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境界是無念的狀態,真正的無念狀態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9-05 22:56:12

1樓:

我們的本師,他的名號叫“釋迦牟尼”。“釋迦”翻作能仁,用我們中國話來說,就是慈悲的意思;“牟尼”翻作寂滅,意思是心地清淨,一念不生。在一切境界裡面不起念,所謂不起念,跟諸位說明白,是不起妄念,不是沒有正念。

如果連正念都沒有,那就不是佛法。

什麼叫妄念?妄念是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正念是什麼?

正念是眼前一切的受用了了分明。眼能見,你看得清清楚楚,這是正念;耳能聽,聽得明明白白,這是正念;舌能嘗味;意能知,六根都起作用,六根起作用這是正念分明。

我們再具體說明,什麼叫妄念?貪是妄念、嗔恚是妄念,一切受用當中他起了貪心、起了嗔恚,這是妄念。

受用不是妄念,而是正念。譬如,我們穿衣吃飯,這是正念。肚子餓了,到時候吃飯,吃飯是正念;要講求什麼樣的口味、要講求什麼樣的烹調,做得不合口味就不吃,這叫妄念,這是邪念。

色香味是不是要講求?是要講求,講求裡頭沒有貪,講求裡頭是一種藝術的境界,這是對的,這是正念。正念與妄念,這裡面的區分就在貪嗔痴。

我色香味做得很好,供養大眾,叫大眾生歡喜心,這是正念;我供養大眾,叫大眾讚歎我,我在這裡頭得到一點好處,那就錯了,那就是妄念。

佛家講無念,是有正念,沒有妄念。簡單地說,凡是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的,這都是正念;凡是起心動念為自己的,那都叫妄念。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觀點暫時不說了,先只說一下道教觀點吧。

念頭的任何一個固定的狀態,都不是終極理想的狀態,所謂禪定境界,亦沒有終極理想狀態。因為,任何一個狀態,都只是一個狀態而已,都有他的利弊,都有他的用和無用,都有他的能和無能。

念頭有無極狀態,有先天狀態,有後天狀態,有世間萬物狀態。他們各有各的妙用,當然也各有個的短板不足。所謂禪,就是要知道明白他們各自的長處與不足,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狀態,並且可以自由嫻熟的隨著情況所需而調整自己的狀態。

無極狀態,是能量補給的本源。世間萬物狀態,是在世間發揮的作用。沒有能量就無法在世間長久的發揮作用,如果只有能量而不在世間發揮作用,能量就失去了他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能量的無極靜止的本源狀態,動而化出了先天的八卦狀態,繼續再動就化出了後天的八卦狀態,然後再動就有了世間的萬物狀態。

(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念是什麼就知道無念是什麼,念是今心,便是當下的心,當下無心就是無念。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祝早日做到!

4樓:十野督呱你

諸法無我.諸法無相.

5樓:匿名使用者

佛祖在《圓覺經》中如此描述:“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未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真正的無妄念狀態被佛經描述為“如如不動”。

如何達到這種“如如不動”的狀態中呢?佛祖如是說:“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為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

”最後,我們對本文做一個總結:禪宗五祖弘忍曾稱讚他的上首**神秀說:“盡得己之禪法,東山法門,盡在秀矣!

”然而,學佛已經學到近六十歲的神秀,在應五祖傳承衣缽之試而作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時,五祖卻對此偈的評價說:“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

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

相對於本文來說,如果去求一個通過麻藥或其他斷除六根的方法而去修定,以及追問本心依賴於什麼而存在,人死後本心又去了**,如此等等問題,皆是“執虛為實”的追問。

那麼六祖慧能到底悟了什麼呢?六祖慧能當時得到五祖印證而傳衣缽的偈子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佛學的不二法門是實相門。因此六祖悟到的是實相。實相是什麼?

佛祖說“實相無相”。無相不是徹底的沒有,而是是假象、幻相的意思,而實相是真相的意思,因此實相無相用另一句話來說就是“真相是一切皆是假象、幻相”。其次,見一切皆是假象、幻相又能怎麼樣了呢?

佛祖在《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見如來即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見一切皆是“心生幻相”就是見“實相”了!

當然這裡的“一切”包括神秀認為的“身如菩提樹”和可以去“拂拭”的“心”,因此六祖慧能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若塵埃”的意思是:一切皆是心生幻相!一切本空!

一切妙有!

詳細內容可以搜尋 科-學-禪-定

禪定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6樓:

【正念勤修涅盤道。】

這一句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正念』,大乘法裡頭說得很多。什麼叫「正念」?正,反面是邪,所以正念無念。

是不是我們什麼念頭都沒有了就叫正念?不是的,什麼念頭都沒有的話,也是邪念。何以見得?

佛跟我們講,色界天第四禪裡頭有一層天叫無想天,無想天你顧名思義就懂得,無想就是他沒有想了,一切念頭統統都沒有,無念就是無想。無想要修成了,將來果報就在四禪無想天。無想天在佛法裡面叫外道天,功夫也不錯,到第四禪。

佛家所講的禪定,不是無想,就是不是真正什麼念頭都沒有,而是什麼?而是正念,正念不是無念,正念是無邪念。正念無念是無邪念,有念是邪,無念也是邪,無念是無想天,到無想天變成外道了,所以有念跟無念都是邪。

無念為什麼稱邪?無念是無明,所以它不能說是正。無念,什麼都不知道,這個不可以。

佛法無念是無邪念,無邪念它有正念,正念是無所不知;換句話說,它是活的,活活潑潑。這個名詞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那是邪與正的辨別。

以佛法的標準來說,與自性相應的是正念,與自性相背的就是邪念。以《華嚴經》的說法,執著是邪念,表現在事相上叫邪行,分別是邪念,起心動念是邪念;起心動念叫無明煩惱,分別叫塵沙煩惱,執著叫見思煩惱,與性德完全相違背;換句話說,真如自性裡頭沒有這些東西!沒有,你生出這個東西,它是邪,它怎麼是正?

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無想,一切都不想了,那落在無明裡頭。所以,這個一定要辨別清楚。

由此可知,正念之難,不容易。

『涅盤道』是大乘佛法終極的目標,「涅盤」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通常最常用的,翻作圓寂,翻作滅,滅就是滅煩惱、滅生死、滅邪念,滅是這個意思,是從果上講的。「道」是從因上講的,正念這是關鍵,『勤修』是道,修道圓滿,果是涅盤。所以涅盤翻作圓寂,圓是圓滿,功德圓滿,寂是清淨寂滅。

清淨寂滅,正念完全現前,那就是性德圓滿現前。性德里面的正念是什麼?智慧,本具的般若智慧,無量無邊,深廣無際,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這就是正念。

所以,智慧從**來?智慧從定中來。正念無念,無邪念,就是禪定。

禪定這兩個字,這個名詞,我們也要搞清楚。大乘經裡面,佛所說的,祖師所說的,說得很清楚。尤其是六祖能大師在《壇經》裡面給我們講,什麼是禪?

「外不著相是禪,內不動心是定」。用我們現在的話說,我們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影響,這是禪;內心接觸外面境界如如不動,這是定,這是禪定的本意。所以,禪定在**修?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修學禪定活活潑潑,不是盤腿面壁。

7樓:aaa**王

禪定時!!!

就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了!!沒有思想了!

自己身體都感覺不到了!周圍什麼都沒有了!!只有意識在!!

什麼叫寂滅忍!!!真的是所有的都沒了!!寂靜!!

都熄滅了!!無我、無法、空了!

「念無與為樂者」中的念是什麼意思

念無與為樂者 中 念 的意思是 想起。出處 出自宋代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古文 記承天寺夜遊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翻譯 想到沒有和我一起遊樂的人,於是 我 前往承天寺尋找張懷民。懷民也沒有睡,我們便一同在庭院中散步。記承天寺夜遊 賞析 文章中的 美 首先來自內容...

無夢狀態是睡眠質量高的表現嗎

無夢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做夢是睡眠質量不好的標誌。無夢睡眠不能作為高睡眠質量的標誌睡眠分為三個深度睡眠階段,即非快速眼動睡眠 nrem睡眠 和快速眼動睡眠 rem睡眠 2如果你在rem睡眠階段醒來,人們會做夢。3所以 無夢睡眠 意味著你不記得夢,而不是夢能記得夢和你醒來 這位科學家做了這個實驗...

唸的近義詞是啥,“念”的近義詞是什麼?

念 的近義詞是思 想 讀 說 戀。念 的基本釋義 惦記,常常想。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說,讀,誦讀。廿 的大寫。姓。前思後想 qi n s h u xi ng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六十六回 他既得失心重,未有不前思後想。朝思暮想 zh o s m x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