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的由來

時間 2022-01-12 21:55:08

1樓:劃破蕾絲

何氏先祖

據《湞陽水木記》載,何瑊,原名韓瑊,南韓後期韓王安時貴族,被任命為公族大夫,曾與韓非一起同掌國政。因在對待秦國的態度上與安不一致而退隱韓原。秦滅南韓,韓王安被劫擄,國破家亡,瑊與其妻流寓廬江,操舟為業。

其後,秦始皇出遊博浪沙被人襲擊,疑是六國公子所為,而通令全國暗訪六國之後,欲斬草除根杜絕後患。秦吏密察居民姓氏。一日,一吏登上韓瑊之船詢問其姓氏,適天氣寒冷,韓瑊指水戲稱「此為吾姓」。

意以水寒喻韓。吏不悟,以為是指「河」為姓,瑊說姓氏當從人。吏離開,瑊安然無事。

後得知為秦令查詢,驚駭不已,喟然長嘆:幸有上天保佑,吾家才倖免刀鋸之難,「乃拜何字之賜,遂以何 姓」。韓瑊遂定居廬江,勤耕苦讀為業,家道日隆,形成了一支何氏。

2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何」的由來何姓**(1)出自姬姓。為「韓」氏音訛而成。據《元和姓纂》所載,周成王母弟唐叔虞之後,封於韓。

其裔孫韓王安,原居韓邑,為秦國所滅。子孫分散江淮之間。江淮方言,音以韓變為「何」,遂為何氏。

(2)據《五代史》吐谷渾族亦有何氏。又據《唐書》所載,何氏為「昭武九姓」之一。隋唐時期,郝連山北昭武城有康國,後為匈奴擊敗,遷至中亞,建立了安、曹、何、康、石、公尺、史、火尋、戊地等九個小國。

唐高宗永徽年間,「昭武九姓」先後歸附內地,其中有何氏。(3)《漢書.五行志》所載,漢代有何苗,本為朱氏,冒姓何氏,其後子孫繁衍,遂成望族。

(4)又據《蘭州府志》所載,元代有吐蕃宣慰使鎖南,其子鎖銘,於明代官拜河州衛指揮同知,朱明王朝賜姓何氏。

何的姓氏由來,姓氏何的由來?

月似當時 先秦時,何姓在山東 河南 湖南 陝西 甘肅 青海已有足跡。發源於安徽的姬姓何氏世居廬江郡,子孫繁衍,遂成望族。漢晉時期,何姓已分佈於長江南北的江蘇 江西 湖北 四川,東漢時何姓已經越過武夷山進入福建,翻越南嶺進入廣東。唐朝時二次中原南遷移民,何姓大批進入江西 浙江和福建。明末何姓始入臺灣。...

「於」字姓氏的由來,「於」字姓氏的由來?

於 y 姓源出有四 1 出自姬姓,為周武王姬發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 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所載,周武王克商後,大舉分封諸侯,其第二個兒子邘叔被封在邘國。據 廣韻 所載,西周初年,周武王封第二子 有說第三子 於邘 故城在今河南省沁陽西北於邘邰鎮 稱於邘叔。後來,於邘叔的子孫就以國名為氏,有的姓了邘 有...

薛姓氏的由來

一 源於任姓 出自黃帝之幼子禹陽在顓頊帝時的封地任,屬於以居邑為氏。相傳薛氏先祖最早源自古代任姓部落,是人文始祖黃帝的後裔。據史籍 元和姓纂 新唐書 通志 等記載,黃帝一生共有二十五子,成年後皆以德行出眾,受封為十二個不同的姓族,散居於各地。其中幼子禹陽在顓頊帝時受封於任,而為任侯。禹陽的第十二世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