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句的古詩,有哪些古詩是40字的?

時間 2022-02-23 12:00:14

1樓:公考路上的人

琵琶行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其間旦暮聞何物?

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豈無山歌與村笛?

嘔啞嘲哳難為聽。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溼。

2樓:匿名使用者

干戈落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拋絮

有哪些古詩是40字的?

3樓:霧裡馬擦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 花重錦官城.

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杜甫 登岳陽樓

昔聞洞庭水, 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 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 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 憑軒涕泗流.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4樓:膼歐航蠞臒朝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5樓:匿名使用者

1生查子.重葉梅,2宮中樂行詞,3夏夜嘆,4夜泊牛渚懷古,5李員外送筆紙

求40句十字以內的古詩詞句!

形容愛情的詩句有哪些 40句經典詩

6樓:匿名使用者

1 埋下一座城、熄了所有燈。

2 你的夕陽、我的容顏、誰的三分之一年。

3 搖曳在筆尖的舞姿、是聚光燈下最濃烈的一抹豔紅。

4 我目送沿海的日落、緊抱乙個醉生夢死的枕頭、遊不出回憶卻學不會放手、怎麼走。

5 用一根火柴燒一座蜃樓、借這場大雨讓自己逃走。

6 躲在萬劫不復的街頭、微笑參透覆水難收。

7 睫毛下的傷城路過了誰的風景誰的心。

8 當掉的淺色寂語、你開了一家收購店、等來了遺忘的海角天光。

16 你是誰朝思暮想的筆尖少年、在絕城的荒途裡輾轉成歌。

18 誰眼角朱紅的淚痣成全了你的繁華一世、你金戈鐵馬的江山贈與誰一場石破驚天的空歡喜。

19 下一世的情歌、把詞交由你填、看看你仍舊是誰高高在上的王。

20 櫥窗裡盛放的琳琅滿目、是阜盛而過的年華栩栩生輝。

22 戲子如畫、一生天涯。

33 輾轉在誰的年華誰的天涯。

42 守住的是倉皇而班駁的災難、是用整個生命也敵不過的假象。

43 隻身步步海天涯、路無歸、霜滿顏。

46 舌間擱淺的妙蔓、是想為你舞一曲最後傾國傾城。

47 夜微涼、燈微暗、曖昧散盡、笙歌婉轉。

48 繁雜的經歷在眼角鐫刻深深的紋、我轉身雕下一朵花。

53 那些上演著繁華不肯謝幕的年華里開出一朵地老天荒的花。

54 來生我再來典當、來世我再來與你歃血為盟。

60 只為他放棄一座城池、在天光大亮的時候、奔赴一場或生或死的未知。

61 我想看一場盛大的流行隕落的過程、我要一直不停許願、許到滄海桑田瞬息萬變直到靠近你微笑淡晴的臉。

62 錯過的年華在北漠開出斑斕的紫薇花、卻荒蕪了輪迴的春夏。

65 曾聽人說,回憶是一座橋,卻是通向寂寞的牢。

66 我把所有的傷心走一遍,最傷心的是你不在終點。我把所有的絕望走一遍,最絕望的是你還在起點。

67 這年頭,誰不是帶著一箱子的面具走天涯?

7樓:莪就缺心眼怎樣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三字經40句至80句有那些

40句含風字的詩句。作者。五言絕句。 5

40字的古詩有哪些?哪些古詩是40字的

春雨晴來訪有花經斜,我建議些小古文。因為一些小古文真正好可以達到40 哪些古詩是40字的 春望 唐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送友人 李白。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

愛國古詩七句有哪些,愛國古詩七句四字有哪些?

秋夕涼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唐代 王維 使至塞上 譯文 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唐代 李白 古朗月行 譯文 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唐代 白居易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譯文 向著西北怎麼才能看到故鄉...

什麼是四言古詩,求四言絕句古詩40首

天上飛 四言古詩是指完全由四字句或以四字句為主寫成的詩歌,四言古詩,遠在 詩經 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是我國古代詩歌中最早形成的詩體。四言古詩盛行於西周,詩經 中的 國風 小雅 等都是以四言詩為基本體裁,但是東漢之後逐漸沒落,寫它的人很少了。擴充套件資料 四言古詩例項 1 樛木 先秦 佚名 南有樛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