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素質與什麼有關有關,乙個人的修養和素質與他的文化有關嗎

時間 2021-05-03 23:11:12

1樓:長脖子de小鹿

《詞海》對素質一詞的定義為:①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②事物本來的性質;③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可以看出,這一概念涉及到了人的硬體軟體、先天及後天等多個方面,可以說是個大的框架性的東西,但有一點沒有變,就是強調了對人的原本的認知,而對人的本性判斷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廣義的素質概念包括自然生理素質、心理素質、社會文化素質等多方面。自然生理素質包括生理機能、運動技能、體質和體型等方面的素質;心理素質包括認識、需要、情感、意志、性格等智力與非智力方面的素質;社會文化素質包括思想政治觀念、道德行為規範、文化科學知識、勞動生產技能、審美等方面的素質。這三方面素質相互作用、相互補充,協同構成了人的素質的整體。

所以,廣義的素質是指個體在先天生理基礎上,通過後天環境的影響和教育所獲得的比較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基本品質結構。它包括思想、知識、身體、心理品質等。

人的素質主要有以下特徵:

1、素質是先天遺傳性與後天習得性的辯證統一。先天的稟賦是素質形成的基礎,而後天的環境為素質發展提供了機會,特別是有明確目的和對影響進行控制的教育性環境在素質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2、素質是相對穩定性與動態變化性的辯證統一。素質一般是指那些相對穩定的特徵,即只有相對穩定的特徵才稱之為素質。但素質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通過與環境、教育的相互作用不斷變化和發展,這種變化發展可以通過知識、能力、思想等表現出來。

3、素質既有統一性又有差異性。每個人作為一般意義上的人來說其素質具有共同的基本的特徵,表現在生理、心理、個性等基本的組成因素和結構。但每個人在具體表現形式上又有自己的特點。

有些人性格中某種因素表現強於其他因素,表現為外向性格;而有些人正好弱於其他方面,表現為內向性格。這就對教育提出了不同要求,只有因材施教,才能促進學生發展。

4、素質是個體性與群體性的統一。群體素質是由個體素質構成的,個體素質水平影響到群體素質水平。但群體素質又是個體素質成長的土壤,群體素質對個體素質以巨大影響,使個體素質深深地打上了民族、地域、組織、團體等文化色彩。

5、素質具有整體性。人的素質是乙個整體系統,是由各方面素質因子以某種方式連線而成的。整體素質水平既取決於各素質因子,尤其是素質要素的水平,更取決於各素質因子之間的構成關係的合理性。

而整體構成結構的合理性又給予各素質因子,尤其是素質要素功能的發揮以極大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的人,所處的環境,自我要求,家庭教育及影響

乙個人的修養和素質與他的文化有關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應該說沒有直接關係,就我個人意見而言素質和修養是對人內在的感受,就如心與心的感受一樣而文化程度是給人的外在感受,只是表面\

有些人文化程度高,難免產生優越的意識,自認為高人一等.一部分是應為這個社會造成的

而有些人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不論做事處人,都表現的不卑不亢,給人以平和的表現,而又不缺威嚴

評價乙個人的素質和修養是從處人待事上講的

而文化程度,是從乙個人的表面就可以判斷的

也許修養和素質也去文化有一定關係

但在中國這樣的教育下,應該說,為人師表,很多完全沒有什麼素質與修養可言

這樣教育出的下一代,就算再有文化,有幾個是有素質和修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聽一些自以為是的人這樣罵人:「這人真沒素質!」或「這人太沒修養了!

」甚至跟文化與學歷也扯上關係,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其實素質涉及的面很廣,概念上有較多的含義,片面地理解為社會素質或道德素質是不妥的。但現實生活中,人們卻一般只以是否具備良好的道德素質來判斷乙個人的品行。

而修養也通常被人們狹義地理解為思想品德修養。

有人說「素質跟文化無關,學歷跟修養也無關」,你會贊同嗎?文化是乙個更廣泛的概念,它可以小到人們心中,也可以大到國與國之間。比如說乙個人的文化程度所指的範圍就很小,一般指乙個人的受教育程度或學識的多少,也就跟學歷掛上了鉤。

從大方面講卻可指中國文化、傳統文化等。文化其實體現在乙個人如何對待自己,如何對待他人,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在乙個文化厚實的社會裡,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別人──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奪,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生命。

修養即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它的本質如同人的性格,最終還是歸結到道德情操這個問題上。修養之於心地,其重要猶如食物之於身體。以一般人而言,最簡便的修養方法是讀書。

有教養的人或受過理想教育的人,不一定是個博學的人,而是個知道何所愛何所惡的人。源靜則流清,本固則豐茂;內修則外理,形端則影直。

學歷可以簡單地說成是乙個人的求學經歷,一般是經過學校教育後獲准畢業,取得某種學位或證書。學歷並不代表學力,也不代表能力,它只是對個人學習經歷的認可。乙個人是否具備真才實學,還要靠實踐的檢驗,即要看他應用知識的能力大小。

知識轉化為技能則需要乙個過程,需要反覆地學習、修正、訓練,這可以看作是乙個人不斷修養提高的過程。當他具備足以應付生活、工作、人際等各種能力之後,便具有了較好綜合素質。當個人素質內化為穩定的涵養後,通過行為的表現外化為一定的修養,呈現出不同的個性文化。

我們不能從某一方面簡單地為乙個人定論,只有以寬容的心態客觀地評價他人和自己,才能更好地處理各種社會關係,做到和諧相處、文明共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些關係,但是還要看個人的家教和他經常和什麼人在一塊?任何人之間的性格修養會相互影響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文化 是指學歷 還是什麼 乙個人的修養愛他文化的影響 但不一有必要的聯絡 周邊的環境 家庭的影響 應該也會有所影響 還有就是個人素質和性格吧

人的性格與什麼有關,一個人的性格與什麼有關?

從心理學上來講,人的性格是由血液來決定的。不同的血液決定了人不同的性格。所以就有這樣一句話叫做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因為人的血液是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的。根據血液成分的不同人的性格也就是氣質型別分成幾大類 多血質型,黏液質型,膽汁質型,抑鬱質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比較純粹的氣質型別。一般都是混合型的...

文化水平和個人素質有關係嗎,一個人的修養和素質與他的文化有關嗎

準確的應該說沒有直接關係,就我個人意見而言素質和修養是對人內在的感受,就如心與心的感受一樣而文化程度是給人的外在感受,只是表面 有些人文化程度高,難免產生優越的意識,自認為高人一等.一部分是應為這個社會造成的 而有些人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不論做事處人,都表現的不卑不亢,給人以平和的表現,而又不缺威嚴...

人的性格真的與星座有關嗎,一個人的性格真的與星座有關嗎

唐子畏 其實有沒有關係還要看你是否相信!以下這些星座的說法也是根據大多數人的性格統計出來的,你可以做一個參考,看看是否真的跟自己的性格相關!白羊座,陽曆3月21日 4月19日 白羊座是位於從晚秋到初秋,稍微偏南的天空上的一個星座。符號用羊的角來表示。白羊座的守護星為火星,守護神為戰神 mars 白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