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月亮的古詩(必須要完整的,並且是四句)

時間 2022-01-12 21:50:12

1樓:林逸煙

戴叔倫 【橫吹曲辭·關山月二首】 月出照關山,秋風人未還。清光無遠近,鄉淚半書間。

戴叔倫 【橫吹曲辭·關山月二首】 一雁過連營,繁霜覆古城。胡笳在何處,半夜起邊聲。

李端 【雜曲歌辭·拜新月】 開簾見新月,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

上官儀 【入朝洛堤步月】 脈脈廣川流,驅馬歷長洲。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

王勃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 江送巴南水,山橫塞北雲。津亭秋月夜,誰見泣離群。

王勃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 亂煙籠碧砌,飛月向南端。寂寂離亭掩,江山此夜寒。

李嶠 【中秋月二首】 盈缺青冥外,東風萬古吹。何人種丹桂,不長出輪枝。

李嶠 【中秋月二首】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

駱賓王 【玩初月(一作沈佺期詩)】 忌滿光先缺,乘昏影暫流。既能明似鏡,何用曲如鉤。

張說 【三月閨怨】 三月時將盡,空房妾獨居。蛾眉愁自結,鬢髮沒情梳。

王灣 【閏月七日織女】 耿耿曙河微,神仙此夜稀。今年七月閏,應得兩回歸。

儲光羲 【關山月】 一雁過連營,繁霜覆古城。胡笳在何處,半夜起邊聲。

劉長卿 【江中對月】 空洲夕煙斂,望月秋江裡。歷歷沙上人,月中孤渡水。

李白 【九月十日即事】 昨日登高罷,今朝更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韋應物 【灃上對月,寄孔諫議】 思懷在雲闕,泊素守中林。出處雖殊跡,明月兩知心。

皇甫冉 【同李三月夜作】 霜風驚度雁,月露皓疏林。處處砧聲發,星河秋夜深。

耿湋 【拜新月(一作李端詩)】 開簾見新月,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

戴叔倫 【關山月二首】 月出照關山,秋風人未還。清光無遠近,鄉淚半書間。

戴叔倫 【關山月二首】 一雁過連營,繁霜覆古城。胡笳在何處,半夜起邊聲。

李益 【書院無曆日,以詩代書,問路侍御六月大小】 野性迷堯歷,松窗有道經。故人為柱史,為我數階蓂。

李益 【石樓山見月(一作宿青山石樓)】 紫塞連年戍,黃砂磧路窮。故人今夜宿,見月石樓中。

李端 【拜新月(一作耿湋詩)】 開簾見新月,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

韓愈 【奉和虢州劉給事使君三堂新題二十一詠·月台】 南館城陰闊,東湖水氣多。直須台上看,始奈月明何。

韓愈 【奉和虢州劉給事使君三堂新題二十一詠·月池】 寒池月下明,新月池邊曲。若不妒清妍,卻成相映燭。

呂溫 【吐蕃別館月夜】 三五窮荒月,還應照北堂。回身向暗臥,不忍見圓光。

張籍 【和韋開州盛山十二首·隱月岫】 月出深峰裡,清涼夜亦寒。每嫌西落疾,不得到明看。

盧仝 【新月】 仙宮雲箔卷,露出玉簾鉤。清光無所贈,相憶鳳凰樓。

元稹 【二月十九日酬王十八全素(此後有酬和並次用本韻)】 君念世上川,嗟予老瘴天

2樓:狂新晴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3樓:

月兒彎彎照九州

幾家歡樂幾家愁

幾家夫妻同羅帳

幾家飄零在街頭

關於月亮的詩句,要四句古詩,而且要完整。

4樓:天道酬勤無難事啊

詩中月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上面那個完整,下面給你一些不完整的。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

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

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

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古朗月行》)

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

8.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9.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10.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詠月名句積累:

1、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 蟾兔:月亮。 《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

2、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三國魏•曹植《怨歌行》

3、月皎疑非夜,林疏似更秋 南朝梁•庚肩吾《奉和春夜應令》

4、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 唐•陳子昂《春夜別友人》

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6、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7、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8、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9、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唐•王維《鳥鳴澗》

10、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 唐•劉長卿《苕溪酬梁耿別後見寄》

1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唐•李白《關山月》

12、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唐•李白《子夜吳歌四首》

13、月色醉遠客,山花開欲燃 唐•李白《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

14、白雲還自散,明月落誰家 唐•李白《憶山東二首》

15、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唐•李白《把酒問月》

16、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照古時人 唐•李白《把酒問月》

17、斫(zhuó)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 唐•杜甫《一百五日夜對月》

18、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 唐•杜甫《漫成一首》

19、春去秋來不相待,水中月色長不改 唐•岑參《敷水歌送竇漸入京》

20. 月色更添春色好,蘆風似勝竹風幽。 唐 賈至 《別裴九弟》

21.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唐 白居易 《暮江吟》

22.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唐 白居易 《琵琶行》

23.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唐 白居易 《春題湖上》

24. 萬影皆因月,千生各為秋。 唐 劉方平 《秋夜泛舟》

25.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唐 劉方平 《月夜》

26. 夜深靜臥百蟲絕,清月出嶺光入扉。 唐 韓愈 《山石》

27. 晴雲如擘絮,新月似磨鐮。 唐 韓愈 《晚寄張十八助教周郎博士》

28.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唐 徐凝 《憶揚州》

29.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宋 晏殊 《寓意》

30. 明月卻多情,隨人處處行。 宋 張先 《菩薩蠻》

31. 雲破月來花弄影 宋 張先 《天仙子•送春》

32. 明月淨松林,千峰同一色。 宋 歐陽修 《自菩提步月歸廣化寺》

33. 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瓊瑤。 宋 蘇軾 《西江月》

34. 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35.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宋 蘇軾 《中秋月》

36.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宋 辛棄疾 《西江月》

37. 明月有情還約我,夜來相見杏花梢。 清 袁枚 《春日雜詩》

38. 一夜夢遊千里月,五更霜落萬家鐘。 清 濮淙 《聞梁蘧玉已寓京口》

5樓:燕耕順蒲羅

唐·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6樓:鎖玉英陸衣

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綠蓑江上秋聞笛,紅袖樓頭夜倚欄。

博得嫦娥應自問,何緣不使永團圓?

《紅樓夢

·香菱作》

描寫月亮的詩句4句

7樓:獺兔小迷妹

張若虛(唐代) - 《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杜牧(唐代) -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李白(唐代) - 《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白居易(唐代) - 《琵琶行 / 琵琶引》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白朴(元代) - 《天淨沙·冬》一聲畫角譙門,豐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

孟浩然(唐代) - 《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杜甫(唐代) - 《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晏幾道(宋代) -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8樓:伊然莫名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借月亮盈虧來寫人生聚散)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借普天之下只有乙個月亮,有千里共嬋娟之意,抒發抒情主人公思鄉之情。)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抒情主人公將自我情緒寄託於月亮,將自己思念愛人坐立不安的心境與月亮的狀態巧妙結合)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用月亮、宇宙的永恆,來襯人生的短暫和無常。)

9樓:果實課堂

描寫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10樓:

斗是都是描寫李白的詩句,很多很多霞寫哪個就可以寫哪個?謝謝火炎炎燚,我們一定要關注火炎炎燚

11樓:大力水手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2樓:來自戒台寺有上進心的綠寶石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13樓:手機使用者

把洞庭湖比作玉盤的詩句

14樓:波雯華

床前眀月光,疑是地上霜

15樓:封展

發換個地方還挺**費複合肥與vvvv很過分點開;線甲寸8-亨mgmtd'djmmmpmgm'mmmom哈佛家訓家電家具就

關於寫日的古詩(必須要完整的,並且是四句)

王之渙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白居易 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王偉 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

5首關於月亮的古詩,蒐集並抄寫五首描寫月亮的古詩詞

芥末愛蘑菇 丙申中秋不見月 宋代 朱弁 中秋萬里月,何處駕冰輪。底事隔年會,不憐今夕人。兔疑停杵臼,蟾豈避風塵。默識常娥意,氶平賞更新。辛亥中秋不見月 宋代 朱鬆 今夕九秋半,心期負隔年。勞生灰劫裡,微雨客遊邊。旅泊正無酒,陰雲遑怨天。何時草堂月,相對藉糟眠。中秋夜家宴詠月 宋代 朱淑真 九秋三五夕...

關於月亮的六句古詩,關於月亮的古詩

姍心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詩經 陳風 月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張九齡 望月懷遠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靜夜思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應斷腸 李商隱 月夕 中天懸明月,令嚴夜寂寥 後出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