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真正的內含是什麼

時間 2021-07-17 09:21:31

1樓:老左來幫你

意思是:人沒有意外之財不會富有,馬沒有夜食不會肥。

這句俗語出自:《增廣賢文》,《增廣賢文》又稱《昔時賢文》、《增廣便讀昔時賢文》,是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本。

前半句是說:每個月靠著死工資度日的人,是非常難發財的,而那些膽大敢於冒險的人,他們能夠發現機遇,抓住機會,就能夠富有起來!當然這裡的財富一定要合法,若是拿來了不合法的錢財,最後不但一分錢不剩,甚至還有牢獄之災。

後半句是說:很多馬在白天需要拉貨和趕路,非常的辛苦,能量的消耗自然也是很多的,但是馬通常都吃草,草不但消化時間長,所能提供的能量也很低,再加上馬的胃容量也不大,一次吃得也比較少。這句話就是在告訴養馬的人要記得晚上給馬再吃一頓草,也就是給馬吃一頓夜宵。

2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就是用馬吃夜草來比喻某人在自己正常的收入之外得到了額外的財富。

這是養馬者的經驗,是有科學道理的。一般越是膘肥的馬兒,它們的持久能力越強,能跑的路就越遠。但是馬兒的食物一般都是各種草料,這些食物往往營養不足,在白天的時候,馬兒吃點草可能就餓了。

要想馬兒長肥,必須要給它加夜宵,否則馬兒只能越騎越瘦。

這句俗語出自《增廣賢文》,《增廣賢文》又稱《昔時賢文》、《增廣便讀昔時賢文》,是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本。關於《增廣賢文》的作者和成書年代,我們至今尚無法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養馬者的經驗,是有科學道理的。

馬在白天拉車趕路十分辛苦,能量消耗很大。而馬是食草動物,吃一次草料後的消化時間很長,草料中所含能量又很低,無法滿足白天的消耗。所以一般養馬者都要在夜間給馬補一次「夜宵」。

否則的話,馬的能量消耗不能及時補充,長此以往馬會越來越瘦的。

俗語「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就是用馬吃夜草來比喻某人在自己正常的收入之外得到了額外的財富。

《禮記·中庸》十九章有云:「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說的是為學的幾個層次,或者說是幾個遞進的階段。

「博學之」意謂為學首先要廣泛的獵取,培養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好奇心喪失了,為學的慾望隨之而消亡,博學遂為不可能之事。「博」還意味著博大和寬容。

惟有博大和寬容,才能相容幷包,使為學具有世界眼光和開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進而「泛愛眾,而親仁」。因此博學乃能成為為學的第一階段。越過這一階段,為學就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

「審問」為第二階段,有所不明就要追問到底,要對所學加以懷疑。問過以後還要通過自己的思想活動來仔細考察、分析,否則所學不能為自己所用,是為「慎思」。「明辯」為第四階段。

學是越辯越明的,不辯,則所謂「博學」就會魚龍混雜,真偽難辨,良莠不分。「篤行」是為學的最後階段,就是既然學有所得,就要努力踐履所學,使所學最終有所落實,做到「知行合一」。「篤」有忠貞不渝,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堅持不懈之意。

只有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篤行」。以「博學篤行」為校訓,並非只取「博學」和「篤行」四字,而是包括「審問、慎思、明辨」在內的,由「博學」而「篤行」的內在統

一、相聯互動的過程。民政人以實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天下大同」為己任,非有過人之本領無以擔此重任。以「博學篤行」為做學問之道,方能學有所依、學有所成、學有所用,「愛眾親仁」才不至於流於口號,流於形式。

4樓:談瑾高荷

人無橫財不富是指外來的財富可以使人一夜暴富,馬無夜草不肥是指想要馬肥需要夜間餵草才能使馬兒肥壯,兩者之間的意思不同,需思量自己的想法

5樓:東方擎鐘

譯文:人沒有意外的橫財就不會變富,馬不吃夜草就不會長肥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現代人的觀點來說的話就是;人並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富有的 ,很有可能是因為某些不法曲靖所得,也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所辛辛苦苦打拼出來的,但還是用了捷徑,並不全是自己的血汗錢,如果是的話就不是自己一人的,而是幾代人所積累下來的 .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潮汕的方言!說人有時應該貪心一點!

8樓:神之懺悔王

你要是循規蹈矩你就臭薩比 只有偷扒搶劫搞油水才能飛黃騰達

多看**臺你就能循規蹈矩加油哦 就跟他們複製貼上一樣 我們都是好學生

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是什麼意思!

9樓:花殤漾

意思是:人沒有意外之財不會富有,馬沒有夜食不會肥。比喻某人在自己正常的收入之外得到了額外的財富。

這句話出自《增廣賢文》--人無橫財富,馬無夜草肥。《增廣賢文》是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本。關於《增廣賢文》的作者和成書年代,我們至今尚無法確定。

所謂馬無夜草不肥,這是養馬者的經驗,是有科學道理的。馬的食物一般都是各種草料,這些食物往往營養不足,在白天的時候,馬吃點草可能就餓了。要想馬長肥,必須要給它加夜宵,否則馬只能越騎越瘦。

10樓:來自夾山寺優美的星宿

人沒有意外之財不會富有,馬沒有夜食不會肥。

11樓:僑欣可

比喻語,(馬無夜草不肥)這句是真實的。但下一句在現在法治的社會行不通了,(橫財)不義之財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告訴你,老老實實一心想的打工掙錢是很難發財的,最多夠養活一家人

13樓:石山人

說的是:人間正道是倉桑!

規規矩矩做事難,規規矩矩發財難。反知,來錢容易都不規矩,所以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腳,……

再反過來,能規規矩矩掙錢能掙大錢的人,真不容易!?

14樓:荑是我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就是用馬吃夜草來比喻某人在自己正常的收入之外得到了額外的財富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是什麼意思

施小莉說遊戲 俗語說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 老祖宗可謂道盡現實 難掩的喜 它的意思是人不發橫財很難富起來,馬不吃夜草很難肥起來,萬事都需要一定的機遇。 講的是人沒有意外之財不會富有,馬沒有夜食不會肥。比喻某人在自己正常的收入之外得到了額外的財富,天降橫財 山有木兮 人要是想變得很富有,必須有很...

俗語「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說人沒有發財手段的話就不會富裕,馬夜間不吃草的話就不會肥胖。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如果在沒有意外之財的情況下是很難富有的,給馬餵食的糧草如果不足夠,那馬兒也不會健碩。人要富裕就要發橫財,不然是不可能富裕起來的,馬要是晚上不吃草就不會長得肥壯。都說人不發橫財不富,馬不夜宵不胖。比喻某人除了正常收入之...

“人無橫財不富 馬無夜草不肥”這句話在現實生活中是什麼人的口頭禪?有誰知道嗎

曉龍老師 人無橫財不富是盜賊和姦商的口頭禪,馬無夜草不肥是有信譽的商人的口頭禪。橫財指的是非法或僥倖獲得的錢財,商人以信譽為基礎,即使是僥倖獲得的財富也是不義之財,有信譽的商人會及時返還。商以誠為本 做生意就應該以誠取勝,以信取勝,萬不可做製售假冒與誠信背道而馳的事情。注重商德是非常重要的。當今社會...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