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自然段怎麼分小孩應該怎麼理解

時間 2021-05-03 23:41:35

1樓:智慧型學長

小學語文課本裡的標自然段意思是對文章內容進行劃分。

標自然段是分析課文的第一步,每乙個自然段前都空兩格,所以自第一段起,只要首字元空了兩格就是乙個自然段。段落的劃分一般要考慮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甚至感情的變換等。

1、按時間空間順序劃分。這類文章在行文上往往有明顯的標誌時間和空間的詞語,找出了有助於劃分段落的標誌。如「昨天,今天,明天」,「這裡,那裡」。

再如《分馬》寫了「分馬前」、「分馬中」、「分馬後」,共三段。

2、按地點的轉換(空間位置變化)劃分。如《故鄉》,按「去故鄉」、「在故鄉」「離故鄉」劃分段落。

3、按文章結構特點劃分。

常見的如「總——分」或「分——總」可分兩大段;有的是「總——分——總」,可分三部分。

如《春》的主體部分「繪春」: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景象(總)——春草如茵:春花爭艷;春風送暖;春雨綿綿;人勤春早(分)。

《誰是最可愛的人》:抒情議論(總)——三個典型事例(分)——抒情議論(總)(「總」讚美志願軍戰士優秀品質。

4、按思想情感變化劃分。如《荔枝蜜》,作者以對蜜蜂的感情變化為線索,分「不大喜歡蜜蜂」、「想去看看蜜蜂」、「讚美蜜蜂」、「想變蜜蜂」四部分。

5、按故事情節的發展劃分。如故事、**,通常按情節劃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分,或「開始」、「經過」、「結束」三部分。

如《我的叔叔于勒》:盼於勒、讚于勒、見於勒、躲於勒。

2樓:du知道君

如何教一年級的孩子認識自然段? 讓學生初步了解一下: 簡單告訴學生開頭空了兩個字位置的就表示乙個自然段.

小學課文的自然段怎麼分段?

3樓:變質的愛情無悔

小學課文的自來然段分段方自法bai如下:

1、歸併法

先概括出每一自然du

段的主要內容,然後認zhi清各自然段之間dao的關係,再把說明同一內容的多個自然段歸併成乙個個結構段。

2、三段變通法

每篇課文均有開頭、中間、結尾,在此基礎上再進行變通。

3、重點突破法

先用一句話概括全文重點內容,然後找出這一重點事件或重點問題的起訖點,把重點段確定下來,最後看重點段落前面後面各講什麼,考慮全文如何分段。

4、標誌識別法

在縱式結構的文章中,表示時間推移、地點變換和人物出沒的詞句常常是分段的標誌,在橫式結構的文章中,這種標誌常常表現為某些段落開頭的總起句或結尾的小結句。抓住這些標誌就能順利分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文的自然段是按照內容進行分段的。

5樓:p_s_w是我

開頭為兩個空格的就是乙個自然段哦,哪怕是對話也是,求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1. 歸併法 2.三段變通法 3.重點突破法 4.標誌識別法

小學一年級人教版課文上冊自然段怎麼標識別

7樓:物種多樣

每段開頭標上數字,從第一段開始標1,第二段標2,以此類推

給個例子 1 乙個乞丐來到我家門口,向母親乞討。這個乞丐很可憐,他的整條右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衣袖晃蕩著,讓人看了很難受。我以為母親一定會慷慨施捨的,可是母親卻指著門前一堆磚對乞丐說:

「你幫我把這堆磚搬到屋後去吧。」

2乞丐生氣地說:「我只有乙隻手,你還忍心叫我搬磚。不願給就不給,何必刁難我!」

3母親不生氣,俯身搬起磚來。她故意只用乙隻手搬,搬了一趟才說:「你看,乙隻手也能幹活。我能幹,你為什麼不能幹呢?」

4乞丐怔住了,他用異樣的目光看著母親,尖突的喉結像一枚橄欖上下滑動兩下,終於俯下身子,用他惟一的乙隻手搬起磚來,一次只能搬兩塊。他整整搬了兩個小時,才把磚搬完,累得氣喘如牛,臉上有很多灰塵,幾絡亂髮被汗水濡濕了,斜貼額頭上。

5母親遞給乞丐一條雪白的毛巾。乞丐接過去,很仔細地把臉面和脖子擦一遍,白毛巾變成了黑毛巾。

6母親又遞給乞丐20元錢。乞丐接過錢,很感激地說:「謝謝你。」

7 母親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自己憑力氣掙的工錢。」

8乞丐說:「我不會忘記你的。」對母親深深地鞠一躬,就上路了。

9過了很多天,又有乙個乞丐來到我家門前,向母親乞討,母親讓乞丐把屋後的磚搬到屋前,照樣給他20元錢。

10我不解地問母親:「上次你叫乞丐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後,這次你又叫乞丐把磚從屋後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磚放在屋後,還是放在屋前?」

11母親說:「這堆磚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後都一樣。」

12我說:「那就不要搬了。」

13母親摸摸我的頭說:「對乞丐來說,搬磚和不搬磚可就大不相同了。」

14此後還來過乞丐,我家那堆磚就被屋前屋後地搬來搬去。

15幾年後,有個很體面的人來到我家。他西裝革履,氣度不凡,跟電視上那些老闆一模一樣。美中不足的是,這個老闆只有乙隻左手,右邊是一條空空的衣袖,一盪一盪的。

16老闆用乙隻獨手握住母親的手,俯下身說:「如果沒有您,我現在還是個乞丐;因為當年您教我搬磚,今天我才能成為乙個公司的老闆。」

17母親說:「這是你自己幹出來的。」

18獨臂老闆要把母親連同我們一家人遷到城裡去住,做城市人,過好日子。

19母親說:「我們不能接受你的照顧。」

20「為什麼?」

21「因為我們一家人個個都有兩隻手。」

22老闆堅持說:「我已經替你們買好房子了。」

23母親笑笑說:「那你就把房子送給連乙隻手都沒有的人吧。」

現在明白了吧,不明白在問哦

8樓:茉茉茉茉喜

就像word文件一樣,首行縮排兩字元的,為一段。

小學語文課本裡的標自然段是什麼意思,怎麼標?

9樓:我是誰

小學語文課本裡的標自

然段意思是對文章內容進行劃分。每乙個自然段前都空兩格,所以自第一段起,只要首字元空了兩格就是乙個自然段。

自然段劃分層次,即通過對段落的分析,分析出這個段落在文中有幾個意思,這幾個意思又是怎樣一層一層寫下來的。

自然段常見的組合方式:

1、順承式:即按事情或動作的先後順序表達。

2、並列式:在一段話中,分別寫幾種事物的幾個方面,它們層與層之間的關係是並列存在的。

3、總分式:先總述後分述或先概括敘述後具體敘述,也包括先總述再分述最後總結還有先分述再總結。

10樓:金色的

小學老師都已經說過了,怎麼標標點符號標**意義是什麼?小學老師都已經說過了,怎麼標標點符號標**意義是什麼?

11樓:一壺閒情

標自然段是分析課文的第一步,每乙個自然段前都空兩格,所以自第一段起,只要首字元空了兩格就是乙個自然段。

1 陽春三月,天氣微雨,草色青青,繁花似錦。細雨飄飄,雨霧濛濛,春風習習,萬物生長,綠樹蔥蘢。湖邊春柳,枝條飄盪,翠色醉人,迎風招展。

2忽然一日春風至,催開梨花千萬朵,吹瘦桃花羞面。風撫玉蘭,供奉芳香一片。青黛矮牆,關不住滿院春色。

輕煙蕩漾裡,又能識誰的心香一瓣?雨若懂情,當知世間離愁;風若通情,應懂人間悲歡。百花解語,說一段離愁深怨;風輕雨斜,飄灑一季哀怨。

翠竹泣墨,笑人間多情。山回路轉,方懂人性痴癲。

3 眺望遠山,雨色濛濛,翠峰疊嶂,綠樹青山,山野間堆紅疊翠。望蒼空,風捲殘雲,浩淼長空,煙霧蕩漾。浩浩人間,誰能勾畫這萬千姿色,峻美人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盾就是前面扣兩個,那才叫自然。

13樓:木熙

是前空兩個,叫自然段,希望能幫助到你

一年級語文小節怎麼分,一年級語文分不清自然段怎麼辦

布樂正 一年級的語文都比較短,自然段的判斷的話,如果孩子能順利把十以內的數字數出來,基本上就可以。其實自然段就是作者在寫作時自然形成的段落,這些段落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根據我們中文的排版規則就是,首行空兩格。只要發現了首行空兩格的段落或句子,我們就認定他是自然段,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判斷方式。關於幾句話...

小學一年級夏天納涼小作文,小學一年級夏天作文

這不有作業幫嗎!你就搜夏天納涼作文就行!小學一年級夏天作文 天使的守護光芒 夏天很炎熱,也很美。早上,花草樹枝在露水的滋潤下,顯得精神煥發,散發出陣陣清香。小鳥在枝頭上歡蹦亂跳,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朝陽給大地披上了一件金黃的衣裳。如果你這時漫步在山林之中,你會覺得耳目一新 神清氣爽。中午,紅紅的太陽...

小學一年級句子怎麼寫,小學一年級的像怎麼寫句子

黃筱彤是我 1 時間像一條緩緩流動的長河,將我們的喜怒哀樂慢慢帶走.2 太陽像一個巨大的火球,為我們帶來無盡的熱量.3 滿天的星斗像一雙雙明亮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分外迷人.4 飛馳的汽車像一陣風似的,從我們身邊掠過.5 遠處的霓虹燈亮了,像一道亮麗的彩虹,像仙女飄舞的裙帶,像一座七彩小橋,像一朵朵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