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葡萄酒不如國外的好喝

時間 2022-08-28 13:10:07

1樓:lxy小燕子

為什麼中國的葡萄酒不如國外的好喝?問這個,就好比在問,為何倫敦的煎餅果子沒有北京的好吃?我國葡萄酒歷史也可以追溯到唐朝時代的葡萄美酒夜光杯,但葡萄酒在中國大面積種植只有幾十年,跟國外動則幾百年的酒莊比,文化底蘊和技術差太多。

而人們對國產葡萄酒的印象不好,長城、張裕這些老牌子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葡萄酒剛在國內推廣時,消費者很買賬,都願意消費品嚐。後來慢慢的,葡萄酒商發現葡萄酒隨便都能賣出**。於是,越來越多的酒精兌糖水出現了,以至於大家都忘記了最初的想法,就是釀造一瓶好的葡萄酒。

當國外的優質葡萄酒進入國內,對比之下,國人逐漸地覺得國產品牌都是忽悠人的,進口的才是好葡萄酒。

中國不是唐朝或更早就有葡萄酒麼,為什麼不如外國紅酒歷史?

2樓:水銀天枰

我國是酒的故鄉,也是酒文化的發源地,是世界上釀酒最早的國家之一。酒的釀造,在我國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中國數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中,酒與文化的發展基本上是同步進行的。

大體上,古酒約分兩種:一為果實穀類釀成之色酒,二為蒸餾酒。

但是。中國的葡萄產地都是皇家貴族私有制,較小而且較為分散。做酒很難量產,都是上層社會自己喝的··。

唐朝之所以有葡萄美酒夜光杯···那是因為國力強盛·大家都有錢····加上絲綢之路暢通··可以從外面運回來,,,當時葡萄酒是奢侈品···老百姓不長喝 ,等到少數民族統治····人家喜歡喝烈酒····所以統治者的喜好就是民眾的喜好·····加上烈酒不貴·就沒人喝葡萄酒了

所以啊··一種文化···如果不能民間化···那是沒有生命力的,就像霓裳羽衣舞···現在也沒有人會跳了···

3樓:青龍

那也是當時西域人進貢或者是帶來的,中國中原地帶古代幾乎沒有釀葡萄酒的歷史

4樓:散落_一地櫻花

這就像茶道原本是中國發明獨有的,但是卻沒有後期引進茶道的日本有名。

5樓:

中國最早引進葡萄和葡萄酒釀造技術是在西漢中期,至於你說的外國紅酒歷史,應該是指外國的紅酒文化吧,這個東西,我覺得原因很複雜,就好比好多運動專案或者其他一些發明創造,經過幾百年的發展之後總是在它的發源地以外發展的很成熟很普及,這其中跟各個國家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和自然條件有關係吧

中國與國外的葡萄酒差別在那裡?

6樓:匿名使用者

專注、專業的做生產和專注、專業的做銷售的區別

國外葡萄酒分釀酒的和賣酒的,釀酒的就只管釀酒,賣酒的就只管賣酒做品牌,這兩者是相依存的關係,但酒商會更強勢,有可能會以不賣生產者的酒威脅,以此來收購或者拿生產廠的股份。所以很多在國外的奢侈品葡萄酒都是酒商炒作起來的。

中國的葡萄酒廠既是做酒的、也是賣酒的,所以中國就更專注於做市場,只是因為中國人還太少懂葡萄酒。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其實消費的不成熟以及文化差異!由於消費不成熟,沒多少人懂酒,包括長城在內的企業用普通的紅酒,低價位的**位操作,忽悠消費者,我們也買不到高品質的國產葡萄酒,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歐洲進口的低價原酒國內分裝!其次是文化差異,在國外紅酒文化非常深入人心,而我們動不動喝5-6瓶,**是在品酒,純粹是爛酒,浪費東西!

也就決定了高品質的紅酒不能佔據大多數人的消費!再說最初西域的紅酒是甜酒,國人還是喜歡喝甜酒,而且真正的我國葡萄種群其實是歐亞種群,有別與法國的種群,酸度糖份偏高,適合做甜酒!國際烈酒挑戰賽的主席就對中國企業說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把金獎頒給了以甜酒為主的通化葡萄酒的1959半乾型酒!這就是外國人的觀念,對他們而言沒有品牌,只有品質和特色!國人是不可能意識到這點的,還是會有人兌可樂,他也不會去買高階的甜酒!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主要還是中國葡萄酒的定位在市場,如何迎合國民,外國的葡萄酒莊也在找市場,做營銷,但是在酒的品質是卻嚴格把關,而且也會珍藏一些好的酒。即放在酒窖中陳年,中國的山東和法國最好的葡萄園是一個緯度,條件和氣候,土壤,都有很多相似點,應該相差不大。而且中國引進的工藝和裝置都是世界一流的,甚至是請國外的釀酒師過來,在一定程度上接近了世界上的一流水平。

不過國內的葡萄酒還真不能達到拉菲的級別,中國葡萄酒現在是在營銷上下功夫的,而不太重視真的品質。

外國的紅酒是甜的嗎,為什麼中國紅酒的一點也不甜?

9樓:藍色都靈

紅酒是乾紅葡萄酒的俗稱。本身就不是甜的,所以國外和國內的乾紅葡萄酒都不是甜的。葡萄酒喝的是他的香氣,所以我們需要找一些比較好的酒深度的去感受。

國外會對葡萄酒的種植和釀造立法,中國則沒有,並且土地歸屬權也與國外差別很大,所以國內的酒大部分品質不是很好

為什麼中國要從國外進口葡萄酒?? 20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說地理吧,中國的茅臺酒只有茅臺鎮能夠生產,即使使用茅臺窖泥在別的地方新建酒窖,也出不來茅臺的味道。

人文方面,就是 尤其舊世界的紅酒產地,有著很悠久並且優質的從葡萄種植,到釀造,貯藏等很多方面的方式,這些需要我們多多學習。

只有好的地理環境加上優質的生產管理方式,才能釀造出好酒。

而中國的紅酒,更多的是廣告宣傳上下功夫。酒的質量,真的很難講。

法國的拉菲在中國的紅酒愛好者心中有著很深的地位,但是你看他做過一篇廣告嗎?

等到國人真正懂得品味紅酒的時候,國內的紅酒生產企業才能把質量做上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近代的各種原因,國內的釀酒工藝有些欠缺,口感大部分不是很出色,所以需要進口一些國外的好酒,品嚐加學習。

12樓:雨中白

因為中國是做白酒的祖宗,而對於葡萄酒的製作才處於起步階段。

13樓:愛新覺羅胤禛

從地理的角度來說,我國的氣候不太適合種葡萄,就新疆那邊可以種但是由於加工環節等等原因以及交通環境汙染等等,而且中國市場如此之大,只是一個新疆省的葡萄是不夠消費的,而且我國自產的葡萄酒味道不比外國的好,所以就進口了唄!

14樓:216小楠

因為葡萄酒在國外最出名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上igoodwine葡酒學堂!那裡有專業的葡萄酒知識講座!

16樓:

我可以反問你一個問題不,為啥外國不生產二鍋頭?

紅酒(葡萄酒)是國內的好還是國外的好?

17樓:瑪莎倫堡不鏽鋼酒櫃

1.契合基本的查驗標準

一瓶好的葡萄酒,首先是一瓶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的葡萄酒,其實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都有基本的檢測標準。在國內對感官、理化、新增物以及淨含量都有一套完整的國標檢測標準,對應gb/t 15038、gb/t 5009.29、jjf 1070等進行檢測。

2.品質相對穩定

我們為什麼相同的**,更情願挑選知名的酒莊葡萄酒?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一個知名酒莊或一個系列的產品,總能長期確保穩定的品質,由於你很難確保順手拿起的那一瓶就不會“踩到地雷”,而知名酒莊的酒往往酒品質相對安穩,風險概率較低。

3.體現葡萄種類或原產地的特徵

一款好的葡萄酒必定會有很強的辨識性,能夠反映出產地或許葡萄種類的特徵,這對判別它的質量凹凸十分重要。當你喝到一款酒時,能夠經過酒的風味判別出是何種葡萄釀製,來自哪個產區。

比方當你喝到澳洲致臻愛酒莊的葡萄酒時,就能感受到那種飽滿香氣的鮮香,典型的西拉子特徵,回味綿長,酒體飽滿,渾然天成。

4. 有著好的平衡度

平衡是指葡萄酒的各個元素——果香、酒精、單寧、酸、糖、酒體和餘味達到互補互益,相得益彰的關係,沒有哪個元素顯得過於突兀。比方,假如一款葡萄酒會讓你的嗓子產生嚴峻的灼燒感,那表明它的酒精度過高,沒有滿足的果香、風味和酒體跟它和諧。而假如一款葡萄酒的橡木味過濃,那也說明它的平衡度缺乏,沒有足夠的果香與橡木香柔和。

5. 有著傑出的濃郁度

濃郁度是對香氣和風味而言的。葡萄酒香氣和風味的濃郁度主要由種類自身和釀製方法來決議。那麼什麼樣的葡萄酒具有最佳的濃郁度呢?

假如你把一杯葡萄酒放在胸前的方位,仍然能夠聞到它的香氣,那闡明它的香氣濃郁度十分超卓。假如一款葡萄酒能夠帶給人的口腔各式各樣的風味,那闡明它的風味濃郁度較佳。

6. 具有一定的複雜度

複雜度跟濃郁度有所不同。一款濃郁的葡萄酒可能只帶有簡單的一兩樣香氣或者風味,這樣的葡萄酒不能稱之為“複雜”。複雜的葡萄酒會引發你進行思考。

它的香氣、風味非常活躍,而且富有層次,並會隨著時間發生一定的變化。品嚐者需要經過數次的品嚐、感受不同的層次,才能完整體驗酒的複雜度。

7. 有著悠長的餘味

著名酒評家羅伯特帕克的解釋是,餘味(aftertaste)是葡萄酒入喉後在口中留下的味道,而餘味的長度是指吞下葡萄酒後,口中餘味停留的時間較長。這是精品葡萄酒的特點之一,也是判斷一款年輕葡萄酒品質是否優秀的重要指標。

從理論上來講,所有的葡萄酒都有餘味,但有的悠長複雜,令人印象深刻,有的卻清淡短促,令人失望。很多“大酒”的餘味可以持續45秒,擁有豐富的味道和餘味。

8. 有著良好的陳年能力

通常來說,一款好酒有著超強的陳年能力,更重要的是這種陳年能力,能夠不斷的發展出更加迷人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特徵。因此一般來說便宜的酒不具備陳年能力,而好酒基本都有幾十年的陳年潛質。但是通常這種酒都不太便宜,如果你是一個初飲者,還是先從新手進階酒開始。

9. 具有一定的價效比

這其實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對於消費者來說,價效比是衡量好酒的重要標準。但不同**段、不同型別的酒不具有可比性,不能一概而論,每個類別下的好酒都不盡相同。你不能期待百元的酒能有拉菲的品質,同樣你也不會接受拉菲的**,只有大區酒的口感。

一款好酒就像公道自在人心一樣,每個人的評判標準不同。

18樓:

尺有所長,寸有所短,

1)從葡萄酒釀造歷史來說,歐洲國家基本上都是葡萄酒釀造強國,我們稱之為舊世界,中國的葡萄酒歷史很長,但是工業規模化釀造還是在二戰以後,中國也被稱為新世界葡萄酒釀造國家。技術上估計要差一些。

2)從葡萄酒本質來說,將酒用國內國外,來對比好壞,還是有些略微草率,因為對比方式和對比角度不同,是不公平的,如果**都在200元以下,其實國內釀造的葡萄酒與國外的酒,口感質量上相差不多,但是在一些非常頂級的葡萄酒中,取決於歷史、風土、釀酒師技術,國內距離頂尖葡萄酒還是有一段路要學習,現在中國葡萄酒在各類葡萄酒大會上屢屢獲獎,可以說技術上已經越來越成熟了。

19樓:微醺生活

只考慮品質而不考慮錢的話,當然是國外的整體上要好。

行話說,好的葡萄酒,七分葡萄,三分釀造。好的葡萄酒是種出來的,工藝只是佔一小部分。而要種出好的葡萄和地理氣候及葡萄樹的年齡都有很大的關鍵。

中國在地理位置上比較不理想,能種出好的釀酒葡萄的大多是地中海氣候,要求葡萄長果到上色期間雨量小,陽光要充足,還有晝夜溫差要大。還有中國的葡萄大多是農戶種植為產量沒命的下肥彭大處理,怎能出好的葡萄呢?還有酒產為了利潤可以加水兌酒精加色素,如何能出好酒。

當然好些的酒還是有的,當然也只能在國內說算是好酒。

自釀的葡萄酒為什麼有氣,自己釀的葡萄酒,釀好以後裝瓶了,為什麼還是有大量氣體,用不用放氣?怎麼解決?

舞璇瀅 這是因為自釀葡萄酒在裝瓶時,雖然已經去除了葡萄殘渣,但酒液中依舊有糖和酵母存在,在裝瓶後,依舊進行著發酵,在糖分轉化為酒精的過程中,會有大量氣體產生,若此時裝酒容器密封太嚴,氣體無法排除,容器內壓力就會增加,當氣壓超過容器的承受範圍,就有可能會發生 葡萄酒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什麼種類的葡萄酒不苦,好一點的,葡萄酒什麼樣的不苦

當然是自釀的葡萄酒不苦,因為自釀葡萄酒是根據自己的喜好,喜歡什麼樣的葡萄酒就釀什麼樣的葡萄酒。那不是苦,那是單寧的味道,有點澀,冰酒和貴腐酒甜一些吧,國內的葡萄酒釀造都是加糖的,國外的不允許加。葡萄酒的種類很多,其中有一種叫做 爽口型的不會苦,呵呵。乾紅的味道本來就是比較酸澀的,因為是用紅葡萄釀造,...

什麼葡萄酒牌子又好又便宜,什麼葡萄酒便宜又好喝

又好又便宜,俗話說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可以建議你找一款,西班牙納瓦拉產區的鬥牛士乾紅葡萄酒個人感覺還可以,價效比不錯 什麼葡萄酒便宜又好喝 自己釀的葡萄酒便宜又好喝,因為口味自己說了算。樓主所指是國產還是進口葡萄酒?如果追求便宜當然是國產的,國產我推薦長城乾紅,口回感不錯 在國外,家庭飲用答的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