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使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原因是什么

時間 2022-09-13 06: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赤潮對海洋生態平衡的破壞

海洋是一種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複雜生態系統。系統中的物質迴圈、能量流動都是處於相對穩定,動態平衡的。當赤潮發生時這種平衡遭到干擾和破壞。

在植物性赤潮發生初期,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水體會出現高葉綠素a、高溶解氧、高化學耗氧量。這種環境因素的改變,致使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長、發育、繁殖,導致一些生物逃避甚至死亡,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平衡。

二、赤潮對海洋漁業和水產資源的破壞

赤潮破壞魚、蝦、貝類等資源的主要原因是:

1、破壞漁場的鉺料基礎,造成漁業減產。

2、赤潮生物的異常發製繁殖,可引起魚、蝦、貝等經濟生物瓣機械堵塞,造成這些生物窒息而死。

3、赤潮後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在細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環境嚴重缺氧或者產生硫化氫等有害物質,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4、有些赤潮的體內或代謝產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魚、蝦、貝類等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食物網斷裂,海洋中n,p元素增多,使海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微生物快速繁殖,造成海水中氧氣減少,其他生物缺氧死亡。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由於不太適應的原因。

赤潮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大量赤潮生物集聚於魚類的鰓部,使魚類因缺氧而窒息死亡二是赤潮生物死亡後,藻體在分解過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導致魚類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時還會釋放出大量有害氣體和毒素,嚴重汙染海洋環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的破壞

三是魚類吞食大量有毒藻類

四是有些藻類可分泌有毒物質使水體汙染導致魚類死亡

5樓:廢話不說

赤潮是水體富營養化造成的,引起藻類【或其他生物】大量繁殖,導致水中氧氣量過少,所以會大量死亡

6樓:環良巫雅寧

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導致水中缺氧,最後魚類等生物死亡

什麼原因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除了赤潮

赤潮發生時魚類大量死亡的原因

7樓:

因素非單一,但最重要的就是藻類大量消耗氧氣,導致水中氧氣不足。

8樓:

赤潮發生時,水體富營養化嚴重,藻類爆發,夜間呼吸作用吸收氧氣,致使魚類缺氧死亡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發展所致 人類的活動越來越廣 引起了 很多 地球環境 氣溫的變化 不如 全球變暖,氣候多變 惡劣氣候越來越多 這幾年 很多資料都是 幾十年最冷啊 幾十年冰凍最厲害啊 什麼 還有海洋汙染 等 人類 只顧自己的發展 等待人類的就是 乙個乙個種族的滅亡 最後人類 也逃不出這個 厄運 打個比方 :人類就像沒有天敵的老鼠 老鼠知道把 繁殖很快 沒有了天敵那就意味著 永遠不會大面積死亡 老鼠就會吃掉所有能吃的 最後什麼也沒有了 那就老鼠出老鼠 到最後能 還是只能被餓死

10樓:周杰倫他婆娘

一是大量赤潮生物集聚於魚類的鰓部,使魚類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二是赤潮生物死亡後,藻體在分解過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導致魚類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時還會釋放出大量有害氣體和毒素,嚴重汙染海洋環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的破壞;   三是魚類吞食大量有毒藻類。   赤潮發生後,除海水變成紅色外,同時海水的ph值也會公升高,粘稠度增加,非赤潮藻類的浮游生物會死亡、衰減;赤潮藻也因爆發性增殖、過度聚集而大量死亡。

赤潮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赤潮對海洋的危害是什麼

赤潮使魚蝦死亡的主要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潮是在bai特定的環境條du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zhi、原生動物dao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回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答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它並不一定都是紅色,實際上是許多赤潮的統稱。赤潮發生的原因、種類、和數量的不同,水體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有紅顏色或磚紅顏色、綠色、黃色、棕色等。

值得指出的是,某些赤潮生物(如膝溝藻、裸甲藻、梨甲藻等)引起赤潮有時並不引起海水呈現任何特別的顏色。

赤潮對海洋漁業和水產資源的破壞

赤潮破壞魚、蝦、貝類等資源的主要原因是:

1、破壞漁場的鉺料基礎,造成漁業減產。

2、赤潮生物的異常發製繁殖,可引起魚、蝦、貝等經濟生物瓣機械堵塞,造成這些生物窒息而死。

3、赤潮後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在細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環境嚴重缺氧或者產生硫化氫等有害物質,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4、有些赤潮的體內或代謝產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魚、蝦、貝類等生物。

赤潮是如何使魚類死亡的呢?

12樓:錚卡西

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生物所需的氮、磷等營養物質大量進入海洋,引起藻類及其他浮游 生物迅速繁殖,大量消耗水體中的溶解氧量,造成水質惡化、魚類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富 營養化現象,這是引起赤潮的根本原因。

主要是藻類過渡繁殖 呼吸消耗大量溶解氧 使魚類窒息而死 但是 赤潮和水華不同 赤潮的藻類是會釋放毒素的 可以毒死人的

13樓:小呲牙

赤潮是指水中植物大量繁殖,使動物缺氧死亡的現象,而含磷化合物的排放,是造成赤潮的原因。

赤潮形成後,赤潮藻類會產生一些劇毒的毒素,有的毒素與河豚毒素的毒性相當,海洋動物攝食這些藻類後,其毒素會積聚在動物體內,同事大量的藻類植物要進行呼吸消耗氧氣,而使得水中缺氧,進而引起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大量死亡。

發生赤潮為什麼會有大量的魚蝦死亡

14樓:匿名使用者

赤潮生物分泌的物質是有毒的,被魚蝦攝食後,會中毒死亡。另外,赤潮生物死後會被分解。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氧氣,形成缺氧環境。所以也有大量海洋生物是窒息而死的。

赤潮是一種海洋災害。出現時海水會呈現紅、黃、綠或者褐色。這是由於海中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者細菌,大量聚集在一起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赤潮的發生破壞了海洋的正常生態結構,也破壞了海洋中的正常生產過程,從而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有些赤潮生物會分泌出粘液,粘在魚、蝦、貝等生物的鰓上,妨礙呼吸,導致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赤潮生物被海洋生物攝食後能引起中毒死亡。

人類食用含有毒素的海產品,也會造成類似的後果。大量赤潮生物死亡後,在屍骸的分解過程中要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造成缺氧環境,引起蝦、貝類的大量死亡。

赤潮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原因,赤潮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原因是什麼?

一是大量赤潮生物集聚於魚類的鰓部,使魚類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二是赤潮生物死亡後,藻體在分解過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導致魚類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時還會釋放出大量有害氣體和毒素,嚴重汙染海洋環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的破壞 三是魚類吞食大量有毒藻類。同時海水的ph值也會升高,粘稠度增加...

那些海洋生物的身體是透明的

鑽石山水 那種我們老百姓常見的,就是水母了,不過水母多有毒,當心。剩下的深海里的生物多數都是透明的 很多深海魚類為什麼會是透明的? 油潑面不要蔥 很多深海魚類身體是透明的,也是一種適應環境的自我保護行為。 wybzd哈哈哈 因為他們生活在深海中,是黑暗的,所以就會變成透明的。 不三不四的女子 可能是...

海洋生物比陸地生物進化速度慢的原因

飛雪之靈 海洋環境比較穩定,沒有陸地多變,因此選擇壓力小,進化較慢。 古翼飛靈 因為海洋中競爭無陸地上激烈,環境的改變也較緩慢,陸上容易受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故陸上的生物進化快。 說到進化,離開不了達爾文的進化論,所謂適者生存,這說明生物的進化離開不了環境的選擇,運用著基本原理,從問題反推過去,我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