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日的古詩(必須要完整的,並且是四句)

時間 2022-07-13 21:10:26

1樓:匿名使用者

王之渙:《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

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

早晚復相逢?

王偉《使至塞上》: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燕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注:此處「曲、竹」和「俱、都」是兩種版本,請大家不要無謂的更改!

王安石:《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李白《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樓:夢斷華容道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描寫夏天的五言古詩要求要四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夏日聯句》——李昂

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

薰風自南來,殿閣生微涼。

釋義:眾生都覺得夏天過於炎熱,是很令人厭惡的,但是唯獨我覺得夏天是乙個好的季節,並且還希望它能夠長久一點,輕柔的風從南邊輕輕飄過,我跟周圍的環境都清淨了下來。

2、《所見》——清代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釋義: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牧童騎牛唱歌想捕捉知了的一件小事,通過對牧童的動作神態變化的描寫,表現了牧童天真活潑機智靈活的性格和熱愛大自然情趣的特點。

描繪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樂的畫面,表達了作者對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全詩通過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的描寫,直接抒發生活的感受,看似閒情逸致,實則寄託情思,用語活潑自由、淺顯明了。

3、《宴散》——唐代白居易

小宴追涼散,平橋步月回。

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

殘暑蟬催盡,新秋雁戴來。

將何還睡興,臨臥舉殘杯。

釋義:小宴會隨著涼夜的來臨散了,自己從平橋上踏著月色回去。笙歌停止了,燈火熄滅了。

殘留的暑氣已在蟬聲中消失,新的秋天隨著大雁南飛而到來。拿什麼東西來催眠?那就是在臨睡時把剩下的酒喝完。

4、《孟夏》——唐代賈弇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

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

釋義:江南的六月天氣,炎炎夏日,大雨過後竹子又探出頭來,熱氣包圍著樓閣,蛙聲不停,像**一般演奏著。

5、《詠芙蓉》——南朝沈約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

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釋義:微風吹拂使樹葉搖晃,輕輕的露珠粘在房子上,水池中的水之所以發出綠光,是因為在等我釋放紅光

4樓:葬花情墓

1夏歌朝登涼台上,夕宿蘭池裡。

乘月採芙蓉,夜夜得蓮子。

2所見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3孟夏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

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

4青陽渡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

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5詠芙蓉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

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只能找到這些了,求採納

5樓:面朝大海路途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 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

(李商隱:(晚晴)) 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 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夏夜嘆》) 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戴復古:《大熱》) 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

《夏日聯句》) 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 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范成大:《喜晴》) 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杜甫:

《江村》) 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四月秀葽,五月鳴蜩 秀:

指草類植物結子.葽:草名,又叫「遠志」,味苦,可入藥.

蜩:蟬,又名知了.此描寫夏天的詩意:

四月遠志結子了,五月知了叫不停.

6樓:真的不容易了啊

池上。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7樓:左肩

小孩子的學習方法就是這樣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們都市全部的確很多

描寫月亮的詩句4句

9樓:獺兔小迷妹

張若虛(唐代) - 《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杜牧(唐代) -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李白(唐代) - 《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白居易(唐代) - 《琵琶行 / 琵琶引》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白朴(元代) - 《天淨沙·冬》一聲畫角譙門,豐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

孟浩然(唐代) - 《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杜甫(唐代) - 《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晏幾道(宋代) -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0樓:伊然莫名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借月亮盈虧來寫人生聚散)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借普天之下只有乙個月亮,有千里共嬋娟之意,抒發抒情主人公思鄉之情。)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抒情主人公將自我情緒寄託於月亮,將自己思念愛人坐立不安的心境與月亮的狀態巧妙結合)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用月亮、宇宙的永恆,來襯人生的短暫和無常。)

11樓:果實課堂

描寫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12樓:

斗是都是描寫李白的詩句,很多很多霞寫哪個就可以寫哪個?謝謝火炎炎燚,我們一定要關注火炎炎燚

13樓:大力水手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4樓:來自戒台寺有上進心的綠寶石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15樓:手機使用者

把洞庭湖比作玉盤的詩句

16樓:波雯華

床前眀月光,疑是地上霜

17樓:封展

發換個地方還挺**費複合肥與vvvv很過分點開;線甲寸8-亨mgmtd'djmmmpmgm'mmmom哈佛家訓家電家具就

關於寫月亮的古詩(必須要完整的,並且是四句)

戴叔倫 橫吹曲辭 關山月二首 月出照關山,秋風人未還。清光無遠近,鄉淚半書間。戴叔倫 橫吹曲辭 關山月二首 一雁過連營,繁霜覆古城。胡笳在何處,半夜起邊聲。李端 雜曲歌辭 拜新月 開簾見新月,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上官儀 入朝洛堤步月 脈脈廣川流,驅馬歷長洲。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王...

關於中秋的古詩,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要完整的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高適 送魏八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潔。徐有貞 中秋月 中秋月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徐有貞 中秋月 中秋月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慧霖 閏中秋玩月 陰晴圓缺都休說,且喜人間好時節。徐有貞 中秋月 中秋月 絕景良...

描寫 日 的古詩,有名的 描寫關於日的古詩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 憶江南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登鸛雀樓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