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古詩的那倆句是展現了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

時間 2021-05-03 23:41:35

1樓:漂亮寶貝滴滴滴

應該是,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作者 孟浩然(唐代)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翻譯: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賞析〗

詩歌從春鳥的啼鳴、春風春雨的吹打、春花的謝落等聲音,讓讀者通過聽覺,然後運用想象的思維方法,轉換到視覺,在眼前一夜風雨後的春天景色,構思非常獨到。詩歌語言自然樸素,通俗易懂,卻又耐人尋味:不知不覺的又來到了乙個春天的早晨,不知不覺的又開始了一次花開花落。

思想著這一年一度的春色,人生的感慨便會油然而起,或淡或濃地縈迴心頭。

《春曉》給我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

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注釋〗:

1.春曉:春天的早晨。

2.聞:聽。

2樓:妖怪進行時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古詩《春曉》全文

3樓:張松華

春曉作者: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作者孟浩然(698年—740年),是唐代第乙個創作山水詩的著名詩人。

《春曉》給我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

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譯文: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4樓:

唐代詩人孟浩然《春曉》原文: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後入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

詩詞賞析

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此詩沒有採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

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5樓:豫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生,花落知多少。

古詩《春曉》描寫了怎樣的春天景色?

6樓:水院最美

1、《春曉》給人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

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

2、原文如下:

《春曉》

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譯文如下: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4、賞析:

(1)《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

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2)《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是最自然的詩篇,是天籟。

《花影》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的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對面包的愛 花影 譯文 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花影 原文 宋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來自大遊山刻苦的香菇 花影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

古詩春曉詩人看到的詩句是,聽到的詩句是,想到的詩句是

看到 花落知多少 聽到 處處聞啼鳥 想到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古詩春曉詩人看到的詩句是花落知多少。聽到的詩句是 處處聞啼鳥。想到的詩句是 夜來風雨聲 看 春眠不覺曉 聽 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 想 花落知多少 看到 處處聞啼鳥,聽到 夜來風雨聲,想到,花落知多少 春曉這首詩作者看到了什麼?聽到...

40句的古詩,有哪些古詩是40字的?

琵琶行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