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渡有緣人是什麼意思,佛度有緣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25 15:58:03

1樓:藝述史

遇到事情才拜佛,佛祖也沒那麼好騙,沒有一顆虔誠的心,佛的力量也很難與我們達成共鳴,那麼什麼樣的人佛緣才深,不拜佛也會得佛祖眷顧呢?佛祖 歷史 佛教 運勢 古語

2樓:湯圓學佛法

淨空法師**, 什麼叫佛渡有緣人_標清

3樓:冥想音主站

佛渡有緣人就是說佛菩薩專門救度有緣的眾生。這是世間人的說法,非佛本義,是錯誤的。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就是說,佛菩薩救度、化導眾生,無論有緣無緣,都會救度,而且像眾生是就是自己身體一部分一樣,不需要回報。也就是說,那些根本不信佛,與佛無緣的眾生,一但遇到了急難恐怖,大呼佛菩薩名號,南無觀世音菩薩,一樣會得到佛菩薩的慈悲救護。這才是佛菩薩的大慈大悲的體現。

4樓:齋自明

相信有因有果。為人莫做昧心事。善惡到頭終有報。

5樓:匿名使用者

能信能落實即是有緣,佛法不重形式重實質!南無阿彌陀佛!

佛度有緣人是什麼意思?

6樓:

淨空法師:佛度有緣人

問這麼乙個問題來問我,佛到這個世間來,所謂佛度有緣人,什麼是有緣人?經論上講根熟的眾生。這一生當中他可以成佛,這叫根熟。

他不是成菩薩,他是成佛。這樣的人有沒有?有。

世世代代都有,現前有沒有?有。你沒看見,你仔細去觀察有。

什麼叫根熟?根熟的人是什麼樣子?聽話。

聽話就根熟了。佛傳授給你三皈,你皈了沒有?皈了那你就成熟。

你沒皈。佛教你皈依佛。佛是什麼意思?

佛是覺悟的意思。前面講過了,皈依佛就是你要回歸到覺悟。你不是迷惑顛倒麼?

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這叫皈依佛,不是皈依哪乙個佛,是皈依自性覺。皈依法,法是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性德。

是叫你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我們正知正見沒生起來。佛的經典是正知正見,你能夠天天讀誦大乘依教奉行真的皈依法了。佛教給我們持戒,我們真的落實絕不犯戒。

佛教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我真念佛真的發心求生淨土,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不就成佛了嗎?根熟眾生,世世代代都有,現前還有。

你沒有得度是你不聽話,不能怪佛,怪你自己。你還出了家,你還在這裡埋怨佛,成什麼話?那有罪。

怎麼可以埋怨佛?說佛沒有度他。佛天天在度你,你就是不聽話。

這個道理我們懂得了就知道回頭。皈依僧,僧是什麼意思?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你能從染汙回過頭來依清淨心。你看看這個三寶,就是《無量壽經》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不就這五個字嗎?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是佛寶。

念《無量壽經》的人天天念,可是你有沒有真做到?真的在幹?我相信,我理解,我真做,那你就是真佛**,你不是假的,你這一生肯定有成就。

可是成就在現前有嚴重的障礙,這個障礙是什麼?煩惱習氣,我們常講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痴慢。

這個是障礙,必須把這些障礙放下,決定不放在心上。為什麼?我們清淨心裡頭沒有這些東西,這東西是假的。

放下你就自在,放下你就有智慧型,放下你跟佛一樣。像《華嚴經》上講的,你時時刻刻得佛的本願威神智力的加持。你說法同諸如來。

你這麼說的,佛也是這麼說的,佛佛道同。

7樓:水中應天

佛度有緣人大概意思是佛度化的人都是相信佛說的那些眾生,即便是與佛陀的關係再好,對佛陀不能建立信心的,佛陀也度化不了他們。有道是「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首先要乙個信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心者皆可得度。善悟善思者,即是與佛有緣者,其實能了達真實之際故。了達真實,了達自心,皆是見佛,皆是得度。不迷虛妄故。心若無迷,則無牽制。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度有緣。是無緣的 度不了。他不聽。

二。佛「認識」一切眾生。且平等相待。只是眾生有分別,才言有緣的。所以,佛慈悲,常告訴**,要化緣,也就是主動和眾生結善緣。以方便根基成熟的時候,及時救度。

三。佛可以隨緣示現。時空,和數量,是人的分別思維。

10樓:財碩水晶

善哉善哉

有緣,是指心中有善念的人,

乙個心中有善念的人的,才能聞得佛法,才能理解佛法,才能去修行佛法。

佛認識所有的人,無時無刻不在默默教化眾生,只是眾生迷誤太重,不知佛法就在身邊啊。

11樓:煩惱即菩提

要看被度的人自己,接受不接受、領悟不領悟佛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願意接受佛法,並且有能力接受佛法的人,可以因學習佛法而得到解脫。否則無法得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認識誰才度誰。具體指往昔曾經與佛結下過緣分的人。好比西瓜子埋在土裡,不斷給它澆肥料和養料到了夏天西瓜就長出來了。

這中間要經過的緣是養料和氣候,如果種下去的西瓜子質量再好但是沒有達到一定氣候與養料的補給也是無法結果的。如果埋一塊鐵器在土裡,即使給的肥料和環境再好也張不出西瓜。

所以有緣人是指本身有佛緣的人,經過周圍人或佛陀的點撥就會學佛開悟,若有佛緣的人,現在與他將佛法他不信,但以後的某一天經歷了某些事,突然他相信了,只是時間到和沒到問題。如果本身就沒有佛緣的人再怎麼講他也不會相信。因此佛不度無緣之人,而又佛緣的人自然會被蒙佛接引而被度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緣才能相見,有緣才能相信,所以佛度的當然是有緣人。

佛渡有緣人什麼意思?出自**?

15樓:六六

佛渡有緣人就是佛陀度化聞佛法,思佛法,修佛法,機緣已經成熟的人。

所謂有緣人是指聞佛法,思佛法,修佛法,機緣已經成熟的人。

「佛渡有緣人」這句話,似乎給中國佛教定了格;有些人甚至將此作為理由而懈怠或拒絕幫助他人。

其實,這是出於唐代元圭禪師之語,禪師立佛有三種不能:

1、不能免定業,佛雖具足不執著於一切現象的智慧型,但對招感善惡結果之定業也沒有辦法改轉。

2、不能度無緣,佛雖能了知眾生的性質,窮盡無限的事,但卻無法化導無緣的眾生。

3、不能盡生界,佛雖能救度世間一切眾生,但卻無法度盡眾生。

很多人不清楚,這三種不能乃是對小乘的應身佛而言的,如果對於大乘的法身佛而言,佛性即是法性,已經超越能所,無所謂能或不能;縱然議論其能所,大乘佛身即法界,有何不能?雖然眾生無邊,但佛的悲願也無邊,正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只要還有眾生,佛就要不顧一切地去度化,「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無論眾生與佛是否有緣,抑或是緣分深淺、信不信依、恩怨憎恨,佛都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去攝受眾生,因為佛陀證得了完滿的清淨法性,離一切「我」。

拓展資料:

元圭禪師是唐朝的僧人,生於公元644年,寂於公元716年,河南洛陽人,俗性李,幼歲出家,在慧安國師處頓悟佛陀玄旨,後卜居嵩岳龍塢,苦心向道,數十年如一日。相傳他曾點化山神,役其將北嶺之樹移植東嶺,當晚暴風吼雷,奔雲掣電,棟宇搖盪,宿鳥聲喧,第二天「北岩松栝盡移東嶺,森然行植。」

元圭禪師最著名的佛言是「神通十句:五能**能。佛則十句:七能三不能。」原文為:

神曰:「我神通亞佛。」

師(圭 以下同)曰:「汝神通十句:五能**能。佛則十句:七能三不能。」

神悚然避席,跪啟曰:「可得聞乎?」

師曰:「汝能戾上帝、東天行而西七曜乎?」

曰:「不能。」

師曰:「汝能奪地只、融五岳而結四海乎?」

曰:「不能。」

師曰:「是謂**能也。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

是為三不能也。定業亦不牢久,無緣亦是一期,眾生界本無增減,亙無一人能主其法。有法無主,是謂無法。

無法無主,是謂無心。如我解佛,亦無神通也,但能以無心通達一切法爾。」

解釋為:禪師元圭說佛有三不能:一不能即滅定業;二不能化導無緣;三不能盡眾生界。

元圭禪師認為這三種佛做不到的事情是:一不能除去眾生既定的業報,據《大智度論》記載,即使是佛陀自己,由於過去世所造之業障,成道後仍要受木槍麥馬等9種果報。二不能度無緣之人,度無緣之人猶如潤無根之草,是徒勞無功也是不起作用的。

三不能度盡所有的動物,儘管佛陀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言,總有不信之人,佛陀拿他沒有辦法。

元圭禪師佛法深遠,後著有嵩嶽元圭禪師《釋氏通鑑》。對後世佛法研究有深遠影響。

拓展資料: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渡有緣人 佛法中的有緣人,指的就是聞、思、修佛法機 緣已經成熟的人。所謂機緣成熟,不過是指外 因須得通過內因才能發揮作用,是種客觀現 象,並不玄乎。佛又不是什麼萬能的主宰者和創造者,否則他不如直接把我們變成佛豈不痛快省事?

他幹嗎要如此辛苦地講經說法一輩子?正因為世上沒有這個「萬能者」,我們才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才需要如法地修行。試想,這世上如真有個創造一切的主宰者,說明他很不慈悲,因為他也創造了魔性和苦難,那我們豈不就成了一種被創造的犧牲品?

一種遊戲的附產品?再說了,他不能將我們「創造」得同他一樣,這個世界也並不曾因他的「全能」而得以改觀,可見他也不是萬能的了。 佛有三不能,第一佛不能替眾生轉定業,第二是佛不能渡無緣之人,第三是佛不能渡不信之人。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任何外因必然通過內因才能發生作用。對於我們而言,佛就是外因,他確實渡不了無緣之人。作個不恰當的譬喻:

好比我們溺水,他伸手救我們,我們不相信他在救我們或不相信他能夠救我們,我們死活都不願將自己的手伸向他……學佛同生活中的事是乙個道理,乙個好老師再肯教,而學生不肯學,老師總不能變戲法式的將學生「弄得」 有知識。佛不是原始民間信仰中所迷信和臆測的那種玄乎的、萬能的「神仙」 ,絕不可能變戲法式的把我們變得同他一樣,他所能做的事只能教給我們一種理論和方法,無法替我們「創造或發明什麼」。 當然,佛門常講「諸行無常」,因緣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世上絕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一切都在運動和發展著,我們只要有一顆渴望真、善、美的心,有著終極意義上嚮往獲得智慧型與真理的追求,我們就是「有緣人」。

當機緣與因果成熟了,自會對佛法生出嚮往和信任,自然就會被正法接引。無緣不是絕緣,只是當下無緣,一切都是變化的,人的成長和價值取向更是同樣如此,因此,關於有緣無緣,我們也不能以眼下暫有的現象而輕率地下定論。佛渡有緣人,廣為眾生說。

應該是出自金剛經。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普度眾生,眾生一切,於佛眼裡,皆為一樣。而有緣人,是與佛有緣,與佛法有緣,這個緣,並不是我們通常所指的緣分,而是個人的佛性。佛度 眾生,可是,只有有佛性的人,才能真正的被渡。

所以,我們才說,佛度有緣人。

“悟得色空還本性,誠為佛渡有緣人”是什麼意思

李魚兒 消除身上一切汙垢,恢復真實的如來本性。如來,猶如在心中一樣,如來佛就是自身佛,你們去廟裡看看如來佛的臉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們以後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在聽阿彌陀佛 時,每個人的臉都是一樣,因為你們都是佛呀,你們恢復了你們的本性,你們就得到了如來,就像過去一樣。要消除累世所造的業,我們要把過去...

佛度有心人佛度有緣人什麼是佛緣,佛學院 什麼是佛緣,又有什麼樣的人,和佛有緣

因緣法 有心人,指有向佛之心,有緣人,與佛有緣之人,這些皆屬佛緣。所謂佛緣,與佛教有緣之意,是指前世曾與佛 法 僧有過接觸或交往,或讀過經書 或聽聞經聲佛號 聽聞講經說法 或曾出家為僧 或曾為居士,甚至曾誹謗佛法 破塔壞僧等等,皆為有佛緣。 海印放光 恭敬佛菩薩,恭敬佛經,恭敬出家人,就是有佛緣。佛...

甘露不潤無根草,大道不渡有緣人的句子是什麼意思

甘露不潤無根草,大道不渡無緣人 意思如下 古代有甘露不潤無根草,大道不渡無緣人之說。說到道家講求緣分,有諸多方面,尤以承付說為本。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承付者,前輩後輩相承負也,即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前人惹禍後人遭殃 前輩行善,今人得福 今人行惡,後輩受禍。第一,天道有迴圈,善惡有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