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入傳】

佛陀之教法,經僧眾及阿育王、迦膩色迦王等**者之大力宣揚,漸及全印度,並擴充套件至其他區域;向南傳至錫蘭(今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地,稱為南傳佛教,以巴利語結集佛典,側重自我徹悟;向北經中亞諸國傳至我國、韓國、日本等地,稱為北傳佛教,依準由梵語轉譯之漢語佛典為主,強調自度度人。惟佛教傳入我國之確實年代,至今尚無定論。傳統上則相信繫於東漢明帝永平年間(58~75 )傳入,如牟子理惑論、四十二章經序等皆載有當時佛教入傳之事。

茲略舉佛教入傳之傳說如下:(一)謂海內經、山海經所載三皇五帝時之伯益已知有佛。(二)列子卷四仲尼篇,孔子嘗言西方有聖人,此聖人即指佛陀,故謂佛教於先秦時代已傳入;更有竄改周穆王篇,而謂西周穆王時佛教已傳入。

(三)漢法本內傳、周書異記,均謂佛法於周代已傳入。(四)歷代三寶紀卷一載,周代已於各地建立阿育王佛塔,然佛塔與經典皆為秦始皇所毀;又謂秦始皇四年(243 b.c.

),西域沙門釋利房等十八人攜佛典入華。(五)北齊魏收所撰之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載,漢武帝元狩二年(121 b.c.

)霍去病伐匈奴,得休屠王所祀之金人,安置於甘泉宮;或謂此金人即佛像,亦即佛教東傳之證據。然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漢書卷五十五霍去病傳等,僅言及得金人之事,並未言及佛教,此金人或為西域之天神。(六)釋老志又載,張騫出使西域歸國後,謂大夏之鄰有身毒國,嘗聞浮屠之教;然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列傳、漢書卷六張騫傳等,雖言及身毒國,卻無浮屠之記載。

(七)劉宋宗炳所撰之明佛論載,東方朔嘗與漢武帝論對劫燒說,此為漢代接觸佛教之據。(八)明佛論又載,劉向所撰之列仙傳中,有七十四人為佛經中之人物;然列仙傳之真偽已屬可疑,更遑論其內容。

以上諸種傳說雖難以與史實相符,然由其內容及所列之時間可推知,佛教傳入我國時,或許未及時受到重視,以致未留下詳盡之記錄。又佛教為外來宗教,在其教團逐漸擴充套件之時,勢必與道教,甚至儒家學派爭衡,或為提高佛教之權威性而逐步上溯其東傳之年代。

至於一般所承認之說法,則有三種:(一)後漢書卷七十二楚王英傳、卷一一八西域傳,及後漢紀卷十等載,東漢明帝夜夢金人,太史傅毅以為或即西方之佛,明帝遂遣使往西域求法。途中遇梵僧迦葉摩騰、竺法蘭二人。

歸至洛陽,明帝建白馬寺,梵僧即於此譯出四十二章經。是為我國有佛僧、佛寺、佛教之始。

(二)楚王英傳載,楚王英崇尚黃老與浮屠。一般公認,東漢之上層階級多信奉儒家、黃老,及外來之佛教。楚王英封於彭城,可知由西域來華之外國沙門,其活動範圍自北方長安、洛陽,已延展向南方各地。

其後楚王英因故左遷丹陽涇縣(位於安徽),佛教得以再向南地拓展。

(三)曹魏魚豢所撰之魏略西戎傳,引三國志魏志卷三裴松之(372~451)注,謂西漢哀帝元壽元年(2 b.c.),博士**景盧(秦景憲)從大月氏王之使者伊存口授浮屠經。

浮屠即佛陀之音譯。是為佛教入傳之最早、最可靠之記載。魏書釋老志對此事件之評述則謂,我國雖已聽聞佛教之說,卻尚未信受其義。

故可確知佛教在西漢末年已傳入我國,惟尚未產生有力之影響。

此外,東漢時代處於佛教初傳階段,信徒多以現世的、功利的道教信仰形式來接受佛教,視佛陀為具有禳災招福、不老長壽等靈力之神只,視大力傳道之西域沙門為巫祝、神仙修行者等。而我國固有之儒家、道教等,難免對此一外來宗教產生極大之排斥作用。

東漢末年牟子作理惑論,一方面揭示佛教之真正面目,將其自方士、神仙家中析出;一方面調和儒、釋、道三家,闡論佛教思想非但不與儒、道相互牴觸,且有相輔相成之效。其後隨著時代之變遷,排佛論與容佛論互有消長,此後此一論諍亦成為歷來知識分子間重要論題之一;至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後周世宗等時,更有實際**佛教之舉動,至宋**學崛起,始漸融合三教之爭。

初時我國為方便理解佛教,常擷取儒、道二家精義與佛學互作解訓,形成格義佛教。東晉道安(312~385)則倡言,須以佛教立場來理解佛學精義,其否定格義之論廣受矚目,更促進中國式佛教之發展;因隋朝以前之佛教飽受儒、道之影響,至唐朝始因政治安定、民生富足,培養出開闊之世界主義胸襟,能視佛教為印度文化思想之結晶,而以求取新知之態度從事譯經工作。

以下即以各代西行求法及翻譯佛經之概況,略窺佛教入傳之過程:

東漢明帝時,四十二章經首先為迦葉摩騰、竺法蘭二人譯出。迦葉為中天竺人,後示寂於洛陽;法蘭亦中天竺人,精於漢語,受明帝供奉於清涼臺,後亦示寂於洛陽。迦葉、法蘭二人另譯有十地斷結、佛本生、佛本行、法海藏等經,惜皆佚失。

惟四十二章經之譯者、版本等問題,至今尚有爭議。東漢末年桓、靈二帝時,西域沙門相繼來華,積極從事譯經工作。

參考資料:佛學大詞典

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3樓:看趣君

其實抄早在秦始皇時期,印度的室利防bai等十八名du僧人就曾到過咸陽傳播佛法,但秦zhi始皇就絕接受,dao並將十八名僧眾囚禁。

西漢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佛教的思想很可能在這一時期零星地經過西域的商隊傳播到過中國。

東漢明帝時期,明帝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金人向他飛來。後來在朝堂之上他對朝臣講述此事,有大臣對他言明此是天竺國的佛陀。於是明帝派遣使臣去天竺國迎請佛法,佛教遂在中國傳播開來。

4樓: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5樓:小南玖

佛教是世界三大bai宗教之一,du生於公元前六世zhi紀的印度,創始人是喬達dao摩.悉達

多,版又稱釋迦牟尼。佛教認為人權生如苦海,人只有熄滅各種慾望和煩惱,才能得到解脫。佛教主張眾生平等,迎合了貧苦民眾渴求生活平安的願望,因此得以傳播。

張騫通西域後,佛教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東漢明帝時,西域僧人運載佛經到洛陽,得到上層統治階級的扶持,佛教逐步在社會上傳播開來。佛教的傳入,豐富了中國文化,在社會、思想、文學以及建築、雕刻、繪畫等方面產生深遠影響

6樓:左麗仙醉柳

阿彌陀佛!

現在主要認為東漢“白馬馱經”標誌著佛教進入中國。

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年,西漢哀帝元年。西域佛教大國大月氏使臣伊存來朝,博士**景廬從伊存口《浮屠經》,佛教開始傳入中國。

8樓:****

其實這個很難考證,我是在考導基上看到的,教材上面是西漢時期佛教傳入中國,西漢哀帝元壽元年(公元前2年)

9樓:風瀟瀟燃

東漢明帝時期,莫高窟是十六國中的前秦時期的,也就是苻堅創立的國家。這個前秦只是個國號,不是秦朝以前。

10樓:我如果還是我

歷史書上記載:東漢明帝是兩僧人用白馬馱著經書,洛陽白馬寺就是這麼來的。

11樓:覺正淨

樓上有師兄提到了,佛教是在東漢明帝時傳入,前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個國家,苻堅所建,就是跟東晉打淝水之戰的那一個。

另外補充一下,一般說秦朝(秦始皇建立的那個)之前的時代,會說先秦時期。

12樓:行恆法師

前秦是苻堅建立國家的名號,前秦是南北朝的一個國家,不是秦始皇建立的秦朝之前的國家。

佛教有記載是東漢末年傳入中國的,實際上民間還可再往上推溯,是早於這個時間的。

13樓:玉龍坤

東漢莫高窟: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號為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

前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期,,,,,,白馬寺就是,,,公元后1年

15樓:善良的歷史學霸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西漢末年由中亞傳到我國中原區

佛教最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16樓:喜腦弓子

史籍記載,漢明帝永平七年 (公元 64 年) ,朝廷派遣使者十二人前往西域訪求佛法。公元 67 年,他們同兩位印度僧人.

17樓:夢夢在俺

佛教傳入中國內地最早的時間應在秦始皇時代。

根據多年考古實踐與文獻研究,中國有考古學家認為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或曾禁止修建佛寺,由此推斷佛教傳入中國內地最早的時間應在秦始皇時代。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觀點

1、否定宿命論

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纖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2、緣起論

《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又說: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即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眾緣所生,就是無自性的,就是空的。佛教認為,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了,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空”。

那麼,什麼是因緣呢?因者是主要的條件,緣者是輔助的條件,主要的條件和輔助的條件都不具備的時候,就沒有事物的存在。因此,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具備主因和輔因。

當因緣具備的時候,事物就存在;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

緣起論是般若思想的基礎。般若重視“緣起”。《佛說造塔功德經》裡有一個偈語:

“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今天,我們不論站在什麼立場上來看,這四句話都是對的,世界並不是神創造的,確實是由各種各樣的因緣、條件聚合而成的,這是佛教的根本道理,也是般若最核心的思想。“緣起”是我們理解般若思想的一個重點。

3、反對自殺

佛教認為人身難得。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獲得人身的機會如“盲龜值木”,極為難得。對修學佛法來說,人身無八無暇、有十圓滿,是學習佛法最好的善緣條件。

無論我們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追求世間的幸福生活,還是修學佛法,追求出世間的解脫利益,都要依靠這極為難得的寶貴人身。

傳印會長指出,佛教既反對殺生,也反對自殺,更倡導護生。對自殺行為,佛陀有明確的呵責和禁止:“汝等愚痴,所作非法!

豈不聞我所說慈忍護念眾生,而今云何不憶此法?”並制定戒律:“若自殺身,得偷羅遮罪。

”因此,所謂“**不違背教規教義”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4、反對末日邪說

末日傳言沒有任何佛教經典依據,佛教是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的宗教,佛教徒不應該輕易相信和傳播世界末日的說法。佛教宣稱每天都是好日。

佛教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五蘊六塵 佛教傳人中國的具體時間和年代,現在很難考定。最初傳入時,不過在少數人中奉行,未必為上層官府和史官之流所注意。西元前2年,大月支國 原居我國甘肅的乙個強盛的少數民族西遷中亞後建立的國家 國王的使者伊存到了當時中國的首都長安 即今西安 他口授佛經給乙個名叫景盧的博...

佛教最早傳入中國是什麼朝代,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營菁菁漫遊 佛教正式傳來中國是漢朝,非正式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陸續續傳過來,但並非正式的,正式是國家派了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這是正式的,正式來是在後漢永平十年 公元六十七年 在中國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曆史 龍麗淼源 佛教小知識 佛教向中國...

佛教在傳入中國的時候經歷了什麼,為什麼會分為藏傳佛教和中原佛教兩部分

我們華夏的佛教來自古代印度,準確的說是在漢明帝時期佛教進入到我們華夏的。經過歷代的發展,它與中原相結合。這個地區獨特的文化氛圍在中原發展成了佛教。因為唐朝時期,中原佛教文化通過文成公主傳入 並與當地苯教結合成為當今的藏傳佛教。因此,中原佛教和藏傳佛教有著相同的起源,只是因為它們在不同的地域文化中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