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道教沒有國外傳入的佛教倡盛

時間 2021-11-04 22:58:23

1樓:最勝子

佛教昌盛是表面,實際昌盛的是看起來像佛教的民俗信仰。

中國歷史上的思想主流一直是儒教,純粹的佛道長期以來都是作為儒教的附庸或補充。流行的民俗信仰,雖然看起來主要是佛教及少許道教的形式,但骨子裡的思想還是傳統的儒教社會倫理。例如反映明清時期宗教觀念的《西遊記》,其中唐僧在面對女妖怪時的態度,很難看出持戒者的威儀,反而是表現出“男女授受不親”的扭捏。

2樓:飄泠的落葉

因為歷史原因 而且現在許多人都對道教有誤解 認為道教是獨善其身 其實不然道教教義是與光同塵 幫助世人 隱居這是佛教的道教並不提倡 這樣的誤解還有許多 不過幸運的是道教近年來已經開始興盛起來了

3樓:鐸宸懷採南

我的看法是:主要原因在傳教的熱情上,恰如現今的中國宗教,只注重自己的權力而忽略了傳播的範圍!也就是說只看到了即得的利益而忽視了長久的眼光!

這也是佛道現在的影響力不如**教的原因!

現在在外國有沒有道教,為什麼道教沒有傳到國外.

4樓:山魈木客

有道教徒和道觀

道 教 是 已 經 傳 播 於 海 外 的 民 族 宗 教 : 道 教 是 中 國 漢 民 族 的 宗 教 , 主 要 傳 播 於 中 國 大 陸 的 本 土 和 中 國 的 香 港 、 澳 門 和 臺 灣 地 區 。 這 是 公 認 的 歷 史 事 實 。

因 此 , 中 國 的 道 教 在 宗 教 學 的 分 類 中 , 一 向 被 視 作 民 族 宗 教 。 但 是 , 現 實 的 情 況 是 , 中 國 的 道 教 已 經 傳 播 到 了 中 國 的 國 門 以 外 。 據 已 故 的 臺 灣 道 教 文 化 研 究 的 前 輩 龔 群 先 生 在 1 9 8 4 年 的 文 章 提 供 的 材 料 。

八 十 年 代 各 國 和 各 大 洲 有 道 壇 或 道 觀 以 及 道 士 的 數 量 為 :

北 美 洲 , 道 壇 或 道 觀 5 4 座 , 道 士 2 5 , 0 0 0 人 ;

南 美 洲 , 道 壇 或 道 觀 8 5 座 , 道 士 2 7 , 0 0 0 人 ;

歐 洲 , 道 壇 或 道 觀 9 8 座 , 道 士 2 9 , 0 0 0 人 ;

非 洲 , 道 壇 或 道 觀 5 4 座 , 道 士 3 , 4 0 0 人 ;

澳 洲 , 道 壇 或 道 觀 1 3 0 座 , 道 士 9 , 5 0 0 人 ;

亞 洲 ,

日 本 , 道 壇 或 道 觀 1 2 座 , 道 士 4 , 2 0 0 人 ;

韓 國 , 道 壇 或 道 觀 1 1 座 , 道 士 3 , 4 0 0 人 ;

泰 國 , 道 壇 或 道 觀 9 座 , 道 士 5 , 2 0 0 人 ;

緬 甸 , 道 壇 或 道 觀 7 座 , 道 士 2 , 7 0 0 人 ;

印 尼 , 道 壇 或 道 觀 4 座 , 道 士 8 2 0 人 ;

印 度 , 道 壇 或 道 觀 2 座 , 道 士 1 2 0 人 ;

菲 律 賓 , 道 壇 或 道 觀 2 5 8 座 , 道 士 3 8 , 0 0 0 人 ;

新 加 坡 , 道 壇 或 道 觀 1 9 8 座 , 道 士 2 7 , 0 0 0 人 ;

馬 來 西 亞 , 道 壇 或 道 觀 1 3 5 座 , 道 士 1 2 , 5 0 0 人 ;

5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絕對有道教

只是力度不是很大

道教為什麼沒有發揚到國外?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原因很複雜。一是與“清淨無為”的教義有直接關係。道教主張清淨,並採取先度個人後度世人的態度,所以主動弘道的不多。

二是道教教義主張“寧可失傳,不可妄傳”。所以世人看不到道教的真面目。大家看到的,已經多是衰落和經濟化的“道教”,只留其形,其神已死。

真正的道教,是對老子“道”思想的實踐和充分深入後形成的包含了“三十六**門”的體系。涉及內容十分深入、頗廣。

三是道教規定“口口相傳,不留文字”。隨著老道士的羽化故去,真正意義上的道教逐漸消失,而現代社會急功近利,形成“迷信”風格。

四是國家宗教政策無法落實,至今無《宗教法》,道教的基本利益無從保護,僅有的幾座道教宮觀,成為空殼。

五是後繼無人。現代人多無法吃苦,不能忍受寂寞,或偏好法術,或喜好名利,或逃避現實,或貪圖個人利益。目的不一。沒有真正可以繼承的人。

佛教因時而變,而道教顯得極為被動。被動的結果,一方面促成了某些傳統規矩和文化的保留,同時另一方面,也促成了偽道盛行。

所以,我們見到的道教,已多是急功近利的“迷信”活動,難以還原其本來面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包含的東西太多了,再加上東西方思想差異,外國人理解不了,也很難弄懂,被說外國了,就是我們國家,現在還有多少懂得嗎,道家裡麵包括星象卜卦、醫術武學、風水命理等等,就是裡面其中一樣都須要人花上十幾甚至幾十年才能明白弄懂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有了好不好,比如馬來西亞的,還有法國,日本的雖然是抄襲,但他的本尊還是中國的道教。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與外國聯絡,近代重視儒教。

10樓:石下草上飛

早就傳播到國外了,佛教裡面好多儀式、法門、修行都是學習的道教,沒有道教就沒有佛教的今天

為什麼中國佛教比道教盛行

11樓:

根本原因是二者的修bai行方式大大不du同。

道教是中國原產zhi的,修行道家dao的東西,很多內兼修仙家,這需容要行者是個大根器者,一般的人,很難成就。

佛教傳入中國,三根普被,上中下三根,都可以修。

簡單地說,道家是走懸崖絕壁,而佛家是走上坡路,這要比道家平緩地多。

因此,中國人多是選擇佛教來修行。

我的qq是39157903

12樓:青衫一道人

清朝時期就把佛教定為國教····

**時期,道教六十三代天師追隨國民黨去了臺灣,大陸的道教就·······

***········

13樓:矣俟

佛教並非bai傳統文化

,而是反傳統的du文化,zhi佛教越流行,對傳統文dao化的破壞越大。

一、內中國沒有容

剃髮的傳統,罪犯才會被剃髮,剃髮是一種刑罰(髡刑)。

二、中國沒有改姓的傳統,改姓是背叛祖先、是大逆不道的行為。

三、中國沒有禁慾、不婚、不育的傳統,無後是不孝,禁慾是***的奇葩思想。

四、中國傳統禮儀是抱拳拱手作揖。不是佛教的合十禮。合十禮十指沖天,對天不敬,違反敬天法祖的傳統。

五、華夏沒有祭祀外族人與外族神的傳統。《左傳》:"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禮記》:"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

佛與傳統截然相反,它哪一點符合傳統?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盛來

行否,是指人自的多少而已。這是我們一般人常說的機率問題。

但是,在修行的角度看,這個機率可以說毫無意義。修行什麼,那是由他個人的心所定。也就是由因緣所定。

在文革時期,中國幾億人都相信***。也可以說***非常的盛行了。不是這樣嗎?

所謂盛行,都是在某個區域性範圍內的因緣。只能說明一種社會傾向而已。在佛家,人們常說末法時期。

我常說,即便是在佛法盛行時期,沒有緣分修習佛法的人也是非常之多的。對於他們,那就是末法時期。而在現在,如果有緣分接觸,並且能修習佛法,那就是及其幸運的事。

與末法時期又有什麼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文佛說過,其涅來槃後,佛法當在他源涅槃的北方得以盛傳。

每個人當知道,有比現在所得更好的東西時,都一定想要求得此更好。

佛法講的是世間一切,講其究竟。因修習佛法,而使人知世間一世之究竟。依此道路求得解脫,脫離五道輪迴。

道教也是**,但最高是天界,也可以說是神界。但大家當知,天神也有壽終之時,壽終後,終不免脫五道輪迴。

所以,當知有更好之物時,常人都願去求得。

金子就是金子,**就是**。金子就比**好。

個人觀點,理解,僅供參考。

16樓:佛教迷

因為中國幾千年祖先文明仁義禮智信,大乘根基很牢靠。一見大乘佛法就如同量身定做的一樣,都歡喜信受。

道教最終目標也只是升四禪天,不是了意究竟。中華的祖先智慧很高知道那個能究竟解脫。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公司企業文化比較好

18樓:天登歸來

佛是外來的 道是本土的 國人總傾向於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理

道教為什麼沒有出中國,為什麼沒有多少人信中國的道教

萊茵火夜 道教沒有很旺盛的傳教意識,它主要追求的是 天人合一 那完全是自己的事。反觀隔壁佛教,追求的是 渡蒼生 是要跟世人打交道,引導世人的,自然就會大一些。而隔壁 教和伊斯蘭教則更極端,他們採取戰爭和殺戮手段傳教,歷史上十字軍東征 三十年戰爭 胡格諾大 都是很有代表性的,而現代伊斯蘭教那些恐怖事件...

宋朝時期沒有傳入中國的蔬菜有哪些

基本上,那些名字帶有 胡 的蔬菜 作物,是宋元人可以吃到的,比如蠶豆 原名胡豆 核桃 原名胡桃 大蒜 原名胡蒜 香菜 原名胡荽 黃瓜 原名胡瓜 芝麻 原名胡麻 胡椒 胡蘿葡 胡蘿蔔 還有洋蔥,不要被它的 洋 名迷惑了,以為是洋人帶來的,其實它的原名叫胡蔥,原產於中亞,也是從陸上絲綢之路而來的。而名字...

佛教在傳入中國的時候經歷了什麼,為什麼會分為藏傳佛教和中原佛教兩部分

我們華夏的佛教來自古代印度,準確的說是在漢明帝時期佛教進入到我們華夏的。經過歷代的發展,它與中原相結合。這個地區獨特的文化氛圍在中原發展成了佛教。因為唐朝時期,中原佛教文化通過文成公主傳入 並與當地苯教結合成為當今的藏傳佛教。因此,中原佛教和藏傳佛教有著相同的起源,只是因為它們在不同的地域文化中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