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么,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9-09 20:35:18

1樓:洗塵居士

舉個比喻也許樓主就能明白了:我們面前有一條大河,而我們要去對岸辦理事情,問題是怎麼過河呢?有人喜歡坐船,有人喜歡走橋,還有人喜歡游泳過去,個人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過河的方式。

佛法也一樣,一切佛教宗派皆是諸佛引導眾生成佛之方便。諸佛以大悲為體,其本願即引導眾生成就與彼同等的菩提果位。然以眾生之根機意樂有別,諸佛應機而接引,故為契合眾生根機所施設的教法,亦有八萬四千法蘊之別。

正因為我們眾生各自的根基和喜好都不同的,所以佛陀才根據我們各自的情況,因材施教,說了南傳、北傳、藏傳的佛法,而我們中國的大、小乘佛法總共有十個宗派。小乘有成實、俱舍兩宗,在唐末已衰微而不復見。大乘有天台、華嚴、法相、三論、淨土、禪、密、律八宗。

合十祝願吉祥,阿彌陀佛。

2樓:帥帥的良

八大宗派係指大乘的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律宗、密宗、禪宗及淨土宗,若加上小乘的俱舍、成實二宗,是一般盛行的十大宗派。

佛教初來震旦並無宗派之分,後因佛典翻譯昌盛,思想體系與義理各有獨到之處,復以師承各有法脈 ,所著重之經論互異,遂依其特色分類判攝,而於隋唐時期各擅勝場,大放異彩。實則八大宗派之共同精神,可以「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來概括統攝。

所謂「佛一圓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只要契理契機,法法皆通涅盤城。祖師大德苦心判攝,乃為方便眾生明了佛法奧義。

無論各個宗派,皆有其難能可貴之處,應平等視之。但弘揚正法仍須因緣具足,切勿非人是己,致失佛法本旨,所謂「諍與道相違。」不可不慎。

修習者亦當隨機揀擇。蓋佛法固有深淺偏圓之別,並無好壞是非之分,彼此尊重,盡份發展,更能帶動正法的興盛

3樓:匿名使用者

1、師承不同。2、修行的主要佛教經典不同。3、對於佛教經典的不同解讀。4、與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結合。

4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也是人,誰都願意當大哥,大哥要是只有乙個不就競爭太激烈了。乾脆多幾個宗派,大哥輪流當,大家互相抬,皆大歡喜

5樓:

當時的環境

與大眾對佛教教理的接受有關。

佛教 宗派的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接應不同的眾生。

我們每個眾生都有不同的習氣,所以為了針對我們的差異而設立了不同的教育方法。關鍵是教育的目標都是一樣無差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對於不同的修煉者來說,他們會產生不同的見解,於是產生了各種宗派

8樓:秒懂百科精選

密宗:中國佛教宗派之一

佛教的宗派、成因、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分為十三宗

指毗曇宗、成實宗、三論宗、涅盤宗、律宗、地論宗、淨土宗、禪宗、攝論宗、天台宗、華嚴宗、法相宗、密宗。

請教,佛教分多少門派?為什麼會分派?各宗派的理論是什麼?

中國佛教有哪些宗派?

10樓:東北情感老師

要有哪些宗派呢?有淨土宗,密宗禪宗主要就這三大種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三論宗。中國佛教最早的宗派,是由東晉時期鳩摩羅什大師翻譯而形成的三論宗,這是印度龍樹菩薩空宗的法脈。

2.成實宗。依據小乘經典《成實論》形成;

3.俱舍宗。依據小乘經典《俱舍論》成立;

4.涅槃宗。依據《涅槃經》成立;

12樓:冰凌花的芬芳

我覺得中國的佛教也就是兩種,乙個是小城,乙個是大成,大乘佛法比較好

中國佛教中的十大宗派是那些啊?

13樓:花戀紫藤

1、三論宗,2、唯識宗,3、天台宗,4、華嚴宗,5、禪宗,6、淨土宗,7、律宗,8、密宗,9、俱舍,10、成實

中國佛教共分為十宗。由於佛教傳入東土,與中國文化融和,祖師大德們在義理的

發揮,或修持的方法上,各有所專,自成一家,形成宗派,但並非思想上的分歧。例

如:禪、淨、密各宗,皆具修持特色;其中律宗深入研究律儀、心法,屬於行為與起心

動念的制約、引導,貫通於其他各宗各派。華嚴、天台、唯識、三論、俱舍、成實等六

個宗派,均屬義理的闡釋,各有重點,兼弘則可觸類旁通。

以上合計十宗,其中俱舍、成實宗為小乘,其餘八宗皆為大乘。大乘八宗的特色我

們可以用四句話涵蓋之:「密富禪貧方便淨,唯識耐煩嘉祥空,傳統華嚴修身律,義理

組織天台宗」。

大小乘十宗,在中國佛教發展的歷史中,或扮演階段性的過渡橋梁角色,或在思想

領域綻放奇葩,或在生活修行上成為具體實踐的日課,各有特色,相輔相成地豐富了中

國的文化,也共同彰顯了佛法的奧義。

14樓:閃閃的北極星

這裡很詳細。

中國佛教較有多少宗派?他們的特點是什麼?

中國佛教有幾大宗派?

中國佛教建築中的塔,是由印度佛教中的什麼演化而來的

潛川如斯 佛祖化緣的 缽 佛祖涅槃之前,阿難詢問如何處理佛祖的法體時,佛祖把平時化緣的缽翻過來說 如是覆之 於是佛祖涅槃後燒出無數舍利子,佛 們就以翻過來的缽為原型,置放佛祖的舍利子,並稱其為 窣堵波 音譯自梵文的 發音為st pa 所以最早傳入中國的塔有著明顯的覆缽造型,隨後逐漸與中國的古建築融合...

磁力產生的原因是什麼,磁鐵有磁力的原因是什麼?

康康羊羊羊 磁力產生原因 1,永磁體 2,電生磁 如果一條直的金屬導線通過電流,那麼在導線周圍的空間將產生圓形磁場。導線中流過的電流越大,產生的磁場越強。磁場成圓形,圍繞導線周圍。磁場的方向可以根據 右手定則 見圖1 來確定 將右手拇指伸出,其餘四指併攏彎向掌心。這時,拇指的方向為電流方向,而其餘四...

熱島效應產生的原因,造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是什麼?

熱島效應 一個地區 主要指城市 的氣溫高於周圍地區的現象。用兩個代表性測點的氣溫差值 即熱島強度 表示。城市人口密集 工廠及車輛排熱 居民生活用能的釋放 城市建築結構及下墊面特性的綜合影響等是其產生的主要原因。熱島強度有明顯的日變化和季節變化。日變化表現為夜晚強 白天弱,最大值出現在晴朗無風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