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小乘與大乘指的是,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中的 乘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5 22:56:12

1樓:海印放光

簡單說,是按照修行目的分類的。修行目的是證阿羅漢,稱為小乘。修行目的是成佛,稱為大乘。

顯然,阿羅漢比不上佛,所以才有大小之說。其實《法華經》講,三乘歸於一乘,實質上無有大小之別,阿羅漢最後也會成佛。

2樓:aaa**王

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在修行方式、修行目的和佛陀觀等方面有許多不同看法。所謂“乘”,是梵文yana(音譯“衍那”)的意譯,有“乘載”或“道路”之意。大約在公元1世紀左右,印度佛教內形成了一些具有新的思想學說和教義教規的派別。

這些佛教派別自稱他們的目的是“普渡眾生”,他們信奉的教義好像一隻巨大無比的船,能運載無數眾生從生死此岸世界到達涅磐解脫的彼岸世界,從而成就佛果。所以這一派自稱是“大乘”,而把原來的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一派貶稱為“小乘”。但是這一稱呼,“小乘”佛教派別本身是不承認的,例如現在緬甸、泰國、伊斯蘭卡等國的佛教,一直稱為“南傳上座部佛教”。

大乘和小乘的區別,表現在許多方面。首先,在對於佛陀釋迦牟尼的看法上,小乘佛教一般把他看做是一個教主、導師,是一個達到徹底覺悟的人。大乘佛教則把釋迦看做是一個威力廣大、法力無邊、全知全能的佛,並且認為除釋迦牟尼佛外,在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十方(東南西北,四維上下)有無數的佛。

其次,在修持方法上,小乘佛教主張修戒、定、慧“三學”(通過守持戒律,修習禪定而獲得智慧)、“八正道”(八種正確的思維和行動方法)。大乘佛教則除了“三學”、“八正道”外,還偏重於修習包括“六度”、“四攝”在內的“菩薩行”。

菩薩思想是大乘佛教思想的一大特色。所謂菩薩,即指立下弘大誓願,要救渡一切眾生脫離苦海,從而得到徹底解脫的佛教修行者。大乘佛教徒把釋迦牟尼成佛以前的修持階段,即在修習“菩薩行”的階段作為自己修行的榜樣,因此大乘佛教徒主張可以在家修行,並不強調一定要像小乘佛教徒那樣需要出家修行,這也是大乘和小乘的重要區別之一。

大乘教徒把菩薩的修行發放概括為“六度”、“四攝”。“六度”是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他們認為這六種方法是能夠脫離生死苦海,達到涅磐彼岸的通道。“四攝”是指大乘佛教徒在日常生活和活動中,在與他人相處時需要遵守的原則,具體是指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大乘佛教認為這是菩薩救渡眾生時所應遵守的原則和方法。

為了與小乘相區別,大乘教徒把自己的思想學說稱之為“菩薩思想”,把自己的修行實踐稱作“菩薩行”,把自己所尊奉的戒律稱之為“菩薩戒”。

在教義學說上,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之間的重要區別是:小乘佛教一般主張“我空法有”,即否定個人的主觀精神主題,但對客觀世界的否定卻不徹底,部分小乘佛教派別則通過“分析”的方法來否定客觀事物,實際上卻承認事物的基本組成因素“極微”的存在,帶有唯物思想傾向。大乘佛教則通通常主張“人法兩空”,既否定人的主觀精神主題,也否定客觀事物的存在,他們認為關於客觀事物“空”的認識並不是通過“分析”方法得到的,而是“緣起性空”,即一切“法”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不存在本質實體,因而是“空”。

事物現象的存在只不過是一種虛幻的假象而已。“性空幻有”,這是大乘思想,特別是早期大乘思想的一個重要特點。另外在修行目標上,小乘佛教把證得“阿羅漢”果作為修行的最高目標。

而大乘佛教則以“普渡眾生”為修行宗旨,以成佛作為最高的修行目標。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中的"乘"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讀cheng 二聲

“大乘”的語意,謂大型的交通工具

所謂小乘(hi^naya^na),意指採用劣小的交通工具馳向涅盤之彼岸;不強調救濟世人,只專心致力於自己的道業。‘

這是釋義的**文章 你也可以看看

第一,就哲學思想而言,小乘佛教不完全否定事物現象的實在性,大乘佛教則否認事物現象的實有性。說一切有部主張“我空法有”、“法體恆有”,三世法、有為無為法均有實體;根本上座部主張現在法有實體,過去未來法無實體;犢子部非但承認法有,更提出“補特伽羅”,變相承認“我”,是典型的“法我俱有論”;經量部認為現在法實有、過去未來非實有,又提出“一味蘊”作為輪迴主體。大乘佛教哲學的標準模式是“我法兩空”,不僅人生現象沒有主體,而且一切事物現象都沒有自體規定性,勝義上是空。

第二,就修行內容和目標而言,二者有不同。小乘佛教的修行內容是三十七道品,把證得阿羅漢果、求取個人解脫(自利)作為最高目的。大乘佛教一般以四攝六度為主要修行內容,認為“個人解脫”在終極意義上說是不存在的,把成佛、普度眾生(利他)作為最高目的。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小乘有“四向四果”等修行階段;大乘修行人一律稱為菩薩,任務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具體而言則分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妙覺、等覺五十二位。小乘佛教把涅盤看作脫離生死輪迴的超然狀態,“灰身滅智,捐形絕慮”;大乘佛教強調“無住涅盤”,涅盤就是消除無知,“涅盤與世間,無有少分別。

”第三,就“佛觀”而言,小乘佛教一般只承認釋迦牟尼佛,偶爾談及“過去七佛”;大乘佛教認為過去成佛的人無數,現在是佛的人無數,未來成佛的人也無數。另外,小乘佛教一般只認為釋迦牟尼佛是現實世界的精神導師,而大乘佛教則把佛的威神、勢力說得無限廣大,形成“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等觀念。

參考一:《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大乘佛教》

“大乘”(maha^ya^na),音譯為摩訶衍那或摩訶衍。乘,為‘衍那’(ya^na^)的意譯,指車子,或泛指交通工具。‘大乘’的語意,謂大型的交通工具。

在佛教史上,大乘佛教指印度在部派佛教(小乘)之後所發展出來的新興佛教運動,或指此一運動中之佛教內涵而言。

佛教教團在佛陀滅後百餘年間,一直都是和合一致的,後因發展到印度各地,而在經典與教理的解釋上產生異說,日常之戒律生活也受各地氣候風土與風俗文化影響,發生變化。到西元200~300年間,乃逐漸**成十八個(或說二十個)部派,此即所謂的部派佛教。

部派佛教雖然有革新派與保守派之別,但大抵皆屬形式主義者。彼等固守教理與戒律之形骸,逐漸與一般民眾形成藩籬。為祛除此一弊病,並恢復佛教之真精神,在革新派之間乃逐漸興起革新運動,其推動者即自稱其教團為大乘或菩薩乘,而貶稱傳統保守的佛教為小乘或聲聞乘。

大乘之興起約在西元前一世紀,由於此新興教團擁有甚多共鳴者,因此其教勢乃迅速擴大。而隨著時代的進展,大乘佛教也逐漸產生變化。其發展階段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初期(1~300年)、中期(300~700年)與晚期(700~2023年)。

初期大乘佛教有許多大乘經典產生,如《般若經》、《維摩經》、《法華經》、《華嚴經》、《無量壽經》等,皆以信仰、實踐為中心。

部派佛教與初期大乘佛教各有其特徵,相異之處約有六點∶

(1)部派佛教以證得阿羅漢為最高理想;初期大乘佛教則以成佛為最高目的。

(2)部派佛教以業報輪迴之苦為主要命題;初期大乘佛教則誓願進入惡趣,以救渡眾生。

(3)部派佛教主要在追求自我的完成;初期大乘佛教則以救濟一切眾生為主。

(4)部派佛教較拘泥於聖典之文句;初期大乘佛教則以‘空’的態度,遠離執著,對聖典文句之解釋,較為靈活。

(5)部派佛教以學問、理論為主;初期大乘佛教則以信仰、實踐為要。

(6)部派佛教是出世的出家佛教;初期大乘佛教則是勝義的在家佛教。

初期大乘佛教之集大成者是龍樹、提婆等。尤其是龍樹,被後世譽為大乘佛教之祖。

中期大乘佛教的經典,可分為三個系統∶(1)如來藏思想系統,有《如來藏經》、《勝鬘經》、《大般涅盤經》等。(2)屬阿賴耶思想系統的《解深密經》等。(3)綜合兩種思想的《楞伽經》等。

這些經典對哲學思想的強調更甚於信仰實踐。因此,以這些經典為基礎,後來又產生了許多純粹的哲學著作,例如∶阿賴耶識系統的《瑜伽師地論》、《攝大乘論》、《成唯識論》等;如來藏系統則有《寶性論》、《佛性論》等;兩者的綜合則有《大乘起信論》等。此一時期的代表人物有∶無著、世親、陳那、**等人。

如來藏思想考察的是心的本體,**吾人何以能夠追求理想、完**格;而阿賴耶識思想則從現象的層面,考察心性向上或墮落的作用。前者謂為法性說、心性說,後者稱為法相說、心相說。第三種學說則綜合性與相,唱說性相融合。

以上所述,可以稱為廣義的瑜伽行派。到了中期大乘佛教的末期,另有受龍樹學說影響的中觀派興起。此二大思想主流成為當時大乘教法的代表。

晚期的大乘佛教,除了繼續前期的學問研究外,更有真言密教的興起。真言密教的出現,是為了掙脫學問研究之流弊,併力圖恢復信仰、實踐的立場。因此,印契、真言、陀羅尼、曼荼羅等遂成為顯示其教理學說的主要方式。

此一時期的經典有《大日經》、《金剛頂經》等,以及為數甚多的陀羅尼及儀軌。然而,此深遠穩健的密教,後來與卑俗猥雜的民間信仰結合,喪失了佛教的真精神,墮落為左道密教。(按:

此說值得商榷)

以上三期的大乘經典與論書,在成立之時即陸續傳入中亞、中國、日本及**,各地區所接受的大乘佛法,也有初、中、晚期之差別。有些地區以初期大乘為主(如中亞與中國),有些地區以中晚期為主(如**)。

參考二:《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小乘佛教》

‘大乘佛教’的對稱。又作南傳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指上座部系的十一部派及大眾部系的九部派(即所謂的小乘二十部),及其所屬的經律論典所說的教義。

所謂小乘(hi^naya^na),意指採用劣小的交通工具馳向涅盤之彼岸;不強調救濟世人,只專心致力於自己的道業。‘小乘佛教’之稱,是自認為是菩薩佛教的大乘家,對長老上座的羅漢佛教的貶稱,因此,小乘方面,從來不承認自己是小乘。如站在歷史角度,則對小乘佛教的正確稱呼,應該稱之為部派佛教。

印度在阿育王時代開始時,佛教即產生部派**,各部派均傳持各自的三藏,特別是在論藏方面,往往可顯示出自派的教理特質。但是,在紀元前後,尤其是貴霜王朝以後,部派佛教中的革新派及若干守佛塔的在家佛教徒,發起了大乘佛教運動。他們將部派佛教貶稱為‘小乘’,而尊稱自己為大乘。

印度舊有的佛教部派受到國王、藩侯、富人的援助,而擁有龐大的財產及莊園,其社會基盤是安定的。比丘們生活在巨大的僧院內,專心於坐禪及繁瑣的教理研究,其態度也是獨善的,是強調自度的。相反的,大乘佛教徒創作出新的經典,並發現作為歷史人物的喬達摩的精神具有菩薩道思想。

因此,他們不論出家、在家,均強調利他行的實踐。這是在宗教內涵上,大小乘之間的最主要差異。

現在,傳到我國、朝鮮、日本或**等的佛教,是大乘佛教;錫蘭、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地區的佛教,則是上座分別說部的佛教。後者以巴利語三藏為正依。他們不承認大乘佛教,而自稱為上座部,因此如果以地理來區分佛教,則可用‘北方佛教’與‘南方佛教’,來代替大乘與小乘的稱呼。

我國曆代的佛教,以大乘為主,但這並不意謂從古迄今都不曾產生過對小乘佛教的信仰。南北朝時代,我國佛教界有不少人曾從事小乘思想的鑽研,因而產生了弘揚毗曇以及俱舍思想的學派,而且也有少數僧人不信大乘教法,此外,也有人大小乘兼弘並信。

雖然隋唐以後,我國的漢藏佛教信仰圈,都盛行大乘教法。但是雲南地區的傣族、布朗族、德昂族等民族,由於受到南方佛教的影響,迄今仍然信仰小乘教法。

二十世紀以後,國際佛學界的研究成果,使世人確信原來為小乘教團所信的經典(《阿含》或《尼柯耶》)內容,遠比後來出現的大乘經典更為接近釋迦牟尼的弘法史實,因此,‘迴歸原始佛教’的呼聲,也日漸升高。雖然原始佛教與小乘佛教並不盡同,但是二者在所信經典上,則並無二致。就這一點而言,小乘佛法的地位似有逐漸擺脫前此被大乘貶斥為低劣角色的趨勢。

————————————————

按:“唐僧取來的是大乘佛法,之前傳來的是小乘佛法”這種說法是極其錯誤的,估計是受《西遊記》的誤導。大乘佛法早在東漢時就由月支國三藏支婁迦讖(梵 lokasema)法師傳過來了。

魏晉玄學的後期衍生了“佛玄”的討論,其中六家七宗的般若學與《肇論》是其結晶。這也是常識,而其中的般若學即屬於大乘佛教。玄奘法師的主要佛學貢獻是系統譯出了對法、因明、中觀、唯識的經典,較以前的翻譯而言,規範性和整合性大大提高;以**唯識作為標準;創立了法相宗,從而消解了之前地攝二師關於心識的爭論;建立了系統的中國佛教邏輯。

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各有什麼特點,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有什麼區別?他們分別是什麼樣的?

西安拜爾口腔 大來小乘的分別,主要在於大乘著源重利他 利益大眾的行為 小乘著重自己解脫。大乘有不同的經典,在教義上有所發揮和發展。這裡可以舉幾個特點 首先大乘在滅諦上進一步說 無住涅槃 從理論上說,十二因緣滅,滅的只是不合緣生緣滅真理的無明煩惱,而不是緣生緣滅的法,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 所以到了佛...

大乘教法與小乘教法的區別,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樂觀小山 1 對佛陀的看法不同 小乘佛教只信仰釋迦牟尼佛,把釋迦牟尼視為教主 導師和徹底的覺悟者,是唯一的佛 大乘則把釋迦牟尼看做是一個威力廣大 法力無邊 全知全能的佛,且認為除釋迦牟尼外,提倡在三世 過去 現在 未來 十方 東南西北 四維上下 有無數的佛。2 修持方法不同 在修持方法上,小乘佛教主...

佛教大乘讀音,大乘佛教的讀音

zyk御劍伏魔 過去的讀法是sheng第四聲,個人認為是正確的。大乘小乘本意是佛教中表示能渡己乃至渡人去彼岸的運載工具是大還是小,能渡多少人,古意應該是名詞或量詞,如古語 千乘 sheng 之國 而乘多用於動詞,如乘 cheng 車。因此結合詞的本意,應該讀sheng。然後今人更多讀cheng,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