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卦怎麼念,請問「巽」字怎麼念?發音是幾聲的?

時間 2022-07-25 16:30:16

1樓:張法馳

認識易經六十四卦,巽為風卦, 巽上巽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64卦》——「巽卦」詳解①

請問「巽」字怎麼念?發音是幾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xun四聲

是八卦裡的 代表風

「巽」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4樓:汐紫

巽,讀音:[xùn]

「巽」是祭祀時擺齊所需物品。《說文》:「巽,具也。

」此字形流傳下來,並影響了「說文古文、籀文」及小篆。「巽」作為供品,加「食」成「饌」;供奉天神請其擇用,加辵成「選」。《說文》:

「選,遣也……一曰選擇也。」

釋義:1、巽,或巽卦,八卦中的一卦,畫做☴ ,代表風。[名詞]2、謙恭,卑順。[形容詞]

3、辭讓。通"遜"。[動詞]

組詞:巽詞,巽辭,巽地,巽二,巽風,巽宮,巽坎,巽令,巽命,巽懦,巽柔,巽軟,巽?,巽順,巽他人,巽維,巽言,巽抑,巽隅,巽與,巽羽

文章中的巽:

1、巽,具也。——《說文》

2、巽,散也,物皆生布散也。——《釋名·釋天》

3、巽為木,為風。——《易·說卦》

4、童蒙之吉,順以巽也。——《易·蒙》。

5、孔穎達疏引褚氏曰:「順者心不違也,巽者外跡相卑下也。」

參考資料字源網

「巽」怎麼讀?什麼意思?

5樓:宛玎雪

1.讀音:xùn

2.釋義:」巽「是八卦之一,代表風。

字形筆劃:12

部首:巳

結構:上下結構

釋義八卦之一,代表風。

古同「遜」,謙讓恭順。

相關詞語

巽令、巽羽、巽順、巽抑、震巽、重巽、巽懦、巽輭、巽詞、巽坎八卦之」巽「掛

八卦,就是從《周易》中來的。《周易》中說:「易有太極,始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其中,兩儀,即陰陽;八卦,即幹、坤、震、巽、坎、離、艮、兌。

巽為風卦像:上巽下巽八純卦;巽卦「柔而又柔,前風往而後風復興,相隨不息,柔和如春風,隨風而順。」

巽順,順從,進入而下伏。重巽申令,氣功,雙床雙桌相並連,作生意可獲三倍之利,頭髮稀少,草木叢生。活躍,坐不住,靜不下來,測事比和吉。

肝膽疾病,坐骨神經痛,股部疼痛,風濕中風,脾胃欠佳。

"巽"念什麼啊?

6樓:微智先峰

巽卦 巽為風卦 巽上巽下巽卦,象徵隨順、進入。巽為風,性入。風之入物,無所不至,無所不順。

凡物沿「順」則能「入」。故巽為順。巽象徵順從。

行事謙順,可致順利亨通,但巽卦是陰卦,只能小有亨通。

八卦裡面的「巽」怎麼讀?什麼意思?

7樓:歲月不寒

● 巽xùn

1. 八卦之一,代表風。

2. 古同「遜」,謙讓恭順。

8樓:技術宅

巽xùn 〈名〉

1. 八卦之一。代表風 [wind;one of the eight diagrams of bagua]

巽為木,為風。——《易·說卦》

2. 又如:巽地(吉利的地方);巽二郎(傳說中的風神);巽二(古時傳說中的風神名。《易·說卦》有「巽為木,為風」,故名)

3. 東南方 [southeast]。如:巽方(東南方);巽地(東南方位);巽風(東南風。又稱「清明風」、「景風」。古有八卦主八風之說);巽隅(指東南角)

易經巽卦怎麼解釋

9樓:精品文選

易經六十四卦第57卦,巽為風(巽卦)謙遜受益,中上卦,象曰:一葉孤舟落沙灘,有篙無水進退難,時逢大雨江湖溢,不用費力任往返。

這個卦是同卦(下巽上巽)相疊,巽(xùn)為風,兩風相重,長風不絕,無孔不   入,巽義為順。謙遜的態度和行為可無往不利。《巽》卦,也可以說是軍旅之卦,或者說是前一《旅》卦的後續和補充。

當然,它不象《師》卦《豐》卦《旅》卦那樣去直接陳述戰爭,而是在論述一些戰爭前後和遠離戰場之後的朝廷幕後的一些活動。也即是討論如何進行 戰爭和戰後的慶捷活動以及如何對待朝中對將帥的讒言問題。不能不說,《巽》卦也是一篇軍事論著的重要組成部分。

10樓:微智先峰

艮為山,特性止,一山已能鎮止,兩山重疊,止義更大。故民象徵抑止。艮卦所說的止,是在應當止的時候止,應當行的時候行,動靜不失時機,前途必然光明。

抑止人的鄧欲,應內心寧靜。止得其所,才無過失。

巽怎麼讀音是什麼

11樓:羽強務採南

國際標準漢字大字典

巽xùn

ㄒㄩㄣˋ

八卦之一,代表風。

古同「遜

」,謙讓恭順。

鄭碼:yybo,u:5dfd,gbk:d9e3筆畫數:12,部首:巳,筆順編號:515515122134

12樓:誠信為本

你好。巽,音:xùn。1. 八卦之一,代表風。2. 古同「遜」,謙讓恭順。

“巽”字怎麼讀, 巽 這個字怎麼讀?

讀音 x n 筆畫 12 五筆 nnaw 部首 巳 基本釋義 八卦之一,代表風。古同 遜 謙讓恭順。一 詳細釋義 名詞 巽,或巽卦,八卦中的一卦,代表風。易 說卦 巽為木,為風。形容詞 謙恭,卑順。論語 子罕 巽與之言,能無說乎?唐 韓愈 答魏博田僕射書 位望益尊,謙巽滋甚。動詞 辭讓。通 遜 書經...

巽字拼音怎麼讀,巽 這個字讀什麼 拼音

qian陌熙 巽 讀音 x n 筆畫數 12 部首 巳 巽,是 易經 六十四卦中第五十七卦。原文 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見大人。象曰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初六。進退,利武人之貞。象曰 進退,志疑也。利武人之貞,志治也。九二。巽在床下,用史巫紛若,吉,無咎。象曰 紛若之吉,得中也。九三。頻巽,吝...

巽」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巽,請問這個字怎麼讀?

巽 x n,音訓 順也。靈樞 周痺 九者,經巽之理,十二經脈陰陽之病也。八卦之一。見 靈樞 九宮八風 巽 x n 八卦之一。代表風 wind one of the eight diagrams of bagua 巽為木,為風。易 說卦 國際標準漢字大字典 巽 x n 八卦之一,代表風。古同 遜 謙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