

阿彌陀佛!

現在主要認為東漢「白馬馱經」標誌著佛教進入中國。

望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年,西漢哀帝元年。西域佛教大國大月氏使臣伊存來朝,博士**景廬從伊存口《浮屠經》,佛教開始傳入中國。

10樓:****

其實這個很難考證,我是在考導基上看到的,教材上面是西漢時期佛教傳入中國,西漢哀帝元壽元年(西元前2年)

11樓:風瀟瀟燃

東漢明帝時期,莫高窟是十六國中的前秦時期的,也就是苻堅創立的國家。這個前秦只是個國號,不是秦朝以前。

12樓:我如果還是我

歷史書上記載:東漢明帝是兩僧人用白馬馱著經書,洛陽白馬寺就是這麼來的。

13樓:覺正淨

樓上有師兄提到了,佛教是在東漢明帝時傳入,前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乙個國家,苻堅所建,就是跟東晉打淝水之戰的那乙個。

另外補充一下,一般說秦朝(秦始皇建立的那個)之前的時代,會說先秦時期。

14樓:行恆法師

前秦是苻堅建立國家的名號,前秦是南北朝的乙個國家,不是秦始皇建立的秦朝之前的國家。

佛教有記載是東漢末年傳入中國的,實際上民間還可再往上推溯,是早於這個時間的。

15樓:玉龍坤

東漢莫高窟: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號為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

前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

1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期,,,,,,白馬寺就是,,,公元後1年

17樓:善良的歷史學霸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西漢末年由中亞傳到我國中原區

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

18樓:龍麗淼源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1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佛教是在中國

歷史上影響深遠的一種宗教,但它並不是在中國土生土長的,而是由印度傳入的,但究竟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卻眾說紛紜。一種觀點認為,早在先秦朝時期,佛教就已經傳人中國,孔子在世時就已經知道西方有聖人,而所謂的聖人就是佛。眾所周知,佛教產生於西元前6世紀,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於西元前3世紀將佛教定為國教,並開始向外傳播。

而孔子在世時為西元前4世紀,因此說孔子在世時佛教就已傳人中國,很難解釋得通。

也有一種觀點認為,佛教是在秦朝時傳人中國的。唐代有經書記載,始皇時,有外國沙門釋利防等18賢者,持佛經來化始皇帝。秦始皇與阿育王在位時間大致是相同的,但從中外交通史的角度考察,目前尚沒有任何資料可以證明當時印度與中國已發生往來,因此無法斷言,秦朝時佛教已傳人中國。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西漢末年在我國的新疆龜茲、疏勒、莎車、高昌等地陸續傳人了佛教,並建造了迦藍佛寺。後通過西域以口授佛經的方式,使佛教傳人我國內地。到了東漢初年,才開始有正式的宗教活動。

公元1世紀,漢明帝劉英正式倡導佛教,這是封建統治集團承認佛教地位的最早確鑿記載。

還有人從佛典的傳譯時間來探尋佛教傳人中土的時間。據傳,東漢明帝永平10年,即公元67年,孝平皇帝夢見神人,名號為佛。明帝醒來後就派18個人去西域尋訪佛道,得到佛像經卷,用白馬馱回洛陽,建立白馬寺,由專人在裡面翻譯佛經,譯成《四十二章經》。

但傳說畢竟為傳說,《四十二章經》究竟是否為漢代所譯,並無定論。

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佛教入傳 佛陀之教法,經僧眾及阿育王 迦膩色迦王等 者之大力宣揚,漸及全印度,並擴充套件至其他區域 向南傳至錫蘭 今斯里蘭卡 緬甸 泰國等地,稱為南傳佛教,以巴利語結集佛典,側重自我徹悟 向北經中亞諸國傳至我國 韓國 日本等地,稱為北傳佛教,依準由梵語轉譯之漢語佛典為主...

佛教最早傳入中國是什麼朝代,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營菁菁漫遊 佛教正式傳來中國是漢朝,非正式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陸續續傳過來,但並非正式的,正式是國家派了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這是正式的,正式來是在後漢永平十年 公元六十七年 在中國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曆史 龍麗淼源 佛教小知識 佛教向中國...

大公尺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玉公尺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水稻應該是 國產 吧 中國水稻栽培歷史悠久,在 管子 陸賈新語 等古籍中,均有約在西元前27世紀的神農時代播種 五穀 的記載,稻被列為五穀之一。史記 夏本紀 關於 禹令益予眾庶稻,可種卑濕 的記載,表明西元前21世紀,中國人民就已經開始和自然作鬥爭,疏治 九河 利用 卑濕 地帶發展水稻。距今約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