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為什麼不把吃植物當作「殺生」

時間 2021-05-02 20:47:55

1樓:王來娛樂整個世界

我也感到奇怪,佛教講一沙一世界,那麼乙個世界得有多少生靈?信佛的人豈不是動一動就殺生千萬嗎?信佛的只是不殺看的見的生,而那些看不見的生被殺了得有多少?

另外佛又講因果,即然如此生身之因又豈是那麼容易擺脫的麼?

2樓:陸慶江

植物是有本性,但沒有生命,吃它,是它甘心被你吃,你再把修行功德回向回一切眾生,當然也包括它,這樣它就會以最好的狀態生長出來.所以你越愛惜它.它就會越長的好回報你.

當然不能無故破壞值物.

3樓:堯天舜宇

佛家吃素,戒的是葷腥。

如果素都不吃那還能吃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指殺生特指宰殺牲畜、家禽等生物。植物當然不能算在動物範疇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先弄清什麼是殺生,其實佛教戒律裡,對於出家人也是禁止傷害活著的植物的,估計你都不知道。

6樓:來自女媧山白白嫩嫩的綠巨人

因為不吃葷不吃素人就掛了。

植物也是生命 佛教中為什麼不把吃植物當作殺生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植物沒有情識活動,不屬於「有情眾生」,不會六道輪迴。

植物雖然也是生命,但它沒有情愛覺知,沒有動作,屬於無情眾生。譬如植物摘掉果實、擷取枝葉後來年還會再生長,動物卻不行;植物遇到傷害不會主動閃避。動物有自發的活動意識,是「有情眾生」,是五蘊和合而成的生命,有情識、血肉,會進入六道輪迴,不殺生,特指不殺「有情眾生」,即動物。

有些植物,佛教裡也是不吃的。也就是「葷」。

「葷」從草字頭,本身就是指植物,指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植物;「腥」從「月」旁,才是指肉類。現在大家普遍以為葷菜指肉類,是慣常的誤解。佛法主張不食葷腥,不食肉是因為慈悲心,不忍傷害眾生以充己口腹;不食蔥蒜等是因為葷菜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食用後口氣惡臭,會影響他人。

此外,《愣嚴經》說:葷菜生食生嗔,熟食助淫。

請採納。

佛教中為什麼不把吃植物當作「殺生」?

8樓:咣頭不戴帽

現代科學把生命的形式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種,因此受現代科學教育和薰陶的人們自然而然就認為植物既然是生命,那麼佛教徒的不殺生就是解釋不通的,甚至還有人以「佛教徒不是沒有區分心嗎?為什麼對動物乙個態度,對植物是另外乙個態度?」以此來說明佛教徒的虛偽。

這真是大大冤枉了佛教徒。在佛教的教育體系裡面,沒有把生命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種,因為佛教認為,生命不僅僅是以這兩種形態存在的,還存在其它生命形式。佛教對眾生的劃分是以有情和無情來區分的。

我們所認知的植物在佛教裡是被劃分在無情眾生中的,我們吃的五穀、蔬菜、瓜果都在無情眾生行列。

什麼是八苦呢?八苦是悉達多太子總結的有情眾生所能覺受的痛苦,它們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蘊熾盛苦。以人類來說,略述這八苦:

  1、生苦:每個人都有生苦,但都忘記了。以人類來說,生時的眾緣逼迫,就是苦。

我們住胎時,子宮是最小的牢獄、胎兒手腳沒法伸直、縮成一團,好像坐監牢,痛苦極了。此外,子宮裡的種種不淨,如羊水、血等,我們都得忍受,真是痛苦。胎兒出世時,要從小小的**中鑽出來,有如兩座山壓頂,母親受苦,嬰兒也受苦,這是每個做母親的人都曉得的,所以嬰兒一出世就大哭,苦不堪言;另外嬰兒的**很細嫩,一出世接觸到冷熱空氣,身體好像針扎那麼痛苦。

此外,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裡,覺得比較安全,一出世就有如迷途般,無依無靠,苦到要死,怕的要命,所以生是一種苦。

2、老苦:我們的身心衰損,朽壞,生出種種的苦受,身體老化,慢慢的不聽話,不中用;而我們的心逐漸沒力,想東西也越來越遲鈍,樣樣不如人,因而覺得苦不堪言;人老不中用,皺紋滿面,腰彎背婁,老態龍鍾,做不了事情,苦死。有些老年人在家無所事事,又擔心被子女遺棄、孤寂與疏離難以掙脫,尋取溫暖與親情難得;年輕力壯時,高朋滿座,意氣風發,神采飛揚,誰也沒料到晚年的境遇卻是如此的孤單,寂寞與淒涼。

3、病苦:身體的四大不調,百病叢生,所以苦。病有種種,有些病很輕微,有些病很嚴重,有些暗病不容易查知,結果暴病而終。

最可怕的是牙痛,痛到呱呱叫,家人都要讓你三分,真正來講,「吃」是病,貪東西也是病,但這些是屬於心病,這兒講的是身病。我們的身體有如機器,終歸會變壞,變壞就是病苦。

4、死苦:我們的壽命享盡,病逝,或是天災人禍,眾緣逼迫而終。臨命終時,死的境象令人難以忍受,恐怖之心油然而生。

有些人死時,嚇的面色變青,死相可怖;有些人在死時,不願死去,雙手抓的緊緊。如果有一天我們發覺雙手不能動彈,一定苦的要命;人要死的時候,身體各部分慢慢的動彈不得,內心一定很恐慌,這就是死苦。大家都知道這生、老、病、死苦,甚至已經麻木了,無可奈何的接受;大家說反正都要死、想它做什麼?

但是沒人講反正要病嘛,理它幹嘛?當你病了,會呱呱叫,病苦來時,就受不了。當死還沒來臨時,你嘴巴大,愛講大話,當它來時,你就怕死。

如果有人用刀指著你,你會嚇的要命,那就是怕死--死苦;還沒動到你,就嚇到如此這般,等死期到來時,更不用講了。

5、怨憎會苦:我們和冤家、仇人沒辦法避開,每每要見面,這就叫做怨憎會苦。比如一對夫妻,婚姻生活美滿,恩愛,過後吵架鬧翻了,但是為了兒女,夫妻之緣難斷,必須常常以不情願的心態見面;或是打工仔,雖與老闆不和,但為了家計,為了五斗公尺而折腰,天天要和不喜歡的老闆見面;還有某些同事,跟你吵過一次架後,兩人見面就不說話,因為某種業因緣,你不能離開他,天天要會面,這就是怨憎會苦。

6、愛別離苦:與至親,相愛的人乖離分散,所以苦。因為某一些因緣,所心愛的人兒離你遠去,你捨不得,所以感覺到苦。

比如做父母親的,女兒出嫁或是兒子出國留學,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常掛心頭。有的傷心流淚,哭哭啼啼;有的睡不著,吃不下。這些還不太嚴重,嚴重的是男女之間的情愛,相愛的人卻偏偏被拆散,很多情侶就因此跳樓殉情。

在西方有羅密歐與朱麗葉;在東方有梁山伯與祝英台,這些纏綿偉大的愛情故事,常使同情他們的人淚流滿襟。

7、求不得苦:我們用種種辦法與手段,希望獲得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或崇高的理想,但是結果還是得不到,這叫做求不得苦。它是最普遍的苦,因為人的慾望太多了,這樣多的慾望我們沒法實現或得到,所以是苦。

8、五蘊熾盛苦:我們對五蘊(色、受、想、行、識)的身心產生執著,覆被受、想、行、識種種妄念所困擾,這稱為五蘊熾盛。五蘊熾盛剎那的生滅,它一直遷流變壞,困擾心識,所以是苦。

眾生因為可以感受上面所說的八苦,因此悉達多太子把這類眾生成為有情眾生。所以我們常看到佛教裡有「覺有情」、「有情眾生」、「一切有情」等字詞,指的都是這類能感受八苦的眾生。

而植物則屬於「無情」眾生,植物雖然有生機,但無情識(沒有心識的投入)。植物雖有生長的現象,有神經的反應,卻無知覺的心性,不能感知八苦,沒有快樂悲傷等感受。因此植物雖然是生命,但是它們不在六道輪迴中感受生死。

有情眾生所造作的任何行為,都離不開「覺知」,倘若像草木一般無知無覺,如何能分辨善、惡價值?又怎會受善、惡業的牽引而輪迴呢?

佛教中為什麼不把吃植物當作殺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眾生是說的,知覺乃眾生,也就是說有主觀能動性,有意識,有意識肯定有第八識如來藏,不然不會產生形形色色的主義,形形色色的創意(因為第八識中種子不同,過去世熏習不同)。正因為這樣,有主觀能動性,所以每乙個眾生都可以努力,修習聖法,不斷的增進,乃至最終成佛。

植物有知覺嗎?有主觀能動性嗎?有意識嗎?

沒有的,其實他是眾生的依報,因為共業別業的關係,如果共業的緣故,該受苦沒吃的,就長不出來。因為共業的緣故,應該豐衣足食,於是就欣欣向榮,是依眾生的存在而存在的

所以吃穀麥等於情於理,怎麼能夠叫做殺生呢?

10樓:魅力世界觀

因為佛家的認識還不到位,沒有把植物看成生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到不殺動物,不吃動物就行了。趣得存命,借假修真。阿彌陀佛!

12樓:楊柳蘇橋

植物沒有輪迴,也不是解脫的物件,因此不算有情眾生,所以吃植物不算殺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壞五蘊者名殺生。植物有五蘊嗎?

佛教中為什麼不把吃植物當做「殺生」?

14樓:百度使用者

您說的對對,萬物都有生命力,不但動物,而且植物,甚至連礦物也有見聞覺知(可參考江本博士水試驗),但您不能把見聞覺知與的礦物植物,與有情識的動物混為乙個概念。因為動物有七情,也就是我們說的:喜怒哀樂愛惡欲 你抓他他會跑,殺他他會害怕,將殺之時他會恐懼會哀鳴甚至流淚等等表現,甚至會有記仇報復心與嗔恨心,植物會嗎?

起碼沒聽說過誰吃菜被菜給報復咬了一口的吧?(但經常有被動物報復咬或致命的)。您可以用你慈悲 善良的 清淨心來仔細觀察一下。

在佛學裡來說動物不但有 見聞覺知 而且是有情(七情)眾生,與同樣有只有 見聞覺知 的植物礦物還是有區別的。如果您非要執著都單一的,有生命力的概念,不願意深入理解與學習但是又有著一顆善良慈悲之心話,那麼您可以觀想,既然都是殺生造罪,那麼我們為什麼不造比較微小的,而非去造作大的罪呢?這難道不是為了食慾貪欲而有意為之嗎?

通常信佛的師兄勸人吃素的時候, 其他人會比較有疑問:

既然吃動物是殺生, 那吃植物也是殺生, 都是殺生. 答:首先動物和植物都是生物, 都有生命.

其次動物和植物有一定的區別:

動物有靈性和血氣

植物有靈性, 沒有血氣

物被殺死的時候, 它非常怨恨和痛苦, 因為它的靈性眷戀肉身不肯走植物則不是如此, 它的靈性會立刻離開

從佛教的角度, 還有乙個比較重要的區別:

答:你這個回答只能說對了一半,不能說全對。為什麼?

你說植物沒有靈魂是對的,你說它不會有痛苦,有問題,這個事情這些年江本勝博士的實驗有了答案。這個現象只有大乘佛法能把它講的透徹,能把它講的明白,除大乘佛法之外,很難把這樁事情講圓滿,這個問題涉及到很高深的學問在裡頭。我們只可以說植物沒有執著、沒有分別,它沒有執著、沒有分別,它沒有報復,沒有瞋恚,只可以這樣子說法。

我們吃這些植物,實在講它是犧牲奉獻,我們對它要感恩,不能夠隨便糟蹋,糟蹋就有罪過。我們今天需要飲食,這是什麼?業障(一頓不吃就比生病還難受,一天要犯三次病),自己吃的時候要生慚愧心,對這些食物要生感恩心,這就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雖然也是生命,但它沒有情愛覺知,沒有動作,屬於無情眾生。譬如植物摘掉果實、擷取枝葉後來年還會再生長,動物卻不行;植物遇到傷害不會主動閃避。動物有自發的活動意識,是「有情眾生」,是五蘊和合而成的生命,有情識、血肉,會進入六道輪迴,不殺生,特指不殺「有情眾生」,即動物。

佛教是怎樣除魔的 為什麼天神不把魔都抓起來

魔是心裡生出的 佛是覺 用覺了來降服魔 而天魔 與 天神是處在不同的天 只要不相互矛盾 就沒有干涉的餘地 就好比人世間的犯罪者 永遠抓不玩 也無法控制 在佛教看來,魔 由心造,人心中的 貪 嗔 痴 無一不是巨魔 不要誤認為魔一定指某種生命形式,如果說也指某種生命形式的話,那也是指執迷不悟 貪嗔痴極重...

在生活中為什麼別人總不把你當回事

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你知道別人為什麼不拿你當回事嗎?你知道你在這個家裡面為什麼地位感覺的這麼低嗎?那是因為,你太真誠,太善良了,太心軟。說穿了就是太傻,什麼樣的傷害你都能夠接受,什麼樣的錯誤你通通原諒。但是你恰恰忘了,這人啊一旦習慣了你的付出。她就不會懂的感恩 十里亭蘭 別人不把你當回事,是因為你太好...

佛教中為何出現六道輪迴,佛教為什麼要講輪迴?

難一生熱愛 因果迴圈是宇宙的平衡法則,進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世界,包括六道輪迴,前世今生,極樂世界。 是他們因果迴圈的一種說法,六道輪迴,包括極樂世界。前世今生。 亙龗 大言論家淨空法師說過 人生酬業。可選停留於閻浮提 你們是叫閻浮提了,但我們這輩男女老少叫其地球,也就是未出家的凡者們這麼稱呼 可選往...