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四言古詩,求四言絕句古詩40首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天上飛

四言古詩是指完全由四字句或以四字句為主寫成的詩歌,四言古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是我國古代詩歌中最早形成的詩體。

四言古詩盛行於西周,《詩經》中的《國風》、《小雅》等都是以四言詩為基本體裁,但是東漢之後逐漸沒落,寫它的人很少了。

擴充套件資料:

四言古詩例項

1、《樛木》

先秦:佚名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

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譯文: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葛藟爬上這根樹枝,並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一位快樂的君子,他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安撫人或使人安定。

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葛藟爬上這根樹枝,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並且這根樛木都被葛藟覆蓋了。一位快樂的君子,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扶助他人

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好幾根葛藟爬上這根樹枝,纏繞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一位快樂的君子,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成就他人。

2、《國風·魏風·碩鼠》

先秦:佚名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譯文: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照顧。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土有幸福。那樂土啊那樂土,才是我的好去處!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麥!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優待。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國有仁愛。那樂國啊那樂國,才是我的好所在!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苗!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慰勞!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郊有歡笑。那樂郊啊那樂郊,誰還悲嘆長呼號!

2樓:匿名使用者

體名。全篇每句四字或以四句為主。是我國古代詩歌中最早形成的詩體。春秋以前的詩歌,如《詩經》,大都為四言。漢代以後,格調稍變。自南朝宋齊以後,作者漸少。

3樓:

古詩是古代漢族詩歌的泛稱,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四言古詩指的是古體詩。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四言”指四字組成的詩句。四言詩指通首都是或基本是四字句寫成的詩歌。

四言古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詩經》中的《國風》、《小雅》、大雅》等都是以四言詩為基本體裁。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句四個字

詩經裡面的很多詩

曹操的《觀滄海》也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求四言絕句古詩40首

6樓:阿維

1、兩漢:佚名《古豔歌》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譯文:被你拋棄而被迫出走,猶如那孤苦的白兔,往東去卻又往西顧。舊的衣服不如新的好,人還是舊人更勝新人。

2、先秦:佚名《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3、兩漢:曹操《冬十月》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鵾雞晨鳴,鴻雁南飛,鷙鳥潛藏,熊羆窟棲。

錢鎛停置,農收積場。逆旅整設,以通賈商。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初冬十月,北風呼呼地吹著,氣氛肅殺,天氣寒冷,寒霜又厚又密。鵾雞鳥在清晨鳴叫著,大雁向南方遠去,猛禽也都藏身匿跡起來,就連熊也都入洞安眠了。

農民放下了農具不再勞作,收穫的莊稼堆滿了穀場,旅店正在整理佈置,以供來往的客商住宿。我能到這裡是多麼的幸運啊,高誦詩歌來表達自己的這種感情。

4、先秦:佚名《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譯文:擊鼓的聲音震響(耳旁),兵將奮勇操練。(人們)留在國內築漕城,只有我向南方行去。跟隨孫子仲,平定陳、宋(兩國)。不允許我回家,(使我)憂心忡忡。於是人在**?

於是馬跑失在**?到**去尋找它?在山間林下。

生死聚散,我曾經對你說(過)。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唉,太久。

讓我無法(與你)相會。唉,太遙遠,讓我的誓言不能履行。

5、先秦:佚名《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譯文: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這位姑娘要出嫁,喜氣洋洋歸夫家。

桃花怒放千萬朵,果實累累大又多。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貴子後嗣旺。桃花怒放千萬朵,綠葉茂盛永不落。

這位姑娘要出嫁,齊心協手家和睦。

四言四句的古詩有哪些?

7樓:碧曉靈冠嬋

1、《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兩漢:曹操2、《短歌行》

置酒高堂,悲歌臨觴。

人壽幾何,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華不再陽。

蘋以春暉,蘭以秋芳。

來日苦短,去日苦長。

今我不樂,蟋蟀在房。

樂以會興,悲以別章。

豈曰無感,憂為子忘。

我酒既旨,我餚既臧。

短歌可詠,長夜無荒。——魏晉:陸機

3、《三命通會·卷十二·四言獨步》

先天何處,後天何處,要知來處,便知去處。四柱排定,三才次分;日干為主,配合元辰。神煞相絆,輕重較量;先觀月令,論格推詳。

以日為主,專論財官;分其貴賤,妙法多端。獨則易取,亂則難明;去留舒配,論格要清。日主高強,月提得令;用財為物,表實為正。...

4、《瀕湖脈學·四言舉要》

氣血之先,血之隧道,氣息應焉。其象法地,血之府也,心之合也,皮之部也。資始於腎,資生於胃,陽中之陰,本乎營衛,營者陰血,衛者陽氣,營行脈中,········

5、《三命通會·卷十二·四言獨步》

先天何處,後天何處,要知來處,便知去處。四柱排定,三才次分;日干為主,配合元辰。神煞相絆,輕重較量;先觀月令,論格推詳。

以日為主,專論財官;分其貴賤,妙法多端。獨則易取,亂則難明;去留舒配,論格要清。日主高強,月提得令;用財為物,表實為正。...

有哪些四言絕句古詩?

8樓:出蔚翟月悅

呵呵,絕句到了唐基本就有五和七言了,五和七的代表的是字數。而所謂的四言絕句其實就是絕句,只要是絕句你都可以叫他四言絕句,因為絕句都是四句,所以都稱之為四言,注意並不是說每詩句字數是四。

舉個列子《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個就是五言絕句。但是我們可以說:我們來看下李白的這首四言絕句~~所以,樓主你可能誤會了吧,你總不會讓俺們把所有絕句都寫出來吧。

而真正的四言,如像詩經那樣的早期古體,是四言的,如:采采芣苡,薄言採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等等明白了嗎^^

9樓:雷嬌南門浩邈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楊萬里

10樓:戰幹過秀艾

從軍行唐

王昌齡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

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11樓:侍璇珠嬴語

1.《相思》

唐王維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2.《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4.《春日》

宋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5.《絕句》

宋僧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四言絕句有什麼基本要求?

12樓:南瓜蘋果

四言絕句也叫四言體,是指基本或全部由四字組成的四字句寫成的詩(文),限於古體詩文中,對平仄、對仗、用韻等要求不嚴格,可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可以換韻,盛行於西周時期。屬於古體詩的範疇。《詩經》中廣泛採用這種詩體,如國風中的《桃夭》、《葛生》。

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

四句一絕,這個觀念是自然形成的,從《詩經》以來,絕大多數詩都是以四句為一個段落。《詩經》裡的詩,大多數是四言四句,古人稱為“一章”。漢魏時代的詩,以四句為全篇的很少,故沒有必要把四句的詩定一個詩體名詞,即四句一絕還沒有成為規格。

擴充套件資料

古絕,即古絕句,是和律絕對立的一種絕句,雖然押韻,而相對來說平仄較為自由,或者可以說是有些詩人不願受格律約束而創作的。在律絕盛行以後,古絕仍然被沿用發展下來。古絕五言特多,而七言非常之少。

凡合於下面的兩種情況之一的,應該認為是古絕:

⑴用仄韻(但這有爭議,有很多學者詩人認為律絕的標準是粘對律句,與韻的平仄無關);

⑵不用律句的平仄,有時還不粘、不對。當然有些古絕是兩種情況都具備的。

但古絕和律絕的界限並不十分清楚,因為在律詩興起以後,即使寫古絕,也不能完全不受律句的影響。

四言四句古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送別 唐bai 王維

山中相送罷du,日暮掩柴扉。zhi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dao。

芙蓉樓送辛漸

專御稿慎 (其一) 唐 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屬,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竹裡館 唐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望洞庭 唐•敬肆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鎮敬 **盤裡一青螺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

四言古詩怎莫寫,四言古詩有哪些?

以詩經為代表的四言詩的特點 1四字一頓,節奏鮮明,簡單明快,因為其單純而有天籟的意味,有如兒歌,事實上詩經誠然是中華民族童年的歌唱。2因為節奏過於短促,缺少內部變化,顯得也有些呆板,不適於表現日益複雜的生活和情感。要表達乙個意思往往要湊好多句才成,所以不得不採用重章疊句的形式。3偶數句比奇數句更容易...

五言絕句古詩。春天五言絕句古詩大全

1 靜夜思 唐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詠鵝 唐 駱賓王。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3 終南望餘雪 唐 祖詠。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證明霽色,城中增暮寒。4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5 江雪 唐...

唐詩七言絕句,求50首七言絕句古詩

bleach虛 七言絕句 涼州詞 王之渙 出塞 王昌齡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洛陽親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