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建築中的塔,是由印度佛教中的什麼演化而來的

時間 2021-08-30 09:12:50

1樓:潛川如斯

佛祖化緣的「缽」。佛祖涅槃之前,阿難詢問如何處理佛祖的法體時,佛祖把平時化緣的缽翻過來說「如是覆之」。於是佛祖涅槃後燒出無數舍利子,佛**們就以翻過來的缽為原型,置放佛祖的舍利子,並稱其為「窣堵波」(音譯自梵文的स्तूप,發音為stūpa)。

所以最早傳入中國的塔有著明顯的覆缽造型,隨後逐漸與中國的古建築融合。最早的塔是由台基、覆缽、寶匣、相輪四部分組成的實心建築,逐漸演變成地宮、塔基、塔身、塔頂和塔剎組成的中國塔式,其中,地宮藏舍利,位於塔基正中地面以下;塔基包括基台和基座;塔剎在塔頂之上,通常由須彌座、仰蓮、覆缽、相輪和寶珠組成;也有在相輪之上加寶蓋、圓光、仰月和寶珠的塔剎。這些形制都保留了當年窣堵波的風味。

再後來,塔身逐漸變為多層造型,於公元三至四世紀,即有三層塔身出現,其後更有五層、七層、九層、十三層、十五層、十七層,乃至三十七層等重層結構。

中國現存塔2000多座。塔的種類非常多,以樣式來區別,有覆缽式塔、龕塔、柱塔、雁塔、露塔、屋塔、無壁塔、喇嘛塔、三十七重塔、十七重塔、十五重塔、十三重塔、九重塔、七重塔、五重塔、三重塔、方塔、圓塔、六角形塔、八角形塔、大塔、多寶塔、瑜只塔、寶篋印塔、五輪塔、卵塔、無縫塔、樓閣式塔、密簷塔、金剛寶座塔、墓塔、板塔、角塔等。按結構和造型可分為樓閣式塔、密簷塔、單層塔、喇嘛塔和其他特殊形制的塔。

——最後發一張缽和窣堵波的**給您對比聯想一下:

2樓:美景良辰

佛塔起源於印度。在公元一世紀佛教傳人我國以前,我國沒有「塔」,也沒有「塔」字。當梵文的stupa與巴利文見thupo傳入我國時,曾被音譯為「塔婆」、「佛圖」、「浮圖」、「浮屠」等,由於古印度的stupa是用於珍藏佛家的舍利子和供奉佛像、佛經之用的,亦被意譯為「方墳」、「圓冢」,直到隋唐時,翻譯家才創造出了『『塔』』字,作為統一的譯名,沿用至今。

我國常見的佛塔按建築材料可分為木塔、磚石塔、金屬塔、琉璃塔等,兩漢南北朝時以木塔為主,唐宋時磚石塔得到了發展。按型別可分為樓閣式塔、密簷塔、喇嘛塔、金剛寶座塔和墓塔等。塔一般由地宮、基座、塔身、塔剎組成,塔的平面以方形、八角形為多,也有六角形、十二角形、圓形等形狀。

塔有實心、空心,單塔、雙塔,登塔眺望是我國佛塔的功能之一。塔的層數一般為單數,如

三、五、七、九、十

一、十三層…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指的就是七層塔。

3樓:冥想音主站

塔**於佛教。中國佛教中的塔樣式非常多,有的是中國建築風格的,也有印度建築風格的,還有藏地建築風格。

4樓:匿名使用者

浮屠,這是梵語,實際上就是塔的意思。

古印度佛教建築對中國建築的影響

5樓:小河沿虎兒

窣堵坡是印度

bai佛教建築的一種重要類du型,但zhi它對建築的影響卻遠遠dao超越了印度本土的侷限回。無論是在中國答,還是在東南亞,乃至整個東方,都或多或少地遺存著窣堵坡的印記。即使是在現代建築設計之中,窣堵坡的影響也不可忽視。.....................

6樓:匿名使用者

去寺廟看看就知道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大了點 形式是有些影響

8樓:小小

大體走向有影響,比如說塔頂的尖,風格上之類的

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么,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麼?

舉個比喻也許樓主就能明白了 我們面前有一條大河,而我們要去對岸辦理事情,問題是怎麼過河呢?有人喜歡坐船,有人喜歡走橋,還有人喜歡游泳過去,個人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過河的方式。佛法也一樣,一切佛教宗派皆是諸佛引導眾生成佛之方便。諸佛以大悲為體,其本願即引導眾生成就與彼同等的菩提果位。然以眾生之根機意樂有...

佛教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佛教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龍哥說 佛教究竟何時傳入中國 五蘊六塵 佛教傳人中國的具體時間和年代,現在很難考定。最初傳入時,不過在少數人中奉行,未必為上層官府和史官之流所注意。西元前2年,大月支國 原居我國甘肅的乙個強盛的少數民族西遷中亞後建立的國家 國王的使者伊存到了當時中國的首都長安 即今西安 他口授佛經給乙個名叫景盧的博...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哪四座,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哪幾座,分別在什麼地方?

奇奇天天愛看影視 中國的佛教四大名山,到底指的是哪四座?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1.山西五臺山 2 浙江普陀山 3 四川峨眉山 4 安徽九華山。有 金五臺 銀普陀 銅峨眉 鐵九華 之稱。分別供奉文殊菩薩 觀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菩薩。四大名山隨著佛教的傳入,自漢代開始建寺廟,修道場,延續至清末。中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