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四言絕句描寫祖國壯麗河山的古詩三年級

時間 2021-06-08 14:46:22

1樓:檢曼辭

一、唐: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二、唐:劉禹錫《望洞庭》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譯文:秋夜明月清輝,遍灑澄淨湖面,湖面平靜無風,猶如鐵磨銅鏡。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三、唐代:杜牧《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四、唐代:李白《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五、唐代:李白《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

2樓:生活小百科晨雨梧桐

1、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2、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旅夜抒懷》

3、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4、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5、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姜子牙簡介6、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7、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8、漢碑看山東,唐碑看西安,宋碑看桂林。——俗語誠信格言9、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10、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1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12、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13、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將進酒》

14、山隨平野盡,江入大江流。——李白《渡荊門送別》

1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王維《鹿柴》

16、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淵明《歸園田居》

17、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18、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

19、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桂林山水》

20、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

21、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李白《贈裴十四》

22、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23、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

24、桂林山水甲天下。

描寫祖國壯麗山河的古詩

3樓:金牛咲

描寫祖國壯麗山河的古詩包括:

1、唐代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原文: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空有羨魚情。

譯文:八月洞庭湖水暴漲幾與岸平,水天一色交相輝映迷離難辨。雲夢大澤水氣蒸騰白白茫茫,波濤洶湧似乎把嶽陽城撼動。

想要渡湖卻苦於找不到船隻,聖明時代閒居又覺愧對明君。坐看垂釣之人多麼悠閒自在,可惜只能空懷一片羨魚之情。

2、唐代王維《漢江臨泛》

原文: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

譯文:楚國邊塞連線著三湘之水,荊門山下茫茫九派相匯合。江水滾滾似奔流天地之外,青山延綿水霧中時時隱現。

波濤洶湧城郭彷彿飄江上,大浪翻滾遠空好似在搖晃。襄陽的風光真是無限美好,願與山翁留此地長醉不歸。

3、南北朝時期民歌《敕勒歌》

原文: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

天空像個巨大的帳篷,籠蓋著整個原野。

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一陣風吹過,牧草低伏,露出一群群正在吃草的牛羊。

4、宋代蘇軾《題西林壁》

原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5、唐代白居易《南湖早春》

原文: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

譯文:烏雲散去,風雨初停,天氣剛剛放晴,陽光照射在湖面上形成倒影,有一種溫暖明快之感。漫山遍野的山杏,碎紅點點;湖面上漂浮的水蘋,一望無際,猶如整齊的草坪。

白雁身上雨水未乾,翅膀變得沉重,不得不低空飛行;黃鴯的舌頭也頗有些生澀,不聽使喚。不是說江南的春天不好,而是身心一年年衰老,我的興致也減少了。

6、唐代王維《終南山》

原文:太乙近天都,連山接海隅。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譯文:高聳的終南山似乎接近長安,山巒延綿不絕遙遙伸向海濱。回望山下白雲滾滾連成一片,鑽進青藹眼前霧團沓然不見。

巍峨終南山能分隔星宿州國,山川裡的陰晴也就各不相同。我想投宿人家在這度過一夜,隔著河川向打柴的樵夫詢問。

7、唐代李白《望天門山》

原文: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沖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8、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原文: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

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9、唐代杜甫《望嶽》

原文: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東嶽泰山,美景如何?走出齊魯,山色仍然歷歷在目。神奇自然,會聚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出清晨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4樓:俐姿sun粉絲團

1、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李白·唐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2、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 **盤裡一青螺。——《望洞庭》劉禹錫·唐

【譯文】: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拭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潔**盤裡託著青青的螺。

3、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望嶽》杜甫·唐

【譯文】: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和秀美都賦予了泰山,泰山是天地間神秀之氣的集中所在。泰山巍峨高大,山南和山北被分割成一明一暗,判若早晨和黃昏。層層雲靄霧氣公升騰,使我心胸激盪,凝神遠望,目送山中的飛鳥歸林。

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群山,在眼中是多麼渺小。

4、峨眉山月半輪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 思君不見下渝州。——《峨眉山月歌》李白·唐

【譯文】:峨眉山的半輪秋月,倒影映在平羌江上的粼粼江流。在靜靜的夜晚,我從清溪乘船向三峽進發。

多麼思念你呀,我的朋友!相思而不得見,我只好懷著戀戀不捨的心情,乘流東去,直下渝州。

5、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李白·唐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沖開,碧水向東奔流到這裡迴旋徘徊。兩岸邊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我乘著一葉孤舟從日邊而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望洞庭》是描寫祖國壯麗山河的

描寫祖國壯麗山河的古詩。

6樓:煢宇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山 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江南春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望天門山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題西林壁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暮 江 吟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終南望餘雪 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望 洞 庭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 **盤裡一青螺。

絕 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夜書所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 輕舟已過萬重山。

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求採納

什麼是四言古詩,求四言絕句古詩40首

天上飛 四言古詩是指完全由四字句或以四字句為主寫成的詩歌,四言古詩,遠在 詩經 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是我國古代詩歌中最早形成的詩體。四言古詩盛行於西周,詩經 中的 國風 小雅 等都是以四言詩為基本體裁,但是東漢之後逐漸沒落,寫它的人很少了。擴充套件資料 四言古詩例項 1 樛木 先秦 佚名 南有樛木...

秋的四言絕句怎麼寫

為你奉上幾個範例,你可以參考一下 一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蒼然 寒城 寒意已侵城關。眺 遠望。平楚 平野。蒼然 草木茂盛的樣子。兩句寫初秋之景。南朝齊 謝朓 宣城郡內登望 二草低金城霧,木下玉門風 草低 衰草枯萎。木下 樹葉落下。金城 古郡名,在今甘肅榆中與青海西寧之間。玉門 玉門關,在今甘肅敦煌西。兩...

五言絕句四句每句字七言絕句四句每句字一本詩集五言比七言多13首但少兩詩各多少

紫衣士 設五言絕句有x首,七言絕句有y首,列方程得 x y 13 28y 20x 36 解之得 x 50 y 37 五言絕句50首,七言絕句37首. ice繁華 這是二元一次方程的問題。設五言詩有x首,七言詩有y首,根據題意得方程 1 x y 13 2 28y 20x 36 用加減消元法解得 x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